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教宗痛批經濟金錢崇拜 憂心青年失業

【聯合晚報╱編譯彭淮棟/綜合報導】2014.06.15 02:38 pm

痛批經濟:金錢崇拜引戰爭

天主教宗方濟各去年3月就職以來,有很多關心世事的痛切言論,他近日將砲口轉向全球經濟體制,警告由於「用一次就丟的 (消費主義)文化」和簡直「殘暴」的青年失業率,全球經濟體制其實是瀕臨崩潰的。關於他自己,他宣布不再使用防彈教宗座車,說那是玻璃「沙丁魚罐」,將他和民眾隔開。

方濟各直言抨擊「偶像崇拜的經濟」忽視青年,導至令人震驚的青年失業水平,製造一個失落的世代。他說,全球經濟「把金錢當偶像」,而且為了維持這樣的經濟,而靠戰爭牟利。

方濟各說:「我們的世界不能再這樣下去,全球經濟體系不能再這樣下去。」他表示,金錢崇拜是很大的問題,一切經濟制度都應該以人為中心,其他一切都應該是為人服務的,但現在我們卻以金錢為中心,以把金錢當神,「我們犯了偶像崇拜罪,金錢崇拜」。

他說:「我們拋棄一整個世代,來維持一套無法長久的經濟體系,這體系為了生存,必須戰爭,就像歷來所有大帝國一樣…我們打不起第三次世界大戰,就打區域戰爭。為了戰爭,我們製造武器,賣武器。」

憂心青年:失業率簡直殘暴

方濟各說,推動這體系的,是錢愈多愈好的野心,而矛盾的是,這樣的經濟助長用了就丟的浪費文化。他表示:「青年失業率令我非常憂心,有些國家的青年失業率超過50%。這是殘暴。」

方濟各另外宣布,他不再使用教宗防彈座車,那是玻璃「沙丁魚罐」,造成他和民眾有距離。他說:「沒錯,(不坐防彈車)任何事都可能發生,不過說實話,我這把年紀了,沒什麼好損失的…我知道我可能會出事,但一切在上帝手裡。」

方濟各好幾次出訪已經不用教宗座車。去年7月,他訪問巴西,從機場坐一輛簡單的小型飛雅特前往里約熱內盧,里約安全官員傷了一陣腦筋,結果沒事。上周他訪問中東,也免掉專用座車,在以色列一處未經事先安排的地點駐足祈禱。

歷任教宗各有不同座車,1981年,一名土耳其槍手在梵蒂岡聖伯多祿廣場對教宗若望保祿二世連開數槍後,經過特殊設計的教宗專用座車從此誕生。


獨家/合宜住宅顧「弱勢」?直擊名車來看房 轉手賺3成

三立新聞網 2014/06/11 19:20:00

記者陳立國、黃家緯/台北報導

馬政府推出的合宜住宅,真的有照顧到弱勢族群嗎?現在就有人爆料,當初在現場買合宜住宅的民眾,根本就是有錢人,現場多輛高級名貴轎車,動輒上百萬,根本就不是社會上所謂的「弱勢」,對此房仲專家就說,就有投資客透過大量人頭、遊民來抽籤,抽到後再過戶,制度上有缺失。

人潮絡繹不絕,為了買到合宜住宅,浮洲接待中心擠得滿滿滿,喊出讓年輕和弱勢族群買得起,不過外頭停車場卻...

