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0歲陳月卿 黃金比例靠食補

2012-5-29 16:37| 發佈者: oscarhsieh| 查看數: 63| 評論數: 0 |原作者: 宋志民/台北報導 |來自: 中國時報

陳月卿28日加入主持TVBS《健康兩點靈》,她曾創「全食物」及精力湯搶救罹患肝癌的丈夫蘇起,她稱「20年不復發」。她的先生蘇起擔任國安會祕書長間,支持美國牛進口,引發效應,她是否也支持吃「美國牛」?她說:「就我個人來講,我會選健康的,不會反對牠進口,但我也許不會去買牠,因我本來就很少吃紅肉,尤其是牛肉。」

她昔日是華視主播,因照顧老公,以「神農氏嘗百草」精神研發調理法,現轉型為健康專家,她分析:「1斤的牛要換16斤的穀(碳量),很不環保,我不會吃牛,但若要吃牛,我建議吃草餵的。」

T台挖角意在鍍金

她也說,平常葷食攝取就很少,僅吃一點魚或蛋,家裡若吃紅肉,也是因應小孩需求,但會盡量少吃。她所創立的「全食物」,就是支持食物帶皮吃,包含葡萄、南瓜、西瓜,可用調理機處理:「這是多年前我研究世界趨勢,後來美國政府也支持這看法。」

陳月卿今年60歲,身高163公分、體重54公斤,BMI維持20,腰臀比0.7,與國際公認的黃金比例相同,她說靠吃補,絕對不美容拉皮。她曾是華視主播,拿下過5座金鐘獎,T台該節目曾捧紅了潘懷宗,他現跳槽超視主持《食在有健康》,這回挖陳來除想鍍金,也想穩住同類型龍頭地位。

李艷秋督導耕種

她加入T台,認識超過30年的昔日華視同事李艷秋也站台,李說與丈夫李濤都受陳影響,喝了3年精力湯,夫妻也受陳誘惑,在三芝買了百坪地,每周六都當假日農夫,而且收成超好,兩期都有20至30斤,多到送人,卻忘了送陳。但誰耕地種菜?李艷秋笑:「他負責種,可以減壓,我負責督導。」


自製醃漬物 致癌風險低?

【聯合報/駐站記者/楊欣潔】2012/10/01

Q、醃漬物容易致癌,請問,如果是自己醃的醬瓜、酸梅,只添加鹽跟糖的方式,也算是致癌的醃漬物嗎?還有每次排便後,當天就會常排氣,這是正常的嗎?(元氣讀者)

A、醃漬物會致癌的主要原因,是由於這類食物易使微生物繁殖,產生亞硝酸鹽、亞硝酸胺等有害物質。例如泡菜的做法,需要經過發酵的過程,微生物與亞硝基醯胺作用,會製造出亞硝酸鹽等致癌物質。

若是在家中用鹽、糖自製醃漬蔬果,沒有經過發酵過程,只是簡單的讓食物脫水、入味,致癌物質產生的可能就比較低。

但攝取過多的鹽量,也有致癌的風險。研究指出,人體每日進食鹽的量不超過6公克,大約一平茶匙,可降低一成五的胃癌風險。

鹽的成分是氯化鈉,鈉攝取過多,除了會有罹癌風險,也會造成水腫、高血壓,增加腎臟負擔,對高血壓及心血管疾病患者也有不良影響。

除了醃漬蔬果,醃漬肉品為了發色、增香、防腐等需要,常加入亞硝酸鹽,與肉中的二級胺合成亞硝酸胺,也會導致胃癌。例如:香腸、鹹魚、醃製火腿等。

透過水煮可使部分亞硝酸鹽隨水流失,並且盡量避免用煎、炸、烤等烹飪方法烹製醃製食品。

若是食用醃漬物品,可多補充富含維生素C、維生素E、維生素A、大蒜素的食物來輔助,阻斷致癌物亞硝胺的生成。


醃漬食品要注意保存的問題,如果發現泡菜等醃漬、發酵食物產生刺鼻味道或臭味,或者外觀上呈現暗褐色、異常紅色,代表食物可能已經壞掉、發霉,就應該停止食用。

讀者的另一個問題,是排便後常有排氣的狀況。其實排氣是正常人體反應,無論排氣量多、少,都和疾病沒有直接的關聯。排氣的情況與當天吃入的食物有關。若是吃太多易排氣的食物、碳酸飲料或情緒緊張,都有可能造成常排氣。

排氣的氣味若是較重,可能就是吃的食物太油膩,通常吃較清淡的食物,排氣的味道不會太明顯。

(諮詢/書田診所肝膽腸胃科主治醫師邱展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eorgeYe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