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博論台灣

2013-4-12 06:16| 發佈者: want-daily| 查看數: 15| 評論數: 0 |原作者: (黑名單裡來的人/北京)

靠自己爭取

日本與台灣簽署新漁業協定。本應如此。你不積極,不談判,不上法庭也不打,喊喊口號砸砸車就有地盤兒讓你打漁了?哪兒那麼好的事兒。東海共識你不同意,牛逼烘烘要按自己的來,那你倒是來啊?最後還不是打嘴炮,巡航能日常麼?護漁能慣例麼?保家衛國還得依靠民兵,可笑麼?

陸生用功原因

陸生在台學習表現好估計有幾點原因:1、大陸學生的大學升學率仍然很低,若考慮前幾十所重點大學占總高考人數比例,應該都夠在台灣上台大了。2、學校在選拔赴台交流的學生的時候,也選了較為出色的。3、中國人都有好面子心理,不可能到外面還甘居人後,尤其到台灣。4、大陸應試教育確實培養出基本功更紮實的學生,不過缺了創造力。(卡卡西默多/上海)

取名字先算命

台灣人給小孩子起名都要請算命先生的,一般2000元人民幣左右。算命先生要算筆畫,會給一些字,然後你自己挑。所以他們的字一般都很複雜啊!

(阿磊1101/北京)

老覺得大陸人有錢

台灣的出租車司機掙得不少,還能兼職打兩份工,台灣物價不覺得比大陸貴多少,總之各種羨慕。但奇怪的是,台灣人好像非常羨慕大陸的經濟發展,老覺得大陸人一個個都巨有錢。

(閣樓上的瘋女人/北京)

【編輯:張芷雁】


我們都喜歡唱綠島小夜曲 

2013-4-13 06:16| 發佈者: want-daily| 查看數: 894| 評論數: 0 |原作者: (林文欽/福建)

我們全家從台灣海峽東岸抵達西岸,向碧海藍天呼喚:台灣喲,我們來看你了!我們遊覽了陸地上的山泉溪谷,也領略了海岸邊的萬般奇觀。當海中央的綠島像瓊島仙境般浮現在眼前時,我們依然滿心雀躍。

綠島位於台灣東南方,距離台東市約33公里,是太平洋上的一座幽謐島嶼。綠島由海底火山噴發形成,因此舊名火燒島。這裡因長年受風化及海潮兩種力量的侵蝕,而呈現幻化多變的海岸景觀。

由於整個島嶼面積不大,遊客們都利用摩托車作環島遊。半天時間,就可以完成環島觀景。你還可以不時地看到成群結隊的遊客呼嘯而過,喧鬧聲伴著海風漫無目的地飄蕩著。

夕陽已下,當我們在綠島溫馨的小街上散步,一路裝飾各異的小店叫賣著藝術品,它們由珊瑚沙、化石塊、壓乾的鮮花、誘人的貝殼、小巧的海星組成,飄逸著綠島的東海岸風情。

坐在滿天繁星下的海邊長椅上,伴著豪情萬丈的濤聲,妻子終於等到了放聲歌唱的機會。「這綠島像一隻船,在月夜裡搖呀搖……」她的歌聲先被我的一聲「維納斯在雲層中晃動」打斷,然後是12歲的兒子在感歎「媽媽在唱愛情歌曲」。望著海面上一波波的浪花,我向妻兒們闡述這首被關在綠島的犯人的淒美作品。

兒子驚訝地發問:「那個寫歌的犯人現在還被關在這島上嗎?」我攥緊了他的手說:「沒有啦,孩子。那是過去的事情了,現在這裡已經變成了遊人休閒度假的天堂了。」

第二天,一位儒雅的導遊向我們講述綠島的變遷與開發歷程,當我與他並肩走在這天堂美景之下,我又詢問起《綠島小夜曲》對當地居民們的影響。不料,他反問:「你難道不知道,此綠島外還有個彼綠島?」他指著遠方的大島台灣:「《綠島小夜曲》是來台的大陸人士在1954年寫下的,抒發的是他們抵台幾年後,不是對綠島,而是對台灣寶島的情意深長!」

停下腳步,我的腦海中浮現出的,是一張慈祥老人的面容。那是我在福州遇到的一位台灣人,他退職後回到福建,但每年都要輾轉回到台南,祭奠自己的祖先。因為,他在心中一直感念著寶島的山山水水。

「這綠島像一隻船/在月夜裡搖啊搖/情郎呀你也在我的心海裡飄啊飄/讓我的歌聲隨那微風掀開了你的窗簾/讓我的衷情隨那流水不斷地向你傾訴」入夜的綠島愈加迷人,耳邊似傳來鄧麗君夜鶯般的久違歌聲。是啊,我們海峽兩岸的中國人都喜歡吟唱《綠島小夜曲》!


單純又可愛

2013-4-13 06:16| 發佈者: want-daily| 查看數: 868| 評論數: 0

@deepblue:台灣的同學單純又可愛。混熟以後我幾乎把「靠腰」、「三小」掛在嘴邊,但這些都是很友善的髒話,天天嘻嘻哈哈,刷FB,騎機車,吃東西,看正妹。


媽祖遶境 陸生:直達心底的感動  兩岸校園  超連結

2013-4-14 06:16| 發佈者: want-daily| 查看數: 38| 評論數: 0

長達9天8夜的「大甲鎮瀾宮天上聖母遶境進香」之旅,於4月5日晚上11點正式開始。來自大陸杭州的交換生章舒垚,和靜宜大學中文系同學一起,徒步跟隨媽祖一天。章舒垚說:「雖然腿都累腫了,但卻收穫到了一種直達心底的感動。」

用腳丈量出的虔誠


「大甲鎮瀾宮天上聖母遶境進香活動」被譽為「世界三大宗教活動」之一,每年吸引近百萬人參與。在參加大甲媽祖遶境之前,章舒垚並沒有參加過類似的宗教活動。在她原本對於宗教的印象中,信眾僅僅跪在地上祈求神明的給予。但這次的經歷卻讓章舒垚的看法產生改變。

章舒垚在遶境途中遇到了一位來自屏東的老阿嬤。老阿嬤為了幫兒女祈福已經跟隨遶境隊伍徒步走了3天,由於過於勞累而無法彎腰。「她當時拍拍我的肩膀,問我可不可以幫她在腳上貼一記膏藥。」章舒垚被阿嬤疲憊卻虔誠的樣子所震撼,她一邊安慰阿嬤媽祖一定會幫她實現願望,一邊蹲下身幫阿嬤在腳上貼上了藥。章舒垚說:「我站起身來的時候,看到阿嬤居然滿臉淚水,拉著我的手直說感謝。」

章舒垚認為:「媽祖對於信徒們來說,是一種心靈的寄託。他們不只是祈求神明保佑,更願意身體力行,以腳丈量出對神明的虔誠。」

一路上吃喝隨便拿

「我們用4個半小時走了大約15公里,經過5座廟」。來自大陸寧波的交換生許倩倩說。她和同學一起,跟著媽祖從大甲鎮瀾宮走到台中沙鹿區。許倩倩回憶道:「沿途所有的食物都是信徒免費提供的。每個人的臉上都堆滿笑容。」最令許倩倩印象深刻的是沿途信徒們遞來的免費素粽。她說:「這些粽子全是信徒們手工製作的,一共有8400顆。」

