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馬總統倡議 日外相:合作重要

中央社 – 2012年8月7日 下午12:36

(中央社記者楊明珠東京7日專電)日本外相玄葉光一郎今天上午在記者會上針對總統馬英九提出「東海和平倡議」表示,東海有各種合作的型態,為了東海的和平、安定,推動具體合作很重要。

日本「產經新聞」電子報報導,主張擁有釣魚台列嶼主權的馬總統提出東海和平倡議,希望共同開發東海。對此,玄葉表示,東海有各種合作的型態。

針對台灣主張擁有釣魚台列嶼主權,玄葉表示,釣魚台是日本的固有領土,無法接受台灣獨自的主張。

但他也強調,希望做到不影響良好的日台關係,為了東海的和平、安定,推動具體合作很重要。

馬總統5日出席中日和約生效60週年紀念活動致詞時提出東海和平倡議,內容包括相關各方應自我克制,不升高對立行動;應擱置爭議,不放棄對話溝通;應遵守國際法,以和平方式處理爭端;應尋求共識,研訂「東海行為準則」;應建立機制,合作開發東海資源。

馬總統重申,釣魚台列嶼是台灣的附屬島嶼,中華民國的固有領土,解決釣魚台問題應秉持「主權在我、擱置爭議、和平互惠、共同開發」原則。1010807


台灣熱、國際冷!馬英九提東海和平倡議 日本外相不買單

NOWnews – 2012年8月7日 下午2:31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馬英九總統在《中日和約》生效60周年紀念活動上,拋出「東海和平倡議」,呼籲相關各方遵守國際法以和平方式處理爭端。不過國際似乎冷淡看待馬英九的倡議,呈現「台灣熱,國際冷」的尷尬局面。

馬英九5日出席《中日和約》生效60週年紀念活動,致詞時提出「東海和平倡議」,內容包括相關各方應自我克制,不升高對立行動;應擱置爭議,不放棄對話溝通;應遵守國際法,以和平方式處理爭端;應尋求共識,研訂「東海行為準則」;應建立機制,合作開發東海資源。

針對「東海和平倡議」,日本外相玄葉光一郎7日在記者會上表示,東海有各種合作的型態,為了東海的和平、安定,推動具體合作很重要;但是玄葉更強調,「釣魚台是日本的固有領土,無法接受台灣獨自的主張。」

美國國務院則表示,美國的釣魚台政策存在已久,「美國在釣魚台問題不採取任何立場」。

比利時當代中國研究中心主任霍爾斯拉格(Jonathan Holslag)表示,當前日本與中國大陸因為釣魚台主權問題而僵持不下,馬英九此時提出這項倡議,應受肯定與歡迎,不過中國大陸並未積極回應,因此成效有待觀察。


國軍為誰而戰?為何而存在?

【聯合晚報╱社論】2012.08.07 02:48 pm

中華民國軍隊,到底為誰而戰?為何而存在?海軍演習越界懲處案,軍方繼續各種說詞表態,還不如重新自問一下這些顯然已忘在腦後的基本問題。

軍人喝酒鬧事,或者在營區搞kuso照po上網,那種程度的事,叫做紀律問題。三艘軍艦演習越界近12小時,不會只是一個「紀律」問題;紀律這麼差的人,絕對升不了艦長的。張鳳強的行動,有「能做不能說」的用意,甚至有戰術運用的目的,這連一般「死老百姓」都看得出來。

演變成如此風波,正因為此事發生在釣魚台爭議的背景下。張鳳強身為軍人,做了「不能說卻敢做」的事,衝撞的不僅是日本的底線而已,衝撞的更是中華民國軍方的核心態度。所謂核心態度,正繫於「軍隊為誰而戰?為何而戰?」這幾個字,也因此輿論反應強烈。

輿論反應,未見得全集中於「誓死捍衛釣魚台」的立場,還因為看見軍方的處理態度令人氣結。國防部的表現,海軍司令的表現,在這件事情上把「紀律」喊得越大聲,越發顯現這二字作為擋箭牌的作用。軍人的榮譽感應是無價之寶,如果怯懦到避開「為誰而戰?為何而戰?」的核心問題,則義正詞嚴「紀律」又有何用?

失去了榮譽感的軍隊,回答不了「為誰而戰」的問題,也就淪落到要面對「軍隊為何而存在」的質疑。這幾年凡軍中事件鬧成新聞,在民眾腦中留下印象的,看似無關大節者如空軍司令的娶媳風波,言之鑿鑿卻以查無實據結案的如將領買官案,乃至賠償重卻懲處輕的小兵江國慶冤死案,哪一件不是嚴重影響軍方形象?蒙上這樣形象的軍方,如今卻要抬出抗命罪治張鳳強,也難怪令輿論不服,軍中士氣也會受影響吧。

這件事發展至今,國防部把「紀律」的理由用到無限上綱,已應付不了民間的不滿,老百姓的疑問已升高到是否和牴觸「東海和平倡議」氣氛有關。這種疑問一旦端上檯面,三軍統帥不能再若無其事,畢竟國家元首是對於「為誰而戰」問題代表發言的人。至少應以誠實正直的榮譽感,向社會交代「國軍為何而存在」。


馬提東海和平倡議 日外相:可考慮合作

自由時報 2012-8-8

〔編譯林翠儀、記者游明金/綜合報導〕針對馬英九總統提出的「東海和平倡議」,希望以共同開發的方法解決東海領土主權爭議一事,日本外相玄葉光一郎七日做了回應。玄葉表示,無法接受台灣主張擁有釣魚台列嶼主權,但將努力避免釣魚台問題影響台日友好關係。至於共同開發東海一事,玄葉表示,為了東海的和平、安定,各種合作的可能性並非不能考慮。

不接受台灣擁有釣魚台主權

外交部昨晚表示,肯定日本外相玄葉光一郎相當程度上符合「東海和平倡議 」主張的回應,未來也將依循這項倡議,與日方對話溝通。

外交部長楊進添昨在宜蘭表示,對於釣魚台主權爭議,政府提出「東海和平倡議」是多贏做法,不訴諸武力對抗,台灣不會聯合某一方來對抗另一方,國際也不能排除台灣參與,他希望先以「二軌」(非官方)、甚至「一軌半」對話(半官方),透過專家學者將彼此的「公分母」找出來。

楊進添說,台灣漁船到釣魚台海域作業,常被日本水產廳驅趕,台灣方面當然要抗議,抗議很重要,悶不吭聲會被視為默認、不主張主權。

馬總統日前針對釣魚台爭議逐漸升溫一事,拋出了「東海和平倡議」的議題,內容包括相關各方自我克制、擱置爭議、遵守國際法、研訂東海行為準則、合作開發東海資源等五項方針。這項發言引發日本媒體的關切,部分日媒解讀馬英九想藉由積極的提議,以東海問題的當事者之一,向國際社會顯示台灣的「存在感」,也有日媒解讀這是為了對日本宣布將釣魚台國有化一事進行牽制。

而日本官方對於馬總統出招,則頗有「四兩撥千斤」的意味。日本產經新聞報導,玄葉七日在外交部的記者會上,針對台灣主張擁有釣魚台列嶼主權一事表示,釣魚台是日本的固有領土,無法接受台灣獨自的主張。玄葉表示,將努力避免影響日台友好的關係。而為了東海的和平、安定,推動具體合作很重要,各種合作的型態並非不能考慮。


反制日19日登島 中港台14日聯手保釣

【聯合報╱記者張祐齊/新北市報導】2012.08.13 02:46 am

香港保釣船昨天啟程準備前往釣魚台宣示主權,明天抵達宜蘭外海與台灣保釣船先行會合,再一同到釣魚台。(路透)

