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不想沾! 核四參訪 僅1藍委去

【聯合晚報╱記者甘芝萁、黃國樑/台北報導】2013.03.22 02:55 pm

國民黨安排黨籍立委前往核四廠參觀,不分區立委吳育仁、李貴敏、王育敏,以及區域立委林國正、王惠美、徐欣瑩、江啟臣等人,原定都在今天受邀參訪核四名單,上午只有吳育仁一人出席,其他立委都藉故缺席,不願沾惹核四爭議,也不想上電視幫政府宣傳。

國民黨秘書長曾永權率30多人與立委參觀核四廠,文傳會副主委殷瑋表示,這是透過實地觀察,聽取現場說明,獲得更多事實與資訊,不是擁核的行動。但除了吳育仁是立委外,其餘都是國民黨部的人。

殷瑋表示,台電有必要主動對外說明各種事實,做好資訊公開,資訊透明,讓民眾對各種方案的成本風險都能夠有具體的事實基礎,從而做出理性判斷。

國民黨立委雖然缺席參訪核四,但他們對於行政院新編印的核能說帖,都願意在幫助民眾釐清能源政策,了解核四續建與否的利弊得失,在基層對選民幫忙宣傳政府立場,但是立委對於上電視政論節目,都沒有意願。

李貴敏說,非核家園是朝野的共同目標,今天爭議的不是擁核或廢核,而是立即停止或穩健減核的問題。在非核家園到來前,要尋找替代能源,但替代能源尚未出爐前,不贊成立即廢核。她樂意代替政府向民眾說明政策內容,但所言必須有依據,完整清楚,若僅是透過電視政論節目的陳述,她認為容易受到剪接節目時間的限制。

王惠美、徐欣瑩都願意代替政府向基層民眾就資訊不清楚的地方,提出釐清與說明,讓民眾完整了解全貌,但上電視節目論辯較難配合。

【記者蔡佩芳、舒子榕/台北報導】

行政院第一波核能說帖預計下周一出爐,製作成A5大小小冊,內容摘錄行政院長江宜樺在立法院的核四專案報告,未來經濟部與台電也將發動文宣,從政策面與技術面雙管齊下,為民眾釋疑。行政院發言人鄭麗文表示,將循行政院的宣傳管道,希望盡可能讓更多民眾了解。

第一波核能說帖正在趕工印製,以江宜樺對立委提出的核四專案報告內容為基礎,最後有問題與解答,對民眾關切的核能問題提出說明。例如,核四究竟安全與否?說帖會說明核四安檢未來的程序與如何確保安全。

鄭麗文表示,行政院說帖是以行政院高度,就政策面說明行政院的能源政策,將放置在行政院各機構讓民眾免費索取,考慮在行政院官網更新電子版,希望透過各種行政院管道,讓民眾有多接觸了解的機會。

行政院長江宜樺今天在立法院院會答詢表示,政府將會透過小冊子、廣告等,讓資訊普遍。

立院核四預算重大攻防

【記者林修全/整理】

1.民進黨執政期間,行政院於民國89年10月宣布停建後,立法院在90年1月31日院會表決通過,依大法官520號解釋令,行政院應繼續執行相關預算,立即復工續建核四。

2.102年2月26日立院朝野協商決議經院會宣告,立法院院會正式決議,核四公投前,不辦追加預算、不放置燃料棒,已發包及安全檢測工作外,暫停施工,儘速協商公投法修法。

3.102年3月21日立法院經濟委員會通過民進黨立委所提「退回台電102年度預算,並要求政府應即停建核四」、「核四預算不得追加」等提案,但立法院審查預算只能決定通過與否,退回決議屬議事杯葛沒有法定意義。程序上必須在下次會議結束前,由立委提出復議案才能變更決議。

4.102年3月25日國民黨團將針對立法院經濟委員會通過退回台電預算等提案,提出復議,民進黨也將再度動員,避免遭到翻案。


郝龍斌:總統致電關切 我也不改變

【聯合晚報╱記者陳珮琦吳淑君孔令琪阮南輝游文寶/連線報導】2013.03.22 03:44 pm

核四問題發燒,台北市長郝龍斌昨天再開一槍後,外界解讀為執政黨後院失火,「逃命圈」藍營執政的新北市長朱立倫上午重申「沒有核安,就沒有核電」的立場不變;基隆市長張通榮表示一切配合中央政策,而逃命圈公投攸關民眾生命財產安全,他也贊成。郝龍斌上午證實昨晚總統馬英九曾打電話與他談核四,他明確的向馬總統表示,依照他手上的數據,如果明天核四公投,他支持停建核四,不會因為馬總統的這通電話改變立場。

朱立倫表示,現階段全民對經濟部、台電、原能會提供的資訊信心不足,因此若經國際專家鑑定後結果是「核四是不安全的」,那「沒有核安,就不必辦公投!」至於台北市長郝龍斌昨天「若明天公投,不支持核四續建」的說法,朱立倫則以「明天沒有要投票啊!」帶過。

郝龍斌指出,總統的電話關切不會對他形成壓力,他只是做該做的事,未來民意的趨勢會愈來愈明顯,如果所有民調決議停建核四,他個人覺得核四是否還要公投值得商榷。

基隆市長張通榮表示,公投決定核四停建與否,他一定配合中央政策。他也贊成逃命圈內居民以公投方式,決定自己的命運。桃園縣長吳志場對核四是否續建,表示「不方便表態」。

吳志揚說,核四公投問題,桃園縣政府是主辦單位,他又是首長,不適合也不方便表態,避免影響民眾投票意向,但政府對於核能安全問題,中央應該「說清楚講明白」,讓支持或反對的民眾了解。


郝龍斌政治震撼彈 藍反應兩極

【聯合報╱記者羅暐智、許雅筑、陳乃綾、林河名、鄭宏斌/台北報導】2013.03.22 02:40 am

馬政府為了核四案的說帖正焦頭爛額,台北市長郝龍斌昨天跳出來說不支持核四續建,在藍營內部投下一顆震撼彈,也讓馬政府陷入「前院還在滅火,後院又失火」的窘境。

郝的表態,讓立院反核派士氣大振,但也有國民黨立委認為郝在飆車,對行政團隊是一大內傷。

國民黨內部不滿行政院遲遲沒有提出說帖,讓大家不知該如何辯護,多次向行政部門反應未果,已形成壓力鍋,隨時可能引爆。

據了解,黨團幹部已當面提醒行政院長江宜樺,黨籍立委不願為台電預算背書,有些意見又沒有獲得回應,「叫立委如何挺你?」昨天經委會動員失利遭綠營奇襲成功,就是例子。

在立院推動反核的立委丁守中表示,郝龍斌是台北市的大家長,站在整體市民立場著想,他表達高度肯定,有一個大諸侯跳出來,是一大鼓舞,他勸黨不要繼續站在民意的對立面。

立委陳學聖認為,郝龍斌此舉只是追趕民意的飆車行為,造成中央與地方步調不一致,是給馬英九總統與行政院長江宜樺難看,對行政團隊是重擊。陳學聖建議,馬、江可以找郝溝通。

