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創業家雜誌

== Fábulas 寓言 ==

漁夫從海裏撈到一顆大珍珠,愛不釋手。然而,珍珠上面有一個小黑點。漁夫想,如能將小黑點去掉,珍珠將變成無價之寶。於是想用刀子把黑點刮掉。可是,刮掉一 層,黑點仍在,再刮一層,黑點還在,刮到最後,黑點沒了,珍珠也不復完整。—— 追求完美無可厚非,但亦有代價,關鍵在度。

一行路人走得太疲憊,躺在路邊睡著了。一條毒蛇從草叢裏鑽了出來,爬向那個沉睡的路人,昂頭吐著紅色的毒信子。就在這時,另一個過路人經過這裏,他趕走了那條毒蛇,卻沒有驚醒行路人的好夢,就悄悄走開了。人一生很多時候都生活在別人的恩澤之中,但很多時候他可能永遠都不知道。

寒冬夜,阿拉伯人在帳篷裏而他的駱駝站在寒風中,駱駝問:“頭冷,可否進帳篷暖和一下?”他答應了,緊接著駱駝得寸進尺說“脖子冷、前腿冷、身體也冷。”他答應了其要求,最後卻被駱駝給擠出了帳篷。沒有原則地答應別人的要求,是非常不明智的,有時候甚至會把自己搭進去。

一個人去買牛奶。小販說:1瓶3塊,3瓶10塊。他很無語,於是掏出3塊錢買了1瓶,如是三次。然後他對小販說:哈哈,看到沒,我花9塊就買了3瓶。小販卻說:哈哈,自從我這麼幹,每次都能一下賣掉3瓶。這也許不光是一種銷售的手法,更是一種讓你工作生活充滿創意的思考方式!

兩人上山去尋找精美的石頭,甲背了滿滿一筐,乙只挑了一個。乙說:“漂亮石頭雖然多,但我只選一個最精美的就夠了。”下山路上,甲感到負擔越來越重,最後不得已不斷地挑一個最差的扔下,到下山時只剩下一個石頭!啟示:人生中會有許多的東西,值得留戀,有的時候你應該學會放棄。

某人很吃力地在鋸木頭,舊的沒鋸完,新的又送來,越堆越多,不斷加班。盆友提醒他:"你的鋸子鈍了,所以效率甚差,磨利再鋸吧!" 他說:"工作都做不完,哪有時間磨鋸子?"好心人仍不死心,問:"那你何時磨鋸子呢?" 他說:"等我鋸完所有木頭再說。"啟示:不要成為緊急的奴隸,重要的事為先.

一年輕人,覺得自己懷才不遇,有位老人聽了,隨即把一粒沙子扔在沙灘上,說:“請把它找回來。”“這怎麼可能!”接著老人又把一顆珍珠扔到沙灘上,“那現在呢?”如果你只是沙灘中的一粒沙,那你不能苛求別人注意你,認可你。如果要別人認可你,那你就想辦法先讓自己變成一顆珍珠。

教徒問神父:“我可以在祈禱時抽煙嗎?”他的請求遭到神父的嚴厲斥責。而另一教徒又去問神父:“我可以吸煙時祈禱嗎?”他的請求卻得到允許,悠閒地抽起了煙。這兩個教徒發問的目的和內容完全相同,只是談判語言表達方式不同,但得到的結果卻相反。表達技巧高明才能贏得期望的談判效果。

富人回家見到一個要飯人,富人不予理睬,他認為要飯人越是要得著,就越不想去致富,因為他還活得下去,財富都是被窮逼出來的。女兒不信,他當即給了窮人1000元讓其另尋發展,可半個月後,窮人又站在了那裏,與以往無異。PS:哀莫大於心死,窮莫大於心窮。心窮透了.誰也沒辦法救你。

少年對老者說,我會把你打敗的!老者看了看少年,繼續閉目養神!少年又說:我一定會把你打敗的。老者依然紋絲不動……少年急躁:你個膽小鬼,我一定會打敗你的!老者又看了看少年,說了一句:我從未想過去勝,何來的敗?少年慚愧,灰溜溜地走開了!啟示:爭與不爭,不再嘴上,貴在方向!

一人在烈日下狂奔,想要甩掉自己的影子。大樹下歇息農人看他跑的氣喘吁吁,問道:“朋友, 何事如此奔跑?”答曰:“我要甩掉影子。”“坐下來歇歇,影子不就甩掉了嗎?”那人不肯聽,繼續狂奔,後斃命於途。人在旅途,最怕在迷惘中疲於奔命。累的時候停下來歇歇,調整心態,學會輕裝上路.

一小孩搬石頭,父親在旁邊鼓勵:孩子,只要你全力以赴,一定搬得起來!最終孩子未能搬起石頭,他告訴父親:我已經拼全力了!父親答:你沒有拼盡全力,因為我在你旁邊,你都沒請求我的幫助!——你全力以赴了嗎?回頭看看身邊的資源是否真的全部為你所用!