中華保釣協會理事謝夢麟表示,日前和香港保釣人員商議,因日方議員預計十九日組團登陸釣魚台。為反制日方侵犯領土舉動,決定兩岸四地華人共同乘船保釣,訂十四日雙方在彭佳嶼海域會合,前往釣魚台登島,宣示釣魚台主權屬於中國人,不容日方侵犯。

謝夢麟說,中華保釣協會六名成員將租兩艘五十噸漁船,和啟豐二號共同前往釣魚台,宣示釣魚台主權和漁權。

謝夢麟表示,這次打算突破日方封鎖,帶領多面中華民國國旗,將國旗插在釣魚台上,宣示主權。至於如何突破,會視現場情況機動因應。

謝夢麟說,香港方面由香港保釣行動委員會主席陳妙德帶隊,率領澳門、大陸等十四名保釣人士,昨晚搭乘大陸鐵殼船改裝的啟豐二號出發。

謝夢麟表示,香港保釣要成行相當不容易,除鐵殼船得克服惡劣海象,才能抵達彭佳嶼;香港水警船也一再干擾保釣船,要求停船檢查。

因此這次啟豐二號是以捕魚的名義出發,昨天傍晚五時香港保釣船已在香港西貢碼頭去除船底的貝殼,準備出海。

【記者廖炳棋/台北報導】海巡署表示目前僅得知香港漁船要前往釣魚台訊息,並未收到我國漁船要出發或會合的消息。海巡署會掌握我國漁船是否出海狀況,一旦我國漁民要前往釣魚台,海巡署會保護漁船作業和漁民的安全。


港保釣船昨出發! 日緊急部署

【聯合報╱記者賴錦宏/綜合報導】2012.08.13 02:46 am

中港台三方民間自發保釣組織將再前往釣魚台宣示主權,香港保釣行動委員會的抗議船昨天中午已自尖沙嘴出發,預計兩天後在台灣宜蘭外海和來自大陸、台灣保釣船會合,再一起前往釣魚台。

日本媒體稱,日本政府已得悉此事,擔心大陸、香港和台灣的保釣船一起出航,海上保安廳已經緊急展開部署,並加強對釣魚島周邊海域的警戒。

香港明報稱,今年一月,香港保釣行動委員會和其他團體的成員擬從香港乘漁船出發前往釣魚台,後被香港海事處警告而取消。

啟豐二號船上共有十四人,包括八名保釣成員、四名船員和二名記者。八名保釣成員中,一人來自澳門,一人來自大陸。

保釣委方面表示,日本有人計畫八月十九日登上釣魚台,他們希望與台灣和大陸保釣團體搶先前往釣魚台,宣示主權。

中共海軍資訊化專家委員會主任尹卓少將在人民網強國論壇表示,在釣魚台問題上,中共仍然堅持以外交和法律手段來解決,不主張用軍事手段來解決。但如果日本敢於出動海上自衛隊,在釣魚台海域威脅中共利益,中共海軍絕不會坐視不管。

尹卓表示,法律手段的解決,並不意味著無所作為。從去年開始,中共的執法手段,比如漁政船和海監船,不但重新恢復了對釣魚台的常態巡邏,漁民也已經開始在釣魚台周邊海域捕魚,中共漁政船等執法力量已經進入到釣魚島的十二海里領海範圍內,而且對日本前來干預的執法船發出驅逐令。

如果日本右翼極端分子在日本政府的縱容下敢於登島,把釣魚台問題進一步向激化方向發展,尹卓表示,大陸能登島的人比它要多得多,這也是以法律手段、以外交手段在解決問題。


港保釣船 要求解放軍派艦護航

【中央社╱中香港13日電】2012.08.13 12:32 pm

香港保釣行動委員會今天要求中國大陸解放軍駐港部隊派遣軍艦,為前往釣魚台列嶼宣示主權的香港保釣船護航。

香港保釣委主席陳妙德接受中央社記者訪問時說,他們下午會到解放軍駐港總部請願,要求解放軍派船護航。

香港保釣委的保釣船「啟豐二號」昨天成功出海,準備前往釣魚台宣示主權;保釣船並計畫與台灣和大陸的保釣船在台灣海域會合,一起前往釣魚台。

陳妙德說,即使台灣和大陸的保釣船未能順利出發,香港保釣船也會單獨前往釣魚台。

另據官方香港電台轉述日本媒體報導,針對有保釣船前往釣魚台,日本當局已要求自衛隊制定應對「作戰」計畫。


出兵釣魚台 日自衛隊定方針

【中央社╱東京13日專電】2012.08.13 01:19 pm

「產經新聞」今天報導,東京都與日本政府都計劃購買釣魚台,為了應付中國大陸政府的挑釁,自衛隊開始擬定有關出兵的因應方針。

方針裡假想船隻進入日本領海或非法登上釣魚台,為了應付平常也會不斷發生非緊急事態的「灰色區域」,認為必須決定艦艇及部隊到底應該在什麼階段派遣。

首相野田佳彥7月26日曾表示,「包括尖閣(釣魚台),當日本的領土、領海發生非法行為時,考慮出動自衛隊對應」。

因此,自衛隊制服組統合幕僚長岩崎茂7月底指示擬定因應方針。

選在這個時期擬定,主要是因為釣魚台土地所有權人與東京都的買賣交涉已到最後階段,擔心一旦完成交涉,中國大陸的挑釁會有增無減。

報導指出,對日本最不利的就是,中國大陸船隻先攻擊海上保安廳巡邏船,民兵趁著這個空檔登上釣魚台,自衛隊的因應方針會依照這個模擬狀況擬定。

當海上保安廳無法對應外來船隻等的挑釁時,海上自衛隊艦艇就會出動。

一旦被認為有非法登陸釣魚台的行為,沖繩縣警會強制驅逐,如果附近海域有武裝船隻就無法靠近,報導引述1名防衛省幹部表示,「為了維護治安,也應儘早出動陸上自衛部隊」。

報導指出,在中國表面尚未出動軍隊的狀態下,日本出動自衛隊,將是一個很重的政治判斷。

這很可能會被中國的「輿論戰術」擺布,也就是主張日本反應過度,取得國際社會的同情。

但如不及時派遣自衛隊,一旦地對艦、地對空飛彈被搬上釣魚台,就等於被中國實質支配。


星期專訪 - 台灣安保協會理事長、前駐日代表羅福全: 馬倡東海和平 應禁五星旗船赴釣島

自由時報 2012-8-13

記者鄒景雯/專訪

台灣安保協會理事長、前駐日代表羅福全受訪指出,日美安保是亞洲區域和平的公共財,而釣魚台是第一島鏈的關鍵,因此其戰略價值遠大於其他。馬總統提出「東海和平倡議」,台灣就不該放任懸掛五星旗的船隻前往並由海巡署派出艦艇保護,這會對國際釋出相反的訊號。

馬喊口號 立場卻沒釐清

問:馬英九最近提出「東海和平倡議」,你的看法如何?

