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陸生限制 蔡英文:無可奈何但必要

【聯合報╱記者陳永順/嘉義縣報導】2012.06.15 02:49 am

政府開放陸生來台讀書有「三限六不」,民進黨前主席蔡英文昨在中正大學以「年輕人的課題與挑戰」為題演講,被陸生問到對這項政策看法時表示,「無可奈何,但也是必要的」。

蔡英文說,台灣歡迎來自不同地方的學生來念書,但國家對各級教育都挹注相當多的資源,台灣相對比大陸小很多,資源有限,無法毫無限制地開放陸生來台,如要全面開放且沒有任何限制,現階段確實「有能力不足的地方」。

她表示,開放陸生來台也牽涉到未來就業等問題,會對台灣本地學生造成某種程度衝擊,開放陸生來台後,教育及就業等資源如何接軌,須審慎考慮。她說,現階段「三限六不」,「有些是無可奈何,但也是必要的」。

蔡英文在演講中分享求學、工作經驗及人生哲學,談到現在的就業市場,蔡英文直指「人力市場的扭曲,是台灣目前很嚴酷的挑戰,也是年輕人即將面臨的挑戰」。

蔡英文提到年輕人在乎的就業問題時表示,「很多人準備投入市場,但台灣經濟需求卻變少」。她說,現在面臨是供過於求的經濟體系,台灣經濟出口看來是在發展,但有一半的經濟生產都在國外,反觀台灣教育素質普遍提高,年輕人對於工作的要求、報酬相對也提升,雖然有工作機會,卻不符合期待,因此也讓更多年輕人失業。


十二年國教 蔡英文支持

中央社 – 2012年6月15日 上午5:32

(中央社記者黃國芳嘉義縣14日電)前民主進步黨主席蔡英文今天說,她很贊成十二年國民基本教育,學生在成長過程中不該有太多考試,若每天都要考試,那是大人對不起孩子的地方。 ( 請思考... 考試的確是蠻無聊而且壓力又大的事, 可是, 如果你連這種無聊都應付不了, 連這種壓力都承受不起, 以後出社會面臨更多更無聊的事和更多壓力更大的事時, 你有能力應付得了? )

蔡英文晚間在中正大學學生會於校園演藝廳舉辦的「年輕人的課題與挑戰」專題講座表示,很多人準備投入市場,但台灣經濟需求變少,現在面臨的是供過於求的經濟,台灣經濟出口看起來像在發展,其實一半的經濟生產在國外。

她說,人力市場已面臨扭曲,在工作不足情況下,有工作卻不符期待,讓更多尋求工作者找不到工作。早期只要書念好就找得到好工作,有穩定生活,現在年輕人要找一個能待30、40年的工作不容易,若沒因時間演進提升自己的技術,就可能失業,生活壓力較大。

至於中國大陸學生來台議題,蔡英文表示,相對中國,台灣教育資源較少,無法無限制地接受陸生來台。1010614


李嗣涔勉台大新生:別只會按讚

【聯合晚報╱記者王彩鸝╱台北報導】2012/09/08

台大今天上午舉辦「新生學習入門書院」典禮,台大校長李嗣涔勉勵新鮮人,未來四年不是看誰第一名,而要培養「五要」,要有創新的能力、要有主動積極精神、要有獨立判斷能力、要有從容人生觀、要有誠信正直的好品格。

李嗣涔也提醒學生,不能只會反射性地按「讚」,還要培養思考的能力。李嗣涔致辭結束後,回答媒體提問時表示,這五種能力中最重要的是「主動積極的能力」。對於十二年國教的推動,李嗣涔認為,如果能夠把學生主動積極的精神帶上來,十二年國教就會成功。 ( 請思考... 如果十二年國教了, 預期學生們會主動學習是學生們並沒有主動學習呢? )

去年李嗣涔以「四不」(考試不作弊、作業不抄襲、不隨便蹺課、不要亂停腳踏車),來提醒新鮮人,被批評把大學生當小學生管,今年他改用「正面表列」的「五要」,勉勵新鮮人要培養這種能力。

李嗣涔說,大學四年不只是培養專業知識,也不是職業訓練所,而是培養氣質和見識的過程。能進入台大,很多人從小到大都是班上第一名,進到台大不再是班上第一,難免會失落,但他勉勵新生未來四年不是看誰第一名,而是看你有沒有創新能力。

他強調,藍海策略不是爭第一或標新立異,而要培養開闊胸襟,能賞識別人的好,從多元學習中找到自己的立基。

李嗣涔舉例說,哈佛和史丹佛的學生競爭比台大更激烈,史丹佛兩名學生創辦了Google,哈佛學生創辦臉書,就是靠創新思維改變世界。

他更提醒新鮮人,要有主動積極的學習精神,四年後大學所學可能已經落伍,未來是全球布局時代,要能夠服務不同地區的人,語文能力和跨領域學習、擴大知識背景很重要,並培養獨立判斷的能力。