民進黨發言人林俊憲表示,核四議題超越黨派、超越政治,民進黨肯定郝市長的道德勇氣,希望郝能發揮影響力,大家一起促成核四停建。


觀察站/核四火藥庫 郝龍斌開了第一槍

【聯合報╱本報記者陳惠惠】2013.03.22 02:40 am

核四爭議,台北市長郝龍斌昨天拋出「條件說」。郝突然丟出的「震撼彈」,果然立即在國內政壇引發關切,總統馬英九也主動打電話給郝了解此事。

昨天下午與媒體有約記者會上,郝龍斌花了近半小時,說明他對核四問題的看法,雖然不是第一回談核四問題,卻是郝最直白的一次。

表面上,郝昨天是回應媒體提問,卻是有備而來,偶爾他還低頭看手上的資料。傍晚六點多,台北市政府網站上刊出郝龍斌對核四問題的談話稿。據了解,這稿子是他親自寫的。

公投無法徹底解決核四問題,恐怕是藍營裡不少人的隱憂;一旦核四投票率衝高,卻過不了門檻,核四恐將淪為無法停建的民怨。

藍營有意總統大位的人或許看到了,像新北市立朱立倫說,沒核安公投沒意義,還呼籲「逃命圈」內民眾踴躍投票,與馬的核四政策切割,卻沒說不支持核四興建。

當年民進黨執政,郝龍斌接任環保署長時在立法院面對立委質詢,曾表態支持非核家園,郝的核四立場言論或許有跡可循。

不過,新北市議會前天通過提案,建議中央立即中止核能四廠興建計畫,昨天上午民進黨立院黨團在經濟委員會發動突擊,通過退回台電今年度預算及停建核四兩項預算,下午郝的表態,時機敏感,也讓政壇高度關注。

藍營可能的接班人選裡,郝龍斌開了第一槍,不再只是與馬英九若有似無地切割,郝龍斌不只逼中央或台電攤開來說明核四安全問題,所引發的政治效應,恐怕也讓其他藍營政治人物不得不提前表態,表達自己的核四立場。


朱立倫:若沒核安 公投就不必辦

【聯合報╱記者鄭朝陽/新北市報導】2013.03.22 08:26 am

「核四議題最重要的還是核安。」新北市長朱立倫昨天建議中央,邀請大家能信任的國際級專家對核四做最嚴格的檢查,如果沒有核安,就不用討論核能、核四議題,「連公投也不必辦了」。

針對台北市長郝龍斌對核四公投的假設性談話,新北市政府發言人林芥佑說,朱市長不回應假設性的問題,但「以核安為前提」的態度相當明確。

林芥佑說,朱立倫多次公開表示,目前民眾對台電、原能會的信心不足,當務之急是先確認核安問題,才有後續討論空間。

新北市政府昨天舉辦「年度災害防救演習」,馬英九總統(右二)到場視察,與新北市長朱立倫(右一)一同向參與演習人員握手致意。
記者陳再興/攝影
【記者鄧桂芬/新北市報導】新北市災害防救暨萬安卅六號演習昨天登場,演練項目包括核災搶救;受邀擔任校閱官的總統馬英九對核電廠存廢未特別表示意見,僅要求「消防通道一定要廿四小時禁止停車」,以免影響救災。

昨天的演習動員上千名官方、民間單位人力,在一小時內實地操練廿一項救災項目,模擬以去年司馬庫斯中巴滑落邊坡翻覆、地震引發房屋倒塌、核電廠油槽起火等大型複合性災害場景,並首次出動美洲獅直升機參與救災,過程逼真。

昨天核災演習模擬核電廠發電機油槽因地震起火後,引發輻射隱憂,核電廠自衛消防編組立即出動,搭配國軍、消防單位、輻射監測中心及區公所人員應變,疏散民眾、偵測輻射和發送碘片過程。

現場指揮官朱立倫建議政府,請大眾信任的國際級專家為核四做更嚴格的檢查;對新北市議會前天通過「核四停建」提案,他說這代表民意對台電和原能會信心不足,將提供國會和行政院參考。


江揆:釐清核安 再談公投更恰當

【聯合晚報╱記者蔡佩芳、舒子榕/台北報導】2013.03.22 03:45 pm

台北市長郝龍斌反對核四續建,行政院長江宜樺今天說,郝龍斌的回答是基於假設性前提,也就是「如果明天就投票」,他認為,應等核四安檢完成,提供全國民眾更健全判斷基礎後,再來談論公投應該如何決定,會更為恰當。

郝龍斌在立委任內已經反對核四,昨天再次表達不支持核四續建。江宜樺表示,郝龍斌的回答是基於假設性前提,也就是如果明天就投票,由於階段核四安全檢測還在進行中,社會普遍對過去台電處理核四,有很多疑慮,硬在此時投票,很多人不容易做出決定,也是行政部門現正盡全力,為全國人民釐清的部分。

江宜樺說,經濟部已擬定一套完整嚴謹的安全檢測程序,將邀請國內外最具公信力學者專家,進行客觀的科學評估,說明核四是否安全,相信待安全工作完成,再來談論公投應如何決定,會更為恰當。

內政部長李鴻源表示,核四若要公投,正反兩方意見都應該充分溝通與辯論,所有資訊都讓民眾了解再進行,才是正當程序,目前資訊並未充分揭露。要不要辦理公投,怎麼辦公投都還沒確定,談支持或反對都還太早。


核四「逃命圈」3首長 明會閣揆

【聯合晚報╱記者陳志平/台北報導】2013.03.24 02:35 pm

核四議題延燒,北北基「逃命圈」三首長與閣揆會面,確定明天登場。台北市長郝龍斌、新北市長朱立倫以及基隆市長張通榮,將一起就核四議題與行政院長江宜樺交換意見,預料三首長將會重申自己對核四的看法,江宜樺則會說明政府對核四的政策和目前確保核安的各項作法,爭取首長們對政府方向的支持。

相關人士表示,這場會面沒有預設立場,核四與北北基高度相關,江宜樺很願意聽取首長們的意見,確保核能安全是行政院核四政策的第一優先目標,就此大家應是立場一致。

朱立倫、郝龍斌相繼對核四議題發聲,民間反核聲浪高漲,也讓國民黨籍立委在立院不想表態,府院續建核四的主張面對高度挑戰。針對各方陸續出現不需公投應立即停建核四的呼聲,黨政人士強調,核四是攸關全國經濟的重大議題,府院訴諸公投以直接民意決定的立場沒有改變;目前距公投還有大半年,各種資訊公開後,民眾正反意見都可以參酌,相信可以有客觀的判斷。

黨政人士表示,民間反核四的訴求和府院支持核四完工商轉的主張看似相背,但並非毫無交集。府院和反核四的民眾一樣支持邁向非核家園、支持發展核能外的替代能源,關鍵是立即停建核四,台灣將立即面臨電力吃緊情況,核四完工商轉,則可為台灣爭取較多的時間,發展現階段還未完全成熟的替代能源。

黨政人士強調,日本暫停核電廠運轉,德國全面廢核,都馬上出現電價急劇上漲,影響民生物價、生產成本的情況,台灣當前替代能源成熟度還不如德國,立即廢核導致電價上漲恐難避免。

相關人士指出,確保核能安全是北北基首長和府院一致的看法,行政院立場很清楚,只有確定核四能安全運轉,燃料棒才能裝填,換言之,就算公投結果核四能繼續興建,如果核安無法確保,核四還是不可能運轉。

【記者孔令琪/台北報導】

台北市長郝龍斌上午則表示,目前不支持核四續建的態度,沒有改變;而江宜樺邀他和朱立倫、張通榮明天會面,他會轉達大部分台北市民對核四安全的疑慮。

郝龍斌說,他了解大部分台北市民,對於核四運作有安全疑慮的。從已有的資料顯示,目前台電核四從經過停工、復工、變更計畫、介面整合都令人憂心,也就是無法讓他信服「如果核四運作可以是安全的」,所以他目前不支持核四續建的立場不變。