羅福全:「東海和平倡議」主張擱置主權爭議,各國透過和平方式共同利用,這是很對的。但是我有兩個疑問,第一,所謂的東海,不只是釣魚台的範圍,最大的爭議是中日之間有關東海油田的衝突,因此馬英九所謂的「東海」範圍為何?是東海油田也要插一腳,或不是?第二,既言和平,中國以武裝的船艦前往釣魚台海域,並且進入十二海里,這是否是和平的方式?最近台灣有漁船掛著五星旗前往釣魚台,後面還有軍艦護衛,這是否也是和平方式?馬先生對於諸多問題,經常是喊口號,卻沒說清楚其立場,這很容易引起各種解釋,因此需要進一步釐清。

討論釣魚台問題,大家不能否定美國角色的存在。從戰略角度看,釣魚台是日美同盟很重要的一點,也就是第一島鏈的門戶。前年中國潛艇通過琉球與宮古島間的海域,欲前往沖之鳥島,引起日本震撼,雙方爭執於日本認為沖之鳥島為其屬島,中國稱那是礁岩不是島。當地有個很深的海溝,潛艇可以通過,中國以為可以不動聲色,但去程其行蹤即為美日所掌握,回程時日本要求潛艦浮出否則將投擲深水炸彈,中國則在通過日本領海後才浮上水面。沖之鳥島微妙之處在於,這個島有時在水面、有時在水下,日航經過發現,日本立即宣布為其所有,並前往以水泥加以屯建,從而該島兩百海里範圍內也成為其領海,這是非常廣闊的範圍。

大家猶記數年前,中國曾經向美提議在太平洋劃出中間線,由美中各管一半,根本不把日本放在眼裡,為其本意,因此日本極度不願中國走出第一島鏈,釣魚台即是關鍵,該海域的資源尚在其次,主要仍是其戰略價值。尤其美國又已應允釣魚台在美日同盟範圍之內,兩國並在當地共同舉行演習,這等於是對中國非常清晰的表態。

問:那麼台灣應有的角色呢?

羅:日美安保是亞洲區域和平的公共財,日美同盟對中國是採取勸阻戰略,與冷戰時期的圍堵政策不同。因此我在駐日工作時,即自我定位台日關係是日美同盟的延長線。就如馬政府說擱置主權,我們沒有放棄,就共同使用資源而言,目前看得見的就是漁業問題。

此外,既然講和平,就不該放任懸掛五星旗的船隻前往並由巡邏艇尾隨保護,這件事發生好幾天後,政府才對此表示不妥,這讓我非常訝異,難道政府事前沒有掌握到其欲持五星旗的相關資訊嗎?這與這次紀德艦發生越區演訓事件,其實是一樣的,最高當局與國防部事前都應該有所了解才對,政府的螺絲不能這樣鬆脫,否則國際會搞不清楚你的真正立場到底是什麼。

漁業協定 日盼民間洽談

問:談到漁業資源,中日都已經完成了漁業協定,為什麼針對釣魚台海域的漁權,台灣與日本之間已經歷經十六次談判,至今仍然無法達成協議?

羅:我在任時,有十一次漁業談判,漁業協定到現在遲無結果,這個錯誤在日本。日本在與韓國或中國洽簽漁業協定,都有中間線,但是台灣的相關海域相當細長,附近又有宮古島等等,日本人很不願意去界定中間線。其次,日本與台灣無邦交,其與中國是邦交國對邦交國,於是比較容易界定,日本因此希望台日之間可否民間對民間洽談。

日治時代,台灣、釣魚台都是日本領土,有謂在行政體系上,釣魚台歸由宜蘭管轄,這點尚有爭論,但至少漁業權是宜蘭在管的,所以宜蘭的漁民傳統都到釣魚台捕魚,反而日本的漁民很少到這個區域去。因此歷次談判,台灣漁民的意見非常強勢,比政府還硬,這是民間洽談可能的困難之處。

我認為,條約與操作要分開,畫線之餘,作業上有些默契,也就是說線畫在這裡,但默認台灣漁船可以往北捕魚,但限制漁船數量、對拖網漁船有所禁止等等,以爭取日本的同意。

問:最近中國在海南島設立三沙市,把南海的太平島也劃入其管轄,政府該有什麼作為?

羅:最好的方法應該是尋求多邊協定,中國主張他要與菲律賓、與越南分別一對一洽商,但是東協多認為此事應該採取多邊協定,只有中國不同意,所以台灣若要確保太平島,同樣要爭取加入多邊協定,因為太平島附近,各國與各國重疊,要畫線都不可能。

中國雖言和平,卻派出艦隊前往戒備,此舉引起了美國的關切,菲律賓總統艾奎諾為此跑到白宮去拍張照,也要以此向中國表示他有後台。越南比菲律賓強悍,也找美國舉行海上聯合演習,台灣在南海也該呼籲擱置主權,和平共商,多邊協議,不是一對一的協議。

日僅放棄 台灣地位未定

問:最近的討論中有個題外話,馬政府再引開羅宣言、波茨坦公告、舊金山和約,甚至中日和約,指日本已將台灣歸還中華民國,你對此提出異議,有無更深入的說明?

羅:戰爭中的任何宣言,皆由戰後雙方的和約所取代,所以開羅宣言也好,波茨坦公告也好,在舊金山和約簽訂後即告失效,這是非常清楚的。第二,當時中國正在內戰,日本放棄台灣、澎湖領土,之後才有中日和約,按照國際法,日本既已放棄,如何再就台灣、澎湖的歸屬有所主張?

二○○五年日美同盟,共同戰略是希望中國在亞洲扮演建設性角色。其肇因是該年三月中國要通過反分裂國家法,並在前一年十二月由陳雲林前往遊說美國,遭美國反對,所以美日提前在二月宣示:台灣海峽問題必須和平對話解決。同時要求中國軍事費用必須透明化。所謂的亞洲維持現狀,就是中華人民共和國代表中國,但是台灣不歸屬中國,台灣地位未定。

二○○七年阿扁要以台灣名義申請加入聯合國,聯合國秘書長潘基文曾經宣稱根據二七五八決議案,台灣為中華人民共和國的一部分,美國隨即就此提出異議,日本、加拿大、澳洲等國也說這不符事實,八月十三日,潘基文回覆美國今後他不會再做如此表述。由此可見美日承認中華人民共和國是中國合法代表,但是他們不承認台灣是其一部分。如此重大的事情,以往中國在聯合國都會爭吵,但那次中國不敢抗議。

在不同的時段,美國與日本有關台灣地位的立場都是很一致的。所謂台灣地位未定,就是台灣人民有選擇的權利。這點,二○○八年三月十日,馬英九在選舉時,不也在各大報刊登半版廣告說,台灣的將來由二三○○萬人決定?當時的剪報我還留著。

只不過他在當選後卻提出「九二共識」,這點不但李登輝先生說沒有,辜振甫先生二○○三年獲日本早稻田大學榮譽博士,其演說的主題就是沒有九二共識。今年大選之後,馬英九又提出「一國兩區」。一個總統,為什麼這些立場在選舉時不講?這在政治上,對選舉人是很不負責任的態度。

過去六十年來,包括兩蔣時代,日本從來沒有懷疑過台灣會成為中國的一部分,但是在馬時代,日本卻對台灣政府的傾中出現了問號。


我全家福號出動? 船長留伏筆

【聯合報╱記者阮南輝/瑞芳報導】2012.08.13 02:46 am

「全家福」號船長游明川,展示保釣人士黃錫麟放在船上的國旗,說可能會和黃去保釣。記者阮南輝/攝影

多次搭載保釣人士到釣魚台海域宣示主權的「全家福」號娛樂漁船船長游明川昨天說,除非世界華人保釣聯盟會長黃錫麟找他,否則不會載任何保釣人士到釣魚台,「我只想做好自己的工作」;仍為此事留下伏筆。

他說,黃錫麟剛帶團從大陸張家界回來,今天將再帶團到桂林,根本不會在台灣,更沒提保釣的事。

游明川昨天表示,這兩天忙著協助新北市政府、瑞芳區漁會辦理夜釣小卷活動,不知道香港保釣人士要到釣魚台,還傳出他要載台灣保釣人士在海上會合的事,「完全是胡說」。

游明川說,他跟黃錫麟是多年好友,多次載黃跟保釣人士到釣魚台,七月初載黃錫麟等人到釣魚台宣示主權,雖然海巡署有派船保護,但回來後很多單位找上門詢問細節,實在太煩人了,感覺是政府不支持,以後不想再做這種吃力不討好載人保釣的事,應該換人去「衝」了。