提到信徒們免費提供的食物,同樣前去參加遶境活動的大陸交換生唐詩也深有感觸。她一回到學校就在facebook上發表狀態:「這次讓我感受到了台灣人的質樸和善良。」她開玩笑道:「一路上吃喝隨便拿,好像真正的社會主義的感覺呢。」

除了收穫感動外,交換生們還意外地在遶境途中看到馬英九總統和任賢齊的身影。許倩倩笑著說:「我莫名其妙地被人群推著走,居然就到了馬英九的面前,對視好幾秒鐘還握了手。這也算是媽祖對我的照顧吧!」

組織學生參加大甲媽祖遶境進香活動,是靜宜大學中文系和台文系薪火相傳的傳統,甚至連已經畢業的學長姐也會再回來參加。靜宜大學中文系學生鄭國志說:「這次也邀請陸生,主要希望他們能體會到地道的台灣傳統民俗,感受到不一樣的風情。」


微博論台灣

2013-4-15 06:16| 發佈者: want-daily| 查看數: 12| 評論數: 0 |原作者: 【編輯:張芷雁】

不是比台陸誰贏

《我是歌手》在大陸,大家焦點集中於歌者的表現,有捧有黑。但台灣媒體導向為何總是集中於台灣歌手和大陸歌手之間「比拚」呢?

歌唱比賽,比的不是大陸與台灣誰會贏,而是7位歌者在台上傳達出的歌聲誰更動人心,誰是冠軍,電視機前的觀眾心裡有數。台灣新聞還寫到「阿共的陰謀」,覺得台灣媒體太狗血了。(YChome/廣東)

回到中華民國認同

謝長廷說民進黨過去兩岸政策失敗。確實是失敗,丟棄中華民國這個台灣的護身符,會讓台海陷入戰爭深淵。現在應該回到中華民國認同的立場上來,跟大陸談判。(天方夜-tan/陜西)

不該驅趕大陸漁船

我倒覺得台日漁權談判總體上還在「擱置爭議,共同開發」的框架內,在並未涉及主權前提下,為台灣漁民擴大點空間,其結果如同大陸的惠台措施。

但最最不該的是,提出在這擴大的海域裡,要驅趕大陸的漁船,這有點忘恩負義!(莫之時代/浙江)

普遍顯年輕

台灣人普遍顯年輕,50多的像40,40多的看著30出頭,挺閒適。無論購物還是吃飯,一聽大陸口音都很客氣,只是年輕人一張嘴:「你們中國」,讓人不爽。

老人們則總是很欣喜:「您是大陸的?北京上海好漂亮啊!」。(佛光山上/浙江)


一日緣分已足夠美好

2013-4-16 06:16| 發佈者: want-daily| 查看數: 26| 評論數: 0 |原作者: (七七/台大陸生)

九份老街早已名揚在外,只是每次一想到那熙熙攘攘的人流就開始打退堂鼓。這一次,有朋友推薦說九份的一間民宿非常不錯,於是抱著就算不出去逛,體驗一下民宿風情也是不錯的念頭,定下了行程。

以往外出旅遊,高級酒店、商務旅館甚至帳篷都有住過,民宿卻是頭一遭。由於那天因故耽擱了,到達九份已經是傍晚,天色漸黑,再加上不熟悉環境,於是下車之後只好打電話向老闆求助。原本只是想讓老闆幫忙指路,沒想到他親自開車來接,一下子把我們拉近了。到達目的地,發現原來是一整棟房子,除了臥室、廚房、餐廳等設施齊全以外,最妙的是還有一間小小的休息室,裡面有各式雜誌、書籍,還有溫馨的抱枕,完全是一個屬於個人的小小藝文空間,當下就愛上了這裡。

臥室中有老闆收藏的各式唱片和電影,都是很久違的感覺,貯藏在心中遙遠的記憶一下子被呼喚出來了。曾幾何時,也是這樣在寂靜的深夜坐在地板上靜靜地看一部電影;又已經有多少年沒有去聽一張唱片。當我們已經習慣隨時點開網頁以後,一切由於唾手可得而變得失去了彼時的期待。

這是棟靠山面海的一棟小屋。夜裡,起風了,我聽到了大海最真實的聲音,完全不同於白天遊客喧囂的海岸,不同於自認為再熟悉不過的海濤。與我同行的兔子說,他小時候一直覺得,只有這樣的一棟小屋才能稱之為家,都市裡千篇一律的格子公寓那只是一個用來棲身的地方。聽著屋外的海風,夢裡,都是浪花在歌唱。

醒來天已大亮。走到露台,好一個面朝大海,春暖花開。海子筆下的願望,羨煞了一代又一代人。於是,原本打算出門的我們,最終哪也沒去,就在這個露台上度過了最為愜意的一個上午。在這裡,做一份最簡單的早餐,順手翻閱留言簿,那厚厚的簿子上記載了一個又一個相似的靈魂、動人的故事。我一直是一個喜歡聽故事的人,尤其是用時間記錄下的真實故事,在不同的字跡裡,我讀到了一個又一個美好的人兒,讓我忘掉了時間。

相遇之後總是別離。帶著滿滿的感動,我們離開了這裡。老闆娘熱心地陪我們走了一段,向我們介紹了當地的風俗和她的民宿故事。有一瞬間我突然很羨慕她,在她的生命中遇到過多少個如我一般欣欣然到訪的人,又聽到了多少或別緻或驚心動魄的故事。這其中有一個是關於我的,雖然只是一日的緣分,但是已然足夠美好。


微博論台灣

2013-4-16 06:16| 發佈者: want-daily| 查看數: 9| 評論數: 0 |原作者: (漠北小狼/江蘇)

打大陸專家臉

赴台大陸旅客若感染H7N9禽流感,在台灣治療費用將由台方支付。大陸專家則表示,非人傳人,國家無法支付治療費。國內H7N9病例不斷攀升的情勢下,國民黨統治下的台灣,企圖通過給大陸遊客在台期間免費治療H7N9的惡意競爭手段,來擾亂民心,達到其不可告人的政治目的。我大陸專家高瞻遠矚,適時提出尚未確定H7N9可人傳人所以無需免費治療,在危難關頭維護了祖國的穩定統一,居功甚偉。

兩岸首要任務

在對待釣魚島問題等外來侵略方面,兩岸沒有必要計較國家的名稱,只要涉及到整個中華民族的利益。至於兩岸將來的名稱或者未來是否能夠統一,那要看兩岸的政治是否民主統一、人民是否自由統一、政治制度是否融合。現在的任務,就是打造交流融合的平台,讓人民自由選擇吧!(韓長傑/河南)

果然是親兄弟

果然是親兄弟


大陸這邊整天覺得美國處心積慮地要幹掉我們,台灣整天覺得大陸要處心積慮要幹掉台灣,果然是親兄弟,邏輯都是一模一樣的。

(臨江觀海/陜西)

世界級服務

前幾天去台北國家戲劇院,被那裡的服務感動了,散場無論多少人,他們保證幫每個排隊等出租車的人攔到車,同時給一張紙條上寫明車牌號和乘車時間,以防你有東西落在車上。

一個馬來女孩說這個是國際水平的服務了,我說國際都沒這水平。劇院的服務,台灣可以算世界第一了。(小欣cin/北京)

【編輯:張芷雁】


葉伯的鄉愁

2013-4-17 06:16| 發佈者: want-daily| 查看數: 57| 評論數: 0 |原作者: (湯兆云/福建.中山大學客座教授)