【記者阮南輝/基隆報導】

行政院長江宜樺明天邀約北北基首長商談核四議題,基隆市長張通榮今天表示,他完全支持中央訴諸公投決定核四是否停建的政策,他也絕對配合中央以公投決定核四是否停建的作法,他個人更沒有所謂擁核或反核立場的問題。

張通榮說,國民黨日前在新竹舉辦黨籍縣市首長座談會,總統馬英九在會中針對核四公投議題提出全民公投決定、核四不安全就不運轉、推廣替代能源、逐步推動非核家園四個原則。但當天出席的縣市長或副縣市長對此都未發言。

張通榮表示,黨籍縣市長座談中,他曾與江宜樺談論到中央對基隆市的補助款等問題,並未談到核四。


馬總統:核四有交付公投的必要

【聯合報╱記者莊旻靜、羅緗綸、羅暐智、阮南輝/連線報導】2013.03.24 02:42 am

馬總統昨天到新竹縣與藍營縣市長座談時說,核四攸關國人共同的未來,是全國性議題,有交付公投的必要;未來也會逐步達成非核家園,「這是終極目標」。

昨天座談會不對外公開,由國民黨發言人殷瑋轉達會議內容。台北市長郝龍斌昨天參與座談會後受訪表示,他日前提出反對核四續建,昨天與馬總統溝通後,他仍沒改變看法。

據轉述,郝龍斌在會中並未發言,新北市長朱立倫也未出席,郝、朱兩人並未同場。

殷瑋說,郝龍斌市長的訴求,在核能安全必須由專家評估的部分,理念和馬總統是一樣的。

殷瑋轉述說,馬總統希望讓人民充分了解核四所負擔的成本、利弊、風險後再公投,民眾需多看、多聽、多思考,公投之後,也意味著結果需由民眾共同承擔;馬總統支持核四交付公投,是必要走的程序,至於非核家園,是馬政府兩年前就已制定的計畫,也是「終極目標」。

基隆市長張通榮昨天表示,中央要用公投決定核四是否停建,他絕對配合,至於「逃命圈公投」,攸關民眾生命財產安全,他也贊成。

張通榮指出,基隆市原本不在逃命圈範圍,現在逃命圈已由五公里擴大到八公里,基隆市有三個行政區的十二個里,畫入逃命圈範圍,他贊成逃命圈內居民以公投方式,決定自己的命運。他並要求台電在十二個里內設置警報器,一旦發生核災事件,馬上透過警報器告訴民眾趕快逃生。

昨天親自出席座談會的縣市長有郝龍斌、張通榮、新竹市長許明財、新竹縣長邱鏡淳、苗栗縣長劉政鴻、彰化縣長卓伯源、台東縣長黃健庭、金門縣長李沃士、連江縣長楊綏生。新北市、台中市、桃園縣、澎湖縣、南投縣由副縣、市長出席。


蘇貞昌籲馬總統 「別為難自家立委」

【聯合報╱記者王燕華/宜蘭縣報導】2013.03.24 03:44 am

民進黨主席蘇貞昌昨天到宜蘭,對於立法院經濟委員會通過停建核四,國民黨有意翻案,他向馬英九總統喊話:「不要再把手伸進立法院,為難自家立委」。蘇貞昌說,反核已是大多數民意,希望馬英九早日停建核四,不要用黨意、用自己的權力壓制民意。

蘇貞昌昨天參加宜蘭縣黨部舉辦的監票員講習課程時說,立院經濟委員會已通過停建核四,要馬英九不要再把手伸進立法院搞復議;世界經濟景氣有好轉跡象的這個時候,馬政府應該要把握契機,讓台灣經濟好起來。

媒體問到年金改革,蘇貞昌認為,年金不但關係國民的幸福,也關係國家的財政,改革應該說到做到,不該一改再改,更不該用選舉來算計。

至於兩岸議題,蘇貞昌表示,中國只有一個目的,就是要併吞台灣,面對中國,是台灣整體要面對,不只是民進黨,也不只是一個黨主席;民進黨從不敵對任何人,但面對中國,一定要堅持以台灣為主體,不能讓中國設定框架和前提,應該透過自然的對話,展現台灣的民意和民力。


藍將復議核四預算 蘇:馬勿為難自家立委

自由時報 2013-3-24

〔記者施曉光、游明金/綜合報導〕立法院經濟委員會上週四在民進黨團成功突襲下,通過退回台電今年度預算的提案,並要求停建核四。國民黨團已展開複式動員,準備在週一復議,民進黨主席蘇貞昌昨向馬英九總統喊話 ,強調停建核四已經是全民共識,希望馬總統不要把手伸進立法院,為難自家立委。

國民黨團動員 準備明復議翻案

蘇貞昌在宜蘭參加民進黨舉辦的「守護者聯盟」活動時指出,經濟委員會已經通過退回台電預算的提案,政府就應早日停建核四,不要追加核四預算,才是最合乎台灣世代安全的做法;但國民黨卻還要搞什麼復議,他希望馬總統不要用黨意、用自己的權力來壓制民意,勿再造成社會紛擾。

不過,國民黨目前雖決定以復議方式翻案,但反核民意高漲後在藍營內部形成壓力,屆時藍軍立委是否願意「站上火線」執行黨團下達的復議指令,連黨鞭也沒把握,甚至擔心出現跑票情事。國民黨團書記長賴士葆昨還說,有個別立委建議乾脆不要復議,將此案留待院會處理。

反核民意高漲 藍憂自家人跑票

國民黨經濟委員會委員長廖國棟則表示,他身為委員長,堅持應該提出復議,他所接獲黨的政策就是如此,至昨晚沒有任何改變。據了解,藍營高層仍朝復議方向推動,並有五位經濟委員會藍委連署復議提案。

經濟委員會決議當天,幾位在場的國民黨立委並未出面阻擋,黨團幹部坦承是一大警訊,而且狀況與上次要開放瘦肉精檢出的食品衛生管理法修正案有些類似。當時就是因藍委拒絕配合政府政策,社福及衛環委員會表決通過在野黨不得檢出瘦肉精的版本。

經濟委員會共有十五席立委,藍營九席,綠營六席,但國民黨立委方面,丁守中反核立場鮮明,李慶華又是扮演主張停建核四的公投提案人,如果支持復議停建核四,立場尷尬,屆時若有藍委臨時尿遁,藍營就有可能敗陣。

據了解,國民黨團決定復議後,曾和經濟委員會召委黃昭順商討復議事宜,希望黃昭順當天配合,未料黃昭順直截了當說「我反核耶!」強調她是會議主席,應該中立。

對於週一退回台電預算案的復議表決戰,藍營是否可能跑票?國民黨政策會執行長林鴻池說,「不擔心是不可能的」,黨團可以做的就是加強溝通,讓立委們理解,直接停建核四、退回核四預算,是民進黨無理在先,核四爭議不應該在立法院處理,讓全民公投解決。

國民黨團二十二日趕在下班前將「國民黨所提復議案之補充說明理由」說帖送到藍委辦公室,大小黨鞭與經濟委員會的委員長這兩天分頭溝通,行政部門也配合動員經濟部及附屬各機關、單位的國會聯絡人,明日將以劃分責任區方式,到經濟委員會藍委辦公室等人,「請」藍委移駕到現場投票。


核四爭議本周研商 要求資訊透明

【經濟日報╱記者吳泓勳/台北報導】2013.03.24 02:42 am

新北市市長朱立倫昨(23)日表示,本周會與行政院長江宜樺討論有關談地方建設和核四議題,在討論核四公投之前,現階段最重要應是確定核四安全與核能廢料問題,藉由透明資訊與公正客觀的證據做檢視。