日後是否會再載黃錫麟等人出海保釣?游明川語帶玄機說,他跟黃是好友,有事都會互相幫忙,黃錫麟七月初出海保釣,因為忘了帶國旗,卻拉起中國大陸的五星旗,被很多人罵翻。回來隔天就帶了一面中華民國旗,放在「全家福」號上,以便日後隨時可取用。


中日釣魚台衝突 美國進退兩難

2012-8-14 06:15| 發佈者: want-daily| 查看數: 18| 評論數: 0

東京媒體最近報導,日本防衛大臣森本敏與美國防部長帕內塔曾討論派遣美「全球鷹」RQ-4海上巡邏機巡防釣魚台的可能。華府以往甚少對媒體公開「全球鷹」的偵搜行動,這項消息無論是有心或無意間的透露,總難免讓人質疑,是衝著北京而來。

2010年中日發生撞船事件之後,美國官方對釣魚台主權始終不表態。國務卿希拉蕊基於日本對釣魚台的行政管轄權,雖然宣示美日安保範圍涵蓋釣魚台,卻不代表華府樂見日本軍事上挑釁中國。

面對中日釣魚島爭端,美國基於無法也不願置身事外,國務院表面雖強調華府保持中立,實際上又放任官員散播中國威脅論,複製中越和中菲南海爭端的言行不一,也難怪北京將其解讀為美方試圖介入中日領土爭端。

中美長期缺乏戰略互信,2001年南海軍機擦撞導致雙邊關係一度趨於緊張,卻未至兵戎相見地步。美日現在宣稱將加強防衛合作,也只是美國戰略布局的一環,終究現階段美國對中國海上版圖擴張的圍堵,僅止於監控與嚇阻。

「全球鷹」是美國海軍無人駕駛的高空偵察機,目前3架部署於西太平洋第二島鍊的關島,主要負責琉球群島周邊海域的偵察任務,理論上不太可能長期對釣魚台上空執行監控,更何況「全球鷹」若偵察釣魚台,除了會加重美軍負擔,實質上達不到促使北京讓步。

美國藉日本媒體透露「全球鷹」的新任務,意在對中、日及南海周邊國家傳遞訊息。首先在警惕北京,中國應放緩擴張海上版圖的速度與進度;其次,示意野田政府,一方面強調美國極度關切日本國防安全,另一方面亦為防範日方出現擦槍走火的失控局面。最後,是想對南海周邊國家傳達華府扮演「太平洋軸心角色」的決心,維護美國在亞太地區政治、經濟與安全利益。

美國圍堵中國的戰略,未必能產生預期功效。2010年南韓爆發「天安艦事件」後,美國為防範北韓軍事蠢動,派遣航母參加美韓海上軍演,結果因顧慮北京反應而延遲進入黃海;今年4月中菲在南海黃岩島對峙,美國同樣也呈現消極介入的態度。換言之中國逐年提升的「反介入/區域封鎖(A2∕AD)」能力,讓美國面對中日釣魚台衝突時,處於進退兩難的困境。

今年6月帕內塔雖在「香格里拉對話」宣示,今後美國所有軍事力量皆將投入執行歐巴馬的亞太戰略。問題在於,美國窘困的財政狀況正逐漸削弱其在亞洲的領導力。依據美國《預算控制法》的規定,國會若未能於2013年1月2日前通過2020年前減少1兆2千億美元公共支出的削減赤字法案,明年起將自動全面削減包括國防經費在內的650億美元公共支出,它顯示出未來10年美國在海外的駐軍與基地規模必然受到限縮,直接衝擊華府的亞洲戰略目標。

7月間美國《外交政策》一篇有關中國軍事專論提到,中國軍方目前有動機、手段與機會迅速解決南海爭端。為避免夜長夢多,北京確實可能揚棄長期的隱忍外交,轉而先發制人,不過其中關鍵仍取決於美國的態度。

歷史經驗與現實狀況印證,美國的圍堵戰略並無法阻擋中國崛起,對北京言詞抨擊,亦難促使中國承擔大國應負的國際責任。華府拉攏日本牽制中國,只會不斷升高北京的敵對態勢。面對中國軍事崛起,華府若真能以「交流與對話」取代「圍堵和對抗」,中日衝突即可避免,南海問題亦可迎刃而解。


港台保釣船出發 日擬出兵方針

自由時報 2012-8-14

〔編譯林翠儀、記者潘杏惠、江志雄/綜合報導〕為因應釣魚台列嶼主權之爭,日中的緊張度升高,日本自衛隊已開始擬定有關釣魚台出兵的應對方針。「產經新聞」報導指出,依據這項方針,自衛隊會在兩種情況下出動,包括海上保安廳無法應對外來船隻挑釁時,以及有人非法登陸釣魚台,而附近海域又有武裝船隻,造成沖繩縣警方無法靠近驅離時。

報導指出,對日本最不利的就是,中國官方船隻或漁船先攻擊海上保安廳巡邏船,偽裝成漁民的中國民兵趁隙登上釣魚台。在此情況下,自衛隊會選在海上保安廳及沖繩地方警力無法應對的兩種時機出動。

日政府不准議員登島

日本跨黨派國會議員申請十九日登上釣魚台舉行慰靈儀式,日本政府十三日決定不予許可,避免刺激中國發生難以預料的事故。

不過,目前香港保釣人士抗議船「啟豐二號」已駛出港府管轄範圍的公海,預計今天與台灣保釣組織船隻會合,前往釣魚台登島。香港保釣行動委員會十三日要求中國人民解放軍駐港部隊派遣軍艦,為香港保釣船護航,但未獲回應。

中華保釣協會常務理事謝夢麟指出,六名成員將租一艘五十噸漁船,和中國、香港、澳門的十四名保釣成員搭乘的啟豐二號共同前往釣魚台,宣示主權和漁權,這次也會帶領多面中華民國國旗,將國旗插在釣魚台上。

謝夢麟指出,為了防止日方保安艦艇「阻撓」登島行動,將和中國鐵殼船改裝的啟豐二號分進合擊。最快十五日週三抵達釣魚台海域。


兩岸三地串連 攜國旗赴釣魚台

作者: 殷偵維、陳雨鑫、連雋偉╱綜合報導 | 中時電子報 – 2012年8月14日 上午5:30

香港保釣船預計十四日晚間至十五日凌晨抵彭佳嶼海域,台灣六名保釣人士將自宜蘭出海,再與從廈門出發的大陸保釣人士一同會合駛往釣魚台。中華保釣協會理事謝夢麟表示,如果能順利登島,十九日前絕不離島,「寧可在島上跑給日本人追。」

中華保釣協會理事謝夢麟指出,香港保釣行動委員會主席陳妙德率十四人搭乘啟豐二號保釣船,因船上備用品不足,昨天下午先在澎湖停靠,物資備妥後再啟航,預計十四日晚間或十五日清晨進入彭佳嶼海域。

大陸廈門保釣人士李義強證實有與台港保釣人士會合計畫,但不願多談。香港保釣行動委員會成員陳裕南也證實,船已在公海,預定周三凌晨抵台灣海域。他對於可能遭日本大動作驅趕感到不安,希望解放軍能保護。

台灣方面包括謝夢麟在內的六名成員,屆時將搭一艘漁船與他們會合。抵達釣魚台海域後,為避免遭日方驅逐,保釣人士將由船體堅固的大陸鐵殼船,與日方船隻周旋,台灣漁船則見機突圍。謝夢麟指出,上次五星旗事件鬧得風風雨雨,這次「保證插上中華民國國旗」。

