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友懷孕 建中生跳樓自殺身亡

【聯合報╱記者吳文良、林昭彰、袁志豪/連線報導】2012.05.27 03:57 am

台北市建國中學李姓高三生才以甄選入學方式考取台大,前晚陪劉姓女友檢查確認懷孕,遭女友家長責罵後,昨天凌晨在淡水住處跳樓自殺,生前傳給女友的簡訊為「這就是我所期待的世界末日吧!」

死者父母哀痛欲絕,劉女父親昨晚說,為人父母者,遇到這種事情,心情真的很沉重;事情既然都已經發生了,他們只能一起面對,其他的就不便多說。

警方調查,死者患有「亞斯伯格症」,但自殺原因有待釐清。新北市新店耕莘醫院精神科醫師楊聰財表示,亞斯伯格症候群屬自閉症一種,患者個性比較固執。

新北市消防局昨天凌晨一時許接獲報案,指淡水區北新路一處社區發生墜樓意外,消防人員發現社區中庭未注水的游泳池有一名男子仰躺,頭顱破裂、腦漿溢出明顯死亡。警方查出死者是九樓李姓高三生,其父是淡江大學教授,徹夜找兒子的死者父母親經警方通知才知兒子跳樓。

據調查,死者與一名同齡劉姓高中女生一年半前在補習班認識並交往,日前劉女身體不適,家長懷疑女兒懷孕,前晚要死者陪女兒去驗孕。檢驗結果劉女確實懷孕,兩人回到女方住處時,同遭劉女父親責罵。雙方家長通過電話後,以學業、前途為重,決定墮胎;李男當時說「我會負責!」約十時許離開。

十時四十五分李男傳簡訊「這就是我所期待的世界末日吧!」給女友,女友回傳「我喜歡你」等語安慰李,但李男又傳「永別了,多唾棄我一點」、「我是爛人」等字語。最後李傳了一則空白簡訊後,就與女友斷了聯繫。

警方根據監視器,死者廿五日深夜十一時回到社區,卻沒進九樓家門,而是直上十九樓,再走安全梯到樓頂,翌日一時跳樓身亡。

李母說,當晚十一時許兒子還打電話給她說在淡水捷運站等公車,準備要回家;她遲遲等不到人,打電話也無人接聽,趕緊要丈夫騎機車沿途尋人,沒想到兒子竟然尋短。


建中生愛唱:一過今夜 世界就毀滅

【聯合報╱記者陳雅芃/台北報導】2012.05.27 02:31 am

昨天跳樓身亡的建中李姓學生已推甄上台大經濟系,據了解,其父是淡江大學教授,家境小康。李姓學生在校喜歡唱歌,曾經參加流行音樂社。據社團學弟形容,他個性像「獨行俠」,在社團也獨來獨往,學弟得知死訊十分驚訝,直問「這是真的嗎?」

學弟表示,李姓學生雖然參加社團,但很少和社團的人往來。他墜樓前曾多次傳簡訊給女友,出現「也許這就是我期待的世界末日」字眼,學弟回憶 ,李姓學生有次參與社團活動,演唱的歌曲就是歌手張智成的「末日之戀」,當時還被拍攝成影片。

在影片中,他深情唱著「讓我再唱一首歌給妳,一過了今夜,世界就毀滅…,」展現好歌喉。

建中畢業學長說,他知道學弟有女友,但並不清楚他最近為情所困。他觀察,李姓學弟個性比較孤僻,是比較有主見的人,不過可能在情緒管控上,不夠理性。

建中近期內已發生兩起學生自殺事件。建中校長陳偉泓昨天假日也特別召集各組組長返校舉行因應會議,直到深夜都還未離開。校方打算請生命教育的專家學者來校園宣導,並加強類似事件的危機處理。

建中教務主任蔡哲銘說,李姓學生在校平日表現正常,學業表現「很不錯的」,師長覺得他有文學和音樂上的天分,國中時也得過相關獎項。


李生走上絕路 疑情緒宣洩不了

【聯合報╱記者孟祥傑、吳文良/連線報導】2012.05.27 02:31 am
 
罹患亞斯伯格症候群的建中李姓學生昨跳樓身亡,新店耕莘醫院精神科醫師楊聰財表示,亞斯伯格症候群患者個性較為執著,社交技巧較差,若受挫情緒無法宣洩,可能以自殘或自殺來解決情緒困擾,家人要多關心。

