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透露億萬寫富翁成功的秘密

2014-06-23 截拳道

用人大忌

第一條,面子大於真理。

面子是:我已經這樣定了,而且全世界的人都知道了;真理是:這個方向是一條曲曲折折的彎路,而且很可能此路不通。愛面子的老闆說:就這麼去,誰不執行誰下課,再不行幹掉,玩也要玩到底。

第二條,知人而不自知。

看人頭頭是道,看己昏頭昏腦。從來沒有看清自己在行業中領先的關鍵因素,一段成功史,滿腦糊塗賬。也因此,從來沒有清晰的戰略規劃:堅持什麼,改進什麼,如何創新,如何固守。

第三條,習慣性信用缺失。

說話不算數、合同不算數、承諾不算數,靠口頭信用,最後無一兌現,這幾乎是中國商人部落最常見的景觀。對內,規則計畫變幻無窮,今天立,明天改,後天再改,讓手下無所適從;對外,合同承諾一張廢紙,視情況塗抹、打折甚至撕毀,合作者有去無回。

第四條,不能容忍部下在某一方面比自己強,疑心重,為了保持心理上的優越感和便於管理,喜歡招聘和使用不如自己的人。

這類企業往往缺乏活力,在競爭中越來越難以勝出。

第五條,生活習慣不健康。

總是第二天開始鍛煉,總是在旅遊的時候喊累,總是一應酬就喝,一喝酒就醉,事業充滿激情,身體充滿疲憊……

第六條,自我膨脹。

這類商人的邏輯是:財富比別人多,所以才能就比別人強,見識就比別人廣,基因就比別人好……以此邏輯推演,一個人的自信心會在很短的時間裡爆棚,一個人的命運也常在同一時間轉軌。

第七條,不學無術。

老闆每天要處理各種各樣的情況,事情一多,就不願意學習了。很多人不讀書,不看報,不看電視,不上網,更不願意專門花時間參加培訓。在他們看來,市場是最好的老師,學習只是裝點門面的過場罷了。由於長期沉溺於小圈子,資訊封閉,知識結構老化,最終要麼被市場淘汰,要麼被主流遺忘。

企業發展大忌

第一條,哥們式合夥,仇人式散夥。中國企業最常見的聚散模式——公司創辦之初,合夥者們以感情和義氣去處理相互關係,制度和股權或者沒有確定,或者有而模糊。企業做大後,制度變得重要,利益開始惹眼,於是“排座次、分金銀、論榮辱”,企業不是劍拔弩張內耗不止,便是梁山英雄流雲四散。

第二條,迷信“空降兵”。

都說“外來的和尚會念經”。正確的做法應該:不可不用“空降兵”,不可亂用“空降兵”,不可全用“空降兵”。這方面中國企業的教訓已經太多,可永遠會有人情不自禁地做錯:放棄身邊的人才用不好,迷信遠方的大師。

第三條,企業支柱親信化。

一個靠人控制人,而不是靠制度控制人的中國式組織。起源于農民打江山的傳統,氾濫于信任危機加重的當代商業社會,是中國以情感為紐帶的企業走向規範治理的主要瓶頸。

第四條,過度追求系統平衡。

企業總是由各個系統各個部門組成,它們彼此之間需要有一種動態的平衡。但老闆過分看重平衡,在獎懲政策、人員提升、部門許可權、業績考核等方面一味強調“一碗水端平”,最後優者不獎、錯者不罰,所有部門都吃大鍋飯,企業所要的平衡反而蕩然無存。

第五條,階級鬥爭企業化。

企業內部可以搞平衡,但不可以搞鬥爭。歷史告訴我們,“挑起群眾鬥群眾”最後所失去的,是企業的效率和凝聚力。

投資大忌

第一條,投資冒險主義。

拿自己“吃稀飯”的錢去搞投資,或者借來甚至騙來別人“吃稀飯”的錢去搞投資,所謂成敗榮辱在此一舉,身家性命系於一線,戰戰兢兢,急功近利,舉止失措,焉能不敗?