朱立倫昨日陪同馬英九總統參訪大瓏企業,他在現場受訪時表示,與江宜樺、台北市長郝龍斌、基隆市長張通榮等人,將會針對北北基地方建設和核四議題進行討論。

朱立倫認為,現階段最重要是確定核安議題,全民最關心的重點在於,核四廠到底安不安全?包括核四安全、核能廢料問題,如果沒辦法確保,根本沒有核四廠存在必要或續建可能,必須有這前提再來討論公投議題。

至於如何確立核安,朱立倫指出,第一,資訊要非常透明;第二,要有公正客觀證據,由國際級認證專家做嚴格檢視。

至於個人是否支持核四停建,朱立倫也回應,希望大家不要用斷章取義的片面說法解釋,應該就核四、核能問題,交由全民來做決斷。


綠成立守護者聯盟 組訓反核達人

自由時報 2013-3-24

〔記者游明金、李欣芳、賴筱桐/綜合報導〕民進黨主席蘇貞昌昨在宜蘭參加「守護者聯盟」活動時指出,這項聯盟雖是因應明年七合一選舉的監票員訓練,但國民黨今年要推核四公投,「守護者聯盟」也要守護我們的家園,透過講座與訓練變成「反核達人」,到基層宣揚反核訴求,達成反核遍地開花的目標。

「核裡有怪獸」 31日登場說故事

為迎戰馬政府的核四公投,民進黨上週中常會已決議發起「千場下鄉、十萬尖兵」的反核運動,由黨中央舉行的首場大型活動,將在三十一日登場,推出「『核』裡有怪獸」創意活動,邀專業團體以說故事的方式,講述日本福島核災與台灣續建核四的危險性,將觸角伸入家庭,盼吸引父母親帶小朋友來聽故事。

儘管千場下鄉反核活動列車尚未正式啟動,但蘇貞昌仍緊密將其下鄉活動與反核議題結合,積極為反核運動加溫。

民進黨舉辦「守護者聯盟」課程,主要是因應明年七合一選舉辦理監票員訓練,將籌組三萬人「監票護民主」大軍,昨天首場在宜蘭農田水利會舉行。由於全民關心反核議題,民進黨也印製「反核無懼」手冊發給參與民眾,並安排副秘書長林右昌報告反核工作推動方向,希望訓練「反核達人」,到基層宣揚反核訴求。

蘇貞昌指出,除了下鄉,民進黨也將以更多元方式宣導反核,下星期將舉辦親子劇場,讓媽媽與孩子知道,建立非核家園、停建核四的必要性。

廢核四會缺電? 蘇批恐嚇國人

針對國民黨指稱「停建核四會缺電!電價會上漲!」蘇貞昌反駁,核四還沒發電,現在也沒缺電,停建核四怎麼會缺電?國民黨不要再恐嚇國人。他並強調,反核應超越黨派、地域與性別,已有縣市議會通過核四停建案,反核要遍地開花,台灣要推動綠能,發展為綠能國家。

反核前進指揮所 新北將設29處

為響應民進黨中央發起的千場反核活動,新北市黨部號召百人在五股區成立聯絡處,將陸續於二十九區建置據點,作為「反核公投前進指揮所」。市黨部主委羅致政昨帶領多位黨公職拿起甜蜜的巧克力棒,高喊「我要巧克力棒,不要核燃料棒」口號。

此外,由於舉辦反核相關活動需要不少經費,民進黨文宣部規劃推出反核募款商品,第一波將推出反核毛巾、存錢筒與馬克杯,第二波將推出反核T恤。


核四是病徵,獨占是病源

林全 Mar 18, 2013
 
長期以來,台電主張興建核四廠的理由是台灣有缺電之虞,而且核能發電較其他發電成本為低。

但核四預算通過迄今,三十年來並未完工運轉。台灣隨著產業結構改變,電力供給過剩現象反而越趨明顯。這項事實讓台電為核四的必要性辯護時,難免左支右絀。
 
美國德州大學名譽教授,也是國際電機電子學會院士的陳謨星先生指出,美國沒有一個核能電廠的發電成本,會比其他火力和水力發電便宜。台電是在計算核能發電成本時,動了「大手腳」而已。如果將台電計算的核能發電成本和其他國家的資料比對,則台電主張核能發電較其他發電成本為低的說法,恐怕很難禁得起檢驗。
 
日本福島核災後,核四成為台電的燙手山芋。如果繼續興建,只會使國內反核勢力持續集結與壯大;如果停止興建,則不僅投資損失可觀,而且前述核四爭議更凸顯台電過度投資的事實。
  
其實,不僅核四有過度投資的爭議,核三廠也有類似爭議。核三廠曾經因為發電機設計不良,發生葉片斷裂,導致廠區失火,一度被迫停止供電。但台灣當時也沒有因為核三廠停機而發生缺電。
  
台電過度投資的問題,如果不是因為反核勢力高漲,恐怕很難受到媒體與社會關注。如今台電以缺電與漲價為理由,為核四辯解,反而讓更多人認清台電過度投資的事實。
  
台電的過度投資其實是制度上的必然結果。因為台電是國內電力供給的唯一獨占者。為了避免追求獨占利潤,台電只有在發生虧損時才能提高電價,如果發生超額盈餘,則必須調降電價。這是對獨占公用事業採取報酬率管制的標準做法。
  
公共經濟學教科書裡對報酬率管制有一項著名的分析,這是由Averch和Johnson所提出,又稱為A-J效果。A-J效果指出,報酬率管制等於變相鼓勵獨占者擴大投資,以降低其投資報酬率至受管制標準以下。結果必然是過度投資,以及隨之而來的成本與價格上升。
  
其實不只台電有過度投資問題,幾乎所有曾經受到報酬率管制的獨占事業,都有類似現象。它們往往擁有大量閒置資產,以及數不清的轉投資事業。台電長期獨占電力市場,勢力盤根錯節,自然最具代表性。
  
興建核四案的背後也許還有其他未知因素,但如果沒有公營獨占的條件,以及報酬率管制形成的過度投資誘因,核四未必成案。所以,沒有台電獨占,台灣未必有核四。可是沒有核四,卻不會改變如今台電獨占,以及過度投資導致供電成本與價格上升的事實。
  
核四是病徵,獨占是病源。台電的獨占與過度投資現象不改善,類似核四爭議恐怕還會發生。
 
(本文轉載自今周刊847期)


蔡英文 Tsai Ing-wen 臉書發言 2013-3-24

選擇停建核四的聲音,讓我們看到台灣社會有自己作主、推動台灣往前行的力量,這是台灣公民站出來,對生活價值所作的選擇、為後代留下淨土的選擇,也是我們未來的希望。


德國廢核 綠能面臨另類生態難題

【聯合報╱社論】2013.03.24 01:44 am

德國明鏡周刊報導,梅克爾政府為達成在二○二二年實現非核家園的目標,正全力發展再生能源;但在衝刺綠能的同時,卻導致若干地區的森林遭到大量砍伐,其中甚至包括被列為世界自然遺產的古老櫸木森林。保育人士認為,這已演成想要保護環境卻反而重創環境的矛盾現象。

發展再生能源,卻使得既有的自然森林遭到嚴重破壞,主要原因是:德國地方政府為興建再生能源的電力輸送網,必須伐除森林以便新的電網通過。同時,在綠能政策掛帥的形勢下,木材價格高漲奇貨可居,國營林業公司或為了巨額利潤或純粹出於官僚心態,毫不心疼地伐除大片森林。