初夜下的六合夜市,被大大小小的燈光照耀著,猶如白晝,街上人來人往,摩肩接踵,我隨著人流緩慢地穿行,周圍飄來的各式各樣誘人味道刺激著我的嗅覺。於是,我在一家小店面裡坐了下來,要了一個便當,外加一大杯啤酒。

我剛一坐下來,坐在我對面的那位長者,就將他桌面的幾個菜推到我的面前,非常熱情地邀請我共賞。那時剛到高雄不久,人生地不熟,我非常客氣地答應著,小心翼翼地推辭他的盛情邀請,並順著他的話往下說。

你不是台灣人吧。他一下子就從我的口音猜出來了。我說:我不是台灣人,我從大陸那邊來的;接著又加了一句:我來高雄不久,就幾天時間。

啊!你真的是從大陸來的,我一下子就猜對了。說完這句話,他將杯中的餘酒一口而盡。接著衝著店主大聲說:給我們再來兩大杯酒,我要和大陸來的兄弟喝一杯。

您是長輩。我對他說:我們不能認兄弟。他說他姓葉。我說:如果您不見外,我就叫您葉伯。他說:好。滿臉洋溢著興奮之情。

剛上來的一大杯酒,他狠狠地喝了一大口。他接著說,更像自言自語:他祖籍是湖北省荊州的,民國38年父親來到台灣;他是在台灣出生的,但打小就沒有回過大陸;聽父親說,湖北還有叔叔伯伯許多親戚。說完這些,我明顯感到有稍許憂愁湧上他的心頭。

我沒有說話,想起了一首詩,那是唐朝王維的:君自故鄉來,應知故鄉事。來日綺窗前,寒梅著花未?

葉伯,我敬您一杯,祝您順利回大陸,我說。好的,他非常爽快地又將杯中的酒一口而盡。小時候讀李清照的詞「故鄉何處是,忘了除非醉」,半懂不懂的。此時看著對面似醉末醉的葉伯,我全懂了。

後來,我們每人又喝了幾杯。在醉意朦朧之中,我和葉伯相互招呼著離開了燈火斑斕的六合夜市。那晚,我好像沒有醉,好像又醉了;但葉伯一直說:他沒有醉,真的沒有醉。

我們離開時,六合夜市依舊是杯來樽往,熱鬧非凡。只是在這杯酒之際,又有多少與葉伯今晚的境際相同呢?


像在這裡生活很久

2013-4-17 06:16| 發佈者: want-daily| 查看數: 53| 評論數: 0

@deepblue:第一次來這裡做志工活動。上午的工作是把食物裝箱打包好後給高雄的小朋友。做志工的有學生、年輕人有阿伯和阿嬤。滿滿一箱子,所有人都在細心地分類,裝箱和封箱,中途休息時大家還拿出各自的零食分享。雖然會累,但是想到小朋友收到這些包裹時一定很開心!有時候我會錯覺認為自己是在這裡生活很久的人了。


我是誰?  在大陸長大的台灣人回台灣

2013-4-17 06:16| 發佈者: want-daily| 查看數: 43| 評論數: 0 |原作者: (簡心怡/台北市)

清明回台掃墓,從北京到香港轉機去台北。在等待過關的時候,又一次,我早早將自己的兩本綠色證件拿出來,緊緊攥在手中。和往常一樣,在滿是紅色證件的隊伍中,這果然引起了一些人的注目。

是的,這是我小小的病態的癖好──在大陸成長,平時想盡辦法讓自己和其他人一樣,只有在這個時候,恨不得昭告天下我是台灣人。

可是捫心自問,除了手中的護照,我有什麼底氣能這麼說呢?13年來,無論是衣著打扮還是言語舉止,甚至是思考方式,我都一點一點地和故鄉漸行漸遠。儘管在內心裡,我從來沒有忘記、甚至是強化了自己是台灣人的認同,但是就像人們說的,「在大陸住了那麼久哦,被同化了吧」。同化的力量,一點點地侵蝕,幾乎沒有意識和感覺,然後,似乎是瞬息之間,我已不再是當年的我。

現在,我住在北京而不是台北。我念的是北大而不是台大。我使用拼音而不是注音符號。我上人人和QQ而不是臉書和MSN。我說的坐的是地鐵而不是捷運。我知道移動和聯通卻不知道中華電信和台灣大哥大。我坐火車從北京到天津河南廣州,卻從來沒坐火車從台北到新竹台中台南。我在中國銀行存錢,沒用過印章,沒收過支票,不知道台灣的銀行下午3點半就停止營業。第一次用誠品書店裡的馬桶時,我嚇了一大跳。

是的,這些不過是生活習慣而已。不同的環境有著不同的生活習慣。可是當超商的店員聽不懂我說話;當水準書店的老闆問我:「小弟,你是大陸來的吧?」;當我在淡水買鐵蛋,熱情的小哥說:「你從哪裡來?啊本來就是台灣人?真的嗎?你不是在跟我開玩笑吧?」;當我看不懂公車站牌,上了車總是忘記先看看是上車付費還是下車付費就刷卡,下車又總是忘了和司機叔叔說謝謝;當這些事一而再地發生,敏感又自卑的我,無法坦然面對別人的異樣眼光。它們不再只是不同的生活習慣,而是逐漸積澱成一座無法逾越的大山,我在這頭,台灣在那頭。

小時候,來大陸是父母的決定,我和弟弟沒得選擇;現在長大了,回台灣可以自己做主了。可是,我已經弄不清楚,到底是「回去」,還是「回來」?

在大陸同學和同事的眼裡,我依舊是,也必須是,一個單純任性的台灣人。一個外在於他們的「他者」。而回到台灣,我還是「你們」,是不屬於「我們」的那個人。

記得小時候,看過成龍的一部電影《我是誰》,說的是一個特工在一次任務失敗後不幸失憶,在敵人的追捕中,苦苦探索自己身分和記憶的故事。我是沒有失憶的普通人;我也明白,我們的經歷都是時代使然,和我們相同命運的人一定有。

可是我仍想問:我是誰?


尋找台灣人溫和敦厚的祕密

2013-4-18 06:16| 發佈者: want-daily| 查看數: 51| 評論數: 0 |原作者: (黎勇/深圳《晶報》駐台記者)

每一個到過台灣的大陸客,都對台灣人的素養印象深刻,台灣人身上所體現出的內在涵養和文明,究竟來自哪裡?這是我到台灣之後,一直在努力探尋的台灣的「祕密」。

中華傳統文化的浸潤,「溫良恭儉讓」思想下家庭教育和學校教育的養成,現代公民社會裡人與人之間的互相尊重……當然是其中的幾種解釋。但是,一個偶然的機會裡,我找到了另一個未必準確,卻也可供參考的答案──

小廟佛會上的頓悟

來台後沒多久的一天,因氣溫驟降,細雨紛紛,我路過萬華區西寧南街時,看到一座廟,便進去躲雨。

這是一座建在繁華的鬧市街頭的廟,名曰法華寺。它沒有大陸寺廟常見的那種雄壯嵯峨、威武莊嚴、人來人往,而是很小、很清靜。整座廟只有一座殿堂,裡面供奉著觀世音、如來等菩薩,香客很少。十幾位頭髮花白的老婆婆穿著黑色海青,準備舉行念佛會。