將一顆花生投到漏斗裏,很快就落下去了,而把一把花生投到漏斗裏,花生相互擠在一起,竟然一顆也落不下去了。成功的人之所以成功,是因為將有限的精力專注到一個領域,每天做好一件事,日積月累成就偉業。而把所有事擠在一起,缺乏核心競爭力,則最終會一事無成。

一群人遇一劫匪說:我打劫有規矩,第一個交100元,第二個150,第三個200,依此類推,早交早划算,怎樣?於是人們爭先恐後排隊交錢,相互推搡。匪徒一邊收錢一邊維持秩序,事後排第一的說:“真好,只損失了100元”。

宋朝年間一次臨安城失火,城內一裴姓商人店鋪也隨之起火,但他沒去救鋪子,而是馬上帶上銀兩網羅人力出城採購竹木磚瓦等建築材料。火災過後,百廢待興,建房材料缺貨,裴氏商人趨機大發其財。——啟示:敏銳的觀察力和迅速的行動力,是經商者永不乾涸的財富源泉!

女浴室起火,裏面人亂作一團,所有人都赤身裸體往外跑,浴室賣票大爺見狀大喊“快捂住”,眾裸女突然醒悟,但身上要緊部位有三處,手忙腳亂捂不過來,不知所措。這時大爺又大喊:“捂臉就行,下面都一樣!” 啟示:在特殊情況下抓工作不可能面面俱到,要抓住重點。

有個漁人有著一流的捕魚技術,但他兒子技術卻很平庸,他很苦惱:我一直手把手的教他基本知識、技術、技巧,我的經驗也都傳授給了他。一位路人說:你只傳授給 了他技術和經驗,卻沒有傳授給他教訓。沒有教訓與沒有經驗一樣,都不能使人成大器。【悟】培養下屬,經驗和教訓同等重要。

三個人砌牆,有人問他們在幹嘛?第一個人沒好氣地說:"砌牆,你沒看到嗎?"第二個人笑了笑說:"我們在蓋一幢高樓."第三個人笑容滿面地說:"我們正在建 一座新城市."10年後,第一個人仍在砌牆,第二個人成了工程師,而第三個人,是前兩個人的老闆.同樣的起點,不一樣的終點,這就是心態的力量.

一位63歲美國老人長途跋涉,克服重重困難,從紐約市步行到邁阿密市.記者採訪她:這路途中的艱難是否曾嚇倒過您,您是如何鼓起勇氣徒步旅行的?老人回答: 走一步路是不需要勇氣的.我所做就是這樣.我先走一步,接著再走一步,然後再一步,我就到了這裏.人生目標都是由一個個小目標鏈結而成的.

夜市有兩個米線攤位,攤位相鄰、座位相同。一年後,攤位甲賺錢買了房子,攤位乙仍無力購屋。為何?原來,乙攤位生意雖好,但剛煮的米線很燙,顧客要15分鐘 吃一碗。而甲攤位,把煮好的米線往冰水裏泡5秒再端給顧客,溫度剛好。——啟發:為客戶節省時間,就是為自己賺進金錢!

肯尼花100美元買了一頭驢,卻死了。一個月後,有人問:那頭死驢怎樣了?肯尼說:我辦了一次幸運抽獎,那頭驢作為獎品,賣了500張票,每張2塊,我賺了998塊錢。農民問:難道沒有人不滿?肯尼回答:只有中獎的人不滿,所以我把他錢還給了他。

一位印度老人對孫子說,每個人的身體裏都有兩隻狼,他們殘酷地互相搏殺。一隻狼代表憤怒、嫉妒、驕傲、害怕和恥辱;另一隻代表溫柔、善良、感恩、希望、微笑和愛。小男孩著急地問:“爺爺,哪只狼更厲害?”老人回答:“你餵食的那一隻。”

麥克點了一份湯,服務員剛走開,麥克就說:對不起,這湯我沒法喝。服務員給他做了調換,他還是說:這湯我沒法喝。經理來了畢恭畢敬地說:先生,這道菜是本店 最拿手的,廣受歡迎。麥克:我是說,調羹在哪里呢?有錯就改是好事,但遇到事情要先思考,若改掉正確的,留下錯誤的,只會錯上加錯

在講臺 上,老師問一位女士:"能不能做200個俯臥撐?"女士回答:"不能.""給錢.""也不能.""現在我是一個強盜,如果你不能,就殺掉你兒子.能不 能?"女士想了想,咬咬牙:"能." 其實大家總是說我做不到,其實他缺少一個理由,一個成功的理由.給自己一個成功的理由,你的路就會越走越寬.

一位教授演講時拿出20美元,他問學生誰要這20美元,台下的人紛紛舉手。教授將錢扔到地上用腳碾過,又問誰要,台下依舊有人舉手。教授說:“我如此對待這張錢幣,你們依舊想要,是因為它沒有因為我的踐踏而貶值,人生亦是如此。人生的價值不在於他人的讚賞或批評,而是取決於我們自身。”

一農場主不小心將名表丟在穀倉裏。他懸賞50美元讓孩子們去找。小孩們在重賞之下賣力翻找,不過太陽下山仍沒找到就都回家了。只有一個小孩仍不死心。穀倉慢慢 變黑,突然他發現:雜亂的人聲靜下來後,有個聲音"滴答、滴答"不停響著。>>啟示:靜觀其變,在無法決策時就等一等,看看事情轉變!

銀行家的兒子問爸爸:“爸爸,銀行裏的錢都是客戶和儲戶的。那你是怎樣賺來房子、賓士車和遊艇的呢?”銀行家:“兒子,冰箱裏有一塊肥肉,你把它拿來。”兒子拿來了。“再放回去吧。”兒子問:“什麼意思?”銀行家說:“你看你的手指上是不是有油啊?”