在綠能浪潮下,德國遭殃的不只是森林,還包括田野景觀和自然保護區的生態。諸如:為提高替代能源比重,不少草原和農田被改成玉米田,以生產「生質能源」;許多土地被轉為工業用地,以興建太陽能工廠,或種滿風車以生產風力發電。此外,由於玉米單一作物的大面積轉作,加上不少地方批准業者在自然保護區內架設風力發電廠,都導致自然生態的驟然改變,造成當地鳥類或其他物種難以適應而死亡。

作為全球非核家園的先驅和標竿,德國如何逐步實現「能源轉換」的目標,備受世人重視。也因此,德國在發展替代能源過程中遭遇的問題,不論正面或負面,對於落在後頭甚遠的台灣而言,在在值得借鏡。

至去年為止,德國再生能源占其總發電比率已達百分之廿,並計畫在二○二二年將比重倍增為百分之四十。反觀台灣,雖然「再生能源發展條例」通過已經將近四年,但行政上缺乏實際相應作為,至今再生能源比率仍占不到百分之一;產業界並不積極,更遑論一般民眾對所謂的「綠能」根本一知半解。以觀念先進且技術成熟如德國,仍不免發生種種為發展再生能源而破壞環境的錯亂景象;若換成在台灣,在毫無宣導或準備的情況下,一旦貿然廢核,而後繼的綠色能源卻無法跟上,未來的紛亂恐難以想像。

發展再生能源來取代核能,是為了環境的永續經營;但為了生產綠能作物、興建綠能電廠及架設電網,卻必須改變生態,而使環境承受更大的壓力。這正是德國環保人士對梅克爾能源政策的質疑。

我們大可假設,這些過度砍伐、轉移種植的行為,完全沒有任何不良動機,而只是遵循政府轉換能源的政策指令行事的結果。但在一陣風風火火的轉移之中,當舉國都在追逐綠能的明燈照射,可能就忽略了伴隨而來的副作用。直到森林化為裸土,原草失去了鳥蹤,農田變成了電廠,人們才意識到:發展綠能的結果,也會使大自然付出極大的代價。反過來要問的是:如果不作極端的追求,溫和維持核能的自然汰換,會不會有可能使生態少受點災殃?

對台灣而言,當核四以公投的形式被推上枱面,許多人關注的只是公投能否過關,卻忽略了其間的思考「過程」其實比「結果」更重要。不討論「核能」問題即直接跳到「核四」,這是台灣公投命題上的一個嚴重缺陷;但無論如何,德國發展綠能衝擊生態的問題,卻給了我們幾個珍貴的提醒:第一,廢掉核四,我們的電力替代選項是什麼?第二,人們掛在嘴邊的再生能源,將以什麼形式、什麼景象、什麼代價在台灣具體化?第三,台灣再生能源比重由現有的百分之一提高到超越核能的十八,需要多少年的時間?第四,若全台電力仍由台電一家獨控,電力的多元化有可能嗎?

別的不談,先想想:台灣民眾有可能接受田間種滿巨型風車的景象嗎?那正是若干台灣媒體誇為德國綠能示範區的美好景象。如果人們連電信業者申設一根鋼管基地台都要抗議,連漲個電價都要上街,則台灣談興建風力、太陽能、乃至其他火力電廠的基礎何在?


見江揆提核廢料 朱立倫:公投一定要玩真的

NOWnews – 2013年3月25日 下午10:46

記者康仁俊/台北報導

新北市長朱立倫今(25)日表示,核四公投「一定玩真的,開大門走大路」,他強調,公投就是公民運動,大家一起投票、公開透明。

行政院長江宜樺今日晚間邀集台北市長郝龍斌、新北市長朱立倫、基隆市長張通榮等人溝通核四議題,朱立倫在會後表示,今日的會面不是談立場,「是傳達一下我們各自的想法」。

朱立倫說,他在會中跟江宜樺強調核安重要性跟核廢料的問題,「核安一定要確保」,同時他也表達民眾對台電、原能會信心不足的看法。

朱立倫說,經濟部長張家祝在會中也說要怎樣做好核安,讓民眾有信心,朱立倫強調,核廢料不只是核四的問題,新北市內其他的核電廠也有核廢料的問題,「我跟郝市長都強調重要性(核安跟核廢料)」。

朱立倫說,核四公投一定要玩真的,「開大門、走大路」,他說,公投就是公民運動,大家一起投票運動,「要公開、透明」。

朱立倫說,他在會中也提到大家關心的自由經濟示範區跟重要建設,「這是溝通,總是要把我們所了解觀察到的,以及民意的反應,讓政院了解」。


核四關門會議獨漏宜蘭 林聰賢:嚴正抗議

中廣新聞網 – 2013年3月25日 下午9:01

行政院長江宜樺今天晚上邀集北北基三市長會面溝通,交換對核四安全議題的看法,卻漏掉也鄰近核四廠的宜蘭縣,宜蘭縣長林聰賢為此發表措辭強硬的聲明,表達嚴正抗議及不滿。林聰賢強調,中央政府這麼做,宜蘭縣政府反對核四廠興建的立場,只有更堅定、更明確了。

宜蘭縣長林聰賢表示,宜蘭縣鄰近核四廠,最近距離8公里,卻被排除在會面溝通的名單外,如果不是中央政府對逃生圈的資料大錯特錯,就是技術性的排除宜蘭縣的發聲管道。

宜蘭縣政府指出,無論是距離核電廠8公里(含頭城鎮石城里、大里里區域)、20公里(含頭城鎮至外澳里外澳火車站區域)或30公里(含頭城鎮、礁溪鄉及壯圍鄉北部區域),宜蘭都籠罩在核四的威脅陰影中,位處相關區域內、直接受影響的民眾約5萬5千人,如今,宜蘭縣卻被排除在中央的溝通說明名單範圍之外,這置縣民的生命財產安全於何地?

林聰賢批評,行政院的作為令人遺憾。宜蘭縣政府反對核四廠興建的立場,只有更堅定、更明確了。

(攝影:黃麗鳳)


江揆:開大門走大路 鼓勵公投

中央社 – 2013年3月26日 上午12:44

(中央社記者李淑華台北25日電)行政院長江宜樺今晚邀集北北基首長談核四議題,他允諾一定會「開大門、走大路」,積極鼓勵全民來參與公民投票。

核四爭議引發歧見,台北市長郝龍斌日前表態「若明天要公投,會選擇不支持核四續建」。江宜樺晚間邀核四「逃生圈」範圍的北北基首長,包括郝龍斌、新北市長朱立倫、基隆市長張通榮餐敘並交換意見。

行政院發言人鄭麗文會後轉述,有關核四議題,是否透過公投來做最後決定,朱立倫、張通榮皆表示支持交由全體公民來做最後的決定。

朱立倫與張通榮希望行政院必須讓全民都能有公開、透明的相關資訊,並鼓勵大家重視這次的公投,積極參與投票,讓全民來做最後的決定。

鄭麗文轉述,郝龍斌未對公投與否表示支持或反對,但郝龍斌建議並希望行政院能在未來數個月當中,持續辦理民意調查,以充分瞭解民意走向及瞭解民意發展。

對於晚間的溝通餐會,江宜樺感謝北北基市長接受行政院的邀請,願意一起坐下來坦率而且充分交換意見。

鄭麗文轉述,江宜樺認為,這次的核四議題不只關乎地方、且是全國性的重大政策,地方首長與中央政府可以面對面來直接溝通、交換意見,對於行政院未來施政、決策會有很大的幫助,「我們也一定非常重視」。