第二條,投資經驗主義。

在另一個時間、另一個資源、另一個市場、另一個行業,面對另一群員工或消費者,以當年的感覺投資、佈局、生產、銷售。指揮還是昨天的指揮,音樂還是相同的音樂,可這一次為何起舞者寥寥數人?

第三條,投資極端主義。

三月前興奮地投下錢來,六個月後沮喪地要抽身離去,前腳踩油門,後腳踩刹車,企業振盪,落英繽紛……投資者的常見毛病,主要原因是對產業投資縱深化及企業競爭複雜化的估計不足。

第四條,擦邊球情結。

總是在法律允許和禁止的邊緣徘徊,總是希望利用政策的漏洞漁利。這些歷史上打慣了擦邊球的人,在不用擦邊更有勝算的新規則裡,反而顯得茫然失措,舉手投足連連丟分。

第五條,強于戰術弱於戰略。

這群商人的才華,幾乎都表現在挽救一個錯誤的戰略計畫上了。

第六條,強于戰略弱於戰術。

通俗地說,是想像力很夠,行動力不夠。當然按照他們自己的說法是,一個偉大的構想總是因為執行不到位而夭折。


為什麼唐僧每次都不信悟空的話?

2014-06-23 神筆記

樓主:為什麼唐僧每次都不信悟空的話?

為什麼唐僧不信別人是妖精?人在什麼情況下,會不相信身邊的熟人,而相信陌生人?

孫悟空是唐僧熟人,而妖怪是陌生人。

我室友的回答:其實他們是彼此相愛,但由於物種不同,唐僧心生嫌隙,處處懷疑悟空對他的感情,故而借題發作。

神回覆:

有一年登山社去登山,其中有一對感情很好的情侶在一起。

當他們到山下準備攻峰時,天氣突然轉壞了,但是他們還是要執意上山去。於是就留下那個女的看營地,可過了三天都沒有看見他們回來。等呀等呀,到了第七天,終於大家回來了,可是唯獨她的男友沒有回來。大家告訴她,在攻峰的第一天,她的男友就不幸死了!他們趕在頭七回來,心想他可能會回來找她的。

於是大家圍成一個圈,把她放在中間,到了快十二點,她的男友突然出現了,還渾身是血的一把抓住她就往外跑。女朋友嚇得哇哇大叫,極力掙扎,這時她男友告訴她……

在攻峰的第一天就發生了山難!全部的人都死了,只有他還活著……

你相信誰?

————————————————

唐僧面臨的就是這個處境,以最經典的“三打白骨精”為例。

給你四張面孔,請描述你的第一印象:

——你說,這四個裡頭誰最像妖精?

站在讀者的角度,當然知道孫悟空是偉光正的鬥戰勝佛;但站在唐僧彼時彼地的角度,孫悟空不是個長安城裡規規矩矩的小沙彌,而是個有著複雜歷史剛剛改換陣營的前妖怪頭子:

劣跡斑斑:打殺天兵天將,很可能吃過人,社會關係複雜,剛剛刑滿釋放,前不久還在五莊觀給自己捅了大婁子;更多精彩加小編微信8575305

價值觀不符:成天打打殺殺,手黑;

長相兇惡:體表多毛,有尾巴,雷公嘴,且第一次見面就裸奔。

白骨精三次都以好人家身份出現,送飯送菜,找女兒找老伴;孫悟空卻是神神叨叨,見個人就說是妖精。按照奧卡姆剃刀原則,如果有兩個假設都能解釋觀測到的事實,應該使用簡單的那個,直到發現更多的證據。那麼,在“孫猴子搞鬼”和“一家三口都是妖精”這兩個假設裡面,哪個才是正確的?唐僧做出了他的選擇。