一位老居士見有人進來,輕聲問我是否願參加。我從未參加過這樣的活動,對佛教的規矩和禮儀也一無所知。但不知為什麼我卻答應了。

殿堂內的佛像、佛龕和香爐被擦得發亮、一塵不染,佛堂的地板也擦得乾乾淨淨,進入佛堂竟然像進自己家一樣,需要換拖鞋。這與我印象中在大陸常見到的寺廟內蛛網密布、積塵漫天的情景大相逕庭。

佛堂門口的台階旁擺放著一個鞋櫃,我換了鞋,拾級進入佛堂。在老居士的指導下,我站到了穿黑色海青的居士隊伍的最後。

念佛會開始了。法師敲著法器,帶領眾居士開始按儀規繞佛、拜佛、唱誦和上香。老居士給我拿來經本,讓我跟著法師和居士們一起唱誦《爐香贊》。清澈悠長的法音繚繞在殿堂裡,如從雲端飄來,一種新奇、從未有過的感覺湧上心頭。

唱誦間,我突然想起,就在不遠處的西門町商圈人潮擁擠的街道旁,也矗立著一座年代久遠但是香火鼎盛的天后宮。大陸的寺廟多建在遠離城市喧囂、風景優美的名山大川中,台灣的寺廟卻建在繁華的鬧市,緊挨著充滿商業氣的店鋪,這是否為了方便信徒們平日燒香、拜佛、念經?就像大街小巷隨意都可找到天主教和基督教教堂一樣,把寺廟建在緊鄰著居民生活的地方,可以方便佛教徒們把燒香、拜佛、念經當作一種日常生活,讓他們時刻謹記積善行德?

脫下海青後的老婆婆們,馬上快樂地聚在一起討論著今天買什麼菜、孫兒孫女們有什麼高興事兒──他們確實就是住在附近的鄰居。每天念經,是他們生活中一種必不可少的程式。

信眾們多是女人。一個寬厚、慈悲的母親,培養出的當然是一群溫和敦厚的孩子。

擁擠著虔誠的信徒

為了驗證我的「頓悟」,我花了一段時間,專程到台北幾座有名的寺廟裡作了一番調查研究。

台北有3座捷運站點的名字,就是寺廟:善導寺,行天宮,龍山寺,且都在最為繁華的中心區或商圈。

誰也不會想到,善導寺的大雄寶殿,就正對著穿流不息的忠孝東路,牌坊距離馬路只有幾米遠。附近的善男信女,隨時可以走路或坐捷運到大雄寶殿裡進香供佛。在大雄寶殿的佛堂裡,一些志工正在擺放花盆和花籃,準備清明節前即將舉行的祈安大法會。幾位婆婆和一位老爺爺,還有一位40來歲的女士,拎著包包,進到大殿裡跪下,虔誠地念完經,然後先後離去。一位穿著打扮不大入時的50多歲女士,急匆匆地走進來,跪在菩薩像前,拜了三拜,然後扔下兩個硬幣,看看是硬幣是朝上還是朝下,似乎不滿意,又拜了三拜,再扔下硬幣。如是者三,才滿意地離去。

行天宮則位於松江路與民權東路的交叉路口,占據了最繁華處的十字路口的一角。行天宮是台北市香客最多的一間廟宇。我去時,既不是周末,也不是節假日,但宮內卻排著一列列的長隊。宮內一位師父告訴我,平常這裡都是這麼多人,周末和節假日人還要多很多。

與在佛教寺廟所見到的稍有不同,來行天宮祭拜的年輕人居多。一位拿著經書坐在後面念念有詞的40多歲男士對我說,他不算是正式信教的,但是斷斷續續讀了一些經書,都是教人行善的,覺得有好處,因此沒事就來這裡念念經書。

回到捷運行天宮站,在站口標註的周邊地圖上,我發現附近的寺廟非常密集,粗略一數,竟然高達18座寺廟!就在行天宮一街之隔的路上,還有三四座寺廟。這些寺廟顯然已經成為台北人日常生活的一部分,如果沒有信眾們的經常光顧,這些寺廟也不可能存活下來。

著名的艋舺龍山寺同樣位於人口非常密集的地方,它的旁邊就是同樣著名的艋舺夜市。龍山寺前殿供奉的是佛教的觀音菩薩,而後殿供奉的卻是關公、華佗、媽祖、朱熹甚至月下老人等其他教派的神祇,他們面前的祭拜者和信眾都同樣的多。而且,信徒們祭拜過觀音之後,仍然可以祭拜道教和其他教派的神祇。

有信仰的人不一樣

現今台灣有將近八成的民眾擁有宗教信仰。有信仰的人,是不一樣的。有信仰的社會,更不一樣。

我在龍山寺和行天宮裡發現,與在大陸寺廟裡見到的多是拍照的遊客不同,這裡的寺廟,幾乎見不到拍照的,大都是虔誠地念經、虔誠地祈禱的信徒,不管是否真正入佛門受戒或入道。但,他們都是真正有信仰的人。

台北平均每平方公里有就有一間佛道教廟宇。如果加上未登記在案的佛道教廟宇,以及大量的媽祖廟、關公廟、土地廟、王爺廟,每平方公里廟宇可能多達數座甚至十幾座。

做文具生意的阿旺並不是一個入了門的教徒,他從小跟著長輩們拜佛,也拜關公、媽祖,他認為這已成為他的一種習慣。「人的命是固定的,但運是可以改變的。」他說,他相信做好事有好報,人一定要做好事,不能做壞事,冥冥之中上天在看著你,「死後閻王會來計算你在人世間的功與過,做好事的人,上天會在你最落魄時給你一個新契機。」所以,在有生的日子裡,他一定會盡量地做好事,盡量地待每一個人都好。

為抗議司法不公上訪了4年之久的林阿婆,每天都去台灣監察機關和總統府前念經、敲鈸。她說,我也不鬧、不吵,我就是祈禱他們做善事,做好事,我們很多台灣人都是這麼想的,從小在家庭裡也是這樣受教育的。

也許,這也是台灣人待人溫和、禮貌、敦厚的原因之一吧。

(黎勇/深圳《晶報》駐台記者)


微博論台灣

2013-4-18 06:16| 發佈者: want-daily| 查看數: 10| 評論數: 0 |原作者: (早茶午咖啡/福建)

在大陸找市場

熱衷於在大陸開微博的台灣政治人物,大多在台灣的政治生命日薄西山,與當年西進的台灣傳統產業有何異?但這並不是菲薄這些政治人物,畢竟台灣傳統產業已在大陸找到市場,且做大做強。

做到行政中立

台灣現在雖然是國民黨執政,但其下的行政機關有多少公務員其實是民進黨或其他黨派的。但人家稟持著為自己國家效力的態度在做事,絕不會因為執政黨跟自己不同派系而在底下破壞。這是一種理性的民主政治,台灣人民很珍惜、不想失去的初衷已經遠比那些空泛的民族大義來得強烈。

(開雪辟道/北京)

統一須有兩條件

獨立和統一現在這個問題談的太早了,不管台灣人願不願意,統一是個終極目標,隨著大陸的強勢崛起,台灣獨立的機會已經沒有了。統一必須具備兩個條件,第一,台灣人在世界各地說起自己是中國人的時候很自豪;第二,中國有普世價值的民主。

(tsingtao99/山東)