江宜樺說,三位市長提供很多寶貴建議,行政院會根據三位市長的建議與想法,盡力做好對社會的溝通及掌握民意的工作。

此外,行政院副院長毛治國也特別就未來的長期能源發展提出報告指出,台灣在如果核四停建的話,2025年之後,可能會面臨嚴重的能源短缺,民生產業將受到重大衝擊等問題。

經濟部長張家祝則說明有關核能安全檢測部分,如何努力並希望透過獨立客觀國內外專家進行程序。1020325


公投廢時 郝:民調解核四爭議 江揆坦言 政府對核廢無完全處置方案

自由時報 2013-3-26

郝:北北基宜政院同步民調

〔記者郭安家、林相美、邱燕玲、盧賢秀、李信宏/台北報導〕日前表態不支持核四續建的台北市長郝龍斌昨再出招,宣布北市府今天起將針對核四安全、核四公投定期進行民調。他也建議北北基宜與行政院同步進行類似民調,了解民眾對核四續建與否的看法,「若可用其他方式處理,不一定要公投」;但江揆對郝的提議並未鬆口,僅強調等幾個月後看看民調趨勢再做決定,也許那時候大家會有交集。

江未鬆口:看民調趨勢決定

行政院長江宜樺昨晚在濟南官邸與北北基首長郝龍斌、朱立倫、張通榮會面談核四,會後發言人鄭麗文轉述,江揆在會中坦言,「政府對核廢料的確沒有一個完全的處置方案」。

除環團已多次質疑政府沒有能力處理核廢料,中研院長翁啟惠日前也直言政府應在「有能力處理核廢料」等前提下,再來考慮使用核能。江揆上述說法,勢將激發民間更強大的反核動能。

各方民調 反核四都逾六成

近來民間智庫、媒體所做的核四民調顯示,支持停建核四的比例都維持在六、七成,且北北基等地區支持停建核四的比例,少則六成,多則逾七成。

郝龍斌會後受訪表示,核能安全、核廢料的處理要讓大家信服才能公投,他向江揆建議,在行政院對核四進行安全檢查的同時,也可用民調了解民眾對非核家園及核四公投的看法,「若可用其他方式處理,不一定要公投」。

郝龍斌白天也兩度對核四議題發表看法,他表示,核四公投預計最快年底才會進行,若長期連續性的民調顯示多數民眾對停建核四的態度沒有重大改變,行政院應考慮以較快速的方式處理核四問題,否則社會將因核四陷於長期爭議,影響進步發展。

北市府發言人張其強補充,郝所指的快速方法,例如行政院透過立法院朝野協商決議核四案。

朱立倫則說,這場會面是溝通的開始,「核廢料的處理至今仍無法找到方向」,且核廢不是只有核四,核一、二、三廠都有,「我與郝市長都強調處理核廢料的重要性」,現階段民眾對台電、原能會信心非常不足。

朱立倫強調,「公投一定要玩真的」、「要開大門走大路」,江揆向朱保證「一定會開大門走大路」,會讓資訊公開透明,積極鼓勵民眾參與公投。

張通榮說,他向江宜樺建議「核四公投玩真的」,呼籲大家出來投票,還要與地方多溝通,逃命圈範圍裡都要做民調,了解地方意見。

鄭麗文轉述,江揆認為與三首長達成三大共識,第一是要確保核能安全;第二是台灣邁向非核家園,要爭取更多時間讓替代能源成熟發展,民生經濟不致受到重大衝擊;第三是行政院了解核廢料的確沒有一個完全的處置方案,但政府會負責做好最終處置。


核四公投/揭露資訊 恭候公意

【聯合報╱劉文晏/再生能源研究者、「黑潮發電協進會」發起人(高雄市)】2013.03.26 03:03 am

自江揆拋出公投議題迄今,種種跡象顯示,藍營的核四公投戰線已明顯鬆動,多位立委及地方諸侯已公開表達與府院不同之立場。隨著二○一四年七合一選舉日益迫近,預料藍營將有越來越多民選公職為延續政治生命而表態反核四。藉公投為核四爭議解套之策略,已漸呈騎虎難下之局。

府院決定公投之原意,應為藉此徹底化解政治僵局。然就客觀情勢研判,不論公投是否通過,政情均將十分嚴峻,公投似亦已失去化解政治僵局之功能。

首先,若公投過門檻,雖順利獲得全國共識,但可能有九百多萬公民是站在府院的對立面,則緊接而來的二○一四年七合一選舉結果將會如何?屆時民進黨是否會「溫良恭儉讓」地讓馬總統僅撤換江揆即告全身而退?為了一個核四而葬送全局,是否值得?府院高層宜慎思。

而若公投通不過門檻,則核四是商轉,還是不商轉呢?以當前民調數據推估,即便公投因門檻超高而無法通過,贊成停建的票數也會高達數百萬票,預期比反對停建的票數多。屆時,府院是否真有魄力排除萬難讓核四商轉?倘若公投沒通過,而核四卻仍因政治考量不商轉,則公投此舉無異戲弄全國民眾,屆時連擁核派民眾亦得罪殆盡,政治情勢只怕比公投通過更為凶險?

除非有全新因素對客觀環境造成重大影響,否則,即便政府聘請之專家「保證」核四安全無虞,情勢演變大體將不出上述情況中的一種。屆時恐怕電價還未上漲,經濟發展已因社會動盪而遭重創。

若府院仍堅持舉行公投,筆者建議補強兩配套措施,其一、宣示將窮盡所有努力,發展各種綠能發電及節能手段;其二、將公投主文朝「是否願意承擔核四停建的風險?」方向修改(字句另行斟酌)。前者重點在心態的歸零,秉持不忍見人民受核災威脅之仁心,虛己以求創新、求活路。此乃當政者天職。後者則在窮盡所有努力、揭露所有資訊後,以至誠恭候全民公意。此乃公民投票本旨。

府院若採納此策,朝野已非對決態勢,選將皆可各顯神通,提出對策爭取人民支持,藍營內部矛盾亦可消弭於無形。且不論公投結果如何,執政者秉至誠之心奉行全民公意,則又何憂、何懼?如此,核四僵局或可柳暗花明,另闢新天?


核四公投/不只國內 海外也投

【聯合報╱陳長文/法學教授、律師(台北市)】2013.03.26 05:11 am

聽到吳寶春師傅考慮到新加坡研讀EMBA,馬總統立刻下達留人令:「務必要留住吳寶春」。這次,政府動作很快,教育部火速修改規則,不到一周就可完成。筆者看見這則新聞覺得既感動又諷刺,政府單位上意下達之間,確實用不著公文旅行,只是看馬總統關不關心。那麼,筆者也想請馬總統關切一下核四公投的通訊投票制度,「務必讓中華民國海外公民擁有通訊投票權」。讓吳寶春師傅等戶籍在台灣,就算到國外念書或工作,依舊有機會在外地以投票來表達他們對台灣這塊土地的關心。

二○○五年日本最高法院判決,肯認憲法保障海外日本公民的選舉權,並要求國家有義務落實海外公民的選舉權,與國內公民一樣,同獲保障。這個判決明確表達出對於國民主權的尊重、對選舉參政權的珍視。我們中華民國呢?