楊聰財說,亞斯伯格症候群為一種泛自閉症,卻沒有典型自閉症常出現的語言障礙、智能障礙,一些亞斯伯格症患者甚至是天才,因此亞斯伯格症常被稱為「高功能自閉症」。

亞斯伯格症候群患者典型病徵為不懂察言觀色,且社交溝通技巧較差,通常獨來獨往、個性固執,因此患者容易無意間得罪人,遭同儕欺負卻又不知道原因。若受挫情緒一直無法宣洩,可能以自殘甚至自殺行為來解決情緒困擾。

楊聰財說,國中與高中階段為最重視同儕的階段,也是情緒障礙高峰期,李姓學生可能因與一般同儕關係較薄弱,而將交往一年半的女友視為最重要的人。

他研判,可能是雙方家長決定讓懷孕女友人工流產,導致李姓學生發生嚴重情緒障礙,又無法排解情緒問題,最後決定輕生。

楊聰財表示,亞斯伯格症候群治療方式通常採取認知行為治療。例如家人或師長陪同看電視、電影,從劇中人物互動讓患者學習察言觀色技巧,以委婉方式處理遭他人打擾情況,取代生氣大罵。

衛生署八里療養院職能治療科主任張自強表示,青少年常因好奇而與朋友發生親密互動,未婚懷孕的情形越來越多,男女雙方常因緊張不知所措,容易做出令人遺憾的事。

當青少年未婚懷孕,張自強建議,男女雙方先冷靜下來想清楚「未來是否會結婚?共同生活?扶養小孩?…」同時仍須兼顧學業與生活等問題,再決定是否要將小孩生下來。

張自強說,聽到孩子未婚懷孕時,做父母的一定是震驚與憤怒,但事實造成了,過多的責難與責罵只會逼孩子走向極端的路,父母應給與孩子最大支持。


避免遺憾…父母應聽聽孩子的聲音

【聯合報╱記者李承宇/台北報導】2012.05.27 02:31 am

建中學生因女友懷孕輕生,專家指出,遇到孩子偷嘗禁果懷孕,父母不宜情緒性責怪孩子,也不要太匆促幫孩子做決定,陪伴孩子多想一下會更好。如果當事人覺得父母可能無法心平氣和溝通,可以找一位信得過的師長幫忙。

兩性專家吳娟瑜表示,這位建中生面臨女友懷孕,兩人雖有感情,卻對未來無能為力,內心的無奈、無助可想而知,父母應該要有多一點耐心,充分了解孩子的想法,多陪伴、關心孩子,而不是匆促幫孩子做決定。

吳娟瑜說,發生這種事,千萬不要雙方父母四個大人就決定要怎麼做,多聽孩子的聲音,就能避免許多遺憾發生。

張老師基金會台北分會事務所組長陳柏翰認為,事發突然,父母的驚訝、對孩子的心疼,往往容易在第一時間產生對孩子的負面情緒;尤其是建中生通常表現優秀,爸媽比較難接受孩子脫離常軌的行為。

陳柏翰建議,父母在遇到孩子發生這種事,不要馬上反應;如果父母有一人可以不帶負面情緒跟孩子談最好,如果不行,最好找一位平常孩子信得過、說得上話的師長出面,和孩子聊聊接下來要怎麼走。

陳柏翰說,高中生面對這種人生重大事件,超出承受的範圍,苛求孩子馬上想出理想的處理方式很困難。建議如果發生類似事件,孩子不想直接面對父母的責備,就去找一個值得信賴的大人,可以是長輩,也可以是學校老師,先沙盤推演父母可能的反應,也可以和緩自己的情緒。

不過,陳柏翰還是勸父母平時就與孩子保持良好的互動、信任關係,讓孩子知道如果出了事,父母會支持自己,而非一味責備。


小生命去留? 更該關心這女孩

【聯合報╱記者李承宇/台北報導】2012.05.27 02:31 am

新北市衛生局官員基於尊重生命,建議女方將孩子留下來。台灣女人連線理事長黃淑英認為「如何讓這個未婚懷孕的女孩好好活下去,才是重點。」

黃淑英表示,官員應儘量避免把自己的價值觀加諸個案身上,把孩子留下來適不適當,女孩未來帶著孩子走下去的路辛不辛苦,都不應旁人來置喙,而是應該由女方父母與這個女孩仔細討論,並接受專業諮商再做決定,父母不能單純以自己的面子為考量,強要女兒拿掉小孩。

