close
「鍵盤台灣人」的啟示

2013-6-24 06:16| 發佈者: want-daily| 查看數: 109| 評論數: 0

一位天津吳姓大陸網友,最近在台灣「PTT」人氣最旺的「八卦版」發表一篇題為〈哭笑不得的陸客團隊環島八日遊〉文章,受到鄉民推爆,也被轉載到各大論壇和Facebook上,引起台灣網友廣大回響。

陸客來台人數越來越多後,大陸遊客對於台灣行的觀點漸趨大同小異,這篇近16000字的「遊記」,講述的是陸客團低價、購物行程多、趕車等品質低劣的問題,也是陸客長期抱怨、檢討的話題,對台灣人來說本應「不足為奇」。

但這篇文章卻意外受到台灣網友的注目與討論,最主要原因是,這位天津網友的文章充滿著「台味」,不僅透露對棒球的熱愛,也對台灣地方特色如數家珍,甚至是台灣網路的流行語也能信手捻來,與「鄉民們」幾乎沒有隔閡,許多台灣網友讚美他是貨真價實的「鍵盤台灣人」。

八卦版長期盤據PTT熱門看板第一名,動輒上萬人同時觀看,看版一向被視為綠營支持者集散地,凡有關中國大陸的內容,時常受到「噓爆」的待遇,對待大陸網友也是出了名的不友善,吳姓網友在文章也表明「作為26(大陸人暱稱)在八卦發文實在如履薄冰」。雖然他很擔憂,卻意外受到台灣網友的歡迎,細究原因,關鍵在他能以誠意融入在地文化,網路「綠地」並非難以親近。

大陸網友到PTT交流的不在少數,許多人慕「綠營大本營」而來,抱著挑戰的心態跟台灣網友對話,反而受到圍剿,不僅無助於溝通,且加深對立。如同越來越多的台灣人到大陸「開微博」,若是以踢館為目的,處處顯露「教育他人」的高姿態,即便有再多偉大的理念,也很難說服大陸網友。好在,即使是綠營人士,也慢慢能向大陸網友展現善意,民進黨中執委洪智坤在微博上說:「在中國的土地上,向大陸朋友說聲『早安』!」,就獲得了友善的回應。

網路是兩岸民眾隔空直接對話的管道,希望兩岸走向融合,再多的政治對話或協議,都不如兩岸網友相互感受善意、逐漸累積雙方民眾彼此的好感來得直接有效,我們都需要更多的「鍵盤台灣人」或「鍵盤大陸人」來做和平大使。


哭笑不得的陸客團隊環島八日游

tigerWu (tigerWu) PTT, Tue Jun 18 17:10:52 2013

首先介紹一下背景吧:小弟大陸天津人,不過自從2007年注冊ptt以來,也有六年時間,應該不算新警察了,每天這樣上著ptt,也就逐漸成了鍵盤臺灣人(現在仍然每天晚上必通過暗黑去看緯來的中職,當然也有一些臺灣的其它節目)。去年年中天津開通臺灣自由行,于是去年底就到臺灣環島跨年10日游,10天內完成61次臺鐵乘車,遍歷臺灣所有縣市,途徑59個車站的鐵路環島,算是很不錯的一次旅行。

在railway板上有行程概述#1HCXKRHI 在大陸的窮游網和新浪網上也總結了10萬字的游記,也得到了兩岸一些網友的關注 http://tinyurl.com/kl97vpf

不過,這些都不是重點啦,重點是月初因為某些原因,又有一個前往臺灣的機會,當然這次就只能跟團旅游了,標準的八天七夜游。小弟的旅游經驗還算豐富,也大概知道這種零團費甚至負團費的團隊里面賣的什么藥(包括去年那期今周刊我也有看),再加上已經算是正港鍵盤臺灣人,對臺灣的了解也算是很夠,就算不太夠的話,臨時上萬能的ptt查就好,早就有足夠的心里預期。

不過,八天的行程走完之后,我還是有三點感受:

第一:團隊這樣安排行程是做三小?
第二:(借用紅中的梗)團隊陸客,我看了都會害怕。
第三:X!

其實開始的時候,我真的是是幹意十足的,但越向后,越覺得更多的是無可奈何。包括地接社的導游,交換思考一下,如果我到了那個位置,或許為了生存,能做出什么也不一定,所以有些話不能說的太貿然。至少我覺得這個導游除了唬爛不要錢之外,其實還是滿好的一個人,做出有些事情的時候或許也很分裂吧。

寫了這么一大篇,又有陸客這樣的敏感詞,不知道會不會有記者來抄呢?

文法、錯字等等還盼大家勿怪,也望版主高抬貴手,作為26在八卦發文實在如履薄冰啊,我確實不是來亂的。

-----我是分隔線-----大家不要end-----

第一天行程:

14:00 天津出發
17:00 臺北松山機場
19:00 晚飯
20:00-21:00 101大樓游覽1小時
22:00 抵達板橋旅館

松山機場check out,一團18人就上了游覽車,開始當然是簡單的自我介紹,看得出導游一直在講笑話炒熱氣氛,可是講的那些笑話都是在joke板會被噓到至少X1的老梗,不止是老梗,而且這些梗和大陸游客完全沒有任何交集,于是梗完全鋪不下去,這氣氛就越炒越冷幾乎到了冰點,直到用晚餐。。。晚餐的話都是一些像菜脯蛋、清炒高麗菜、蝦醬空心菜、清蒸臺灣鯛之類的臺菜,基本上有1680合菜的水準,倒是滿合我的口味。應該說,這種負團費的團,至少我已經有足夠的心理預期,于是很多時候,倒是比想象的底線還要好出很多。

我們用餐的飯店就在兄弟大飯店對面!這是圣地耶XDDDD
喔~喔喔~喔喔~喔喔~爪爪~~

離開101之后拉車去板橋,必須要說,這住宿地點還算可以,雖然不在北市,但板橋也足夠便利了,酒店水準也還好。晚上10點到酒店之后,帶幾位團員去了南雅夜市(板橋大概就這個地方出名而且好逛),第一天的行程差不多就結束,還算不錯。躺在床上睡不著,于是拿出ipad上ptt,真是標準鄉民作風。。。

啊啊啊!搖超大的!地震!

半夜一點,居然地震!我最不爽的并不是地震,而是好不容易趕上了地震,卻因為ipad上面的term程式沒有調試好,而沒辦法去八卦發廢文!要知道,旅游就是要做一些在家不能做的事情啊!就比如感受到地震之后可以上ptt搶po廢文!而且我發現鄉民果然不怕死!居然在搖第二下之前,地震文就已經po出來了!!!

因為沒有po到地震文而非常不爽,只好忿忿不平睡去。

-----我是分隔線-----大家不要end-----

第二天行程:

8:00 check out
9:00-10:00 慈湖游覽1小時
11:00 新竹的一個奈米化妝品購物點
13:30 臺中烏日附近海鮮午餐
14:30 中臺禪寺
16:00-17:30 日月潭(含游艇)游覽
18:00 午餐
19:30 日月潭魚池附近的民宿check in

水母有名言“我是看報紙才知道”,加上拉車一定很無聊,早就想好每天一定要買報紙,為了讓自己看起來至少中立,計劃是自由和蘋果來輪值,這一天是輪到自由,不過,翻開自由頭版的一剎那,有一個人,改變了我這次的臺灣游很多。

這個人就是大樹哥XDDDDD

在會計法修法的頭版旁邊,有一小條“截稿后新聞,王建民轉隊藍鳥并被call上大聯盟,12日端午節先發對白襪”。大陸的棒球迷很少,小弟算是其中一個,就和linsanity一樣,大陸的棒球迷在看到有一個華人站在大聯盟的舞臺上,連續兩年19勝,必然會有一種特殊的感覺,雖然沒有跟的像臺灣人那么夸張,但小弟也目睹了建仔的不少輝煌的勝投,當然也有一路順風順水扭到腳那一刻、對藍鳥手傷掉那一刻,無尾熊的新聞,更有在國民再起的那幾場精彩奪勝。看到新聞,連上ptt,棒球版已經是建仔洗版,很榮幸這個時候我在臺灣。

至于報紙,后面自然沒有輪值下去的必要,有什么不買蘋果的理由么?我也開始期待第二天(9日)和13日的蘋果紀念頭版了,這無疑將是我此次來臺灣最為珍貴的紀念品。

上午的游覽過程就不寫了,無任何亮點。到了差不多湖口,游覽車拐到了一個廠房,號稱是“奈米科技”。起手式自然是“歡迎各位貴賓來到新竹參觀游覽”,然后問了一句“請問各位貴賓知道新竹最為著名的是什麼?”