據知,海外通訊投票制度在我國推動困難,不外乎「綁架」於總統選舉。但總統尚有任期限制,民眾對施政不滿,四年一到,便可換人做做看。而核四公投,不只是現在要對核四停建與否做成決定,更影響了我國能源供應及經濟政策的長期走向,既攸關你我、亦攸關到下一代。朝野難得齊心選擇公投,要讓全民一起參與這個重大決定。為何卻只考慮到修法採行「國內移轉投票」,刻意忽略在海外也有中華民國公民對核四議題同樣關心。

如果是信任問題,美、英、德、日等先進國家均實行通訊投票多年,未見有人質疑其信任問題;如果是技術問題,這些先進國家設計的通訊投票技術,難道不足供我國參考採用?何況,我國有令外國人稱羨的戶籍制度,海外尚設有一百一十八個駐點(包含大使館、代表處及辦事處),沒道理推不動。癥結點或許如日本最高院所說,是「政府偷懶」、「立法怠惰」,非不能也,是不為也。

走過了解嚴、總統直選,以及政黨輪替,中華民國的民主成就值得我們驕傲。有沒有可能,把握這次核四公投,朝野跨越黨派積極修法,併採國內移轉投票與海外通訊投票制度,讓台灣民主更上一層樓,就看馬總統的決定了。總之,推動核四公投,務必採行海外通訊投票制度作為配搭,鼓勵全民,不分海內外,一起站出來決定核四的未來。


聯合筆記/民主深化的試點

【聯合報╱華英惠】2013.03.26 03:03 am

那天,上百個民間團體、十萬多人自台灣的北中南東出發,舉行全島廢核大遊行的串聯。參與遊行者來自四面八方,不同的團體,沒有暴力,僅有序的表達廢核的聲音,那是一場超越黨派、族群、藍綠的公民運動,也是台灣民主表現的一場盛會。不過,那只是一個起點。

這幾年,台灣民眾幾乎被經濟成長不佳、失業率高、薪資負成長、物價上漲、年金破產等負面議題所主導,名嘴每天掛在嘴邊的、媒體報導的、呈現民眾心頭的,都是一個憂字,社會紛擾、人心浮動、徬徨茫然。

大家看不到台灣未來的前景,也缺乏對台灣共同的向心力。但核四議題卻激發出民間可觀的力量,何妨就以此為起點,讓民眾共同參與制訂公共政策,並凝聚所有台灣人的向心力,將核四公投當做一個最好的試點。

非核家園,不僅關係著你我的權益,也影響後代子孫,有必要讓每位台灣民眾了解核能的方方面面,透過投票,決定台灣未來能源政策的方向,不僅凝聚對公共政策的向心力,也深化台灣民主的表現。聽聽最近南韓、日本領導人的發言,再看看台灣,將無限感慨。

南韓李明博的卸任總統演說強調,南韓不再是邊緣小國,而是世界的中心。日本新首相安倍則在美國演講時向世界宣告,「日本回來了」。他強調,將找回強大的日本,不做二級的國家。

台灣的領導人或許無法如韓、日如此強力發聲,但台灣的實際作為卻是行銷台灣的最佳利器,有序的廢核遊行、全民共同參與制訂的公共政策、共同投票決定未來台灣的發展。台灣的公民運動、深化的民主表現自有亮眼之處。


有圖有真相 宜縣:宜蘭在核四避難圈內

鉅亨網新聞中心 (來源:中廣新聞網) 2013-03-26 14:21:59

行政院長江宜樺昨晚邀集北北基首長就核四議題交換意見,卻獨漏宜蘭縣長林聰賢,引來林聰賢發表措辭強硬的抗議聲明和綠營人士抨擊。江宜樺今天在立法院表示,沒有找宜蘭縣一起談,是因為宜蘭縣沒有在核電廠法定疏散避難圈8公里範圍內;宜蘭縣政府回應,宜蘭縣頭城鎮石城里和大里里,都在核四廠8公里距離範圍內,縣府並發出2張以核四廠為中心的演習應變圖,「有圖有真相」,要求中央政府重視宜蘭的意見。

宜蘭縣長林聰賢表示,宜蘭縣鄰近核四廠,最近距離8公里,卻被排除在會面溝通的名單外,如果不是中央政府對逃生圈的資料大錯特錯,就是技術性的排除宜蘭縣的發聲管道。

宜蘭縣政府指出,無論是距離核電廠8公里(含頭城鎮石城里、大里里區域)、20公里(含頭城鎮至外澳里外澳火車站區域)或30公里(含頭城鎮、礁溪鄉及壯圍鄉北部區域),宜蘭都籠罩在核四的威脅陰影中,位處核四應變區域內、直接受影響的民眾約5萬5千人,如今,宜蘭縣卻被排除在中央的溝通說明名單範圍之外,這置宜蘭縣民的生命財產安全於何地?

(中廣:黃麗鳳)


江宜樺未邀宜蘭縣長談核四 民進黨轟:黨政不分

鉅亨網新聞中心 (來源:NOWnews) 2013-03-26 13:09:50

行政院長江宜樺昨晚邀北北基市長郝龍斌、朱立倫、張通榮等人會面,商討核四公投。民進黨發言人王閔生今(26)日表示,宜蘭縣同樣在逃命圈範圍內,縣長卻沒受邀,這場摸頭式的會談,顯示江宜樺黨政不分,更把數10萬宜蘭鄉親的安全與意見排除在外,令人遺憾。

王閔生表示,郝龍斌、朱立倫兩位民選首長,對行政院處理核四安全與核廢料有高度疑慮,如果江宜樺對於核四安全及核廢料處理都無法說服同黨首長,那要如何說服人民?

王閔生指出,各家民調顯示,要求核四停建的民意已非常明確,「甚至已經達到一面倒的狀態」,希望馬政府不要再浪費時間、虛耗社會成本,繼續紛擾下去。

他說,馬政府應立即停建核四,著手規劃未來的能源配套,而非為了國民黨擁核想要續建核四,幻想民意終會翻盤。


民進黨:民意已經一面倒 應立即停建核四

鉅亨網新聞中心 (來源:中廣新聞網) 2013-03-26 14:21:31

閣揆江宜樺昨天約見北北基縣市首長討論核四議題,民進黨今天表示,同在核四「逃命圈」的宜蘭縣長沒有受邀,這場「摸頭式會談」顯示江宜樺院長黨政不分,排除數十萬宜蘭鄉親,令人感到遺憾。郝龍斌和朱立倫對行政院處理核四安全和核廢料還存有疑慮,如果江宜樺院長無法說服同黨的首長,要如何說服人民?

民進黨發言人王閔生表示,各家民調顯示,要求核四停建的民意已經非常明確,已經達到「一面倒」的狀態,希望馬政府不要再浪費時間,虛耗社會成本,繼續紛擾下去,應該立即停建核四,並著手未來的能源配套,而不是為了續建核四,幻想民意「終會翻盤」。


江揆:核四安檢三階段 台電 專家 原能會

鉅亨網新聞中心 (來源:中廣新聞網) 2013-03-26 14:21:19

行政院長江宜樺強調,沒有核安就沒有公投。江揆今天也在答覆民進黨立委黃偉哲質詢時表示,核四的安檢測分為三部分,一是台電從去年開始的檢測;二是由林宗堯教授推薦核安專家組成檢測團隊,即將進駐核四廠找出問題;第三層則是由原能會來決定,台電對核四廠的準備是否及格。(程平報導)

江宜樺表示,核四安檢分為三個部分,除了台電本身已經展開的檢測,四月份起也會有林宗堯等數十位專家進駐台電,要把看到的問題,再要求台電再檢驗一次,最後才由原能會把關,決定是否發給台電運轉許可。