一將軍拿出他所收藏的珍寶古玩欣賞把玩,不小心差點把一隻玉杯打碎。幸虧他手快抓住了滑下的杯子,但已滿頭大汗了。待他定下心來想:“我出死入生從沒害怕過,為 什麼一隻小小的杯子就讓我驚嚇成這樣?”他思索良久,還是決然把那只玉杯打碎了。 因為他頓悟,貪戀之心比衝鋒陷陣更危險。

某企業引進一 條香皂包裝生產線,結果發現經常有空盒流過。廠長請一個博士後花了200萬設計出了自動分檢系統。一鄉鎮企業遇到同樣問題,農民工花90元買一大電扇放在生產線旁,有空盒經過便被吹走。-----啟示:文憑不代表水準,學歷代替不了能力,知識不一定能轉化為生產力!

歐洲有個商人,和妻子運了一批雞蛋到非洲去賣。商人出去賣,一連三天一個雞蛋也沒賣出。結果他的妻子沿街叫賣,不一會就全部賣光。這是什麼原因呢? 原來商人人大手大,雞蛋顯得特別小;妻子人小手小,雞蛋顯得特別大。—— 很多的成敗,都系於一些看似無關的小細節。

商人甲帶兩袋大蒜到某地,當地人沒見過大蒜,極爲喜愛,於是贈甲兩袋金子.商人乙聽說,便帶兩袋大蔥去,當地人覺得大蔥更美味,金子不足表達感情,於是把兩袋大蒜給了乙.——生活往往如此,得先機者得金子,步後塵者就可能得大蒜!善於走自己的路,才可能走別人沒走過的路.

樵夫上山砍柴,不慎失足,幸好眼疾手快抓住了懸崖邊的一棵樹幹。向上陡峭無邊,向下河流湍急。他大聲呼喊,許久無人來救。樵夫絕望了,卻又不甘心。最後他決定賭一 賭,狠心鬆開了緊抓樹幹的手。雖然嗆了很多水,還是撿回了一條命。—— 人生難免會進退兩難,與其無為堅持不如放手一搏。

男孩買了條長褲一試太長。請奶幫忙剪短,奶說忙;找媽媽也沒空;找姐姐要出門。男孩失望地入睡了。奶忙完家務想起孫子的褲子,就把褲子剪短了一點;姐回來又把褲子剪短了;媽回來也把褲子剪短了,最後這褲子沒法穿了。管理的失誤有時在於:要麼都不管,要麼都來管 。

人們在提取羊毛時,綿羊總是那麼溫馴;而人們在提取蜂蜜時,卻時刻要提防蜜蜂身上的刺。但人們讚揚的是蜜蜂,而非綿羊,甚至把世間那些懦弱的人戲稱為綿羊。 失去尊嚴的給予,哪怕給予的再多,也難以得到人們的尊敬和讚美。

一人想做一雙鞋。鞋匠問:“要方頭還是圓頭?”他猶豫不定。鞋匠讓他回去考慮。幾天後他仍舉棋不定。等他去取鞋時,看到的鞋子一只是方頭的,另一只是圓頭的。“怎麼會這樣?”“等了幾天你都拿不出主意,當然就由我來決定啦。這是給你一個教訓,不要讓人家來替你作決定。”鞋匠回答。(姜嵐昕)

在一次宴會上,馬克吐溫與一位女士對坐,出於禮貌說了一聲:您真漂亮!那位女士卻不領情,高傲地說:可惜我無法同樣來讚美您!馬克吐溫委婉平和地說:那沒關係,你可以像我一樣,說一句謊話就行了。那位女士羞愧地低下了頭。—— 你扔下的石頭,絆倒的往往是你自己。

義大利都靈大學門口有兩尊塑像:一隻餓死的鷹和一匹剝皮的馬。鷹練就過硬的飛行本領,欲飛遍世界卻餓死途中,因為它忘了學覓食的技巧;馬好吃懶做,最後被皮匠餵肥後剝了皮。校方以此警示學子:好高騖遠、好逸惡勞終將一事無成。只有不怕吃苦,踏踏實實地幹,才是在立足社會的根本。

三男子去提親,女方家長讓他們自我介紹。甲說:我有一千萬資產;乙說:我有一棟豪宅,價值兩千萬;家長很滿意。就問丙,你家有什麼?丙答:我什麼都沒有,只有一個孩子,在你女兒肚子裏。甲與乙無語,走了。—— 核心競爭力不是錢和房子,是在關鍵的崗位上有自已的人。

有一條惡龍,每年要求村莊獻祭一個處女。每年這個村莊都會有一個少年英雄去與惡龍搏鬥,但無人生還。又一個英雄出發時,有人悄悄尾隨。龍穴鋪滿金銀財寶, 英雄用劍刺死惡龍。然後坐在屍身上,看著閃爍的珠寶,慢慢地長出鱗片、尾巴和觸角,最終變成惡龍。——摘自《在緬甸尋找奧威爾》

學生問蘇格拉底:人生是什麼?他讓學生們從一個果園中走過,每人挑選一隻最大的蘋果,不許走回頭路。大家回來後他問:滿意嗎?學生們說:讓我們再選擇一次吧,我們 要麼選早了,後面又有更大的;要麼選晚了,漏過了最大的。蘇格拉底笑了:這就是人生,人生就是一次次無法重複的選擇。