文化內涵的縮影

書店是城市文化內涵的縮影,一個城市的人是否愛讀書從書店的品質和數量可略窺一二。台灣人比大陸人愛讀書,我相信跟誠品書店有關。台北的誠品書店據說虧了十幾年可依舊在維繫,甚至成為台北地標。我們的地標全都是大樓,各種形狀的大樓,直衝雲霄的大樓,填滿了城市的天際線,可望上去,仍舊是虛空的。(肥妞國大王/廣西)

【編輯:張芷雁】


7名陸生鐵馬台灣行 別樣感受  兩岸校園  超連結

2013-4-19 06:16| 發佈者: want-daily| 查看數: 57| 評論數: 0

利用春假,靜宜大學有7名大陸交換生,用「騎」暢遊了大半個台灣。其中6名陸生同行,13天連續騎行了824公里。

從竹南出發,北上至台北、基隆,取道蘇澳公路抵達花蓮,南下至墾丁,再途徑高雄回到台中。交換生井超傑與其他5位陸生一起踏上環島騎行之旅,她眼中的台灣別具美感,她說:「台灣美麗的風景幫我們減少了旅途中的枯燥,但我覺得台灣最美的風景是人。」

隨身小本 收集郵戳

騎行路途中,井超傑隨身帶了一個小本,用來收集各地的郵戳圖案。「這是我個人的小嗜好。郵局的工作人員問清來由後,大都會很熱情地幫我改郵戳。」她說。

騎到高雄郵政總局的時候,井超傑卻踢到了鐵板:「也許因為當地有規定,不可以隨便蓋郵戳,那位工作人員拒絕了我的要求。」對這點,井超傑完全能夠理解。當她走出郵局大門的時候,那位工作人員卻追了出來,以「無法幫上忙很不好意思」為由,送了井超傑幾張高雄明信片。

看著他真誠的眼睛,井超傑感到了濃濃的人情味:「騎行路上,我們遇到很多向我們伸出大拇指、為我們加油的陌生人,也接受了一些在地人寶貴的饋贈。」

此外,單獨進行環島騎行的交換生李雙成,也有被在地人饋贈感動的經驗。他一個人從台中途徑中恒公路騎行至台東。4月中旬,剛下過雨,中央山脈被濃重的霧氣籠罩,氣溫低至5°C。

「我上合歡山之前沒想到會這麼冷,只穿了短袖短褲。」在快接近山頂時,李雙成遇到了一對開車旅遊的夫婦,並攀談起來。「他們熱情地問了我來自大陸哪裡,和我的騎行計畫,還送了我幾根剛煮好的玉米。」熱呼呼的玉米對於此時的李雙成來說尤為珍貴,補充熱量後,他一鼓作氣翻越了合歡山。

警局專設 騎行打氣

「台灣人真的很熱情。尤其是台灣的警察局,專門為騎行者設有打氣、接飲用水的地方。如果迷路了也大可進去詢問,警員們很親切。」作為資深騎者,李雙成談起兩岸騎行的不同。

騎行的路上也不總是一帆風順。當井超傑一行人騎到墾丁時,時值「墾丁春吶音樂節」,墾丁大街上充滿著盛裝打扮的人們。他們卻穿著騎行服、背著大背包、推著腳踏車,疲憊地在街上找民宿。民宿已經全部被訂滿,他們只好在沙灘上睡了一夜。

「這也算是一種特殊經歷吧。」參與騎行團隊的交換生方舒海說,在騎山路的時候,有一度體力到了極限,他當時低頭推著車上山,猛然抬頭卻看見面前飛舞著許多螢火蟲。方舒海說,要不是騎行,不會有機會看到台灣的夜晚,有這麼美好的景象。


台灣老闆做紅娘

2013-4-20 06:16| 發佈者: want-daily| 查看數: 45| 評論數: 0 |原作者: (劉長虹/廣東中山)

2006年,我在中山一家台資皮鞋廠打工,有幸邂逅了一個叫美美的台灣姑娘。

但是,由於我來自大陸甘肅,她來自台灣台北,一道長長的海峽似乎把我們隔得很遠,美美的父母堅決反對我們的來往,所以,戀愛還不到3個月,美美就被母親的一個電話強行叫回了台灣老家。

沒有美美的日子,我成日茶飯不思,無精打采。由於心情不好,無心做事,導致工作老出差錯。時間久了,主管自然來找我談話了。開始只是口頭教導,見我還是老樣子,繼而又是罰款,但我依舊是無動於衷。

終於有一天,經理拿著一張解雇單,親自來找我了。他對著我怒氣沖沖地破口大罵:「我知道你是想美美得相思病了,但你要知道,這裡是公司,要的只是質量和產量,容不下所謂的兒女情長,所以不好意思,我只能請你走人了。」

當我在主管手裡接過解雇單時,那股不爭氣的眼淚,早就洶湧澎湃了起來。我不是為自己失業而傷心,主要是我離開了這家公司,以後即便是美美回來了,也找不到我。不過,猶豫良久後,我最終還是在解雇單上,簽上了自己的大名。

但讓人奇怪的是,第二天我去辦公室結算工資時,我們的老闆王女士也在辦公室。見我進來,她十分客氣地對我說:「小劉,你的事主管給我說了,但我並不怪你,我也是過來人了,人非草木孰能無情?只是,你要把公事和私事分開來,不要總是帶著情緒上班啊?我今天不炒你,我相信你以後一定能把工作做好的!另外我告訴你,美美是我的遠房侄女,今天我以公司的名義向你鄭重承諾,只要你能把工作做好了,我一定會幫你勸說美美父母的。」

老闆王女士不但沒炒我魷魚,還反倒要幫我勸說美美父母,這樣的好老闆,不想替她賣命都不行啊!雖說男兒有淚不輕彈,但聽完老闆王女士的話後,我還是被感動得熱淚盈眶。

就這樣,我繼續留了下來。雖然以後的日子,我還是放不下美美,但不同的是,我一直都在盡量控制著自己的情緒,所以自此工作再也沒出現過任何差錯。

我這個人從來都不會貪心不足,我知道老闆王女士說,她會幫我說服美美的父母,只不過是安慰安慰我罷了,所以我一直都沒怎麼放在心上。但令我萬萬沒想到的是,半年後的一天,老闆王女士居然神祕兮兮地告訴我,她已經幫我說服美美父母,過些天就帶我去台灣看美美。

這是真的嗎?聽了老闆王女士的話,我竟然不敢相信自己的耳朵。但事實證明,千真萬確。幾天後,我辦好相關手續,就在老闆王女士的帶領下半信半疑地坐飛機去了台灣。

原來,老闆王女士早就把我如何如何的喜歡美美,我如何如何的能幹,告訴了美美的父母,不知是被我的誠意所感動還是怎麼的,美美的父母竟然還真的同意把女兒嫁給我這個大陸的窮小子了。

2008年元旦那天,我和美美終於踏上紅地毯,走進了婚姻的殿堂。我作為老家隴南第一個台灣女婿,一時轟動十里八鄉。


薰衣草森林

2013-4-20 06:16| 發佈者: want-daily| 查看數: 41| 評論數: 0

@NiKa愛喵咪:在台灣這個繁花盛開的地方,怎麼少得了薰衣草呢?如果來台灣自由行趕上夢幻的薰衣草花季,不妨去拜訪目前台灣最具人氣的莊園──薰衣草森林。不僅可以認識各式各樣不同種類的花草,還可以品嘗到以「花、草」為食材的料理,買到花草製成的日常用品。漫步石階,聞花香、聽鳥語、看葉落,細細體會薰衣草森林帶給我們的靜謐時光。


