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獨家專訪》中鋼老董:中鋼被媒體講成爛肉,我很難過

天下雜誌 作者:郭芝榕(整理)

中鋼,過去一直是國營事業模範生。以前的董座包括馬紀壯、趙耀東、劉曾适、傅次韓、金懋暉與向傳崎等人,為台灣默默地扛下一個重要產業。趙耀東更成為經濟部長,是國家經建的舵手。如今林益世乙案讓中鋼成為媒體眼中政商上下其手、分食獲利的肥肉。因此,前董事長王鍾渝接受採訪時,數度唏噓落淚。以下是天下雜誌記者獨家採訪王鍾渝,在新聞事件中,他眼裡的現任董座鄒若齊,以及中鋼是否有什麼沒說清楚講明白?中鋼的企業文化又是什麼?

問:當初中鋼民營化,就是為了讓經營免受政治力干擾。為什麼今天民營化了,中鋼還是沒有辦法避免干擾?為什麼林益世對中鋼還可以有影響力?

答:我最近每天都在看電視、看新聞在報導,那我個人的感覺,看得心裡是很難過。中鋼的前輩從第一任董事長馬紀壯,第二任是趙耀東,第三任是劉曾适、第四任是傅次韓,第五任是金懋暉,第六任是向傳崎,我是第七任董事長。現在剩下劉曾适和金懋暉還在世,其他老先生都過世了。這些老先生如果看到這個情況會很難過,包括我在內。(靜默流淚)中鋼不是這樣子的。(啜泣)

我看報導愈來愈離譜,它說中鋼簡直是爛掉的、一團爛肉,我看了很難過,而且我覺得這些老先生…我為什麼難過,這些老先生這麼樣無私地替國家建立了這樣一個產業。你要知道,馬紀壯當中鋼董事長,後來到了行政院當秘書長,他過世以後,太太沒有房子住。我們中鋼年輕的一代,覺得很對不起對公司盡心付出的這樣一個前輩。

趙耀東先生在中鋼當第二任董事長,然後到經濟部當部長,然後去做了經建會的主任委員退休,他靠在海外賺到的一筆錢,在台灣買了兩個房子:一個在仁愛路的大樓,跟連先生住的房子同一棟。趙先生後來老了,跟他兒子住,後來他住不慣,又回到台北租房子。

第三任董事長劉曾适退休,離開中鋼,沒有去做官,到靜宜去做顧問,賺了一些美金回來,養老。所以第三任董事長劉先生算是比較幸運的,因為他離開到海外去賺了一筆美金回來,他說我就是靠這筆養老金。

前輩是這樣子,把中鋼做得這麼樣的乾乾淨淨。我現在看到中鋼被媒體講成好像是塊爛肉的時候,我就很難過。(流淚)

問:現任董事長鄒若齊是怎麼樣的人?

答:鄒若齊是一個非常認真,而且我認為鄒若齊是非常清廉的人。所以現在中鋼被講成這樣,我心裡頭這個…(流淚)

問:可是,這次中鋼的確有些事講不清楚,不是嗎?

答:我離開中鋼十幾年了,中鋼內部怎麼變化,我不能說完全清楚。但是中鋼的轉捩點就在民進黨執政以後,政治介入。

民進黨執政前,中鋼哪有外派董事長啊。中鋼從第一屆董事長到我,都是內升嘛,對不對?但從民進黨執政以後,就開始政府派董事長。對不起,政府一外派董事長以後,政治就介入了嘛。

那時候,中鋼民營化,我們就認為說我們是民營公司了,人事我們自己決定。OK?想不到民進黨一執政,他就用官股的力量去介入。對不起,把我換掉,換一個他們要的人,就是政治介入的開始嘛。

問:不是已經換黨了嗎?還沒辦法擺脫嗎?

答:欸,政治人物是一旦有人開始介入了,以後他就開始介入了嘛。我擔任董事長的時候,我可以很坦白地告訴你,那個時候沒有政治介入,因為我們都一直內升上來嘛。當然有的時候政府會來講,欸,你們能不能做點什麼?我們認為合理就做,不合理就不做,這麼簡單。那時候,我們所有中鋼的內部同仁,都會去評估,可以做就做,不合理就不做。

問:郭炎土時代就開始了嗎?