有人問過蘇格拉底: “你是天下最有學問的人,那麼你說天與地之間的高度是多少?”蘇格拉底毫不遲疑地說:“三尺!”那人不以為然:“我們每個人都五尺高,天與地之間只有三 尺,那不是戳破蒼穹?”蘇格拉底笑著說:“所以,凡是高度超過三尺的人,要長立於天地之間,就要懂得低頭。”

一名風濕病患者來到著名的溫泉,詢問經理:“這裏的泉水是否真對身體有益?洗過溫泉浴我覺得好些嗎?”經理說:“要我舉一個例子嗎?去年夏天來了位老人,身體僵硬得坐輪椅。他在這裏住了一個月,沒付帳就自己騎自行車溜了”。客人被說得動心且滿心歡喜——話不在多,在於恰到好處。

一人在烈日下狂奔。大樹下歇息農人看他跑的氣喘吁吁,問道:“朋友,何事如此奔跑?”奔者答曰:“我要甩掉影子。”“坐下來歇歇,影子不就甩掉了嗎?”那人不肯聽,繼續狂奔,後斃命於途。——漫漫人生旅途,最怕在迷惘中疲於奔命。累的時候停下來歇歇,調整心態,學會輕裝上路。

父親對他的孩子說:攥緊你的拳頭,告訴我是什麼感覺?孩子攥緊拳頭:有些累!父親:試著再用些力!孩子:更累了!有些憋氣!父親:那你就放開它。孩子長出一口氣:輕鬆多了!父親:當你感到累的時候,你攥得越緊就越累。---很簡單的道理,放手才輕鬆。

一滴墨汁落在一杯清水裏,這杯水立即變色,不能喝了;一滴墨汁融在大海裏,大海依然是蔚藍色的大海。為什麼?因為兩者的肚量不一樣。不熟的麥穗直刺刺地向上挺著,成熟的麥穗低垂著頭。為什麼?因為兩者的份量不一樣。寬容別人,就是肚量;謙卑自己,就是份量;合起來,就是一個人的品質。

曾國藩從年輕時就耽迷於下棋,也知下棋浪費時間,就發毒誓,聲言如果不戒掉棋癮,永絕書香。可是他一輩子也沒把棋戒掉,戰爭時不管多麼危急,每天非得下兩盤棋不可。他能夠成就事業,不是因為他一點毛病也沒有,而是他能夠發揮自己的優勢。如果能夠克服缺陷,固然是好,但發揮優勢更重要。

【拉鋸效應】阿姆斯壯聲名遠揚,與他一同登月的奧爾德林卻名不經傳。一個記者曾問奧爾德林:“阿姆斯壯成為登月第一人,你覺得遺憾嗎?”他很風度地答道:“千萬別忘了,回到地球時,我可是最先出太空艙的。”他笑著說:“所以我是由別的星球來到地球的第一人.”——無配合,不成事。

【細節】一家瓜子店生意特火,問起其中玄機,老闆說:“在稱量時,別家是先抓一大把,稱的時候再把多的拿掉;而我家是先少抓一點,然後再添足稱。“拿掉”容易給人缺斤短兩的心理暗示,而“添點”則讓人感到分量給得很足,所以大家樂於登門。”啟 示:小細節,大不同。商業模式分析

【別抱怨,上帝很公平】年輕人搭計程車到一個生疏的地方。一路上連遇幾個紅燈,眼看到目的地了,又是紅 燈。他就嘟噥:“真倒楣,老是差一步!”這時出租司機說“不倒楣。上帝很公平,綠燈時我們是第一個走。”紅燈,給了我們思考和欣賞,人生有時需要停一停, 並不是一味的往前衝。

【農夫與麥子】有人問農夫是否種了麥子。他:沒,我擔心天不下雨。那人又問:那你種了棉花嗎?他:沒,我擔心蟲子吃 了棉花。那人又問:那你種了什麼?他:什麼也沒種,我要確保安全。一個不冒風險的人,一個不願承擔的人,一個不願付出的人,一事無成對他來說是再自然不過 的事。

【25年的經驗】一個男人在公司幹了25年,他每天用同樣的方法做著同樣的工作,每個月都領著同樣的薪水。一天,憤憤不平的男人決 定要求老闆給他加薪及晉升。他對老闆說:“畢竟,我已經有了25年的經驗。”“親愛的員工,”老闆歎氣說:“你沒有25年的經驗,你是一個經驗用了25 年。”

【釘子的智慧】1.釘子尖足夠聚焦所以産生巨大穿透力。2.釘子善於選擇薄弱環節突破。3.釘子在反復敲打中實現價值。4.再鋒利的釘子也需要外力,外力就是你的合作夥伴和貴人。5.釘子都是不斷下沈。別總想著冒尖,下沈、夯實基礎自然突破。6.釘釘子一般需要多次才能成功,失敗不可怕,堅持更重要!