江揆並強調,林宗堯所組成檢測團隊,名單一定會在四月初開始運作時對外公布。

另一方面,對於核一、核二、核三廠核廢料的處置。江宜樺表示,蘭嶼貯存的低階核廢料,不全是核電廠產生的,還有不到十分之一的醫院廢材,因此並不是把核廢料放回核電廠就解決。江宜樺並說,台灣有若干的地下岩層可以穩定貯存核廢料,技術上也不是問題,只是溝通還不夠,地方居民非常抗拒。


江宜樺:核安專家進駐核四廠 4月將公布名單

鉅亨網新聞中心 (來源:NOWnews) 2013-03-26 13:08:45

核四議題仍是立法院院會今(26)日總質詢的焦點!行政院長江宜樺公開承諾,今年4月將由核安專家林宗堯組成的團隊,進駐核四廠檢查,屆時一定會公布專家團隊的名單。

民進黨立委黃偉哲質詢指出,對於核四公投,政府會不會開大門走大路?江宜樺回答說,政府當然是開大門走大路,希望透過公投來決定悠關未來生活的重大政策。黃偉哲追問,「核四安檢報告過程,都要能昭公信?」江宜樺說,「對,都要能昭公信!」

江宜樺重申,核四的安全檢查有三層,第一是台電本身、第二是由林宗堯推薦核工人員,4月初運作進駐檢驗、第三則是國外專安。

黃偉哲則質疑,「為什麼這些專家名單都不能公布?」江宜樺表示,專家團隊組成在4月初運作時,一定會公布,不可能從頭到尾都不講。

經濟部長張家祝則說,「我們現在挑選的專家,也是跟林宗堯請教」,會儘可能提供,但不希望專家受到干擾,專家學者的學經歷都足夠,希望未來執行業務時不受到干擾。

黃偉哲直說,不讓社會知道,社會是不受相信。江宜樺表示,身份證號碼、電話等個資不會公布,他也承諾4月初會公布專家學者名單。

至於昨晚江宜樺與北北基三首長聚會,卻獨漏離核電廠也很近的宜蘭縣,江宜樺說,此無政黨屬性,台北有部份在8公里範圍,未來願到北中南東各地去辦說明會。

另外,民進黨立委魏明谷質疑,政府至今無法解決核廢料等問題。江宜樺表示,在蘭嶼的核廢料,不完全是核一、核二廠的核廢料,約有十分之一是醫療的核廢料。


反核團體齊聚立院 要求停建核四

自由時報 2013-3-27

〔記者湯佳玲、李宇欣/台北報導〕美國三哩島核災卅四週年前夕,十多個公民團體代表昨天齊聚立法院門口,遞交「核四停建」請願書,並拜會各黨團;代表立法院會接受請願書的立委黃偉哲表示,民進黨團近日將援此提出停建核四提案,希望能獲立法院決議停建核四。

促修鳥籠公投法 通過逃命圈公投

明天是美國三哩島核災卅四週年,台灣環境保護聯盟、台灣教授協會、非核家園大聯盟、綠色公民行動聯盟等十幾個公民團體齊聲高喊「立即停建核四」、「逃命圈要公投」,呼籲立法院各黨團確實反映廢核民意,作成「刪除核四預算」、「核四停建」的決議,並修改「鳥籠公投法」,儘速通過「逃命圈公投」;若核四政策要交由全民複決,則要求公投主文應該正面表述。

環保聯盟學術委員召集人徐光蓉指出,三哩島核災發生在一九七九年,該機組一九七八年才開始運轉,不到一年就發生輻射外洩;一九八六年車諾比核災也是才運轉三年就出事,由此可見「新的機組其實滿危險的」。她說,再看看兩年前的日本福島核災,福島核電廠一九七一年開始運轉,已三十年,「世界上發生核災的,一種是剛開始運轉的機組,一種是非常老舊的機組;很不幸地,台灣兩者都有,是政府需要正視的問題。」

金山居民許富雄說,核一廠用過的核子燃料棒已五千多束,核二廠八千多束,共有將近一萬四千束燃料棒在住家附近,雖然高階核廢料最終處置場預定一百四十四年啟用,但低階處置場卻經過三十年還找不到合適場所,政府不要再「騙民眾」核廢料可以獲得解決。

台灣環境保護聯盟反核小組召集人高成炎表示,自己曾在美國國家航空暨太空總署(NASA)服務過,親眼見到努力幾十個月建造的太空梭,在發射升空兩分鐘後爆炸,顯見高科技並非萬能、也會出錯。

立委田秋堇則指出,太空梭曾經因為一個O型封環脫落而爆炸,核電廠有成千上萬個O型封環,一有疏失都可能造成極大的傷害;而馬英九總統所謂的「穩健減核」,其實代表的就是「穩健增加核廢料」。


江揆:民調不能當決策最高依據

【聯合報╱記者黃驛淵、李昭安、劉盈慧/台北報導】2013.03.27 02:27 am

核四爭議,台北市長郝龍斌建議以民調作為指標,若民意長期趨勢沒變,可透過更快速的方式決定核四停建或續建;行政院長江宜樺昨天在立法院答詢時說,政府不會因為一個民調就決定公共政策的存廢,「民調是要作為參考,但不能作為決策的最高依據。」

民進黨立委黃偉哲昨天質詢江,郝龍斌建議立即停建或採民調解決核四爭議,是擔心若公投未過門檻,但贊成與反對停建票數卻相當懸殊,政府將面臨難題。

江揆答詢說,這場景是許多人擔心的結果,但經若干個月努力後,公投票數會不會過半、支持與贊成票數各有幾成,現在沒人敢講、也沒人能打包票。

他說,若只以昨天的民調就說不用辦公投,「我倒是要反過來問,哪個公共政策是這樣做的呢?」

江揆表示,政府有義務把關於核四的正、反資訊都釐清並公布,供全民參考,並鼓勵全民重視公投、站出來投票;比起由政院直接宣布停建或由立院通過決議取代全國民意,「公投比較有正當性」。

他說,包括他本人、新北市長朱立倫及基隆市長張通榮都認為,核四存廢事涉國家安全、未來經濟發展及生活型態的調適,這麼重大的問題,比較適合的方式就是訴諸全國民意決定,也就是公民投票。

多位立委質疑政府無力處理核廢料問題。江揆表示,目前處理核廢料「技術上沒有問題」,只是選址、溝通還須再加強,有些地方的岩層可以放核廢料,但因溝通不足,當地居民抗拒。


郝龍斌:沒反對公投

【聯合晚報╱記者楊正海/台北報導】2013.03.26 03:02 pm

核四議題持續延燒,台北市長郝龍斌昨晚與行政院院長江宜樺會談,今天上午郝強調,他從未主張以民調取代公投,也不反對公投,但公投耗費太多社會成本,形成對立,他認為「國家運轉,比核四運轉更重要! 」

郝龍斌昨晚與行政院院長江宜樺、新北市長朱立倫、基隆市長張通榮針對核四議題會談,外界認為郝龍斌拋出民調的說法,是反對公投,郝龍斌上午澄清,他沒有反對公投。

但郝龍斌說,公投是法律賦予人民的權利,公投從提案,審議到成案,需要一段不算短的時間,加上規劃「不在籍投票」,以及請到國際核安專家來台協助檢測,也都需要一段時間,因此在核四安全無虞,核廢料能夠安全處理的前提下,如果民意差距明顯而且持續,就「不一定非要透過公投」。

郝龍斌指出,公投耗費太多的社會成本,甚至在長期的社會動員下,造成社會高度對立,甚至動盪。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eorgeYe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