急煞→高拋→重摔→出軌 自強號遇土石流

【聯合報╱記者曾懿晴、尤聰光、李蕙君、施鴻基、羅紹平/連線報導】2012.06.15 07:56 am

台鐵305次自強號昨天遇上土石流,在台東大武段出軌,車上250名乘客飽受驚嚇,無人傷亡,司機員佘宗沛說:「當時一心想著絕對不能翻車,要讓列車往山壁傾斜。」

「左邊是山壁,右邊是約四、五十公尺深懸崖」,佘宗沛說:「懸崖下方是南迴公路,翻車後果嚴重,緊急煞車意圖用離心力讓車廂碰撞山壁,還好一如預期,列車朝山壁方向傾斜。」事後回想,他還是全身起雞皮疙瘩。

才出隧道…這下死定了

305次自強號從高雄新左營站發車,終點花蓮站,昨天離開大武站不久,下午兩點廿七分,通過一千一百八十公尺長的大武二號隧道時,四十二歲、開火車九年的佘宗沛被眼前景象嚇到,「哇!這下死定了,隧道口前竟然有土石堆」。

他第一時間急拉手煞車,「非把車救下來不可」。自強號還是撞上土石堆,瞬間整列車被高拋,再重摔在鐵軌上,隨後車廂一陣劇烈搖晃,第一節車頭與第二節車廂呈四十五度傾斜出軌,且拖著後頭四節車廂,向前滑行三百多公尺才停住。

轟的一聲…還是撞上了

佘宗沛說,火車離開大武車站後,他沒有全速前進,準備過了隧道北端出口的彎道,再加速到一百一十公里,進隧道時速約七十公里,但重力加速度,轟然一聲巨響,機車頭仍撞上土石堆。

事故發生後,南迴鐵路大武、瀧溪站間阻斷,台鐵協調六輛公路客運接駁旅客。台鐵統計,截至昨晚十二時,總計有十六班列車,約五千名旅客受到影響。台鐵展開搶修,昨晚十一時搶通。

台鐵工務處管理科科長陳宗宏指出,事故隧道口邊坡滑落的土石流,長十公尺、寬四公尺、高度約五十公分;事故路段並非危險路段,過去未曾發生過土石流。

過去十年之內,台鐵總共有三次因為土石流發生火車出軌的意外,連這一次算是第四次。

比較嚴重一次的事故是2006年六月,1003次自強號在苗栗縣南勢站附近撞上土石流,車頭以及三節車廂出軌,駕駛與五名乘客受傷送醫救治。


「司機好厲害」 保住全車250命


【聯合報╱記者李蕙君、尤聰光、羅紹平/台東縣報導】2012.06.15 02:49 am

「真要感謝駕駛,他太厲害了,讓火車往山壁傾斜,不然,火車掉落右側懸崖,全車二百五十名乘客的命都沒了。」搭乘出軌自強號的台東籍林姓乘客沒有抱怨,反而感謝台鐵駕駛佘宗沛救了全車乘客。

美籍華裔青年Winton,第一次到台灣旅行,昨天原想到恆春遊玩,礙於雨勢改行程從高雄搭火車前往花蓮,沒想到搭上「恐怖列車」。他說:「很幸運我還活著,司機處理很OK!」還熱情大喊:「我愛台灣!」

台東縣鹿野鄉婦女王春花坐在第二節車廂,一臉驚惶說:「火車急煞車,頓了好幾次,我不斷向前傾,最後整節車廂左偏,嚇死了。」直到聽到廣播才稍微放心,「至少沒生命危險」;活了五十歲,頭一次遇到這樣的事,她說,要把車票留下來做紀念。

住在恆春的婦女江貴里身上帶了好幾把佛旗,事後直說:「好可怕,我心裡一直喊阿彌陀佛,全車人平安,真是上天保佑。」

輔英科技大學學生徐肇庸說,事發時正在睡覺,忽然劇烈震動把他震醒,全車乘客紛紛尖叫,還來不及弄清狀況,只見車廂已經傾斜,身旁乘客都在問「怎麼了?」

出軌自強號列車長張天保說,昨天下午兩點廿三分,火車駛離大武站月台,進入大武二號隧道,他開始查驗車票,約四分鐘後,先是聽到碰的一聲,整列車彈跳起來,再重重掉落,車上乘客驚嚇尖叫,很慶幸駕駛處置得當,火車未翻落懸崖。


南迴台鐵金雞母 5次撞土石流

【中央社╱台東縣15日電】2012.06.15 10:51 am

台鐵台東山里至楓港,穿梭在中央山脈間,遇到豪雨潛藏危機,近幾年來發生5次火車撞上土石流事故,3次情況嚴重導致火車出軌。

2004年9月15日晚上6時30分,台鐵95車次莒光號列車,由高雄開往台東,經過台東縣太麻里鄉瀧溪隧道口前50公尺,遭遇土石流,列車頭撞上一顆2噸重的巨石,並且推行200多公尺,車廂脫軌傾斜,第7、8車廂則遭土石流擊破窗戶。

接著2005年7月19日,台東縣大武和古莊路段間鐵道,被山區沖刷下來的土石流掩埋,造成區間車在太麻里和山里分別撞上輕微土石流,導致兩次意外,所幸並無大礙。

2007年8月26日中午在山里車站附近一處彎道,自強號1051次列車,以90至100公里時速撞上土石流,所幸土石流面積不大,僅導致火車出軌,3人輕傷。

2012年6月14日下午2時45分,自強號305次列車在大武2號隧道口撞上土石流,造成列車出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eorgeYe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