【馬蠅效應】一人在鄉間小路上看見農夫犁地的馬上有很大的牛蠅。那只虻叮咬那匹馬,把那馬叮得不自在,於是這個人想把牛蠅趕走。當他舉起手來時,農夫制止了他:“不要趕走它。因為有這只虻,這匹老馬才不停地動。”——很多時候,往往是這些帶給你煩惱和不幸的人、事情才能促使你不斷提高進步。

【勝利者就是比別人多撐一會】美國華盛頓山的一塊岩石上,立下了一個標牌,告訴後來的登山者,那裏曾經是一個女登山者躺下死去的地方。她當時正在尋覓的庇護所“登山小屋”只距她一百步而已,如果她能多撐一百步,她就能活下去。——勝利者,往往是能比別人多堅持一分鐘的人,記得在倒下之前再撐一會。

【執行偏差】病人對醫生說:窗外的野狗整夜吠不休,我簡直要瘋了!醫生給他開了安眠藥。幾天後病人又來了,看上去更憔悴。醫生:安眠藥無效嗎?病人:我每晚去追那些狗,但它們不肯吃安眠藥——安排任務時,要確認下屬是否明白自己意圖,最笨最有效辦法就是讓他把自己意思複述一遍。

【放大自己價值】一小規模食品公司辣醬上市前欲做宣傳。租不起市區看板,就租下城門口一看板。租下看板後該公司馬上貼出招租啟事:“廣告位招租,全年88萬!”天價招牌衝擊力似毋康置疑,漸漸全城都知這個十字路口有個貴得離譜的廣告位。一個月後辣醬廣告登了上去,市場迅速打開!

【創業成功的秘密】青年向智者請教:"怎樣才能成功創業?"智者給他一顆花生:"捏它。"青年一捏,花生殼被捏碎,留下了花生仁。"搓它。"青年搓掉紅色的外皮,只留下果實。"用手捏它。"無論青年怎麼捏,也無法將它毀壞。智者說:"若屢遭挫折,卻仍有一顆百折不撓的心,這是創業成功的秘密。"(袁瀚)

【朱元璋創業三式】1、高築牆,先在一個領域裏做到極致高度,像袁隆平種水稻的水準讓別人無法逾越;2、廣積糧,讓自己經歷更多,如徐霞客、馬可波羅行走天下,開闊更多視野和專業知識;3、緩稱王,戒驕戒躁,開源節流求發展,最終不急於求成便能大成!(方子強)

【快樂也是成功】一少年酷愛小提琴,苦惱不能成名。老琴師把他帶到花園裏說:“世上有兩種花,一種花能結果,一種花不能結果,不能結果的花更加美麗,它們在陽光下開放,沒有目的,只為快樂,快樂本身就是成功啊。”少年深受觸動,他仍然常拉小提琴,但不再求成名,只為快樂。這位少年叫愛因斯坦。

【猶太人從小必須回答的問題】“假如有一天你的房子被燒毀,你將帶什麼東西逃跑?”若孩子回答錢或鑽石,母親必會追問:“有一種沒有形狀、沒有顏色、沒有氣味的寶貝,是什麼?”若回答不上來,母親會說:“孩子,你要帶走的不是錢,也不是鑽石,而是智慧。智慧搶不走,只要活著就永遠跟著你。”

(凡人肖申克, 新浪微博) 一群人旅遊,遇一劫匪說:“我打劫有規矩,第一個交的只交100元,第二個150元,第三個200元,依此類推,早交早划算,怎樣?”於是人們爭先恐後排隊交錢,相互推擠。匪徒一邊收錢一邊維持秩序,“別推,誰插隊誰排到最後面去。”一時秩序井然,事後排第一的說:“真好,只損失100元。” <網易評論> (2013年4月3日 11:05)

== Fábulas sobre DEUS  上帝方面的寓言 ==

一個小男孩問上帝:“一萬年對你來說有多長?”上帝回答說:“像一分鐘。”小男孩又問上帝說:“一百萬元對你來說有多少?”上帝回答說:“像一元。”小男 孩再問上帝說: “那你能給我一百萬元嗎?”上帝回答說:“當然可以,稍等一分鐘。”凡事皆不是舉手可得的,需付出時間及代價。

耶穌與門徒彼得遠行,路上有塊馬蹄鐵,讓彼得撿起。彼得懶得彎腰,假裝沒聽見。耶穌撿起,路過城鎮時用它換了3文錢,又用這錢買 了18顆櫻桃。兩人經過荒野,彼得又渴又餓。耶穌故意丟下一顆櫻桃,彼得忙撿起來吃掉。耶穌邊走邊丟,彼得共彎了18次腰——不做小事,你會在更小的事上 操勞。

上帝給麥克一個任務,叫他牽蝸牛去散步。可蝸牛爬得太慢。麥克催促它,但蝸牛彷彿在說:“我已經盡力了!”他只好耐著性子,讓蝸牛慢慢爬,自己跟在後面。 這時,麥克聞到了花香,聽見了鳥叫蟲鳴,還看到了夕陽。麥克這才體會到上帝的巧妙用心:“他不是叫我牽蝸牛去散步,而是叫蝸牛牽我去散步呀!”