換作你是唐僧,只怕也會這麼選。因為這個角色和我們一樣,是取經小組裡唯一的人類。什麼是人性?就是膽小、軟弱、猶豫、善於逃避啊。


論姑娘:雌性,妖精和菩薩

2014-06-23 神筆記

我五歲那年,跟我媽一起去女浴室洗澡。踏進浴池的刹那,一缸女人們作鳥獸散,白晃晃的肉體汁水淋漓的跳躍,如同剛打上來的大魚。

此後的很多年,我都不能理解為什麼她們這麼怕我,就好像不能理解為什麼女廁所沒有小便池一樣。

小學三年級,別的男孩整天聚在一起戳尿窩窩的時候,我已經知道坐在我旁邊的女生長得好看。

上課,我偷偷看她。她臉上的酒窩又大又圓,好像兩口井,我總是擔心她喝水的時候,水會從酒窩漏出來。

課間操,我在她後面,看著她後頸上有微黃的絨毛,頭頂有個精巧的旋兒。

集合時她的胳膊蹭到我,皮膚又滑又涼,身上肥皂的香味鑽進我的鼻子,我打了一個冷顫。

那時,我只知道女孩好看,對於“好看”的原因卻一無所知。

剛上初中,同學弄到一部歐美的男女動作片,趁著他媽不在家,招呼我們去看。

趕到他家,我們四個人排排坐,像第一次戴著紅領巾開班會一樣,又好奇又興奮又緊張。

畫面上猛地竄出一對肉體,像原始森林裡的大猩猩,互相撕扯,恨不得把對方掰開揉碎。

我和同學們看得目瞪口呆,臉蛋兒燒成火焰山,腰裡的恐龍雄糾糾氣昂昂。

過了一會兒,我忍不住開口:這個男人一定很討厭這個女人。

同學們問,為啥。

我說,你們傻呀,沒看到男人在打女人嗎?手腳不夠用,都用小弟弟捅她了。

同學們沒有理我,目不轉睛地盯著電視機,女人殺豬似的慘叫。

我想她一定被捅得很疼。

五分鐘後,第一個男同學彎著腰捂著褲襠衝出去,回來的時候,臉上竟然帶著一種奇怪的滿足感。

我問他是不是偷偷跑到廁所裡吃糖了?

他紅著臉,說沒有,只是去撒尿。

又過了五分鐘,第二個男同學以同樣的姿勢衝出去,又以同樣的表情跑回來。

緊接著是第三個同學……

直到電影演完,我站起身,莊嚴地宣佈,以後要是有女孩欺負我,我就這樣回擊她們。

後來看的電影越來越多,終於明白姑娘是雌性,是我們的對立物種。

她們蹲著撒尿,所以去廁所要帶著紙巾擦鞋。

她們身上香、頭發黑、臉蛋白、皮膚軟,跟髒兮兮的男孩不一樣。跟她們在一起站著舒服,坐著舒服,說話舒服,不說話也舒服。

她們是群居動物,愛說話,愛八卦,笑起來要人命。

她們具備了一切男孩匱乏的素質,也因此有了男孩所不能理解的麻煩。

我花了幾年時間,弄懂了雌性鯊魚能夠無性生殖,蚯蚓是神奇的雌雄同體。可是對於“大姨媽”這種雌性專屬的保鮮手段卻始終心存敬仰,覺得這是大自然偉大的創造,人類進化史上了不起的創舉。

當然我也無法理解痛經究竟有多疼。我只記得六歲那年,劣質牛仔褲的拉鍊絞住了幼年的小弟弟,我發出了生平最誇張的一聲吼叫,引來50米之內的所有鄰居。接下來,小弟弟終於被好心的鄰居姐姐解救出來。

此後的很多年,每次拉前門拉鍊,我都會記起二十年的那個瞬間。每當姑娘埋怨我無法理解“痛經究竟有多疼”,我就會自豪地訴說這段往事。

到了初三,姑娘在我眼中變成了妖精。

她們用校服偽裝,身體裡住著可怕的怪物。她們時而溫柔像媽媽,時而可怕如惡魔。

我在週記裡寫,姑娘是胸前長著駝峰的駱駝。駱駝的駝峰裡蓄水,姑娘的駝峰裡藏奶。水能解渴,奶能養娃。

女語文老師被我的句子秒殺,當天就拿著作文本找到了班主任。班主任把我叫到辦公室,問我這些話是跟誰學的。

我眨著眼睛,不明所以,說我自己想的啊,是不是很生動?