無可挑剔的服務態度

2013-4-21 06:16| 發佈者: want-daily| 查看數: 422| 評論數: 0 |原作者: (李月治/福建.陸配)

大陸著名周刊曾盛讚台灣最美麗的風景是人,而台灣人熱情、友善等等美好的品德和修養,也成為台灣的軟實力和驕傲。但對我們這些久居台灣的大陸人而言,這些美好的風景已經習以為常,一切都彷彿理所當然。

因為我們也在不知不覺中受到影響,學會謙卑、禮讓、熱情、還有真誠美好的對待,或者也可以說,我們在潛移默化中已經成為台灣最美麗風景的一部分了。只是在某些不經意的時候,某個小小的角落,台灣從細微處展現的美好,仍然會讓我的內心湧現滿滿的溫馨幸福,一如最初的感動。

有一天,我和朋友約好在某家速食餐廳見面。我點了燻雞燒餅和一杯咖啡,朋友點了一杯豆漿,我們排隊取餐,然後把餐點端上2樓,正準備坐下來好好享用。

這時朋友一個不小心把整杯豆漿打翻在地,連我的咖啡也翻倒只剩半杯,汁液濺得到處都是。朋友尷尬地說著抱歉,然後到樓下櫃檯求助。很快地服務生拿著拖把和桶子上來清理現場,我心想,一大清早服務生就碰到兩位「奧客」心裡不知作何感想?會不爽?會擺臭臉嗎?

我偷偷觀察這年輕的服務生,只見她臉上沒有一絲不耐煩的表情,甚至當朋友一再說著抱歉時,服務生還臉帶笑容直說著沒關係,然後,服務生居然告訴我們,飲料打翻了,店裡可以補給我們一杯,不用錢的喔,要我們到櫃檯去領取。

我和朋友一聽真是難以置信,驚訝不已,誰會想到,你打翻他的飲料,弄髒他的地板,餐廳還願意免費送你一杯?怕朋友毛毛躁躁又打翻東西,我搶在朋友之前下樓取餐,當我端著熱騰騰的咖啡和豆漿要上樓時,服務生還不忘貼心叮嚀一句「小心燙哦」,溫柔得像對自己家人講話。頓時一股暖流湧遍全身。

我對朋友說,我一定要把這件事寫出來,告訴大家,台灣的服務態度多麼體貼周到,多麼溫馨美好!如果有人要鑽牛角尖,要雞蛋裡挑骨頭,那我真的要告訴你這樣的服務精神,是無可挑剔,無懈可擊的!

我想起某次帶孩子到小吃店吃飯,孩子大概肚子餓壞了,吃得很急,吃著吃著筷子掉到地上去了。在我還沒來得及反應過來,服務生已經快速地撿起筷子,並快速地遞過來一雙乾淨的筷子,而這些事其實並不在服務生的服務範圍內,是客人自己要做的。

台灣的服務態度和精神,不僅在餐廳,在整個服務業,在每個細節都會展現出來。我不得不承認,這種處處為客人設想、好得沒話說的,甚至會讓你感動流淚的服務態度在大陸並不多見,是值得大陸效法學習的。


《兩岸校園超連結》陸生騎行 單車化為溝通工具 

2013-4-21 06:16| 發佈者: want-daily| 查看數: 344| 評論數: 0

「環島」是許多陸生來台必會安排的行程,一輛腳踏車、一個背包、一張路線圖,沿途中走過的城鎮,眼裡所見的台灣風光,往往成為他們交換期間最特別的回憶。來自四川大學的李辰光,利用10天的假期,獨自騎著單車踏上環島之旅,實地領略台灣各地風情,他直說:「最大的收穫是遇到很多不一樣的人。」

有別於一般觀光客對日月潭、阿里山等景區充滿興趣,李辰光更希望能有機會了解台灣人的生活和文化。因此,他在台買了輛二手車,找到同在台灣念書、有環島經驗的陸生,向他們借用配備,參考行程路線,買車短短一星期隨即上路。他笑說:「這個想法來得很急,其他同學都沒空,我怕拖到最後就沒機會了,所以就自己去。」

儘管環島旅途中,李辰光一天必須騎上100公里,動輒5、6個小時,但他不喊累,反倒悠閒自適。他說,騎腳踏車環島是一種認識台灣的好方法,「平時在學校跟台灣同學交流機會不多,路上碰到如果想聊兩句,可能也找不到好的方式切入。」但是騎著單車、拿張地圖,到各個城鎮隨意走走逛逛,背包客的身分能夠幫助他更快與人交談。

在環島過程中,李辰光對幾個城市印象特別深刻。他說,抵達彰化鹿港時,剛開始找不到合適的地方居住,向當地教會詢問後,教會裡的阿姨便騎著車帶他找了一圈,最後順利借宿在某個長老教會中。這個舉動不僅讓李辰光感受到台灣人的熱心,也讓他對宗教文化在台灣的落實有不一樣的想法。

他提到,兩岸社會都有選擇宗教的自由,但在個人尋求慰藉的層面之餘,他更深刻感受到台灣人受宗教的影響之大,「這邊的人感覺真的很虔誠,甚至會願意幫助一個陌生人,為你考慮。」李辰光認真地說。

而在高雄,他則見識到城市建造的理念,「高雄要建地面輕軌,他們在駁二有個展覽,我有跟他們聊了一下。」他形容當地政府建設的概念非常人性化,對環保也很有概念,讓他印象深刻。

整趟旅程讓李辰光累積了不少在台的特別回憶,他也有感而發地說,之所以想來台灣,是想見識中華文化在不同地區的傳承發展,實際走一趟後,更加了解自己的優缺點,因此往後在看待兩岸社會時,會看得更清楚平衡一點。


一場宗教娛樂商業合體的盛宴

2013-4-22 06:16| 發佈者: want-daily| 查看數: 72| 評論數: 1 |原作者: (劉二囍/東海大學陸生)

沒有遭遇文化大革命的台灣,宗教文化與信仰活動不僅沒有遭到閹割,反而得到蓬勃發展,聲勢愈演愈烈。每年大甲媽祖繞境,為期9天8夜,在台灣作為宗教盛事,被譽為世界三大宗教活動之一,民眾津津樂道。

耳聽為虛眼見為實,聽聞了太多,索性去瞧一瞧。4月14日,繞境活動走向尾聲,媽祖要被恭迎回大甲鎮瀾宮,在這最後一天,我出現在數以萬計的人群隊伍之中。一路上,應驗了一些傳言。吃喝免費,猶如步入共產主義社會;列迎媽祖,爭相下跪,等待轎子飛越身體除晦。之後一段時間,選擇蹲點守候,眼瞅著龐大漫長的繞行隊伍從面前緩緩駛過,囊括了各種性質的團體,各種年齡的民眾,各種風格的表演,我在欣賞,在感歎,也在思考。有那麼幾個瞬間,我意識到這遠不止是一件宗教活動,確切些講,它是一場娛樂商業與宗教合體的盛宴。

媒體報導稱,參與媽祖繞行的群體越來越年輕化,我差點要感歎台灣宗教信仰的根基扎實,可在現場以後,我明白了那不是更多的年輕人加入了信仰的隊列,而只是參與到娛樂之中,充當了觀眾演員或臨時看客。無論在是在行進的方陣中,還是跪迎轎子的隨行中,從他們的臉龐,我沒有看到內在的虔誠,從他們的軀體,我看不到宗教的力量,他們很多人的目的是娛樂。這些與我在印度穆斯林清真寺見到的信徒相比,相差很遠。在經過多方詢問後,我確信,以看熱鬧找樂子為目的而出現的人層出不窮,占據了相當部分。