差點脫口而出“當然是不含米但有毒淀粉的米粉啊!”
不過還是回答了標準答案“竹科、113、114!”

之后終于轉到推銷一些保健品和面膜等等美妝產品之類的了,關鍵推銷的水準,和電視購物名嘴實在還是有些落差,談到重點的價格啊,已經不是用天龍可以形容了,恩,謝謝,再聯絡。

從新竹拉車到南投的過程中,導游看joke的冷笑話炒熱不了氣氛,只好拿出八卦(或者說政藍更合適?)的政治梗,可又沒有想到大家對政治梗實在冷感的不得了(其實我覺得到臺灣聽聽政治梗還滿不錯的啊),索性開始放些紀錄片,大家看片的看片,度估的度估,我也繼續翻著那一疊自由時報,直到看到想睡為止。在中山高上拉車,新竹、竹南、后里、潭子、豐原、臺中逐漸過去,烏日下交流道,在高鐵站旁邊一個海鮮餐廳吃中飯,每次吃飯當然是最高興的時刻(上次來臺灣一個人,更多的是吃小吃,這次剛好
可以吃到很多典型的臺菜,不錯的互補)。

吃過飯之后,導游提到日月潭的名產是紅茶,然后問我們是不是知道“淡定紅茶”的梗。心中OS:哇咧,這梗如此之紅啊,導游40多歲居然也知道這個梗。

導游講到:“我們日月潭這邊盛產紅茶,注明的品種有阿薩姆、臺茶等等,最近有一個品種叫做淡定紅茶,是網路上的梗。有一個作家在日月潭邊寫書的時候,突然喝到這個紅茶,然后心情就淡定下來,于是完成了書稿的寫作,淡定紅茶就因此而傳開了,不過我是還沒喝過了,大家有機會可以喝一下。”

聽到導游如此順暢的虎爛,我一瞬間愣住了!
不知道梗就不要講好不好,你是在褻瀆我的智商好不好!
你是在公幹整個ptt好不好!不要以為車上的大家都是新警察好不好!


從中臺禪寺出來,發生了這次旅途中讓我最不爽的事!導游開始在車上講:
“我們都感受到早上的地震,前兩天南投也有地震,阿里山區明天可能有落石。”
“如果去阿里山,我們明天5點半就要出發”
“阿里山山路難走,明天如果下雨,會有一定的危險性”
“如果不去阿里山,我們明天改去溪頭,算是阿里山的后山,不太會有危險”
“大家考慮好,我們等一下以多數決的方式確定是不是要取消阿里山的行程”

你這樣說的話擺明就是要嗆大家取消行程啊!對,今天住南投,明天拉車到嘉義,再到山上,之后再拉車到高雄,你和司機當然會很辛苦,但我們有繳阿里山的費用啊!溪頭怎麼去和阿里山比!還有什么溪頭是阿里山后山,這話你有臉說,我還沒臉聽呢!你地理老師要哭死的好不好,你國中基測怎麼通過的!再說危險個大頭鬼,每天那么多人上阿里山你有講沒有!這話聽的我超暴怒的!不過說實話因為團隊的構成,我也沒辦法直接嗆回去,超煩躁!而且大陸方面領隊也一直鼓吹溪頭有多好,阿里山有多危險,最后的投票看來不用投也有結果了。

“既然溪頭是阿里山后山,我們就去溪頭好了”,大家的結論。

最后的投票,1:17,這不是行程的問題,而是智商和尊嚴的問題,我實在不能容許自己向這樣的導游和領隊低頭。民主社會,第一是多數決,第二是要尊重自己的選票,至少不能為這個而后悔。但我同時也看到了臺灣人是如何操縱民調的,這一瞬間我終于明白旺中那些奇怪民調結果(比如臺灣有多少人認為自己是中國人那個民調,那個奇葩的民調大陸人看了都會覺得不可思議)的來源。用多數決這種民主的外殼,去欺騙沒有民主素養的大陸觀光客,舉頭三尺有神明!不過也讓我看到,這導游著實有立法委員的潛質XDDDD

結果第二天、第三天,大家紛紛后悔,我倒是只說了一句話,“當時我有舉手,你有舉手麼”。

被這樣一搞,簡直是心情全無。不過日月潭的游覽還是有亮點的。水面上的拉魯島,宛如桃園國際棒球場,雨后紅土區浮在水面的三壘壘包,湖光山色還算美麗XDDDDD

-----我是分隔線-----大家不要end-----

第三天行程

9:00 check out
10:00-11:00 溪頭森林游樂區
13:00 嘉義午餐
13:30-14:30 嘉義中埔,茶葉購物店
15:30-17:00 嘉義市,檜木購物店
19:00-19:30 高雄鼓山區西子灣、英國領事館
20:00-21:00 六合夜市
21:30 酒店check in

對于我來說,今天第一個行程就是要去買建仔重返大聯盟的蘋果,但到了7-11才發現,魚池鄉這個7-11居然不賣報紙,著實非常遺憾。而且一天中,我硬是沒有找到一個買報紙的時間。至于溪頭,這地方到此一游的話,顯然就失去了本意,加上有些人已經開始后悔為什么沒有去阿里山,于是圍繞的整個團的著實有點低氣壓。

6月份的水果,無疑是民雄的鳳梨和枋山的芒果,所以聽到導游說要請我們吃鳳梨的時候,倒是滿高興,下了竹崎交流道,走走進入民雄,游覽車在片鳳梨田停了下來,桌子上也早就擺好了試吃的金鉆鳳梨和牛奶鳳梨,味道確實是相當不錯。一團人馬上圍起了攤子,好像不要錢一般的開始挑選。(其實我覺得臺灣農產品是應該有這種自信的,大陸的品質真是有相當的落差)而且這倒不是一家指定的購物店,因為在旁邊看到很多黑貓宅急便的紙箱,于是就放心了一些,也問了價格,想要挑一個車上吃。價格么,金鉆一斤80,牛奶一斤100,切好的一袋100,這次去臺灣之前,在ptt上倒是有做過功課,這個價錢在產地來說有些高了,不過考慮到品質,算是可以買,挑了一個準備去稱。

旁邊過來一個臺灣當地人,也挑好了兩個鳳梨,每個至少有兩臺斤這樣,交給了老板娘,老板娘用臺語講不用稱了,一顆算一百好了,瞬間裝好兩個鳳梨,還贈送了一袋切塊的金鉆。然后還用臺語讓那個當地人不要聲張。老板娘,你是認為大陸游客都不懂臺語麼?要這樣搞不要當著我的面來好不好啊!就算你這個是護國神店,也不要這樣公開好不好啊。這樣搞很沒有意思,觀感很差耶,于是已經拿好的鳳梨就這樣被我放回去了。當然老板娘應該不差我這一顆,因為10分鐘之內,這家攤子就以一斤80或者100的價格賣了超過5000塊的鳳梨。大陸團隊游客,果然我看了都要害怕。

下午在茶葉購物店的情形已經爆過卦了:本版面#1HlN-cKI

茶葉購物店之后是嘉義市的檜木購物店,我已經不想去吐槽如此“精巧”的安排了。這個購物店里面有張日治時代阿里山以及森林鐵路的地圖,這次換我做導游來給整個團隊講解這一天本應去的阿里山應該是什么樣的,和溪頭究竟有何不同。畢竟,我早有計劃今年年底的單車環島+臺14+臺18,其他團員何時會再有機會,那就是they的問題了。之后團隊開始購物,我就一邊吹冷氣,一邊拿出ipad繼續上ptt。。。這個店因為買東西的游客比較多,于是一個半小時之后才拉車去高雄。到達高雄西子灣的時候已經是晚7點,不意外的,當天的蘋果都賣光了。至于景點么,限定游覽時間的情況下總歸無法盡興,但陸客團隊也就是如此,必須接受。