謝夢麟表示,日本議員預計十九日登上釣魚台,港台保釣人士已研擬「在釣魚台等候日本議員」的計畫,若順利登島,船隻直接回航,保釣人士則在釣魚台上「駐守」,即使在島上可能遭日方驅趕,「寧可在島上跑給日本人追,也不在海上被驅逐」。但保釣人士也做了最壞打算,「可能因多方干擾,連島都沒登陸就被護送回港台了」。

昨日盛傳曾參與保釣的全家福號海釣船,也將載保釣人士出航到彭佳嶼會合,但船長游明川表示,他要接海釣客生意,根本沒時間出海保釣。他也澄清日前到釣魚台宣示主權時僅帶五星旗是場誤會,為下次行動能在釣魚台上揚起我國國旗,船上早已準備好一面青天白日滿地紅的國旗了。

岸巡人員表示,截至昨日下午五點為止,尚未接獲船隻出航的訊息,且輕颱啟德最快今日發布海上警報,認為保釣行動恐受阻。


府︰會用最有效方式宣示主權

自由時報 – 2012年8月14日 上午4:21

〔自由時報記者黃維助、陳慧萍/台北報導〕東亞諸國對於釣魚台主權的宣示動作不斷,總統馬英九雖在日前拋出「東海和平倡議」,但並未採取更積極的主權宣示作為,總統府昨表示,馬總統上任以來,維護我國領土完整的堅定信念不容懷疑,政府會綜合評估,選擇最可行、有效的方式,宣示領土主權。

香港保釣船「啟豐二號」計畫與台灣保釣船一起往釣魚台。日本「產經新聞」報導,日本自衛隊已開始擬定出兵的因應方針。

外交部發言人夏季昌表示,將密切關注情勢發展,呼籲相關各方理性克制,不要採取任何片面作為,影響局勢穩定。至於我方保釣人士大動作宣示主權,升高對立情勢,是否違反馬總統的「東海和平倡議」精神?夏季昌說,釣魚台是我國固有領土,相關海域也是我國漁民傳統漁場,我國漁船有權到當地行使合法正當權益,外交部將和海巡署密切保持聯繫,希望各方用理性克制、對話的方式化解爭議。


防中挑釁 日擬出兵守衛釣魚台

作者: 黃菁菁╱東京十三日電 | 中時電子報 – 2012年8月14日 上午5:30

《產經新聞》報導,東京都與日本政府都計畫購買釣魚台,日本首相野田佳彥七月廿六日在國會上表示,必要時可能出動自衛隊守衛釣魚台。日本為防備中國的挑釁,自衛隊統合幕僚長岩崎茂已於七月底指示內部,擬定出兵釣魚台的因應方針。

產經指出,自衛隊假設外來船隻進入日本領海或非法登陸釣魚台的情形,為了應付既非平時、也非非常時期的「灰色地帶」之緊急事態,認為必須事先決定,應該在什麼階段派遣艦艇及自衛隊部隊。

選在這個時期擬定因應方針,主要是因為釣魚台土地所有權人與東京都的買賣交涉已到最後階段,自衛隊擔心一旦談成,中國的挑釁會更形激烈。

產經報導,中國挑釁的形態,可能像七月三艘中國漁業監視船進入日本領海一樣,先利用軍方以外的船隻,讓海上民兵偽裝成民間人士,乘船大舉入侵日本領海。對日本而言,最糟的情形是,中國船隻先攻擊海上保安廳巡邏船,民兵再趁虛而入登陸釣魚台,故自衛隊的因應方針也將依此模擬狀況來擬定。

有關自衛隊採取的行動大致分為二種,當海上保安廳無法應付外來船隻等的挑釁時,海上自衛隊艦艇便將出動。此外,沖繩縣警若發現有人非法登陸釣魚台時將強制驅逐,倘若附近海域有武裝船隻而無法靠近時,有防衛省幹部主張,應儘早出動陸上自衛部隊。

產經指出,最大的課題是出動自衛隊的時期,以及包括迅速決斷在內之政府層級的因應方法。若中國表面上未出動軍隊,日本就出動自衛隊,將是一個重大的政治判斷。反之,若不及時派遣自衛隊,一旦地對艦、地對空飛彈被搬上釣魚台,釣魚台就可能被中國實質支配了。


日本勿成眾矢之的

【聯合報╱社論】2012.08.14 01:54 am

為回應日本議員揚言在十九日登陸釣魚台,兩岸四地民間保釣人士宣稱,定今日乘船在彭佳嶼海域會合,共同前往釣魚台宣示主權。

當下的尖銳情勢是日本一手挑起的。從四月東京市長石原宣稱「購買釣魚台」,至七月野田首相揚言將釣魚台購為「國有化」,釣魚台問題儼然成為日本政局新一波的民粹競賽。日本埋著頭只顧在自己的政客之間競賽操作民族主義,眼中根本不管中台港澳四地也有分別及共同的民族主義,不可凌辱、必須捍衛、必須伸張。日本這種只顧內不顧外的民粹政治,不但危險,亦難得逞。

日本現在所面對的,是歷史上首次北方四島(對俄)、獨島(對韓),及釣魚台(對中台港澳)等三處島嶼領土糾紛的同時同步升高。這三處紛爭顯然已出現了「相互牽動」的情勢,而日本的對造國家甚至也有潛在的「相互聯合」的可能性。日本不可陷在民粹氛圍中不知自拔,不要成為眾矢之的。

韓國總統李明博八月十日登獨島,引發舉世矚目;其實,更早在七月三日,俄國總理麥維德夫已先一步登上「北方四島」中的國後島,宣示「寸土不讓」(麥氏在二○一○總統任內亦曾登四島);麥維德夫與李明博先後登上與日本發生領土爭議的島嶼,顯然皆是利用日本升高釣魚台形勢而無力兼顧之際,借力使力,此即前述「相互牽動」的情勢,而日本在這三處領土糾紛的對造國家,當然亦存有潛在之「相互聯合」的情勢;日本倘操作不慎,一旦激發了俄韓中台的某種「合縱」情勢,事態即進入了另一階段。因而,三處衝突在此際同時同步升高,日本不能只視之為歷史巧合,必須嚴肅面對。

這三處領土爭議,皆是日本利用戰爭時期的錯亂所造成;其中,釣魚台問題是利用甲午戰爭以來的紛亂,至現代又利用「中國」之分裂而由美日二國私相授受而生。這分明是利用「中國」積弱之際而巧取豪奪,然「中國」即使分裂,但中台港澳仍有無可退讓的共同立場;因為,四處皆有共同的歷史,也有不可凌辱的民意,而不是唯日本才有民意。

日本面對此局,至少應有兩種思考:一、麥維德夫登國後島,李明博登獨島,俄韓已占優勢;而日本在事實上已占有釣魚台的巡邏優勢,為免爭端升高,實應適可而止,若欲加碼到議員登島或政府購島,甚至未來出現首相登島的局面,即可能引爆難以收拾的後果。對麥維德夫登島,日本止於召回駐俄大使;對李明博登島,日本止於擬訴諸國際法庭,兩案之處理皆見保守。但豈唯有在釣魚台不知珍惜向日本傾斜的現狀,反而要加碼破壞現狀的道理?