李嗣涔也期勉新生要培養「從容的人生觀」,尤其是人際關係要處理好,溝通的能力很重要,先從身邊的人、父母開始好好溝通,並能跟不熟的人溝通、合作。他也希望新鮮人能重視品格涵養,特別要重視「誠信」和「正直」。

台大今年首次將新生家長日和新生入學典禮合併舉行,在家長「觀禮」下,新生幾乎沒人打瞌睡,無奈台大小巨蛋現場麥克風音效很差,校長的致辭聲音糊成一團,家長雖然聚精會神聆聽,但很多家長抱怨,「完全不知道校長在說什麼」。


與大陸同齡人比 如身在天堂

2012-11-5 06:16| 發佈者: want-daily| 查看數: 364| 評論數: 0 |原作者: 吳聖熹/台北市

大陸與台灣人口比例相差56倍,上海市的人口幾乎跟台灣人口一模一樣,在擁有龐大人口的土地上,大陸的年輕人要如何成為人人稱羨的「尖子」,勢必得與千萬為單位計算的人競爭,才能夠真正的出人頭地,透過這樣的數字概念,直接反映出大陸年輕人的現實生存壓力,這種競爭壓力不是我能所想像的。

我在多次與大陸同齡年輕人交流後,發現他們平時聊天的話題不是對未來的人生規畫,就是要考證照等,對於自己的人生規畫藍圖非常清楚,且是自初中、高中時期就有跡可循。因為自小學起就以進入重點學校為目標,被師長賦予許多的期待。再經過各式大考,經過一次又一次嚴酷的淘汰和篩選,最後能成功進入所謂「985名校」的同學們,等同於可以上台大的頂尖學子,在各個省市裡無不都是前百分之一。

或許因為認識太多「尖子」的關係,再反過來看台灣的同齡人,不管是七年級生還是八年級生,有些朋友對未來還是茫茫然,像之前一位擁有清大學歷的年輕人赴澳洲打工被當「台勞」的新聞,各界無不檢討現今台灣的就業環境和所學何用的問題。在我身邊也有不少同學辭了工作,一窩蜂往澳洲等地打工旅遊,想說自己還年輕,花個一兩年再好好思考人生。

大陸現在的年輕一代,在壓力比台灣強大好幾倍的現實社會裡,大部分人並沒有太多能暫時休息的條件。因此我在與大陸同齡人聊天時,聽聞台灣的年輕人可以去遊學打工無不稱羨,但話鋒一轉又說,除非是去留學深造或打的工對未來工作有幫助才會去,不然不會考慮,因為在大陸,只要一休息一放鬆就會被其他人超越,甚至被淘汰。

看看身在台灣的自己,就像生活在天堂裡。台灣年輕人實在不應該再侷限於自己的小小世界裡,而是要拿出態度和拚勁,相信台灣未來的前途還是一片光明的。


總統與學生座談竟限制問題 高中師爆「玩假的」

鉅亨網新聞中心 (來源:NOWnews) 2013-01-07 09:13:00

總統馬英九為了拉攏和年輕族群的關係,常會不定時的深入校園,與學生進行座談,傾聽年輕人的心聲。但日前一名在新北市任教的高中老師在臉書抱怨,府方在進行座談會前,先前往學校「挑選」提問學生,並準備「安排」的題目。這樣的做法根本就是欺騙和虛偽,根本就毫無教育意義。

「與總統座談還要安排「槍手」提問,提問的問題還得被指定!」該名在新北市某私立高中任教的老師,日前在自己的臉書PO了一則「虛偽的禮貌,馬總統喜歡嗎?」文章提到日前馬英九到學校舉行「總統與青年有約」的座談會,該名老師班上高二同學,被指定和馬英九「座談」,原本是興奮的心情,不料卻在彩排和行前會議後,學生再提到此事時,反而卻露出嫌惡的表情。

學生說「問題都被規定好了,算什麼座談啊?」該名老師後來問「你們規定要問什麼?」學生回答「馬總統工作之餘做什麼運動啦、學生時代怎麼念書的?」臉上還透露不少無奈。該名老師提到,學生們本來想在座談會上問總統「大學畢業沒工作怎麼辦?」、「會不會跟大陸統一?」、「經濟如何復甦?」等。

該名老師在文章中提到,府方為什麼害怕學生提問這些問題?他認為總統既然安排與青年學子座談,就不該閃避這類的問題,也可以國家領導人的身分,對學生們講解經濟、政治政策與方針。但規定提問問題,連維安人員都還質問學生校內是否有「危險分子」,這樣的座談會是欺騙與虛偽的,除了將國家領導人偶像化外,這樣真的符合教育意義嗎?

該文章一出,立刻在網路引發高度關注,短時間內被轉載數百次,該名老師也加註說明,鼓勵學生在課業之餘,可多了解社會的實際運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eorgeYe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