答:郭炎土時代就已經開始,因為他已經是上面派的了,已經是政治介入了。,他是政治指派的,所以他也不得不做某程度的妥協,但是,郭炎土還好。然而,郭炎土只做了一年。過了一年以後,立刻就換成林文淵。

林文淵來了以後,就完全把工會也變成民進黨化。他開始用錢來買人心,公司內的人一般用加薪、獎金、紅利,多分一點給你。人,錢拿多了就不講話了。而且,林文淵憑什麼做了三年拿了那麼多的公司股票?四、五千張耶。我從中鋼工程師幹起,幹到董事長,幹了三十年,我有一千張股票,有很多股票都是民營化後我自己買的。但他有四、五千張啊,他憑什麼?那這就是政治介入以後的結果嘛,他用加薪、分紅配股增加,把所有中鋼內的同仁先買通嘛。買通了以後怎麼辦呢?就開始所謂下腳料、廢料,就開始他來做分配嘛。

以前,這些下腳料我們是每年標售一次的。我的印象裡面,脫硫渣一年有40萬噸,你如果算17%好了,一年也有6萬噸廢鐵。廢鐵市場行情變化很大,以前的話4、5千塊一噸,曾經最高的時候,可能高到2萬塊錢一噸,那時覺得廢鐵的價格變動大,所以決定每年標售一次。為什麼中鋼不處理?中鋼的人工太貴了。

問:每年標售一次的規矩,什麼時候改變的?

答:我們搞不清楚,林文淵一來為什麼把它弄成五年簽長約,現在這個地勇,什麼時候冒出來的也不知道。所以他(陳啟祥)為什麼要花錢去買?它買一個約是五年哪。林文淵那時候把它變成五年?我就不知道了,我只能講我知道的事。

問:你確定是在林文淵任內改的事情嗎?

答:我不知道。對不起,我離開中鋼十幾年,我印象裡面沒有那麼清楚啦。(編按:林文淵第一次任期是2002年12月27日~2005年11月14日。林文淵第二次任期是2007年7月1日~2008年8月27日。鄒若齊是2010年6月23日上任。

依中鋼的說法,中鋼和三家下游廠商台協、大地亮及地勇,第一次合約從民國2005年至2010年,第二次合約是民國2010年至2015年。)

但林文淵來了以後,我聽說啦,為什麼趙校長(趙玉柱,趙建銘父親)可以賣鋼呢?就因為他把賣次級品鋼的權力,拿給了校長。所以,我看到現在媒體報導,說中鋼下腳料都是一塊大肥肉,而且是爛肥肉,我看得心裡很難過,我心裡想說:哇,我們這些老前輩,聽到了一定氣。

問:不是換黨了嗎?為什麼林益世還可以跟著這樣做?新任董事長沒法改合約簽的方式嗎?

答:問題在哪裡?企業文化已經被破壞掉了。欸,趙耀東那時候,一個吊車手吃了廠商一個便當,趙先生就把他開除了。以前客戶到中鋼來,中鋼請客是在我們餐廳吃飯,不准出去吃吃飯,現在到漢來吃飯。這些企業文化,是逐漸逐漸就慢慢、慢慢走下坡嘛。所以我看得心裡很難過啊,我覺得怎麼會這樣呢?

好,你剛剛問了一個問題是,鄒若齊為什麼不能改變?因為,你現在一開始就從民進黨把它政治任命以後,你就把中鋼跟政治扯在一起了嘛,那民進黨時代狠得很,非常狠啊,你不接受我要求你的事情,換你,把你換掉。中鋼同仁一看,哇塞,你有權換我耶,你要叫我怎麼弄,我盡量配合嘛。以前中鋼的那個文化被他這樣破壞了以後,現在就變成...,我現在不知道了厚。我相信啦,國民黨的高官應該不會真的去牽涉管中鋼的人事,管得這麼的明白。那我是不知道為什麼這一次會。

問:為什麼林益世有這個本事?