到了六合國(hongkong)際(china)觀光夜市,還是去找建仔,走進一家萊爾富,桌面上有一份今天的蘋果,建仔的頭版,可惜店員說那份已經被預訂了;但店員還說可能會有剩,于是在已經幾乎要回收掉的報紙堆中尋找,好死不死就找到一份蘋果,建仔的頭版,拿到的時候,真的有很不一樣的心情!店員也說我實在是相當的幸運啊!至于六合夜市本身么,就。。。超級無聊,隨便吃了個70的夜市牛排,就去康是美和一群香港人搶購“我的美麗日記”面膜了。

其實這些輜重本來可以到臺北再去增加的,不過看一大盒25片399,折合一片16的價格真的很便宜,就在高雄買了四盒,事后才發現這是相當正確的決定,因為到了臺北,導游的行程安排讓我甚至連出去轉個藥妝店的時間都沒有。然后我驚奇的發現,其他團員什么都沒有買,心中OS,你們不是說好要買這買那的么,難不成必須要看到旅游保證的標章才會買?

到了旅館已經晚上九點半,不過這時間真的還早,我選擇的是鳳山的青年夜市,即使是自由行陸客都會略微嫌遠的地方(另外一方面是因為今年年初有去過瑞豐)。

在六合夜市,店家會掛簡體字,會收人民幣。
在瑞豐夜市,店家會說:你是大陸過來的?
在青年夜市,店家對我說:你是外縣市過來的?XDDDDD

青年夜市的氛圍和六合夜市簡直不具備可比性,很happy的去吃了高雄版上推薦的尚峰豆乳雞,另外還有很不錯吃的雙蛋蚵仔煎,還有家一直排隊的碳烤,看看時間差不多,帶上一杯1000cc的紅茶碎冰準備回高雄,捷運已經沒有了,不過以我對臺鐵的熟悉程度,走到鳳山火車站搭臺鐵完全不成問題,抵達高雄火車站之后,找一輛免費的c-bike順順的回到旅館。第二天早上,當我說出我去了鳳山的時候,大家都不知道這是什么地方。但這真的有很過分么,大概是自助旅行者再基本不過的基本功吧。

-----我是分隔線-----大家不要end-----

第四天行程

8:30 check out
9:00 鄧麗君紀念館
10:00-11:00 鉆石店購物
11:30 午餐
13:00 枋山下車芒果店購物
14:30 出火
15:00 龍蟠大草原(注意不是鵝鑾鼻燈塔哦)
16:00 關山
17:00 后壁湖附近晚餐
19:00 恒春附近一家老酒店check in

一早起來就購物的行程,要多不爽就有多不爽,而且鉆石店里面沒有wifi,還好蘋果日報早已stand by,里面還有國中基測的試題和解答,著實適合打發時間。其實原本以為今天要一直拉車從高雄拉到知本的,沒有想到居然會在墾丁停留一天,讓整個行程變得不那麼的疲累。想來應該是不錯的安排,但沒想到,我又猜錯了。。。因為如果從高雄一天拉到知本,單單安排其中三個購物店就已經很困難的,又如何安排景點呢?當時臺灣自助游,全程利用臺鐵,每天搭10次車以上,每天幾乎都要有16小時以上的游覽時間,可那個時候,我只要醒來,就是精神百倍,全程貫穿10天,而這次,才剛剛第四天,我就有些疲累了,唉。

開始有附我的游記鏈接,如果有看過就能夠了解,枋山對于我來說是一個多么美妙的地方;當然這也是一個大陸游客必須要停的地方,因為枋山的芒果和蓮霧產季吳鳳接鬼,陸客看著也新鮮,借機推銷也就順水推舟。上次來臺灣,車過嘉和掩體的時候沒有拍清楚,這次卯足了勁一定要拍到,排完之后,同團的問我:這是什麼?我心中OS:難道你連嘉和掩體都不知道?在屏東這可以說是相當有名的啊!

上次到枋山的時候,很注意過那邊水果攤的配備,最南側的一家是“陸客專供”,最北邊的一家是我去的那家;當時看了陸客專供那家的天龍價格,再去最北邊那家比一下價,結果不言自明。這次算是二進宮,對行情當然是了解的清楚,這家陸客專供,100元3斤的愛文大概只能算是NG貨,就是一筐100或者200的水準,真正好一點的要到65一斤!關聯的產品也都是天龍,甚至天龍到ice monster這樣的價格!抓到導游的空檔,偷跑去了我上次去的水果店,價格果然是我預期之中的,200一筐,那一筐有超過八臺斤,而且中間只有三四個是NG等級的!

不過對于旅游商店來說,新鮮芒果或者新鮮制品其實不是利潤主要來源,畢竟大家都吃不了多少的,更主要的利潤來源還是那些輕便,容易攜帶的水果干,真的會有陸客整箱的買哦!不過我是覺得這個應該不會是港資了吧,觸手有伸到如此的深么?

下午去的是出火,還好而已,這個季節真心太熱了。之后就是龍蟠大草原,導游說,我們已經到達了臺灣本島最南。哇,又是虎爛不要錢啊!你當大家都沒有讀過臺灣地理(不過好像確實是這樣)?墾丁的游程,沒有鵝鑾鼻、沒有最南點、沒有墾丁大街、沒有南灣,最后住在恒春,這樣還算什麼墾丁啊?真的不如沿著臺9線或者臺199線直接拉到知本就好了啊!倒是莫名其妙的在關山坐了一小時,關山落日當然是很美,可這里的一小時如果排到南灣不是更好?能夠理解導游的業績壓力以及其它的壓力,購物方面不想
過多的強求什么,不過有限的游覽時間中是不是應該排的好一點呢?考慮到鵝鑾鼻要門票,不強求去安排(雖然在我們的行程單上是有的),那么用最南點+南灣代替龍蟠+關山,無論如何都是更好的選擇啊。實際上這一天真的有玩到什么嗎?對于已經算是深度游覽過恒春墾丁的我來說,答案已經很清楚。

這就是cost down的結果,不期待可以像日本游客有那種“5日臺灣環島鐵路精致之旅”的行程,至少要能夠達到易游網的水準啊,可是那樣的話,價格肯定會增加,到時候陸客肯定也不會買賬。所以說,究竟誰之過?陸客團隊臺灣游的沉淪,每個團隊陸客都推了一把。

晚上,抵達恒春,本來還想去墾丁大街的,真的太過疲憊而且怕公車難以返回,在古城里面隨便晃晃,吃吃冰也就回到酒店休息了,結束第四天無可奈何的旅程。今天有喝到50嵐的八冰綠,實現一個小目標。

-----我是分隔線-----大家不要end-----

第五天行程

8:30 check out
9:30 貓鼻頭
11:00 車城附近午餐
12:00-14:00 臺9線拉車,到大約太麻里
14:00 臺東縣臺9線上某靈芝購物
15:00 繼續拉車前往知本
16:00 入住知本溪邊某溫泉酒店

比扯鈴還扯的一天,整天只有貓鼻頭一個景點!這一天,我的目的只有一個!就是記住臺9線南回段的一些重要地標,尤其是達仁、壽卡一帶,為下次的單車環島探路!