老師聽完臉色難看,在開家長會的時候,把這篇作文給我爸看。

我爸看完笑而不語,回家之後,給我買了一本《Human Anatomy Textbook》(《人體解剖學》)

我如獲至寶,翻完之後,終於知道,乳房是哺乳動物特有的器官,由結締組織、脂肪組織、乳腺、大量血管、神經等構成。成年女性乳腺組織由15—20個乳腺葉組成,其主要功能是產奶,跟奶牛一樣。

我再一次把這些知識寫到周記裡,語文老師在作文底下寫了一個“閱”,第二天就把我的女同桌調走了。

我仍然覺得姑娘是妖精,尤其是好看的姑娘。

她們就像童話裡的巫婆一樣,用笑容和眼淚調成毒藥,毒害天底下所有的男人。再強悍的漢子在她們面前也會變成叼著奶嘴的小正太。

她們美得不近人情,美得喪盡天良。

同樣一件校服,她們就能穿得凹凸有致。更可怕的是,凡是姑娘用過的東西,都被賦予了一種宗教般的生命力。

她們穿過的衣服保持著永久的香味,勝過所有名貴的香水。很多年之後,仍舊能被想起,像打開記憶的鑰匙。

她們把一件普通的禮物變成了無法替代的紀念品,十年前感動你,十年後折磨你。

她們跟你說說話你能YY一整夜,她們跟你拉拉手,你能仨月不洗手。

姑娘出席每個男孩的青春期,給他們懵懂的悸動,夢遺的理由,也給他們永遠不能癒合的傷口。更多精彩請關注本人微信號:shenbiji。

姑娘把男孩變成男人,又把男人變成男孩。她們時而是姐姐,時而是母親,時而是啟蒙老師。但更多的時候,她們還是妖精。

上了高中,我仍然對此深信不疑,她們是從《聊齋》裡走出來的狐狸精和花妖蝶鬼。她們穿上最美麗的衣服,帶著最迷人的笑靨,半夜敲門,說聽到了公子讀詩,不覺傾倒,願薦枕席。

然後,書生在夢裡和空氣做愛,早上爬起來還以為自己尿床了,沒過多久,壯實的書生就被吸幹了精血,掏空了身子。

那時候,白天語文課學《紅樓夢》,晚上偷偷讀《金瓶梅》。

《紅樓夢》有一章“王熙鳳毒設相思局,賈天祥正照風月鑒”。

說的是賈瑞見王熙鳳貌美,動了邪念。整天跑到風月寶鑒裡和全息成像的鳳姐姐歡好,最後因被動打飛機而喪命。

《金瓶梅》裡西門慶的結局就更驚悚了。潘金蓮給醉酒的西門慶用了過量的胡僧藥,與之歡好,五換巾帕,直到西門慶決堤,先白後紅,數日之後,一命嗚呼。

書中緊接著就是一首七言絕句:二八佳人體似酥,腰間仗劍斬愚夫。雖然不見人頭落,暗裡教君骨髓枯。

這兩章古書充分佐證了我關於“姑娘是妖精”的著名論點。

從此,我對姑娘的觀感越來越複雜,好奇中帶著恐懼,恐懼中又隱隱有所期待,急於弄清楚她們校服底下,究竟是藏著溫柔,還是住著妖怪。

這種恐懼一直持續到有了第一個喜歡的姑娘。

初次見她,她散著頭髮,陽光鑽進去又跑出來,我看著她,幾乎睜不開眼。她笑得花枝亂顫,虎牙露出來,酒窩更深。

那一瞬間,姑娘在我心目中,從妖精陡然間變成了菩薩。

我突然從她身上悟到了一點佛性,說不清楚,只覺得心裡有一個泉眼,汩汩冒出水出來。當然,我也有可能誤會了泉眼的位置。

她扭曲了時空,皮膚的溫度隔著空氣真真切切地傳過來。

初中時看電影的那種膨脹又從腰裡傳來,我幾乎是本能地要推開她,生怕她被我走火的子彈擊中。

然後,在轟轟烈烈的早戀裡,第一次弄懂了暑假裡貓撓心似的想念,春夢裡亦真亦幻的嘿咻。瞭解了佔有欲和嫉妒,無能為力的傷心。明白了時間的過去是無法挽回的事,享受了“好不容易得到又莫名其妙失去”的巨大傷感,分手後絕望地大哭。