二、如前所述,日本必須深悟,不是唯日本才有民族主義,別人也有民族主義。麥維德夫及李明博的分別登島,主要原因是兩國皆採民主選舉制度,必須回應民意。至於釣魚台的情勢不會發展至胡錦濤登島的地步,主要是因中國大陸在外交手段上仍保有專制的節制,而不是中國無民意;而日本迄今未敢走向首相登釣魚台的地步,自亦是深知不可玩火。再者,台灣在日中兩者之間,馬英九總統於八月五日宣示《東海和平倡議》,重申「主權在我,擱置爭議、和平互惠、共同開發」的一貫立場,呼籲相關各方自我克制,不要升高對立行動;這些話聽來平淡無奇,卻是在此時際釜底抽薪的不二法門。其實,現狀已是對日本傾斜的最佳狀態,而此一現狀是因外界的克制所維持;日本若不知自我克制,從長遠看,加碼改變現狀後未必對日本有利。

從北方四島,至獨島、釣魚台,到南海諸島,已然出現「相互牽動」又「相互聯合」的情勢。美日的「聯合」或許可以鎮懾情勢,但不可能解決問題;俄、韓、中對日本的島嶼爭議,至少在姿態上的「牽制」與「合縱」,不是不能想像;而兩岸四地中台港澳的「聯合」,尤其微妙。最關鍵的問題在於:日本不能放任情勢被內部的民粹政治牽著走,應速速回到理智外交的立場,適可而止,見不好就收。

馬政府一方面宣示《東海和平倡議》,一方面向太平島送上一二○迫擊砲及四○防空砲,另一方面又要因應今日可能出現的兩岸四地保釣事件;面對複雜詭譎的情勢,宜應避免危機,把握轉機,不製造爭端,不逃避挑釁,小心因應,大膽突破!


船主拒出海 台灣保釣任務取消

【中央社╱宜蘭縣14日電】2012.08.14 05:06 pm

中華保釣協會今天原本要租海釣船出海,運送物資給中港澳保釣船「啟豐二號」,但船主下午拒絕,台灣保釣任務取消。

中華保釣協會理事殷必雄下午在頭城表示,中華保釣協會原本今天要在頭城梗枋漁港,承租海釣船「大發268號」出海,並與中港澳保釣船「啟豐二號」在台灣東北方外海會合,共同前往釣魚台宣示主權。

殷必雄指出,由於受到多方打壓,加上為顧及船主生計,只好改為運送一些物資前往台灣外海給中港澳保釣船,但沒想到船主又突然臨時拒絕出海,這次台灣方面保釣任務取消。

他表示,由於目前只剩「啟豐二號」在台灣外海,中華保釣協會將進一步與「啟豐二號」電話連絡,討論之後的行動。


宜縣長邀馬登島宣示主權 馬指示國安會組應變小組

自由時報 – 2012年8月15日 上午4:33

〔自由時報記者彭顯鈞、游明金/綜合報導〕近來釣魚台緊張情勢升溫,馬英九總統昨指示國安會成立應變小組,小組首次會議決定,基於人道考量與國際慣例,將對香港保釣船「啟豐二號」提供補給需求。對於合法出海作業的漁船,政府也會全力予以保護。

府方指出,馬指示國安會針對釣魚台情勢成立應變小組,包括外交部、國防部、海巡署、交通部、農委會漁業署等首長在昨晚召開第一次會議,由國安會秘書長胡為真主持。府發言人范姜泰基表示,馬總統今年七月曾針對釣魚台主權問題清楚宣示「基於民族大義和國家主權必須堅持,一寸都不能讓步」,這是我方堅定不變的立場。

宜蘭縣長林聰賢昨天則說,釣魚台爭議,如果是國家主權問題,台灣需要有擔當的領袖、有肩膀的總統。林聰賢呼籲中央,將釣魚台土地所有權撥給宜蘭縣政府,他會帶著國旗或縣旗,想辦法到島上掛門牌,他會邀馬總統一起去,像韓國總統李明博一樣,以實際行動宣示主權。

林聰賢指出,釣魚台所有權登錄在國有財產局,劃歸宜蘭縣頭城鎮行政區,但「釣魚台未撥用給我們!我們沒有辦法有實際作為。」

林聰賢說,目前釣魚台登錄管理機關是空白的,沒有管理單位,真正管轄從未在島上發生過,宜蘭縣政府願承擔這個責任。


釣魚台爭議升溫 馬英九指示國安會成立應變小組

NOWnews – 2012年8月14日 下午9:25

記者王鼎鈞/台北報導

針對近日釣魚台的情勢,馬英九總統14日指示國安會成立應變小組,包括外交部、國防部、海巡署、交通部、農委會漁業署等部會首長均參與,並由國安會胡為真秘書長主持,於下午6時召開第一次會議。

總統府發言人范姜泰基表示,會中決議對於香港船隻「啟豐二號」提出油料與飲水的補給需求,經我相關單位檢視確認,將基於人道考量與國際慣例予以提供;由於啟德颱風即將來襲,若該船有避風的需求,在我方政府審核之後,可同意前往適當地點停泊。對於合法出海作業的漁船,政府也會全力予以保護。

范姜泰基表示,馬總統提出「東海和平倡議」,內容呼籲相關各方「應自我克制、不升高對立行動」,這樣的倡議內容是希望各相關國家都能同時擱置爭議,以和平方式處理爭端,並無我方片面讓步的問題。馬總統於今年7月時,曾經針對釣魚台主權問題清楚宣示「基於民族大義和國家主權必須堅持,一寸都不能讓步」,這是我方堅定不變的立場。


效法南韓!邱毅籲馬登釣魚台 讓日見識總統膽識

ETtoday – 2012年8月13日 下午12:37

政治中心/綜合報導

南韓總統李明博日前高調登獨島(日稱竹島),成為第一位登上獨島的南韓總統。前立委邱毅13日在臉書PO文,建議總統馬英九也該前往東海釣魚台宣示主權,讓日本人見識一下中華民國總統的「膽識」。對此,網友則吐槽,「他還是去釣草蝦吧!」

李明博10日登上日韓兩國具有爭議的領土獨島,並宣稱該國擁有無可辯駁的主權。儘管日本對於南韓的行為反應極為強烈,不僅立即召回了駐韓大使,抗議南韓總統的行為,甚至可能會要求國際法庭(International Court of Justice)介入解決爭議

針對「獨島PK竹島」的領土爭議,邱毅也談到,李明博登上日韓爭議的獨島宣示主權,強勢作為固然有選舉考量,以及轉移他兄長涉入貪污醜聞的策略操作,在國內卻引起一片叫好聲,於是強烈建議馬英九,應該搭C130運輸機登陸南海太平島,並進一步搭乘軍艦前往東海釣魚台,讓日本人見識一下「中華民國總統的膽識」。

對此,網友譏說,馬英九很難有那種魄力,他只敢對國人強勢而已;也有人表示,馬總統根本不會去做,最後會以這不是憲法明定總統該做的事為由推掉;還有網友認為,搞不好還會一片罵聲勒,台灣這麼多哈日族;但有網友揶揄,千萬不要啊!要是被打下來,總統繼任人選可是....。

事實上,馬英九先前曾對釣魚台主權,提出「東海和平倡議」希望共同開發東海。不過,卻遭日本外相玄葉光一郎「打槍」,強調該島屬於「日本的固有領土,不存在主權問題」,無法接受台灣獨自的主張。


民進黨:保釣 兩岸不應聯手抗日

【聯合晚報╱記者林修全/台北報導】2012.08.15 04:55 pm

針對釣魚台爭議,民進黨發言人林俊憲今天表示,兩岸不應合作,避免被操作為台灣與中國大陸合作對抗日本,也不可以協助保釣人士製造衝突。

林俊憲說,馬英九總統近來所說的「東海和平倡議」,就是民進黨的主張,馬總統採用民進黨過去的主張,時間不會算太晚。

林俊憲針對釣魚台事件,提出民進黨的五項原則,第一是和平外交解決。第二為避免外交衝突升高。第三是台日外交優先。第四是兩岸不應合作,避免被操作為台灣與中國大陸合作對抗日本。最後是言行必須一致,不可以協助保釣人士製造衝突。