現在,臺灣確實正在國(da)際(lu)化,就比如在貓鼻頭,居然所有的商品都可以直接付人民幣現金了,其實我是覺得商人無祖國,這不太算什么事情,但總覺得這很奇怪啊;但后來想想,以現在的匯率,拿到人民幣現金,或許還真的能夠賺到匯率差,尤其是在臺灣,有些老板正在鬧著想要臺幣貶值到32的情況下。車過車城,導游請我們吃了洋蔥蛋卷,味道還算不錯。

真的,離開貓鼻頭之后,就沒有任何景點了,我在關注著臺9線的地標,做筆記,尤其關注著臺9線拐過大武之后,幾個重要的路口(比如瀧溪、金侖、多良等車站);同團的觀光客們要么看著鄧麗君的紀錄片,要么在度估。長時間的拉車確實讓大家身心疲憊了。午飯的時候,和司機師傅聊天,在臺灣,聊到國球自然能引起共鳴,尤其是第二天大樹哥就要先發的情況下,和師傅從大樹哥聊到嬰仔,再聊到從經典賽紅到現在的陽岱剛;談到經典賽的時候,師傅有些激動,確實,對于每一位對臺灣棒球不離不棄的球迷,那兩個第八局真的會是永遠的痛啊;還有中日戰第九局那個本應出現的再見三振。師傅是屬于挺中職派的,對中華職棒了解也夠深刻,于是話題也就隨之展開,師傅也說我是第一個和他聊到棒球的大陸人。

問了師傅車上的電視是不是可以看到第二天大樹哥的直播,師傅說可以,但也說要征求大部分觀光客的意見才可以決定是否播。不管是哪國觀光客,其實這個意見都可以不用詢問,直接播就是,導游可以一邊主播比賽,一邊介紹臺灣之光,建仔的奮斗史以及對臺灣的振奮講上幾天都沒有問題,可只有對大陸觀光客除外。大陸觀光客只會一臉茫然,面面相覷。

結論就是,明天我注定看不到建仔的直播了。

下午,聽到導游說“我們借一下廁所”的時候,我知道到購物店了,就是這個賣靈芝的,號稱是“野生牛樟芝”,可看到滿屋的牛樟芝切片的時候,當然就知道,怎么可能是野生的呢,野生牛樟芝的價格是可以比擬黃金的啊,真正的野生牛樟芝,大概都是“恥”這樣的山老鼠盜伐的吧,又怎么可能光明正大的拿出來賣呢?其實說是野外培植的不就好了?但那樣顯然就沒有爆點了。價格的話是切片每臺斤5000,子實體膠囊的話是藥局的兩倍這樣?不過不管價格,至少這種沒有經過認證的東西,我是不敢買,尤其是前幾天的新聞(感謝八卦版,這個新聞我是在八卦版看的)中,提到了牛樟芝的爭議。不過大陸團隊游客么,我看了確實會害怕,消費能力真的很驚人。

再后面就是開到知本的溫泉酒店了,這酒店儼然成了大陸的租界,80年代設施的溫泉酒店,里面住的都是大陸客,設施并不好,服務也一般,鼓吹的湯池即使比起礁溪或者新北投的大眾湯都差的太遠。不過我覺得這樣還算蠻好,至少陸客不會走到更遠的地方去做出脫序的事情來。在知本溪旁,地上都是口水而不是檳榔渣、餐廳里可以聞到非常明顯的煙味,飯店的服務生也是大陸的服務水準,這就是我們所期待的臺灣觀光么?至少以我個人的角度,自由行和團隊出行,看到的是兩個臺灣,唉。

更大的卦是,晚上這家酒店在公共空間里安排了樂隊表演,表演者是菲律賓人!喂,國仇家恨都不顧了?

這一天真的只有一個景點,我已經不太想去思考日程安排的不合理之處了,因為這個日程根本就沒有把合理當做安排的取向,而是cost down;這句話再說一遍,陸客團隊臺灣游的沉淪,確實是每個團隊陸客都推了一把。

-----我是分隔線-----大家不要end-----

第六天行程

8:00 check out
8:30-10:00 臺東車站對面的珊瑚店
10:30 沿臺11線北上拉車
11:00 加路蘭游樂區停靠30分鐘
12:00 北回歸線停靠10分鐘
12:45 豐濱用午餐
14:00 北埔的一個土產店購物(麻糬類)
15:00 太魯閣(長春祠)
16:30 出太魯閣
17:30 新城火車站對面的飯店吃晚餐
19:00-20:00 阿美族文化村,原住民表演
20:30 花蓮吉安某民宿check in

這一天的8點05,大樹哥本季首度先發,對上白襪;這一天,是端午節。在早餐店里面點一粒燒肉粽,一碗貢丸湯,建仔的直播配早餐,將是多麼的美妙!

但在這大飯店里面,早餐沒有燒肉粽,電視機關著,有的只是大陸團隊游客呼朋引伴的喧鬧以及外邊幾十輛游覽車的引擎聲,這真的是臺灣?

臺東車站對面的珊瑚店,其實鄉民們肯定沒進去過但肯定看到過,畢竟一出臺東車站就能見得到,我本人年初在臺東車站換車的時候,也注意到了很顯眼的游覽車長龍,如今位置變換,不勝唏噓。這種購物店當然我是毫無興趣,只需要給導游做個面子就是,我滿腦子里面其實想的都是哪里可以看到建仔的直播啊!店員們似乎都對建仔毫不關心(這些人難道不是臺灣人而是外勞?),店里面自然看不到直播,這讓我真的很失望;我知道這一團的司機師傅肯定在看建仔,但也找不到游覽車。幸好旁邊就是臺東車站,里面有iTaiwan和7wifi兩個wifi訊號,只要有一個可以連上就可以看了(已經提前留意了這場是mlb.tv的free game)。

當大家挑選著珊瑚的時候,我在臺東車站的候車室開始看著建仔一球一球的走上重返大聯盟之路,臺東車站里面的wifi訊號還是很不錯的,基本可以不lag。而且在看球的同時,留意到池上便當店居然有賣柴魚酥的,就是池上便當右下角那一格的柴魚酥,這可是我最喜歡的池上便當配菜啊!這不買怎麼可以?而且居然300公克才300塊,公道價啊公道價,臺灣的農產品真的讓我覺得很享受。看到五局的第一個BB,到了約定的時間,必須回游覽車那邊集合,當時我已經有點絕望,這會不會是大樹哥的最后一場MLB呢?我想著建仔的時候,大家已經開始欣賞剛剛買到的紅珊瑚首飾了。

大陸團隊游客都會有臺11線的拉車行程,從臺東到花蓮,必停的是小野柳三仙臺水往上流北回歸線。而車過小野柳的時候,司機和導游用臺語溝通了一下,因為不好停車,于是就不停車而改停在更前面一點的加路蘭。太平洋的景色,其實在今年1月份看到過清水斷崖的太平洋日出之后,其它的真的都黯然失色了,所以這里真的就是幫同事拍照而已吧,回到車上的時候,師傅果然在看建仔,我看到了7.1局掉5分,敗投候選下場的一刻,當下的想法是既然能夠讓大樹哥投到7.1局,那么就一定得到了教練團的信任,應該還會有未來。

水往上流這樣一個稍顯無聊的景點倒是陸客團必然要停的,我們的車卻沒有停,而團員們都沒有發現么?三仙臺沒有停的時候團員們也沒發現么?那么我們這次到臺灣是要做什么來的?大家真的覺得單純的拉車非常享受?導游也幫幫忙好不好,就算三仙臺游覽時間稍長會耽誤購物的安排,水往上流只停10分鐘難道不可以么?北回歸線標也很悲劇的整修中,導游說“沒辦法讓大家體驗一腳跨在熱帶,一腳跨在亞熱帶的感覺了”,還好我在臺1線上已經享受過這種感覺(我的游記中有照片),所以這個對于我來說真的沒差。既然沒辦法接近,只好停了10分鐘在路邊拍照。雖然這次的旅游著實很不爽,但還是要看到一些好的方面,至少我已經搜集到了臺1線和臺11線的北回歸線標,只差下次收集臺9線的了。

長時間的無聊拉車之后,中午抵達豐濱吃飯,吃到第一口飯的時候,眼淚要流下來的感覺,池上米!同團的游客則沒有感覺,就算跟團游,也該做做基本功課吧,而且池上米不同的口感和香氣應該一下就可以吃出來啊!無言以對。