而世界三大宗教活動之一這一美譽,來自媒體,並非官方授予。這並沒有客觀的科學評判標準,只是通過媒體對人口規模的主觀隨性估測,卻被作為一個口號式的噱頭大肆宣揚。我承認媽祖繞行陣容的龐大,但是倘若入三甲之列,我該如何安放梵蒂岡的彌撒,麥加的朝聖與恒河的洗禮。這種口號的戲謔性,可笑。

在繞行的隊伍裡,可以見到不少商家陣容,碩大的廣告招牌置於前行的花車中,招搖過市。它們的老總們,時不時從車上走下來,在廣告前伸出大拇指,由隨行的助理拍照留影。參與繞行,對他們而言,只是出自一場營銷文案,而不是內心的呼喚。在繞行的路途中,其中一家商鋪的門口鞭炮高頻轟鳴,方陣多次於此駐足叩謝。坊鄰稱,這戶商家每年都會放很多煙花炮火,每年生意都很好,所以年年放。這讓我想起了年幼時,在我當時所在的地方,逢年過節,那些並不磊落的富貴權勢家族的門口煙花競相綻放,沒錢的民眾只有做看客的份。我想,這對於他們而言,與其說是對信仰的表達,不如說是對持續和順利獲取財富地位的訴求。而這在一定程度上,也說明了失真的宗教成了有錢有勢人的遊戲。

沒錯,宗教很多時候已經失真,成為了雜糅的宗教,而信仰則成了空洞的信仰。台灣以宗教廟宇為資本,倡導信仰,卻有很多人並不知道信仰的真正意義,而只是打著信仰的旗子行使他者之事。這如同,台灣以人權和公平為驕傲,高喊民主,卻有很多人不知道實質內涵,只是打著旗子行使狹隘之事。

其實,宗教與商業早已密切相連,如今,寺廟儼然已經成為了財團,他們通過對宗教的經營,從香火錢中獲取巨額財富。興辦流水席提供免費大餐,所耗去的費用,與香客進貢的香火錢相比,九牛一毛。通過這樣的宗教活動,維繫一種良性循環,這可是一筆很不錯的投資行為。

娛樂與商業彰顯了強大滲透力,這符合台灣的社會特徵。而馬英九攜眾官員迎駕,則在此基礎上,又糅雜了政治的元素,這更符合了台灣的社會特徵。


微博論台灣

2013-4-22 06:16| 發佈者: want-daily| 查看數: 25| 評論數: 0 |原作者: 【編輯:張芷雁】

關鍵時候最關心大陸

打斷骨頭連著筋!別看平時吵鬧的凶,關鍵時候還是台灣最關心大陸,謝謝台灣同胞對雅安的關心和幫助,大陸政府應該馬上批准台灣救援隊到雅安,多一份力量就多一份希望,黃金救援期不容錯過!

(花栗鼠之猜想/山西)

不可能永遠做凱子

我質疑台灣現行兩岸政策,馬英九一直迴避兩岸政治談判,兩岸統一問題是無法迴避的政治問題,如果只想要惠台政策,卻迴避政治問題,大陸人民不可能永遠做凱子。(徐昌勝david/北京)

神奇的人神奇的黨

施明德說:「釋放陳水扁的鑰匙,不在馬英九手中,不在扁迷口中,而是在陳水扁心中。」施明德是個明白人,但民進黨內這樣的人太少了,一個阿扁就可以讓民進黨整天吵吵,還踹破了人家法務部的門,這是怎麼樣的一群神奇的人,怎樣神奇的一個黨啊!(乖乖的想來就來/浙江)

適合慢生活的地方

台灣綜藝節目玩檢查明星的包包時,他們總會裝著幾本書,當時覺得是形象工程。但慢慢的走近台灣後,知道他們有書城文化;網路論壇裡台灣人給你的行程建議,簡直細緻到毫釐;素未蒙面的台灣大叔在電話中熱情得像和你認識了八輩子,台灣是一個適合慢生活的地方。

(汽水泡泡00/上海)

不偉大也沒那麼不堪

從台灣回來,那裡的人沒有我們想像的那麼熱衷於談論蔣先生,去過慈湖蔣的陵寢,那裡同時還有全台的蔣的雕像,這種集中也是阿扁去蔣化的體現。蔣沒大陸公知說的那麼偉大,不然也不至於待在島上;但也沒從小接受教育裡的那麼不堪。為了各自那點立場,把一個去世多年的人拉出來,何必?(_何小稀飯/湖北)


桃園機場的小警犬

2013-4-23 06:16| 發佈者: want-daily| 查看數: 35| 評論數: 0 |原作者: (董婭宇/廣東深圳)

2012年9月,我們乘坐台灣中華航空公司的航班準時降落在桃園國際機場。在我們等候行李箱的幾分鐘內,我看到了一隻小狗。

牠是一隻正在工作的警犬,他的工作是檢查旅客行李箱中是否有違禁品,特別是毒品等。小警犬不停地在行李區跳來跑去,認真工作的神情吸引了我們。對於我這種第一次踏上台灣的旅客,立刻對牠產生了濃厚的興趣,我也追著牠,為牠拍了幾張照片。

在大陸的機場,我幾乎看不到這樣可愛的警犬,機場檢查毒品類的物品大概都是靠過機器檢查,所以,這是我在台灣看到的第一個新鮮、好奇的場景。與其說是新鮮、好奇,不如說這是作為大陸旅客,感受到的第一個台灣風景。

與大陸不一樣的台灣,是這隻小警犬帶給我的。


這是我想要的生活

2013-4-23 06:16| 發佈者: want-daily| 查看數: 36| 評論數: 0

@deepblue:從高雄鳳山一路騎機車到台南最北邊,快跨越兩個縣市,超熱血!去瓦盤鹽田的途中,夕陽就在身邊一路跟著走,路兩旁是綠地,還有風一直呼呼地吹,這就是我想要的生活。

但是坐這麼久機車,屁股真的快開花了。


微博論台灣

2013-4-23 06:16| 發佈者: want-daily| 查看數: 12| 評論數: 0 |原作者: (保利居/上海)

拒絕同胞的幫助

如果說大陸政府拒絕日本救援隊我們多少還能理解,那麼拒絕台灣同胞的幫助就實在令人費解了。敢情只有在新年祝辭裡才當海峽那邊是自己人啊?!