【記者吳文良/新北市報導】「生下來吧!」新北市衛生局昨天得知淡水區建中生墜樓死亡案,建議懷有身孕的劉姓高中女生及雙方家長,不要進行人工流產,這樣不僅延續血脈,也尊重生命的「讓孩子活下來!」

社會局家暴中心主任吳淑芳表示,小爸爸逝世,小媽媽和雙方家長都非常悲傷,站在社工的立場,會建議他們冷靜下來,認真溝通討論是否要把孩子生下來。


建中生自殺/禁忌性教育 掩耳盜鈴…

【聯合報╱曹淑芬/教(台北市)】2012.05.28 08:01 am

藝人朱慧珍女兒因為過不了情關跳樓身亡,半個月後建中學生疑因女友懷孕遭到責備,選擇跳樓結束生命。

十二年國教正熱烈討論,筆者常思,教改是為了培育未來的人才能力,但到底哪一項是關鍵能力?筆者認為最重要的是與人相處的能力,包含團隊精神、同理能力以及兩性相處的能力。

愛情,其實也如同任何的學科,需要學習及練習,但卻是我們的家庭及學校教育最缺乏的。

除了相處的藝術,我們的教育系統中「性教育」更是禁忌。師長常持「一言堂」掩耳盜鈴的態度,只告誡孩子 :「好好念書,不准交男女朋友。」 但實際的狀況是,在台灣,已有百分之十以上的中學生有性經驗,懷孕的比例也有百分之四。

一位南部資深老師曾抱怨,其任職的明星高中男校,因為沒有正確的避孕觀念,又值血氣方剛難以自制,女方一旦懷孕,學校也要跟著處理孩子們的身心輔導,而家長的逃避或是焦慮則使問題更複雜化。她說:「我們既然無法完全防堵性行為的發生,那至少要做到教會孩子如何避孕。」正確的性教育,確實如同大禹治水,必須疏通,而不是一味防堵。

若不慎懷孕,師長家長更不應在情緒上苛責小孩,抱持關心與支持態度,與孩子討論、協助孩子解決問題,才不會使事情更惡化、憾事再發生。

李政達/科大講師(台南市)

再度驚聞年輕生命的隕落,我們不僅為建中生感到惋惜,更為學生的家長心疼不已。

年少輕狂的歲月,誰沒犯過錯。在過失的當下,也許你會覺得不可收拾,萬念俱灰。此時,尋求外界(父母、師長、甚至朋友)的協助是絕對必要的。有時,在多人磋商下,會有柳暗花明的結果。一意孤行身陷自設枷鎖,灰飛煙滅的極端做法,絕非解決之道。

我們也寄語為人尊長者,在審視年輕人過錯的同時,能以更寬容、體恤的心來看待處置。筆者從不諱言,曾經是個令師長頭疼的「壞學生」,但很慶幸的是,成長的過程中遇到一位願意給學生機會的好老師。今日我亦為人師,處裡學生事務時,我也同樣的願以同理心來予以協助。

年輕人,天下事沒有什麼不能解決的,你犯的過失真的沒有那麼巨大。


建中生自殺/亞斯伯格症 非輕生主因

【聯合報╱胡永崇/大學特教系教師(屏東市)】2012.05.28 08:01 am

媒體報導台北市建國中學學生因女友懷孕,過於自責想不開而跳樓輕生。此事件除凸顯性教育、生命教育、壓力調適教育之重要性外,該生就讀明星高中且已甄試考上台大,以及據聞其患有亞斯伯格症,也是另一受到關注之重點。

事實上,男女情感及未婚懷孕,一直都是青少年甚至各年齡層當事人相當難以處理的棘手問題,該生之自殺與此一複雜事件之處理壓力有關,但與該生就讀明星高中及患有亞斯伯格症,並無直接關係。

亞斯伯格症的學生,雖可能具有人際互動、情緒處理方面的問題,但就此一事件而言,該生之自殺應起因於女友未婚懷孕所造成之強大壓力及過於自責,而非因患有亞斯伯格症所致。任何人若突然面對強大壓力或感情受挫,且未獲即時支持協助,皆可能走上自殘一途。媒體提及該生患有亞斯伯格症,醫師並指出此類患者若受挫情緒一直無法宣洩,可能以自殘甚至自殺行為來解決情緒困擾,這容易讓閱聽大眾誤以為亞斯伯格症者易自殺。

亞斯伯格症患者及其他身心障礙者,在融入學校及社會本已不易,此類報導更易加深社會大眾對身心障礙者之誤解、異樣眼光甚至產生排斥作用,務必慎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eorgeYe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