隨便一望,四台高級轎車通通破百萬,右上角BMW 5系列,基本款245萬,最頂級466萬,旁邊的Lexus行情同樣高得嚇人,更別說Benz C系列,不準備個兩百萬很難讓你開回家,車主個個非富即貴,看得卻是合宜住宅,就因為「有利可圖」。

房仲名嘴Sway說:「難得出現這個大樂透,當初有講說比如說,找大量的人頭去抽籤啊,遊民啊或是等等,反正抽到一戶就算我的,我就可以賺到錢。」

房地產專家證實,確實不少有錢投資客把合宜住宅當標地大炒特炒,嚴重排擠有需要的弱勢群族,後來內政部修法限制自由買賣,一度平息炒房歪風,但投資客隨即轉移目標,合宜宅一樓店面同樣很好賺。

「大量投資客改就炒作店面,當初50、60萬,一轉手就變百萬。」Sway說。高舉居住正義大旗,政府力推合宜住宅,但先是弊案爆出建商有肥肉可撿,就連開名車的投資客也搶破頭,就怕錯誤政策沒幫到弱勢,卻成了有錢人的專屬遊戲。


獨/圖利財團?政府賤價徵地每坪6千5 轉頭喊要110萬

三立新聞網 2014/06/11 20:03:00

三立新聞/綜合報導

合宜住宅多好賺,你可能想不到,一位程先生向三立新聞投訴,說自己的土地靠近浮州合宜住宅基地,遭到政府「賤價徵收」,一坪地竟然只給6500元,1000坪土地加上搬遷補償,政府只花800多萬就買到,再轉賣給建商。

而如今合宜住宅還沒落成,一樓店面已經喊出每坪110萬,讓他看了很心酸,質疑政府只想圖利財團,老百姓一輩子的心血卻不當一回事。

百姓地變成捷運機廠,程先生滿臉感慨,自家上千坪工廠曾經就在這兒,緊臨浮州合宜住宅,地價翻倍漲,卻被「低價徵收」。

「政府徵收土地非常的無理,都有鴨霸的方式。」程先生拿出土地提存書,民國79年1000坪土地,徵收價是885萬多元,扣掉補償金,相當每坪地政府只付6500元。

「只用6500元徵收來蓋合宜住宅,結果蓋起來每坪開價110萬。」大罵政府圖利財團,程老闆抱怨,民國79年徵收一次,現在又來了。

這一回,自家木材工廠4000坪土地,政府要拿2400坪,沒有補償,廠房部份因為88年之後才建造,未來拆除同樣不補償。

「為了私利你竟把(老百姓)排除掉。」一生心血遭到政府賤價徵收,每坪6500買土地,賣給建商蓋成百萬屋,民眾心酸看得到,賺不到。


貧富差距誰能救?台灣1%富人坐擁全台14%所得

三立新聞網 2014/06/11 20:55:00

記者丁士芬、吳奎炎/台北報導
 
2014年最新富比士排行榜,台灣富豪上榜的就有28人,但這1%的有錢人卻坐擁了全台14%所得,其餘99%的家庭一年平均的應稅所得還不到80萬元大關,有錢人買房地產、投資股票拼命賺,但台灣政府卻無視這些問題,讓貧富差距越來越大。
 
鴻海董事長郭台銘今年2月曾說,他贊成政府要他們多繳稅,讓有錢人多繳一點。廣達董事長林百里2012年5月曾表示,政府很多事情都沒有用,不要感覺怎麼樣,都努力就好了。
 
鴻海董事長郭台銘、廣達董事長林百里,這些被點名要繳富人稅的企業大老各個登上2014富比士全球富豪榜。上榜的28人裡,從第一名的蔡衍明、蔡萬才到郭台銘,台灣貧富差距有多大,光是這些1%的富人就坐擁全台灣14%所得。
 
截至2011年底為止,1%相當於5.6萬名的富豪平均應稅所得已經超過1000萬元,反觀其他99%的小家庭,所得比80萬元還要少,台灣富豪有錢,靠得不外乎房地產還有股票致富。
 
台灣富豪林堉璘在民國69年買下信義區華納威秀這一大片土地,短短24年便增值68倍!
 