免稅店最好玩

回來之後,有人問我台灣那裡最好玩,我給了個超級意外的答案:免稅店!迅速瘋狂地掃了一堆化妝品、香菸、包,還沒忘記順手弄點零食,鄭重申明:不是大陸人有錢,而是國內的東西實在太貴。(lily_柳絮飄飄/上海)

應站在更高境界

台灣應該站在更高境界,政治上要有雄心逐鹿中原,為人類政治文明盡已所能。經濟上要與大陸融合統一,打造大中華經濟圈。文化上要占領制高點,打造能引領世界價值觀的普世文化。細節上很討厭馬英九不粘鍋的性格,這種四平八穩瞻前顧後的性格是做不成大事、無法青史留名的!(金昊博/廣東)

張學良比喻失當

台灣有人那邊把陳水扁比作「現代版的張學良」,真是可笑至極,馬英九不是蔣介石這樣的時代梟雄,他陳水扁更不是張學良將軍這樣的愛國者。(血色羅綢/廣東)

適度收費可理解

曾經問過台灣人,國家公園不收門票如何維持正常運行,回答3點:政府撥款、義工服務、遊客自我約束。隨著成倍增長的遊客湧入,靠以上3點是不夠的,適當收費可以理解,票價也在可以接受的範圍內,只要不是為了上市就好了。我只是擔心,這個議案能否通過。

(朱大帥的圍脖/天津)

說傷人的風涼話

很多台灣人選擇漠視了雅安地震,他們對日本美國的災難從不吝於同情,卻對一個民族的同胞如此苛刻,不停地說著飛彈貪汙,那麼理直氣壯的說著傷人的風涼話。用「外熱內冷」形容他們真是太貼切不過了。

(可以給我一個好天氣嗎/浙江)

【編輯:張芷雁】


跟著阿不拉逛金門

2013-4-24 06:16| 發佈者: want-daily| 查看數: 45| 評論數: 0 |原作者: (葉玉環/福建廈門)

「走嘍,跟著阿不拉去看金門。」

當頂著一頭花白卻還有些許黃色挑染的頭髮,穿著一條藍色運動裝、小指甲染著紫色指甲油的50多歲的老男人,一路蹦蹦跳跳地出現在我眼前時,我嚇了一跳。

習慣了俊女帥哥的導遊小姐導遊先生,還沒料到會冒出這麼一個年過半百的導遊阿伯。這是踏入金門,給我第一個迥然不同的印象。

全陪的美女看出大家的疑惑,熱情地介紹說,「這是全金門最著名的導遊,阿不拉!」

「阿不拉啊,不是冬不拉?」全車的小朋友聽到這怪異的名字,更笑成了一團。

阿不拉依然笑瞇瞇地,身手敏捷地扛上一箱礦泉水,在有些顛簸的旅行車中,把水送到每個乘客手中。「先喝點水,潤潤喉。等下阿不拉講笑話的時候才不會笑得口渴。」大家又笑倒了一片。

事實證明,阿不拉不愧是金牌導遊。僅僅幾分種,他就把大家的目光、注意力都集中在他身上,即使那個一路上除了走路外,一直緊盯著手中平版的小女孩,也忍不住抿嘴笑了。

「你們知道金門為什麼叫金門嗎?」「你知道金門風獅爺的不同樣式嗎?」「大家好好猜猜,阿不拉有獎品。」

阿不拉從他身邊那個百寶袋裡,不時地掏出幾樣獎品,一下子降服了一團調皮的小猴子們。他們像橡皮糖一樣,緊緊地粘住了他。

「阿不拉,這裡的坑道是怎麼挖出來的,需要多少人?」

「阿不拉,這些大炮是什麼時候造的,有什麼威力?」

「阿不拉,這個望遠鏡真的可以看到廈門嗎?」

「阿不拉,這個逃生口還可以通往哪裡?」

「阿不拉,豬籠草真的會知道它捉到的是蚊子嗎?」

那個如明星般的阿不拉,面對著嘰嘰喳喳的20多個小不點,永遠是笑瞇瞇的樣子,雖然他屢次被打斷,可他還是很有耐心地一一解答,沒有漏過哪個孩子的哪個小小的疑問。

終於,我們住進了民宿,一路噪聒的「小鴨子」呼拉一下全湧進去。阿不拉好像鬆了一口氣,他先狠狠地抽了一支菸,然後圍著一株熟得壓下枝條的龍眼樹打轉轉,而後,他居然一躍而起,摘下幾顆龍眼……然後,把籽兒吐出來,最後,高高跳起來,像個孩童似的,把小小的籽兒扔得又高又遠。望著我們驚詫的目光,阿不拉狡猾地笑了,「你不知道吧?這是我鄰居的……」

夕陽的餘輝中,把阿不拉矮小的身體拉得很長,永遠讓人難忘。


扇形車庫

2013-4-24 06:16| 發佈者: want-daily| 查看數: 30| 評論數: 0

@老年2008:去鹿港小鎮,特意選擇從彰化坐車過去,就是為了看扇形車庫。據說這樣的扇形車庫全台灣原本有6個,現僅存彰化這一個還在用,其餘5個都被拆除或改造。車庫可同時停放12輛火車頭並藉由360度旋轉的轉向盤,主要用途是能在最快的時間內調動車頭方向。


微博論台灣

2013-4-24 06:16| 發佈者: want-daily| 查看數: 17| 評論數: 0 |原作者: (G-Meazza/四川)

用行動證明同在

大陸一直強調,台灣是我們的一部分,關鍵時刻,捐款援助所做的事情比大陸做的還實在,我們應該感恩,至少他們用實際行動證實了他們與我們同在。

誰才被洗腦?

台灣妹子說:「你被洗腦了。」我說:「我知道我被洗腦了,但是你肯定不知道你被洗腦了!」她說:「我知道我肯定沒被洗腦,但是你知道你被洗腦了,卻一定不知道連你知道的,都是被洗腦洗出來的。」我回:「我肯定我被洗腦了,但是你連你自己被洗腦了都不知道,這就是深層次的洗腦。」一直反覆循環。(傳說中的彼岸蕭肉肉/浙江)

參考民間慈善體系

台灣的民間慈善與援助體系,真的可以給這邊作一個參照。看一個健康正常的社會的慈善公益的形態與方向。

(祁麟祁麟/北京)

台灣軍購讓人心寒

這些年來,台灣深受大陸政府和人民的友好、善意和實惠,面對台灣敵對大陸及破壞兩岸和平的軍售,全都閉上雙眼。我遍尋台政壇、媒體居然找不到為兩岸和平振臂高呼「台灣不要戰爭武器」的「和平鬥士」。實在讓人心寒!同時,眼下的對台政策是不是也應該與時俱進了?!

(那些年、我們追過的女孩/雲南)

【編輯:張芷雁】


台塑人節儉 赴盛宴打包食物

2013-4-25 06:15| 發佈者: want-daily| 查看數: 454| 評論數: 0 |原作者: 特派員林琮盛/北京報導

被問及對王永慶和台塑文化印象最深的是什麼時,清華大學台研所特聘研究員袁飛立即說:「毅力和節儉」。

中年以後,王永慶堅持每天跑一小時,無論颳風下雨,都堅持跑步。王永慶還認為,反正跑完10公里,全身都溼透,下雨也全身溼透,為何不照常跑?

為了寫王永慶的書,袁飛也曾經想仿效王永慶的堅持,每天跑步,最後袁飛認輸了。他說,王永慶的毅力不是一般人做到,要做到每天去跑步,這種毅力「是超強,不是一般強」。

此外,袁飛還舉了小故事說,一回,台塑的駐京代表參加了一場高檔盛宴。宴會完後,竟當場把吃不完的食物打包帶走,這對講求大氣的北京商場而言,簡直不可思議。

但該位代表卻認為,台塑的企業文化理當如此。袁飛就說,王永慶的非常節儉、絕對節儉的性格,感染了整個企業的公司文化。

他還比喻,要區別誰是台塑員工時,「就看誰喝咖啡時有沒涮奶油球」。若有,大概就可認出是台塑員工。袁飛說,這是企業文化教育下的習慣動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eorgeYe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