== Fábulas sobre Zen (Budismo ou Seitas budistas)  禪或佛方面的寓言 ==

年輕人問:爲何有人不容人?大師答:因爲心小。又問:爲何有人迷失心靈?答:因爲欲望太多。再問:怎麽看人心?大師畫搖曳的竹,飄逸的雲,蕩漾的水,問:畫 的啥?年輕人答:風。問:風無形怎麽看出?答:通過有形物體看到風。大師說:心無形,人言談舉止有形,通過言談舉止能看到人的內心世界。

弟子問師父:"您能談談人類的奇怪之處嗎?"師答道:"他們急於成長,然後又哀歎失去的童年;他們以健康換取金錢,不久後又想用金錢恢復健康。他們對未來焦慮不已,卻又無視現在的幸福。因此,他們既不活在當下,也不活在未來。他們活著彷彿從來不會死亡;臨死前,又彷彿他們從未活過。"

一青年向禪師求教: “大師,有人說我是天才,也有人罵我是笨蛋,依你看呢?” “你是如何看自己的?” 禪師反問,青年茫然。 “如一斤米,在炊婦眼中是幾碗飯;在餅家眼裏是燒餅;在酒商眼中又成酒。米還是那米。同樣,你還是你,有多大出息,取決於你怎麼看待自己”。

小和尚問師父:一個人最害怕的是什麼?師父笑問他:你說呢?當小和尚說出孤獨、誤解、絕望等十幾個答案,師父都說不對。最後,師父告訴他:人最害怕的就是他自己,你剛才所說的孤獨、誤解、絕望等等,都是人自己內心世界的影子。——人生的許多悲劇,都是從害怕自己開始。

小和尚負責清掃寺院落葉,每天要很長時間才能掃完。有人對他說:“你打掃前用力搖樹,把落葉統統搖下來,明天就不用打掃了。”小和尚覺得很對,高興地照辦 了,可第二天院子裏如往日一樣滿地落葉。無論你今天怎麼用力,明天的落葉還是會飄下來。——世上有很多事是無法提前,唯有活在當下。

一人問禪師:“成功對於普通人來說是否很遙遠?”禪師:“並非如此。成功對於每個人其實都只需兩步。”“哪兩步呢?”禪師說:“一步開始,一步堅持,就會功到自然成。”其實,成功始終圍繞在每個人的周圍,只要堅定邁出第一步,並堅持到底就能到達成功的終點。

人問:“何為友?” 禪師示:“友分四種:一如花,豔時盈懷,萎時丟棄。二如秤,與物重則頭低,與物輕則頭仰。三如山,可借之登高望遠,送翠成蔭。四如地,一粒種百粒收,默默承擔。” 人低頭見影,有悟:待友如何,便遇何友,友如鏡。

小和尚問方丈:什麼樣的人是佛?方丈答:說話不急不慢;吃飯不鹹不淡;遇事不怒不怨;待人不分貴賤;得失很少分辨。小和尚不信:就這麼簡單?方丈說:就這麼簡單。“那不都成佛了?”方丈說:至今我尚未遇見。——越簡單的事情,我們越難堅持!

一青年向禪師求教: “大師,有人說我是天才,也有人罵我是笨蛋,依你看呢?” “你是如何看自己的?” 禪師反問,青年茫然。 “如一斤米,在炊婦眼中是幾碗飯;在餅家眼裏是燒餅;在酒商眼中又成酒。米還是那米。同樣,你還是你,有多大出息,取決於你怎麼看待自己”。

弟子問方丈:如何區別世間人的智與愚? 方丈笑曰:愚癡的人在諸事不順遂時,滿心哀愁,神情沮喪,一旦事事如意時,則又雀躍不已。智者早已看清了生命的本質,不會因所謂的得失而動搖心志 —— 原來生命的真正意義在於:超越生命。

師父問:如果要燒壺開水,生火到一半時發現柴不夠,怎麼辦?弟子甲說趕緊去找,乙說去借,丙說去買。師父說:把壺裏的水倒掉一些即可。世事豈能萬般如意,有舍才有得。人生諸多尋找,不在千山萬水,而在咫尺之間,在於虛實之間。有虛方有實,壺不空,裝不了水,裝得太滿,水燒不開。

一位客人拜訪禪師。來時忘帶禮物,覺得很不好意思,便說:“我空手而來。” 禪師對他說:“那你就放下吧!” 客人疑惑不解,於是又說:“我什麼東西都沒帶,怎麼放下呢?” “那你就帶著吧!”禪師說。 客人恍然大悟。生活中不要給自己太多的心理負擔,懂得放下,便可釋懷。

禪師欲到千里之外的寺裏去朝拜,眾徒勸禪師:“路途遙無期,師父放棄這個念頭吧。” 禪師肅然道:“老衲距目的地只有兩步之遙,何謂遙無期呢?” 眾徒茫然不解。 禪師釋道:“老衲先行一步,然後再行一步,也就到達了。” 再遠的目標,只要肯邁出第一步,跟上第二步,循環往復,就能到達。

一人問禪師:“真的有命運嗎?”“有的”“但我的命運在哪里呢?”禪師讓他伸出手:“看,這條線叫感情線,這條線叫事業線,這條是生命線。”禪師讓他將手握 起來,問道:“你說這幾根線在哪里?”那人慢吞吞地說:“在我的手裏啊”“命運呢?”那人終於恍然大悟:哦,命運掌握在自己手裏!

和尚 跟屠夫是好友.和尚早上要起來念經,而屠夫要起來殺豬.為了不耽誤各自工作,便約定早上互相叫對方起床.多年後和尚與屠夫去世了.屠夫去了天堂,和尚卻 下了地獄. 屠夫天天做善事,叫和尚起來念經;相反,和尚天天叫屠夫起來殺生.你做的東西往往都是你認為對的,卻不一定是對的.(方子強)

苦者找和尚解惑. 苦者說:"我放不下一些事,放不下一些人."和尚說:"沒有什麼東西是放不下的."苦者說:"有些事和有些人我偏偏就放不下."和尚讓他拿著一個茶杯,然 後往裏面倒熱水,一直到水溢出來,苦者被燙,鬆開了手.和尚說:"這個世界上沒有什麼是放不下的,痛了,自己就會放下了."