林俊憲呼籲,外交部應該心思放在危機預防,不要只是辦一些徵文比賽。

【記者黃國樑/台北報導】

行政院長陳冲上午對於釣魚台主權問題表示,釣魚台長久以來,從所有文獻歷史資料,甚至日本官方資料,都可以看得出來,釣魚台在國際法上是台灣的屬島,是毋庸置疑的。

陳冲首度就釣魚台問題表示政策立場,過去釣魚台爭議都是由外交部表達立場,或是內政部對疆域範圍發言,近日釣島爭議升高,陳冲上午受訪重申我方擁有釣魚台主權的立場。

他說,對香港保釣船提供人道協助和補給,海巡署會按照既定的政策處理。對於外交部所舉辦的釣魚台徵文比賽,陳冲說,外交部沒有告知詳細事宜,他不清楚。


日船警告港保釣船 射水炮威嚇

【中央社╱香港15日電】2012.08.15 04:50 pm

前往釣魚台列嶼宣示主權的香港保釣船「啟豐二號」,今天中午進入距離釣魚台30海里範圍內,日本派遣多艘船隻及直升機監視,並以水炮威嚇。

香港保釣行動委員會主席陳妙德說,下午2時左右,保釣船距離釣魚台只有27海里。

他指出,從保釣船方面得知,有6艘日本保安廳船隻在場監視,上空又有直升機;日方人員以日語和普通話警告保釣船不要靠近,並試射水炮。

陳妙德說,如果保釣船再接近釣魚台,相信日船會向保釣船射水炮。

他表示,此行已達到宣示主權的目的,保釣委已經要求保釣船以安全為上,估計船員登島的機會不大。




【國際】日本海岸警衛隊船隻衝撞香港保釣船

2012年08月15日 16:35:54【來源:環球網】

據香港《英文虎報》8月15日16時20分消息,在發射水炮仍未能阻止香港保釣船“啟豐二號”朝釣魚島方向航行後,日本一艘海岸警衛隊船隻衝撞了這艘搭載14名活動人士的保釣船 。


【國際】快訊:日確認中國香港保釣人士已登陸釣魚島

2012年08月15日 16:50:37【來源:環球網】

據日本NHK電視臺8月15日消息,經過日本海上保安廳確認,乘坐“啟豐二號”保釣船前往釣魚島宣示主權的中國香港保釣人士已有數名成員于17點36分(北京時間16點36分)登陸釣魚島。


【國際】快訊:保釣團體7人登島 3人被日方控制

2012年08月15日 17:07:05【來源:環球網】

據日本《讀賣新聞》8月15日消息,據日本海上保安廳透露,目前已有7名中國香港保釣人士登上釣魚島,而日方則出動30-40名海保廳工作人員,目前已有3名保釣人士被日方“非法控制”。


香港保釣人士登上釣魚島

【中央社╱15日電】2012.08.15 08:17 pm

香港保釣船「啟豐二號」搭載的6名保釣人士今天下午4時30分左右登上釣魚島,他們攜帶大陸五星旗、中華民國國旗及香港、澳門區旗登島。

下午4時10分左右,香港保釣行動委員會主席陳妙德透過衛星電話與保釣船通話。船上的保釣人士曾健成說,先前有1艘日本艦艇撞向保釣船船頭,船頭損毀,當時保釣船已很接近釣魚島。

鳳凰衛視則報導,7名保釣人士登島後,其中5人被日本派遣的人員控制,他們試圖把五星旗插在島上。

曾健成說,儘管如此,保釣船仍繼續航行,後來擱淺,船上人員陸續下水。

他說,當時島上已有40餘名日本防衛人員。


香港保釣人士成功登島 全體船員齊唱國歌無人傷

2012-08-15 17:18 央視

據央視報導,載有14名保釣人士的香港保釣船剛剛抵達釣魚島,保釣人士登島成功;保釣船行進中遭日船撞擊受損,無人受傷,全體船員齊唱國歌。


保釣7人登島 5人被捕問話

【中央社╱香港15日綜合外電報導】2012.08.15 08:15 pm

香港保釣人士 已登上釣魚台 / 李皇萱 林洧旭

日本廣播公司(NHK)報導,5名中國大陸活躍人士今天登上釣魚台之後被捕。

約12艘日本海上保安廳艦艇緊密跟監香港、澳門與中國大陸約12名活躍人士搭乘的漁船,並以高壓水砲攻擊,但這些活躍人士仍想辦法衝過阻礙。

路透社報導,他們登島之後透過衛星電話,大聲歡呼慶祝,並高唱愛國歌曲。

這些活躍人士的發言人說,至少7人登島,5人「被捕問話」。

他說:「他們帶著中國五星旗與香港紫荊旗。他們搭乘的漁船完全報銷。」

日本警方說:「沖繩縣警局在魚釣島以違反移民法逮捕5名男子。」

保釣7人稍早登島之後,日本外務省說:「我們將採取適當行動,包括執法。」但他沒有進一步說明。


李明博挑釁,打馬英九出氣?

作者: 黃創夏 | Yahoo!奇摩 – 2012年8月15日 下午8:18

這小魚也真敢,反過頭來,就想吃台灣這個「蝦米」。

請看看東京都知事石原慎太郎是如此撰文批判指出,日本召回駐南韓大使是「完全於事無補」,他主張,日本的野田佳彥首相應代表日本國民登上釣魚台。

奇怪ㄟ日本,獨島和釣魚台有什麼關係?日本擺明就是惹不起南韓,返頭來找台灣出氣!這就是日本人的囂張,太可恨了。

問題是,日本人就是敢囂張,因為他們早就看扁台灣、瞧不起馬英九了。

看看日前的釣魚台附近之台日新爭論吧,前方將士「一寸山河一寸血」,後方廟堂「十萬火急送軍法」,張鳳強「越線」爭論此情此景,古時候的「岳飛、秦檜、宋高宗」大戲都自嘆不如,這種孬態,不就是自脫衣服任人上下其手的寫照?

紀德艦根本還是在公海上,日本人也沒有抗議,就算抗議,釣魚台海域本是台灣固有領土,海軍也該守土有責。結果,急急忙忙把艦長送軍法、記大過,打自己的孩子給日本人看,這種孬態,不就是自脫衣服任人上下其手的寫照?

保衛釣魚台「只說不作」的馬英九,卻還拋出「東海和平倡議」,說大家可以來合作開發,意思就是說,只要承認是我家的產業,大門敞開,大家都可以來搬東西,這種孬態,不就是自脫衣服任人上下其手的寫照?

果然,日本人毫不留情打了馬英九一個大耳光,七日,日本外相公開說,東海和平倡議「無法接受」,反正台灣願意「開門揖盜」,日本當然樂於開發東海。這種孬態,不就是自脫衣服任人上下其手的寫照?

如今,李明博挑釁,打馬英九出氣,日本人如此張狂,可惡,馬英九如此怯懦,更可悲!