我一直以為她是我的劫難,後來終於明白,她在我十八歲的時候,驀然出現,本就是前來渡我的菩薩。

愛情裡的“劫難”,始終是我們最好的修行。

很多年過去,我像大多數人一樣,忘記了很多事情,卻始終記得陽光下十八歲姑娘的臉,就像菩薩。膝蓋中了一箭的感覺,如此真切。

再往後,姑娘在我心中的菩薩形象愈發明晰。

姑娘出席了男人生命中事關重大的第一次,她們來了,她們走了,她們來的時候我們只知道女孩蹲著撒尿,她們走的時候我們已經或多或少地明白了愛情的禪機。

姑娘不經意的一顰一笑,都變作我們成長的儀式。

姑娘是地母,她們身上有一座火山,火山口裡常年累月地噴出火紅的岩漿,轟隆聲裡,有來自大地的震顫。

姑娘與生俱來的母性像太陽,發光發熱,曬著天底下所有男孩的屁股。

姑娘是世界的入口,也是世界的出口。

我在姑娘身上完成啟蒙,“和姑娘在一起”成為繼“晚上偷偷吃糖”之後,又一件讓我不能自拔、深陷其中的享受。

就算全世界都淪陷了,我們至少還有姑娘,至少還有愛情。

好姑娘,永遠是我們人生路上,最好的老師。

她們是摧毀者,也是建造者。

當你從感情的餘燼裡爬出來的刹那,就已經涅槃重生。

每一個愛上你、你愛上的姑娘,都是菩薩。

愛情,就是她們最偉大的慈悲。


人性弱點:悟透,你能掌控一切!

2014-06-23 截拳道

在別人做錯事時,不要果斷去批評和諷刺他人,我們 要再對方的立場上去想,要學會真誠的讚賞他人,這並不是拍馬屁和獻媚之類的話語,要誠懇,真誠待人。不要只想到他人的缺點,要想到他人的優點。

1、幻想——思想的巨人,行動的矮子。

當人遇到挫折或難以解決的問題時,便脫離實際,想入非非,把自己放到想像的世界中,企圖以虛構的方式應付挫折,獲得滿足。

2、消極——對現實的退縮於逃避。

消極的人往往給人一種不慕名利的虛假印象,其實他們的內心是極度空虛的,對待事情也是消極的。

3、自負——無知者的自我膨脹。

自信十分重要,這是毋庸置疑的,但如果“過分”自信就會變成“自負”。

4、草率——失敗者的根源。

生活中常常出現這種情況,有些人在遇到事情時不加考慮,匆忙決定後又後悔不已,有時甚至造成不可挽回的局面。

5、傲慢——得不到支持的尊嚴。

常言道:“天不言自高,地不言自厚。”一般來說,知道東西越多的人就會越謙虛,而知道得越少、氣量越小的人就會越傲慢,因此我們可以說傲慢是虛榮和一知半解的結合物。

6、多疑——無中生有的心靈枷鎖。

古語有雲:“長相知,不相疑”,其實這句話也可反過來說,不相疑,才能長相知。但是猜疑是人性的弱點之一,也一直都是害人害己的禍根。

7、奢侈——有錢時擺闊,沒錢時挨餓。

奢侈是一種毒藥,一旦沾染,就會不斷蔓延開來,而且傳播速度很快,波及範圍很廣,一個人開始追求奢侈的生活,那麼,周圍的人很快就會奢侈起來。

8、自閉——畫地為牢,把世界關在門外。

把自己封閉起來,可以躲避風雨,但是陽光也進不來了。一個能夠打開心扉,迎接陽光的人是永遠不會自閉的。

9、偏執——偏重於自我的執著。

有主見,有頭腦,不隨聲附和,不與世沉浮,這無疑是值得稱道的好品質,但是應該以不執己見,不偏激執拗為前提。

10、急功近利——不思長遠的“近視眼”。

急功近利的人目光短淺,一葉障目,不見泰山,只要聞到芝麻香,就會忘卻西瓜甜。們的視野只能看到眼前,所謂“頭痛醫頭,腳痛醫腳“,是急功近利者一貫的行為方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eorgeYe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