弟子問師父:“怎樣創造奇蹟”師父答:“你現在為我燒飯,一會告訴你。” 飯熟後師父說:“你開始做飯的時候,是生米,你不斷地添柴加火,就將生米煮成了熟飯,這不是一個奇蹟嗎?”弟子恍然大悟。做,做事,認真做,努力做,堅持做,奇蹟自然而生。

小和尚問老和尚:“您得道前,做什麼?”,老和尚:“砍柴擔水做飯”,小和尚: “那得道後呢?”,老和尚:“砍柴擔水做飯”,小和尚:“那何謂得道?”,老和尚:“得到前,砍柴時惦著挑水,挑水時惦著做飯;得道後砍柴即砍柴,擔水即 擔水,做飯即做飯。”大道至簡,平常心是道。

一弟子棋剛走幾步送了一子,想悔棋又不好意思,只好認輸。下來後,禪師笑道:人生與棋局相似之處甚多,你能說說麼?弟子:一招不慎,滿盤皆輸。最大的不同呢?棋盤上須按照規矩來,人生雖處處有規矩,但能不逾越者少。禪師道:我覺得最大的不同,是人生不能悔棋 。

父親請禪師訓練兒子的男子氣概。3個月後,禪師讓孩子和一個空手道教練比賽,展示成果。他一次次被打倒,又一次次站起來繼續挑戰,來回了16次。父親看到他一打就倒很失望。禪師說:你沒有看到你兒子那種倒下去又立刻起來的勇氣和毅力嗎?這才是真正的男子氣概!——只要站起來比倒下去多一次就是成功。

一人問佛:成功對於普通人來說是否很遙遠?佛曰:並非如此,成功對於每個人其實都只需要兩步:一步開始,一步堅持。邱吉爾也曾說過,成功根本沒有秘訣,如果有的話,就只有兩個:一是堅持到底,永不放棄;二是當你想放棄的時候,請回過頭來再照著第一個秘訣去做。—— 萬事怕有心,功到自然成。

一人問禪師:人的一生中哪一天最重要?禪師不加思索答道:今天。為什麼?因為今天是我們擁有的惟一財富。昨天不論多麼值得回憶和懷念,它都像沉船一樣沉入海底了;明天不論多麼輝煌,它都還沒有到來;而今天不論多麼平常多麼暗淡,它都在我們手裏,由我們支配。

弟子問禪師:“師父,怎樣才能控制情緒,遇事不生氣呢?” 禪師:“深信因果,則不生迷惑,一切恩怨皆因果所致,無迷則無嗔。生氣,就好像自己喝毒藥而指望別人痛苦。”------ 把心裏的空間留出來,不要讓怨氣塞得滿滿當當。生氣是用別人的錯誤來懲罰自己,寬容是用別人的成績來激勵自己。

山上廟裏有尊雕刻精美的佛像,前來拜佛的人絡繹不絕。鋪在山路上的石階開始抱怨:“大家同是石頭,憑什麼我被人蹬來踩去,你卻被人供在殿堂?”佛像笑了:“當年,您只挨6刀,做了一方石階,我經歷千刀萬鑿之後,才有了現在的形狀!” ——今天的坎坷,是為自己的未來塑造形象。

== Fábulas sobre Animais 動物方面的寓言 ==

一隻老鼠總是愁眉苦臉,因為它非常怕貓。天神同情它的遭遇,便施法把他變成一隻貓。老鼠變成貓後又害怕狗。天神就把它變成狗,但它又開始怕老虎,天神就讓他做老虎,它又擔心會遇上獵人。最後,天神只好把它又變回老鼠,說:不論我怎麼做都幫不了你,因為你擁有的只是老鼠膽。

據說有一種鳥能飛越太平洋,它需要的只是一小截樹枝。把樹枝銜在嘴裏,累了就把樹枝扔到水面,飛落到上面休息;餓了就站在樹枝上捕魚;困了就站在樹枝上睡 覺。如果小鳥銜的不是樹枝,而是鳥窩和食物等,那它能飛那麼久嗎?——人 生亦如此,能捨得,方能成功;放下包袱,才能攀登高峰!

遠遠地看見一條瘋狗,雄獅趕緊躲開了。 小獅子說:“爸爸,你敢於和老虎拼鬥,與獵豹爭雄,如今卻躲避一條瘋狗,多丟人啊!” 雄獅說:“孩子,我問你,打敗一條瘋狗光榮不光榮?” 小獅子搖搖頭。讓瘋狗咬一口倒楣不倒楣? 小獅子點點頭。既然如此,咱們幹嗎要去招惹一條瘋狗呢?