打壓保釣?林郁方:海巡夠累了 大陸從未派船,只出張嘴

NOWnews – 2012年8月15日 下午2:02

記者孫偉倫/台北報導

針對台灣保釣人士指控受海巡署打壓而無法出航一事,國民黨立委林郁方今(15)日表示,保釣活動需有計畫,海巡署不可能天天護航保釣,反觀大陸從未派船實際支持保釣,「只會出張嘴」,相較之下,海巡已經很辛苦了。

原訂在14日出海赴釣魚台宣示主權的台灣保釣人士,與香港、大陸保釣船一同赴釣魚台宣示主權,疑因為我方無法順利出航而導致行動計畫被迫停止。保釣人士指控,船東本來願意出航,不料到昨天中午卻臨時變卦,應是政府打壓他們的活動,加上先前租借船隻受到阻礙,保釣人士對政府態度相當失望。

由香港出發的保釣船「啟豐二號」,昨天中午以補水為由靠近台中港,但該船隻因未申請入港,遭到我方強制驅離,最後於下午4點左右離開。

林郁方說,4年前我國漁船曾被日本撞沈,後來海巡署就護航保釣船靠近釣魚台0.4海浬的距離,大陸從未支持過保釣行動,「大陸只會出一張嘴,我們海巡署已經比大陸勇敢多了」。

林郁方強調,對付日本要有方法與時機,不能隨時想去就去,海巡署船隻有限,還要護漁、海上執法,不可能天天護航保釣,「李明博也是策劃了兩年,才到獨島」。


強登釣島 14人全被日方扣留  香港啟豐2號搶灘衝撞後擱淺 7人游泳登島插旗

2012-8-16 06:15| 發佈者: want-daily| 查看數: 126| 評論數: 0

香港保釣船昨天下午搶灘登島成功,這是1996年以來港人第2次登上釣魚台,登島的7人在釣魚台上插五星旗及中華民國國旗並高唱愛國歌曲,但隨後包括兩名記者共14人全遭日方扣留。日相野田說,此事要依法處理,日本外務省昨晚也召見大陸駐東京大使程永華表示抗議。

中華保釣協會理事長謝夢麟昨天向《旺報》記者表示,香港保釣船「啟豐2號」昨天下午,以搶灘方式衝向釣魚台,因船屬大陸鐵殼船,船身重,吃水深,在碰觸礁岩後便擱淺,7名保釣人士於是登島。

船長:給日本下馬威

據日本警方與海上保安廳表示,這7個人於昨天下午4時30分跳進海中並游泳登上釣魚台。登島之後,他們透過衛星電話,大聲歡呼慶祝,並高唱愛國歌曲。保釣船總指揮羅就說,「這次能登島插上五星旗,是給日本下馬威。」船長楊匡說,「這是10年來最成功的登島行動。」

日本方面早已在釣魚台部署40至50名警力,搶走旗幟,並逮捕其中5名保釣人士,另2人回到船上。日本幾小時之後又逮捕其他9人,船上14人全數遭到逮捕,被押往沖繩進行調查。

稍早,保釣人士說,一旦登島成功,會拆除日人興建的燈塔,將插旗及放置中國製電視機、收音機接收中國廣播通訊。保釣行動委員會主席陳妙德昨表示,日方在下午3時許開始指啟豐2號已侵犯日方領海,聲稱會強行登船。有10艘日本海上保安廳船隻及直升機緊密跟監。香港保釣人士曾健成說,先前有1艘日本艦艇撞向保釣船船頭,船頭損毀。啟豐2號在擱淺後已無法行駛。

日相:嚴格依法處理

針對港人登島,日本首相野田佳彥說,他將「嚴格地依照法律,處理這起事件」。日本外務省事務次官佐佐江賢一郎昨晚召喚大陸駐日大使程永華,對香港保釣人士登釣魚台表示抗議。

謝夢麟說,啟豐2號上除有港人外,大陸及澳門各有一名保釣人士,分別是方曉松及伍錫堯,這次兩岸三地保釣行動中,獨缺台灣,這是他覺得最惋惜的地方。中華保釣協會昨晚發出簡訊,對中華民國國旗無法由他們插在釣魚台,向政府表示沉痛抗議。

香港保釣運動始於1970年代。1996年9月,保釣人士乘坐「保釣號」前往釣魚台宣示主權;同年10月7日,港台保釣人士再次前往釣魚台,結果香港的陳裕南和台灣的金介壽登上釣魚台。昨天則是港人第2次登上釣魚台,香港保釣人士備感興奮。


保釣7蛟龍登島插旗  日方逮捕香港保釣船14人 大陸連夜緊急交涉

2012-8-16 06:15| 發佈者: want-daily| 查看數: 155| 評論數: 1

香港保釣船昨天下午搶灘登島成功,這是1996年以來港人第2次登上釣魚台,登島的7人在釣魚台上插五星旗並高唱愛國歌曲。隨後,包括鳳凰衛視兩名特派記者以及12名保釣人士,全部被日方以涉嫌非法入境為由逮捕。日本外務省昨晚召喚中國駐日大使,對香港保釣人士登島表示抗議;中國外交部昨夜緊急聯繫日方,就保釣人士被捕提出交涉。


快放人!兩岸都向日嗆聲

2012-8-16 06:15| 發佈者: want-daily| 查看數: 67| 評論數: 0 |原作者: 記者張凱勝/綜合報導

針對14名香港保釣人士昨登上釣魚台後遭日本逮捕,大陸外交部昨晚緊急聯繫日方,就此事提出交涉。我外交部則發表聲明,敦促日方盡快釋放香港保釣人士。

新華社報導,日本沖繩警方昨天以「非法入境」嫌疑抓扣登上釣魚台的香港保釣人士,大陸外交部針對此做上述表示。在香港保釣人士登島前,大陸外交部發言人秦剛在外交部官方網站以答記者問方式,要求日方不能有任何危及中方人員、財產安全的做法。

另一方面,我外交部昨發表聲明指出,日方在釣魚台列嶼逮捕香港保釣人士無助於區域和平與安全。為降低緊張,維護區域穩定,日方應盡速釋放香港保釣人士。

外交部並重申,釣魚台列嶼為中華民國固有領土、台灣附屬島嶼;我國擁有釣魚台列嶼主權的事實不容置疑。任何其他各方採取的片面主張和行動均無法改變此一事實。


保釣船員登島 日拘14人

【聯合報╱香港特派員李春、東京特派員陳世昌/連線報導】2012.08.16 05:22 am

香港保釣船「啟豐二號」船員,昨天下午成功登上釣魚島,但十四名船上乘員均被日方拘捕;日本首相野田佳彥表示將會「依法嚴肅處理」,香港特首梁振英要求日方保證船員人身及財產安全。據了解,港府昨晚隨即派出高級入境事務主任及入境主任,赴日本協助被捕人士。

日本外務省次官佐佐江賢一郎已召中共駐日大使程永華到外務省,表示抗議。

日本第十一管區海上保安本部表示,「啟豐二號」下午一時廿分從釣魚台西邊約四十四公里附近,進入接近海域(離日本主張領海的外側廿二公里),並且在二時五十一分進入日本主張的領海;昨天下午四時半左右,在釣魚島靠岸,七名乘員成功搶灘登上釣魚台。抗議船上共搭乘了包括港澳與大陸的保釣人士計十四人。

保釣人士登島後,拿著中共五星旗與中華民國國旗揮舞,還拉開標語,對日本海上保安廳船隻抗議;日本海保廳人員先在島上拘捕五人,另外二人及時返回船上。後來日方將待在「啟豐二號」的其他九人一併逮捕。

香港保釣委前主席柯華昨晚證實,保釣船上十四名乘員,全被日方控制,與香港方面的通訊,已全部切斷。

香港特首梁振英表示,密切關注事件,也響應及支持中共外交部要求日方要保證香港保釣船員的人身及財產安全;中共和香港居民對釣魚島問題一直立場明確,而釣魚島自古以來就是中國領土。

梁振英說,港府入境處要派員前往當地,協助香港船員。據了解,港府入境處昨晚已派出兩名人員,包括高級入境事務主任及入境主任,先前往東京,與當地的中共大使館人員會合後,再決定下一步行動。

澳門政府發言人表示,澳門政府也全力支持中共外交部,要求日方不能有任何危及中方人員、財產安全的作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eorgeYe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