午飯之后,繼續拉車,拉到北埔,恩,我們又要“借廁所”了。游覽車來到了一家以“香蕉巴士”為賣點的餅家,據宣傳,這個“香蕉巴士”的口感是類似馬卡龍的,但吃下去第一口,真的就是科科科科了。當然既然身處花蓮,麻糬自然是另一個賣點了,不過我本人非常反對山寨而且很堅持,就比如麻糬的話,我早打定主意,除非曾記,否則不如不買!其實一路上,我們經過了幾家曾記,但你知我知獨眼龍也知道,這種名店,游覽車是不會停的。不過畢竟我只是這個團隊的1/18而已,大家買的很high,那倒是也不錯,我早打定主意,晚上投宿之后,立刻出門去買曾記!餅家停靠了幾十分鐘,行李箱里面又增加了幾大箱的名產,大陸團隊游客,我看了都會害怕啊!不過仍然是正面考慮,這個至少有達到拼經濟的效果而不是被港資噱了大頭。

經過一天的拉車,終于在下午三點到達了太魯閣國家公園,經過砂卡當步道口的時候,車上的游客和中方領隊都沒有反應過來,但我聽到了導游“這邊不好停車,去長春祠”這樣一句話,這條相當有特色的步道就這樣被我們錯過;太魯閣國家公園對于我們來說,就真的只有長春祠那一小點。天祥是不指望了,但沒有燕子口,沒有布洛灣,沒有砂卡當,沒有清水斷崖,這真的能算太魯閣國家公園的游覽麼,讓我非常痛心!盡管旅程很多時候并不遂愿,但一定要抓住每一個為之后鋪路的機會,走進太魯閣國家公園的服務中心,向義工了解從太魯閣騎行到天祥、武嶺、再到霧峰、清凈的資訊,拿到帶有里程標和標高的地圖,也成為下一次臺14線及臺8線騎行的重要參考。而且在這里,我終于體會到了臺灣觀光帶給觀光客的細致入微的服務以及溫暖,正如半年前一樣。

在幾天之中,有些時候,接受到的服務并不如意,甚至并不友善,和六個月之前有很大的落差,但站在對方的立場上,這些我一定可以理解,因為尊重必須是相互的,溝通的秩序維護起來需要潛移默化,但破壞起來卻很容易,說樹大有枯枝不太好聽,就說是文化的落差吧。

對于花蓮晚間的安排,其實早就有過很多的想法,至少可以自強南濱夜市擇一,可我真的沒有想到,這一天的住宿居然是在吉安的鄉下,而且旅館沒有腳踏車的出租,這就意味著,晚上我們的活動范圍就只有民宿之內,不會再有接觸到臺灣當地人的機會,更不用說購買購物單上一樣樣東西的機會了,這真的是相當高明。其實有幾位有自主購物想法的團員(包括我)想的是“今天鄉下沒關系,明天住宿臺北,逛夜市的時候無論如何都能夠有自主購物的機會”,可第二天在臺北的安排更把我們的臉都打的非常腫。

-----我是分隔線-----大家不要end-----

第七天行程

8:00 check out
8:20-10:00 北埔某玉石店購物
10:16-11:04 復興號加班車 新城-蘇澳新
11:30 南方澳漁港午餐
13:30-14:30 野柳
15:30-16:30 北市某精品店
17:00-17:30 國父紀念館
18:00 遠眺總統府、自由廣場
18:30 維格鳳梨酥購物
19:00 某牛肉面用晚餐
20:00-21:00 升恒昌免稅店
22:00 check in 深坑假日飯店!

早晨,團隊里面的每個人都起的很早,只有兩個小女生除外。于是導游說,如果她們早點起來用早餐的話,我們就可以早點走了。團員們隨聲附和,甚至有人開始催兩個小女生。

心中OS:早點走做什么?今天我們要搭火車,火車是有時刻表的耶。早點走我們只會在購物店停留更長的時間好不好。

原本8點出發,被提前到7點50出發,于是也就提前10分鐘抵達了購物店,在路上,我完全沒有閑著,一直四處張望,記錄著購物店四周的地形,以便等等逃脫。記錄的結果就是,小路口有一家7-11和一家全家!這就說明我有希望買到水果日報的建仔頭版!另外就是附近有個平交道,可以拍拍火車(個人算是鐵道愛好者,看過我的環島記錄應該可以略知一二)。記住地形之后,翻開了隨身帶著的臺鐵整本時刻表,倒推了一些列車,包括一班太魯閣號通過這個平交道的時刻,確定自己什么時候應該在什么位置。

進入購物店之后,首先還是一番洗腦,也和大家一起演了10分鐘戲,之后,立刻跑出去到那家全家,報紙架上,蘋果只剩下最后兩份,這可不是都會區而是北埔啊!看到這一情景的時候,真的有種說不出來的感動。臺灣的棒球,可以超越包括藍綠在內的一切隔閡,鼓舞人民的力量,其實這次真的很想看一場中職啊,但就是沒有一絲機會,不過能夠在建仔復出投出第一場好球的時候在臺灣,看到建仔燃起大家心中的熱情,這是一種太難得,需要機緣巧合的收獲。現在,這張建仔的頭版就擺在我面前,這是我此次臺灣之行最為珍貴的紀念品了。

然后就是拍拍火車了,有一張太魯閣的大頭照拍的還算不錯。

玉石店盆滿缽滿之后已經是10點了,我們的車10點16就要開,本來還幻想有沒有去七星潭兜一圈的可能,看來肯定是告吹了,游覽車到達新城站的時候是10點12分。其實以臺鐵的情況么,完全不必著急啊,還有4分鐘可以做很多事情,比如我就在窗口買了友人需要的“暖暖”紀念車票,之后還算滿悠哉的走到最北端3車的車廂號燈之前。反觀除了我一個之外的所有大陸游客(大約兩三百名)卻都是擠在第二月臺的地道口那里,也不見導游宣導分散候車,月臺秩序煞是混亂,列車進站的一剎那,只見大家都隨車奔跑,這完全就是將大陸的風格移植到臺灣了啊。然后如我所料,游客們果然也不知道復興號是需要自己開車門的,即使跟團游也要做點功課好不好。給大家服務,開了車門,車上的喧鬧就不講了,我覺得大概換了其它列車,都是車長要過來關切的那種喧鬧。一個小時的北回線之旅很快抵達終點站蘇澳新站,旅客們爭先恐后的從月臺奔上二樓的出站口。盡管站務員大喊著要求出示車票并查票、收票,卻沒有幾個乘客照做,我所能做的就是在我的車票上蓋上證明章,并交由站務員查票出站,我想,這些只能從自己做起了。

頓時明白了臺鐵局安排陸客專車,而且是用復興號的苦心。大陸團隊游客,我看了都會害怕。

在蘇澳新站的看板上,看到了北回線紀念硬票的廣告,每套150元四張,自強特快、莒光特快、復興/區間、普通快車通用各一張,這怎么可以錯過!雖然有導游的催促,我還是沒有管,而是去了售票窗口,和站務員溝通要購買二套紀念車票。真的是行家一出手,就知有沒有,站務員大約也了解到這不是一位普通的團隊陸客,而是確實有些內行,于是又進入了我非常喜歡的那種臺灣的溝通節奏,有些時候就是這么奇妙。可惜的就是,亮點著實有點少了。

還算幸運的是,我們搭到的是這一天最早一班陸客專車,蘇澳新站外面的游覽車長龍還沒有起來,大家迅速上車,之后就趕往南方澳漁港去吃中飯。當游覽車經過蘇澳車站站前的時候,我真的忍不住必須要吐槽,為什麼一定要在蘇澳新站和其它團隊一起擠啊,難道就不能多搭一站電車到蘇澳站之后直接走到飯店?(那家飯店距離蘇澳火車站走路只需要5分鐘!)這思路真的很奇怪耶!