民國69年,林堉璘買下這片土地的價格一坪才不過台幣7萬到12萬元,但如今市價已經飆到650萬!2600多坪土地總值169億,要不有錢都很難!但政府躲在官方統計數字後「自我催眠」,沒有正視貧富差距問題,讓情況越來越惡化。從稅改到提升工資,如何改變已經成了刻不容緩的第一要件。(整理:實習編輯白如寶)


蘋中信:台灣須來一次徹底的稅改(謝金河)

蘋果日報 2014/06/14 財金文化董事長 謝金河

中央研究院最近發布賦稅改革建議書,點出台灣賦稅三大嚴重問題,包括租稅負擔率全球最低,不利國家財政穩定發展;企業課稅低,薪資所得課稅高;財政赤字嚴重,未來沒有改善跡象,且愈形惡化。中研院這份報告建議房地合一課稅,廢除兩稅合一,調高營業稅,加重奢侈品消費稅……。

為避稅資產大移轉

這是學術界很嚴肅面對台灣當前財政惡化,針對稅制的新課稅方案,值得大家來重視。租稅是國家經濟運作的遊戲規則,也是國家競爭力的延伸。這些年台灣的財政不斷惡化,但是政府面對各方需索無度的年金給付,憂於選票壓力完全不敢面對,為了面對財政困難,財政部也只能使出各種民粹式手段努力加稅。

這次財政部通過的史上最大加稅方案,預計可為國庫每年增加641億的稅收,表面上是實現了社會正義的召喚;富人加稅,窮人減稅,大家都拍手叫好。但是這種民粹式的稅改,卻也凸顯台灣內部更多矛盾。

首先是公司所得稅與個人所得稅差距拉大:明年富人稅實施,所得淨額超過1000萬的有錢人稅率從40%調高到45%,加上二代健保附加費2%,及兩稅合一抵扣率減半,最高邊際稅率將達49.676%。這麼高的邊際稅率已幾乎跟遺贈稅調降前50%無異,邊際稅率太高,必然引發積極避稅行為,政府未必真能課得到稅。

當前公司營所稅已從25%降到17%,這使得個人所得最高稅率與公司稅率差距拉大,明年富人稅上路,個人所得高者必定把名下財產轉到公司名下,形成避稅的一次資產大移轉。

過去12年,政府為了獎勵高科技產業,已減稅1.4兆台幣,但受獎勵的企業未必真正創造競爭力,反而形成更大的不公平,讓傳統產業承擔更重的稅負,形成科技產業與傳統產業租稅負擔的不公平現象。租稅獎勵政策,公司營業稅及兩稅合一制度都無全面檢討。

二是內外資的不平等待遇,一般國家本國公民可享比外國人更好的國民待遇,但台灣為了吸引外資,給予外資相對較輕的租稅負擔。本國人領到的股息股利必須納入綜合所得稅,最高稅率40%到45%,兩稅合一抵扣減半,還有二代健保附加費;而外資不必繳二代健保附加費,股息股利又可分離課稅,最高稅率20%。內資與外資的租稅負擔相差懸殊,而這個差別租稅待遇,也鼓勵有能力的本國人化身成外資。

訂更公平遊戲規則

這些年外資在台持股比重從31%上升到36.76%,明年富人稅上路,加速外資在台股的比重,不但很快會超過40%,甚至可能直逼50%,外資影響力愈來愈大,但很多外資背後是內資。

三是造成所得分配惡化的資本利得課稅問題,房地合一課稅是個好的方向,這些年形成社會最大不公不義的是土地交易只交土地增值稅,真正要面對的是房地產資本利得稅,但馬政府卻先對證所稅下手,反而造成證所稅短徵500億的損失,明年要上路的大戶條款恐怕還會衍生很多條。

這次中研院談租稅三病,也開出七項藥方,可說是恰到好處,在當前財政困窮的年代,台灣需要開源,更要節流。台灣需要一次全面租稅改革,訂出一套更公平的遊戲規則,一方面解決財政問題,另方面讓課稅更公平,才能進一步提升台灣的競爭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eorgeYe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