答:欸,我就不知道,這個非我所知,ok,我就無法去講啦,我只能講過去我們以前我的了解是這樣。

但是我很清楚一件事情,鄒若齊很辛苦。因為企業文化一變以後,鄒若齊要去做整頓,政府有沒有強力支持他去做整頓?

假如是我要去做整頓,我只要查出有任何不對勁,對不起,請走,提前退休了。現在問題是,勞基法保障他啊。政府不支持你的話,你就沒辦法,那你只能讓他說,等你到六十五歲啊。

問:你不是跟鄒若齊挺熟的嗎?你有給他建言嗎?

答:企業文化,不是一天兩天建立起來的。但是企業如果要破壞是一下子,三天就可以破壞的。鄒若齊很辛苦,在那邊很想努力地回復企業文化嘛。還有很重要的因素就是:整個社會、環境給不給你支持。趙耀東可以說,一個吊車手吃了廠商一個便當就開除他,現在做得到嗎?趙先生當時就這樣子做,才建立中鋼的企業文化嘛。那時候可以法律上支持,政府支持啊。


中鋼老董流淚 林案真相曝光

作者: 林倖妃.熊毅晰.莊素玉 | 天下雜誌 – 2012年7月10日 下午4:55

林益世案爆發,讓中鋼背後的政商糾葛現形。走向民營化的中鋼,為何難以擺脫政治黑手的介入?台灣國營事業的民營之路,出了什麼問題?林益世怎麼有那麼大能耐,人前高舉反貪腐大旗、人後拿錢辦事?事實上,不僅林益世敢誇口影響政策,關說文化在台灣公務體系,仍司空見慣。根據《天下雜誌》掌握的獨家資料,替地勇出面關說的民代,可以用「輪番上陣」形容。

【政治力介入之始】

3月,中鋼收到環保局公文,要求中鋼「嚴禁」供料給地勇。但到了6月,突然又對中鋼發出一道「前函作廢」的公文。自稱無所適從的中鋼,決定不恢復供料。

這個看似單純的企業決定,卻被指是中鋼為了向地勇「索賄」。

「我看報導,說中鋼簡直是一團爛肉,我看了很難過。我為什麼難過?在我之前的所有董事長,這些老先生這麼無私地替國家建立了這樣一個產業,他們如果看到這個情況會很難過,包括我在內……(靜默流淚)」前中鋼董事長、67歲的王鍾渝,剛受訪不到一分鐘,就數度哽咽、停下不語。

17年前,他帶領的中鋼民營化,目標之一,就是希望企業經營免受政治力干擾。為什麼今天,中鋼經營仍難擺脫政治力介入?

「那時候,我們就認為我們是民營公司了,人事我們自己決定。想不到民進黨一執政,他就用官股的力量去介入。把我換掉,換一個他們要的人,就是政治介入的開始嘛,」曾經擔任國民黨立委,王鍾渝承認,過去中鋼政治的干預不是不曾有過,但大體而言是「專業考量大,政治考慮小」。但是,隨民主化腳步愈深,政治力介入也愈明目張膽。

【不公不民的窘境】

顯然,民營化的中鋼,並沒有比以往更能堅持「專業」。「(關說)層出不窮,只是級數不同而已,」從年輕時就跟著趙耀東打拚,一位高階主管對中鋼現在「不公不民」的處境──民營化企業,卻要扛著國營事業的陳規陋習,他百般無奈。

他直言,無論採購、鋼品配銷,到內部人員招考、人事異動,原本單純的企業經營,到了中鋼卻要兼顧各方遊說與利益。

開放民營化後,造成許多「假民營、真國營」的現象。「我們很擔心,這些企業會變成『百寶箱』,」中央大學經濟系教授、現任中石化獨立董事朱雲鵬朱雲鵬說,因為沒有人監督,卻坐擁龐大資源,行政機關可以透過企業的人事升遷、經營方向、投資決策、採購金額等,都當作政治資產來運用。「它對任何執政的政權,都會引發致命的吸引力。」

如何避免再陷中鋼覆轍?是天真地認為中油、台電只要民營化,就能提升競爭力的相關決策者,必須深思及面對的問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eorgeYe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