這一天的午餐足夠有水準,應該是至少3000塊的合菜。之所以說導游還是滿好的一個人,這里確實有體現,包括這一餐的安排,而且很貼心的因應大家的要求換了一個菜,所以說,對于導游,我更多的是去理解與尊重,如果我在那個位置,或許做的還不如這位導游,也或者是我還不太了解導游這個職業(更確切的說,不了解負團費陸客環島游導游這個職業吧)。

野柳,淪陷了。聽到最多的是煙害防制法以及禁止越線的宣導,唉。而至于北市的景點,抵達國父紀念館的時候,禮賓哨已經下哨;原本自由廣場有10分鐘的游覽時間(對,各位鄉民沒有看錯,就只有10分鐘),卻因為當天雞農在自由廣場和凱道的抗議而順勢連一分鐘都沒有停,因為如果要停,之后購物的時間勢必要嚴重壓縮;至于總統府么,反正是遠眺,也就沒差了。聽上去似乎比扯鈴還要扯的一切,就這樣荒誕的在真實世界中發生,究竟誰之過呢?

游覽車開到了承德路的維格總店,“x導的團隊,請來這邊試吃哦”。頓時,團隊就都圍攏了上去,試吃臺也早就擺了出來。其實在這時,我已經知道當天的住宿是新北市的深坑(是不是扯到爆?),這地方幾乎沒有任何晚間再出去購物買伴手的可能,于是我真的打算差不多的話,即使吃點旅游商店的虧,也就在這邊買了。團隊圍攏著試吃臺,進不去,到隔壁的試吃臺去試吃,店家一句話,讓我感到相當的錯愕“你們的團隊請在旁邊試吃哦!”,我從來不知道,臺灣人居然會有這樣做生意的,而且是如此知名的餅家!而且試吃的結果讓我著實不是太滿意(上次往回帶的是順城蛋糕的鳳梨酥,得到所有人一致好評,這次維格的鳳梨酥一嘗就有明顯落差),無論是表皮、內餡都有落差,酥度不夠,內餡有點過膩;這也讓我覺得有進一步了解的必要,當場google了一下“維格”,才發現這家原來專做陸客生意,那么品質的落差,也就自然可以理解,而且這家的葉佩雯已經發到了大陸的網站,真的是非常讓我佩服啊。一方面是深深的無奈,一方面也是很痛心,難道要讓大陸觀光客了解到MIT就是這樣的品質么?團隊陸客,我看了都會害怕,傳說中的一買不是一盒,而是一箱,大抵就如此吧,一個小時內,能夠賣到幾萬營業額的鳳梨酥,不可否認行銷的力量。而我,又是那個似乎有點白目的另類,我寧可不去買。

晚上的牛肉面,用一個詞來形容再合適不過:天龍。標準的臺北市牛肉面。最后的免稅店之旅倒是沒太多可說的,畢竟這里就真的都是公道價了。本來想買kamalan的威士忌,結果居然賣到缺貨,也只好不能免俗的提了兩瓶有水母頭像的高粱;另外必須要買的是金莎,價格倒是只有大陸的一半。

臺北,居然沒有安排夜市,這種安排已經讓我無話可說。是不是應該感謝導游,避免讓陸客被士林夜市的護國水果攤削一刀?

離開內湖的免稅店,隨著游覽車的奔馳,大家都有點坐不住了,外面從燈火璀璨到逐漸的黯淡,甚至連101大樓都已經看不到,都紛紛猜測晚上究竟會住到什么地方,很多原本有最后血拼一下的團友也只有悻悻放棄一條路,正如一位團友所說,深坑,果然是又深又坑。其實,這說法還真滿貼切的。

-----我是分隔線-----大家不要end-----

第七天晚間行程:

22:00 酒店接駁車離開酒店
22:30 捷運市府站
23:00 臺北車站
0:15 閑逛西門町
0:50 家樂福桂林店購買伴手禮
1:00 一層的麥當勞吃宵夜
2:00 步行到自由廣場
2:00-2:30 youbike,從自由廣場出發,繞到撿尸大道,再到敦南誠品
2:30-4:00 敦南誠品
4:00-5:00 youbike,敦南誠品-善導寺,再走到臺北車站
5:30 沒等到臺北車站往深坑的公車,服務電話也打不通
5:50-6:40 臺北車站-臺鐵-南港-捷運-市政府-912路公車-深坑


搭上酒店接駁車的一刻,也就意味著這一夜必然漂在北市了,但這時我卻感覺到久違的活力以及不知從何而生的安定感。到達臺北車站已經晚上11點,轉運站地下一層那些著名的伴手禮商店都已經關門,導游安排深坑的住宿,真是有夠狠。幸好有西門町那家24小時的天天都騙你可以墊底,于是也并沒有很絕望。西門町的家樂福,過了午夜居然還是那么多人。順便問個卦,有沒有午夜的西門町都是香港人在聚集的八卦?

到了家樂福,真的會有“把一切都搬回大陸”的想法,MIT還是有一定的品質保障的,雖然現在很多東西都有黑心食品的疑慮,但相信小弟,食品絕對是大陸的更毒啊!更重要的是,這些東西怎么可以做到如此的便宜?很多都只有大陸的一半價格!如果沒有行李重量和件數的限制,我絕對不會只買3000臺幣的食品的!既然作為鄉民,自然不是買什么鳳梨酥牛軋糖,而是買了黑師傅卷心酥、元本山海苔、臺糖的黑糖姜母茶、瑞士三角巧克力、老爸點名要的臺灣黑糖和黑糖蜜(大陸買不到這種品質的黑糖!)、臺糖的酵
素、北海鱈魚香絲等等,唯一沒有買到的就是義美小泡芙。我倒是想嘗嘗過期原料制成的泡芙是個什么味道;當然還有一個沒有買到的就是-4的毒布丁了。買好伴手禮,終于是心安了。在麥當勞吃點宵夜歇了個腳,繼續上路。

原本沒有想利用youbike,走到總統府的時候,才想到居然還有這個可以利用,這樣可以節省相當一部分腳程。不得不說,雖然郝冰冰把北市營造的很天龍,但youbike和全市的無線網路覆蓋確實值得稱道,拿出ipad確定了最近的youbike租車點,緊走幾分鐘到租車點之后,僅僅五分鐘就完成了悠游卡的注冊,一晚的行程在有了youbike之后也就算暢通無阻了。騎上單車,直接前往信義計劃區,也參觀了傳說中的撿尸大道。夜間的臺北果然有獨到的精彩,雖然是星期四第二天還要上班,但尸體就已經不少了而且著實非常精彩,而且也目睹了傳說中的CCR哦,這樣算不算正港鍵盤臺灣人了?

敦南誠品讀書,等天亮,大概算是很多夜間難歸人的SOP吧,看到時間差不多,起身,還是youbike,騎到善導寺,再走到北車。出了點小意外,原本5:30往深坑的公車沒有來,站牌上的電話也打不通,恐怕出意外,改為前往市政府站搭公車。而臺北車站板南線往市政府方向的頭班車還要等很長時間,急忙奔向臺鐵進站口,剛好有一班北上的電車即將發車,電車到南港,轉搭南港展覽館出發的早班板南線到市政府,再轉公車,終于趕在導游規定的時間抵達酒店,一夜的奔波之后安全回到本壘!

-----我是分隔線-----大家不要end-----

第八天行程

8:00 check out
9:00 故宮
10:30 士林官邸
12:00 內湖午餐
13:00 陽明山花鐘
15:00 松山機場!
19:00 起飛!

這一天,恩,沒有購物行程。

上次去故宮,是在周六的夜間時段去的,所以這次也有預設一個想法,但到了故宮才發現,大陸團隊游客,我看了都會害怕,重點展廳全部排隊參觀,這是鬧怎樣?這時才確實理解到在ptt上,不僅是八卦,還有各個地方版上一些偏激想法的來源,如果是我,我也會這么想,而且一定會更加的偏激,所以我真的很佩服臺灣人的涵養。單一展廳不能停留超過三分鐘,這又算什麼,這樣還不如不去好不好。于是我干脆直接賭爛的找地方補眠去了。至于士林官邸,也是如此。

習慣了在購物店中的輾轉,沒有了購物店的行程,居然都會感覺到空虛了,大概是導游也覺得這一團利用價值就到此為止,下午6點45的飛機,2點45就把我們放到了松山機場,也沒有將我們送到海關,理由是周五回臺南的高鐵票不好買,想提前去買票。有沒有臺灣做導游的不知道高鐵有一種票叫做自由座的八卦?

松山機場倒是也沒有太多好轉的,拿出ipad,無聊的繼續滑糖果。

這算是最后一個卦了,在登機口,看到一個游客拿著順城蛋糕的塑膠袋,順口說了一句
,還是這牌的鳳梨酥最好吃,沒買到真是可惜。
大陸的領隊問“在哪里有賣呢”。
我也就如實回答“順城在北市很多連鎖店啦,西區的話我知道臺北轉運站地下一層就有
,東區的話,忠孝敦化那家還蠻大的。”
“忠孝敦化在哪里啊?”
錯愕了一下,沒想太多,還是回答了:“捷運一出站就能看見啊,就在敦南誠品對面。

“啊,我還沒搭過臺北捷運。”

哇咧,你幫幫忙好不好,你是領隊,你來過太多次臺灣了好不好。于是,我終于明白,這些天,或許大家的位次坐錯了,或許我應該坐在游覽車的前面去講述我對臺灣的理解,不過以ptt鄉民的正義,大概也坐不了前面的位子吧,畢竟,至少對于我來說,我希望的臺灣環島游并非如過去的八天一般。

-----我是最后的分隔線-----還有最后一段-----要推要噓隨你-----


寫在最后。

原本想發在黑特的,但還是發在八卦了,當然我知道,以26的身份,敢發文在八卦,那么就一定已經做好了被噓爆的準備。但我還是希望大家,包括媒體能夠了解到現在臺灣觀光,尤其是大陸團隊游客臺灣觀光這種不正常的現狀,或許大家已經了解,但身處其中,才能了解的更多,甚至一些更加細節的部分,包括大陸人如何去看待旅程中發生的這一切(其實去年蘋果和壹周刊曾經在大陸團隊中安插過臥底,但鍵盤26的理解,恐怕還是會有些落差)。必須要說,這一部分的沉淪,從水母開始,到觀光局,到地接社,再到大陸的旅游局、旅行社,甚至是大陸的每位參團游客,大家都推了一把。

5000人民幣上下的團費(甚至還有3480這種低價),單機票就占據3000,七天的酒店(甚至在高雄住的酒店應該至少要800人民幣/間)、游覽車、還算有水準的團餐,想想也知道利潤從哪里來。臺灣并不是做不出好團,最簡單的,1/2次環島之星,易游網就經營的有聲有色,但環島之星的八日游,報價至少需要9500人民幣(含大陸往返臺灣機票)!有些時候,賬面的數字是最誘人的,于是惡性競爭,惡性壓價就不可避免。八卦有一句名言“689就愛這一味”,類似的,團隊陸客也就愛賬面低價這一味。所以說,這一把,似乎是大陸團隊游客推的更狠。

“上車睡覺,下車撒尿,景點拍照,到家什么都不知道。”
“不來臺灣,終身遺憾,來了臺灣,遺憾終身。”

大家都知道走cost down路線,絕對不是觀光產業的成熟標志。但陸客,尤其是團隊陸客作為會走路的錢包,讓臺灣人不得不選擇“吞下去”,但這種模式絕對不能支撐永續的發展,至少以我的了解,團隊陸客很少有再來臺灣的意愿(除了一些年輕的團隊陸客,會選擇第二次的自由行)。年初的自由行之后,我會覺得其實陸客并沒有想象的那么恐怖,但現在我終于知道,團隊陸客,我看了都會害怕,那些傳聞很不幸都是真的。現在已經是幾乎全臺各個縣市都呈現出淪陷的架勢,想來想去似乎唯一尚未遭受魔爪摧殘的凈土就是宜蘭了。

不過至于陸客去擠壓歐美日觀光客空間的部分,坦白的說,我倒是覺得這點不足為懼,因為各個縣市已經成功的限制了團隊陸客的活動范圍,把影響降到了最低。

零團費、負團費,導游的收入全憑傭金,這陣風從東南亞和大陸刮到香港,再刮到臺灣,同團的旅客到了最后已經是身心俱疲,對臺灣的印象竟然主要是毫無止境的購物;相比上次來臺灣,超過2000張的風光照片,這次我僅僅照了74張,因為在旅程之中,即使我努力的去找尋,所能找到的亮點也太少,而其中相當一部分居然是大樹哥帶給我的。

延續下去,沉淪的不僅是觀光產業,更會涉及到臺灣的國際形象,錢要怎么賺,這個問題大家都明白,但大家卻又都急功近利。團隊陸客的觀光政策方面,確實有檢討的必要,但這種情況下,又有誰有檢討的動力呢?鬼島,不意外。

不過小弟作為鍵盤臺灣人,現在已經在想下一次臺灣之旅的計劃了,大約應該是環島騎行吧,臺1+臺2+臺9+臺14甲+臺8?或許再加上臺18彌補這次沒能去阿里山的遺憾吧,相信這樣才應該是精彩的臺灣旅程。這個時間,應該不遠了。

全文完,大家可以開始噓了。


我可愛的台灣親家(上)

2013-6-24 06:16| 發佈者: want-daily| 查看數: 392| 評論數: 0 |原作者: (胡漢輝/廈門文博副研究員)

我的「台灣親家」是台北人氏,蘇姓,是一位地產商人。

當年他女兒看上我兒子;後來我兒子隨團到台灣考察旅遊路線,順便到台北專程「考察」未來的「岳父母」。我兒子回廈門以後對我說,你的「親家」是一個個性很古怪的商人,將來恐怕很難相處。我說你是娶他女兒,又不是納他為妾,你害怕什麼?我兒子回答:「古人云:有其父必有其女,還是慎重一點為好。」

一冷一熱性格難懂

雖然「親家」沒做成,但後來彼此還是一直以親暱的「親家」相稱。2008年我隨福建省旅遊局到台灣考察,第一站下榻台北圓山飯店。那天下午,蘇太太和女兒都到圓山探訪我,唯獨蘇先生沒來。我問蘇太太,「親家」商務繁忙?蘇太太支吾著說是身體不適。沒想到其女兒卻是「竹筒裡倒豆子」:我爸是個怪人,心裡不平衡!說大陸人有什麼好「風龜」的?(閩南語:炫耀)如果是他個人出錢來台灣,他捨得住圓山飯店嗎?再說了,我是台灣商人,他是大陸的「達官顯貴」,我憑什麼「燒燒臉去貼他的冷屁股?!」

我聽罷便哈哈大笑起來!也正因為我的「大度」,所以那天下午我和蘇太太及其女兒相處得很開心。

我即將離開台灣,在桃園機場給「親家」打電話告辭,蘇先生的態度仍然很冷淡。我正暗自慶幸我兒子獨到的眼光時,沒想到蘇太太和女兒突然出現在我面前。她們給我送來名貴的台灣高山茶和一箱很好吃的台灣綠豆椪。

同樣的一家人,一個偏執、冷漠;另外兩位母女則是注重禮數的每個細節。真是讀不懂「台灣親家」一家人的性格組合元素!

2012年初冬,我和我太太想去台灣個人遊。「台灣親家」聞訊後則一反常態,熱情而又誠懇地邀請我們「下榻」到其家。他在電話裡說:「我的家可以從東半球繞到西半球,夠你們住的了。再說,台北的酒店太貴,無需如此破費!女兒現今在美國讀書,家裡只剩下我們夫妻倆,如不嫌棄請到寒舍住,開講幾個時辰如何?」

天哪,這「台灣親家」真讓我們讀不懂啊!如果婉言謝絕呢,只怕失了禮數又失了風度;如果去了呢,又一個巨大的懸念壓在心頭!正當左右為難之際,「親家母」來電話說,那些年在廈門麻煩你們那麼多,而今是一個好機會,你又是一位人文學者,住到「台灣親家」家裡,相處一段時間,你就能掀開他性格假面,就能讀懂一個真正的台灣人!

真是盛情難卻啊!我們懷著試試看的心態,住到「台灣親家」豪宅裡。

歐式豪宅讓人咋舌


那天中午,蘇先生駕車和太太到松山機場接我們。

蘇先生身材魁梧,斯文白淨的臉上總掛著笑靨。炯炯有神的雙眸透出一種真誠率直與智慧。我們懸著的心總算放下了一半。

蘇先生把我們安排在「西半球」的家居裡。所謂「從東半球繞到西半球」,指的是二梯二套各有200多平米的樓層,請法國的設計師把二套一統成為一套家居。

這套歐陸式的豪宅,真讓我和太太咋舌!

在客廳品茗的時候,蘇先生客氣地徵求我們對其家裝飾的意見,我意識到這是對大陸人就台灣現代家居文化的測試。所以就很直率地談了我的感受──法國設計師思路的切入點既新穎而富有現代感,裝修材料既高貴而又簡約,色彩的運用時尚而不誇張。

具中國四大家特質

我把話鋒一轉,……但是,這洋設計師不懂中國風水,玄關的設計與製作不應鏤空,這樣擋不住入門至陽台的空對空,你辛辛苦苦賺來的錢就往陽台流出,到頭來還是一場空!其二是敞開的廚房不符合「中國國情」。中國人的煎、炒、炸、烹、蒸,油煙無孔不入,相信不久的將來,餐廳、大客廳將被油煙汙染,到處都會是黏黏糊糊的,所有的裝修開支,將付之一炬!

我的一席話讓蘇先生和蘇太太面面相覷好一會兒,蘇太太才問:「有什麼改善的辦法嗎,我說:「想辦法做一扇彩色玻璃的玄關」。借助大客廳與陽台的採光,其視覺效果既色彩斑斕,又預示著將來的生意大放異彩!

蘇先生聽罷,雙眸爍爍有神,他說,「廈門親家」一席真言,讓我大開眼界,也為我「平冤昭雪」了啊!

「平冤昭雪」?看著臉色尷尬的蘇太太,我說,這詞用的不太妥當啊!

蘇先生驅車帶我們來到阿里山。由於天氣的原因,小火車停開,無奈之餘,我們只能沿著鐵路軌道向雨霧瀰漫的森林走去。在朦朧的雨霧中,蘇先生突然趴在路基的碎石上,拍了一張森林小火車軌道的照片──這是熟悉鏡頭語言的專業取景動作。蘇先生把取景器定格之後,遞給我說,運用蒙太奇語言,把鐵軌前景碩大無朋的「人」字和景深中的雨霧作為意識流,來表達阿里山「世界鐵道史」與「瘋狂設計人」的野心,和阿里山人的辛酸歷史!沒想到一個台灣商人,「突然」有這麼深層的創意,其所拍攝的畫面,竟然有如此巨大的衝擊力,我擊節讚賞!

看著我對其充滿敬佩的眼睛,蘇先生說,1895年春天,日本齊籐音的探險隊對阿里山的雨、霧、陰、晴拍案叫絕,他們認為這裡獨特的氣候是原始森林成長的福音。為此,日本人從1906年起至1914年就遠端操控建成這種「瘋狂設計」的鐵路,其螺旋形鐵路和傘形齒輪,直立氣缸式火車頭等等,都是「世界鐵道史」上的創舉。這種創舉的目的,是以瘋狂掠奪阿里山珍貴的檜木。日本人占據台灣50年間,砍伐運走400多萬立方米阿里山檜木,現今在日本本土上所有神社、廟宇,都是用阿里山的木材築建而成的。

蘇先生深邃的雙眼,帶著一股怨憤的色彩,我看著怒形於色的他,打趣著說,到目前為止,你具備中國「四大家」之特質!他問「什麼四大家」?我說「親家」、攝影家、歷史學家和商家!

彼此哈哈大笑起來!

人文細節不謀而合

在前往花東的路上,蘇太太告訴我,那天他說的「平冤昭雪」的意涵是,他原本不同意法國設計師的那二個方案,是我堅持以後才「實施」的,沒想到你們不謀而合啊!

我終於明白了,「台灣親家」因患「妻管嚴」症,並非是向我炫耀他的豪宅,而是測試我的社會人文細節,並且由此來為其「平冤昭雪」,真是「一石二鳥」啊!


我可愛的台灣親家(下)

2013-6-25 06:16| 發佈者: want-daily| 查看數: 26| 評論數: 0 |原作者: (胡漢輝/廈門文博副研究員)

又是陽光燦爛的一天。蘇先生帶我們越過花東的清水斷崖,觀賞了溫柔毓秀的三仙台,而後又返回曾經與其一起當兵的戰友家。他讓其戰友帶路,帶我上山到鹿野山脈中的霧鹿炮台。應該說,就是台灣的本土人士,知道霧鹿炮台歷史的也並不多。

蘇先生告訴我,他是「火炮專家」(當兵服役的兵種是炮兵),霧鹿炮台現存的兩門1903年俄國人製造的「後膛裝」大炮,頗具研究價值。

俄國人生產的大炮,為什麼千里迢迢地落戶花東霧鹿炮台?一個巨大的懸念纏繞心頭。我請蘇先生賜教,他卻故意大賣「關子」說,上山吧,看看大炮有沒有讓小日本偷走。

登山霧鹿炮台,兩門俄國大炮保存完好地挺立在霧鹿山頂炮台上。蘇先生告訴我,這兩門大炮是在日俄戰爭中被日軍繳獲的。1927年,日軍在台東築建「薩苦(大侖)、馬典古魯(摩天)、霧鹿等地的盤山公路,並築建了3座炮台。

這兩門大炮被安放在霧鹿炮台,目的是為了鎮壓這裡反抗日軍的布農族民眾。炮台和大炮經歷了84年的風雨歷程,如今,只有霧鹿炮台和俄國大炮被完整地保留在原址上。它是台灣人民反抗日本侵略軍的歷史見證!

蘇先生說,舊恨未消,新仇又重新添上。如今被竊取的釣魚台和海域,日本人對台灣漁民又是「水炮」驅趕,又是抓人扣船,真是士可忍孰不可忍。

從阿里山400多萬立方米檜木到霧鹿炮台,再到釣魚台海域,所有的言行舉止,讓我看到一位真正的有血性的台灣人。

我不由自主地延伸了他的思路──1895年基隆的社寮炮台、高雄的旗後炮台、淡水的滬尾炮台、澎湖的漁翁炮台、馬公城的拱北炮台等等,都留下「日本混成海軍陸戰隊」的罪惡以及台灣人民的鮮血啊!

一個是「台灣親家」,一個是「廈門親家」;台灣心和大陸心一起找到發聲的「共鳴腔」,這是何等的激越、暢快和過癮啊!

心和心靠近了,就可以無話不說了。我請教蘇先生對「統、獨」的看法,他說了一段很有啟示性的話:「台灣從『古早』的荷蘭時代到日本占領50年,從來都不姓『荷』或姓『日』,因為是祖先遺留下來的主權。既然遭受了80多年的殖民統治都沒有『改名更姓』,又為什麼要從祖宗的名分上分割獨立出去呢?!…… 然而,又為什麼,現今有很多的台灣人想維持現狀?這是因為你們大陸發展的『硬體』和『軟體』還不夠成熟!中國有句老話叫著『水往低處流,人往高處走』,如果大陸的發展都到了令人放心的境地,台灣人才不管你是『共軍』還是『國軍』,才不管你是姓『社』還是姓『資』,只要能給他們創造幸福之福音,這統一不就水到渠成了嗎!」

性格決定思想,而文化修養則是思想品質。我的「台灣親家」是一個知識型的商人,沒有黨派的依附,沒有社會的政治光環、沒有社會市儈的假面,而只有對自己事業的追求,對家庭的責任和關愛,以及對社稷的忠誠!他一席哲理性、邏輯性都很強的「統」、「獨」見解和追求美好未來的願景,讓我感歎台灣人純樸的真、善、美。

啊,我可愛的「台灣親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eorgeYe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