獅子睡著了,老鼠跳到了他身上。獅子把他抓住,準備吃掉。老鼠求饒,說如果保住性命,必將報恩。獅子輕蔑地笑了笑,便把他放走了。不久,獅子被獵人抓獲,被繩子捆在樹上。老鼠聽到了他的哀嚎,咬斷繩子,放走了獅子。【啟示】不要小瞧任何一個人。

一隻驢幫主人駝鹽,在過河時摔倒水中,起來發現貨物變輕了。驢得到了經驗,貨物從水中出來就會變輕。第二天,驢幫主人駝棉花,過河時故意摔倒水中,沒想到貨物加重,淹死在水中!啟示:一個人要與時俱進,不要固步自封,否則容易被淹死在經驗之河中。

一頭驢,拉了一輩子磨,主人憐憫它,讓它在草地上自由吃草。可驢對廣闊的世界視而不見,而是一步一個腳印的,繞著一棵樹打轉。原來,這頭驢拉了一輩子磨, 除 了轉圈已經不知道別的-許多人就象這頭驢,終其一生被拴在自己的心智模式上打轉。除非,你認識到自己是頭驢,否則不會突破自我。

一隻狐狸發現一個結滿果實的葡萄園,可是它太胖了穿不進柵欄。於是它餓了三天讓自己瘦下來。終於進來了,狐狸盡情享受美味的果實。可是,一頓飽餐之後,它 發現自己又出不去了。只好又三天三夜不飲不食。人生何嘗不是如此?赤裸裸的來,赤條條的走,無人能帶走一生經營的財富與盛名。

鸚鵡遇到烏鴉,籠中的鸚鵡安逸;野外的烏鴉自由。鸚鵡羡慕烏鴉自由,烏鴉羡慕鸚鵡安逸,二鳥便商議互換。烏鴉得到安逸,但難得主人歡喜,最後抑鬱而死;鸚鵡得到自由,但長期安逸,不能獨立生存,最終饑餓而死——做最好的自己,不要羡慕他人的幸福,也許那並不適合你 。

漂泊的老鼠在佛塔頂上安了家,每當善男信女燒香叩頭的時候,老鼠心中就譏笑人類。一天,老鼠被貓逮住,老鼠說:你不能吃我!你應向我跪拜!我代表著佛!貓譏諷道:人們向你跪拜,是因為你所占的位置,不是因為你。啟示:人生最可怕的是自欺欺人,最可悲的是狐假虎威。

老虎抓到一頭鹿後要把它吃掉! 鹿說:“你不能吃我!” 老虎愣了一下,問:“為什麼?” 鹿:“因為我是國家二級保護動物!” 老虎大笑道:“總不能為了二級保護動物而讓一級保護動物餓死吧?!”感悟:時刻保持危機感,不要讓自己那點優勢害死。

兩隻老虎,一隻生活在籠子,一隻生活在野外.籠子裏老虎羡慕野外老虎自由,野外老虎羡慕籠子裏老虎安逸.它們決定交換身份,起初十分快樂.但不久,兩隻老 虎都死 了.一隻饑餓而死,一隻憂鬱而死.很多時候,人們對自己的幸福熟視無睹,而覺得別人的幸福光彩奪目.其實,你之所有,正是別人所羨!

野豬和馬一起吃草,野豬時常使壞,不是踐踏青草,就是把水攪渾.馬十分惱怒,一心想要報復,便去請獵人幫忙.獵人說除非馬套上轡頭讓他騎.馬報復心切,答 應 了獵人的要求.獵人騎上馬打敗了野豬,隨後又把馬牽回去,拴在馬槽邊,馬失去了原先的自由.——你不能容忍他人,就會給自己帶來不幸.

狼每天要吃掉一隻羊,又不想羊群反抗。他把羊群分為胖羊和瘦羊,想吃瘦羊時,他就在胖羊群裏喊:“你們說,我是不是應該吃掉一隻瘦羊?”,他立刻會得到眾 胖 羊的支持。當他想吃胖羊時,就會站在瘦羊堆中如法炮製。最後,只剩下最後一隻羊了,他當然反對被吃,但是他的發言已經不重要。

草原上有對獅子母子。小獅子問母獅子:“媽,幸福在哪里?”母獅子說:“幸福就在你的尾巴上。” 於是小獅子不斷追著尾巴跑,但始終咬不到。母獅子笑道: “傻瓜!幸福不是這樣得到的!只要你昂首向前走,幸福就會一直跟隨著你!”。 刻意的追尋,不如勇敢的往前走,成功又有多遠呢 !

三獵狗追土撥鼠,鼠鑽進樹洞。樹洞跑出兔子,兔子爬到樹上,掉下來砸暈了三獵狗。最後兔子逃脫了。“故事有問題嗎?”“兔子不會爬樹!”“兔子怎麼砸暈獵 狗!”……猶太人:你們都沒注意最重要問題,土撥鼠去哪了?人們向前發展,常常把注意放到半路殺出“兔子”上。其實,目標才是本!

一烏鴉坐在樹上整天無所事事,一小兔子看見烏鴉就問:我能像你一樣整天坐那裏,什麼事也不幹嗎?烏鴉答:當然啦 為什麼不呢。於是兔子便坐在樹下,開始休息。突然一狐狸出現了,狐狸跳向兔子並把它給吃了。這故事的寓意是: 要想坐在那裏什麼也不幹,你必須坐(做)得非常非常高。

兩餓狼發現了一片草地,甲狼大喜。乙狼不解:你又不吃草,高興什麼?甲:羊愛吃啊,說完飛奔而去。乙:你去哪?甲:我要把這消息讓羊知道呀!——啟示:人與人最大區別不是視力上的差距,而是視野上的差距,視力可以看到一樣的東西,視野卻可以看到不同的世界。

磨坊有一匹馬和一頭驢。唐僧將要西天取經時,馬應徵。數年後,馬踩著光環凱旋而歸。它到磨坊看望驢,講起歷程,驢羡慕地說:“這麽遠的路,我想都不敢想。”馬說:“你走的一點不比我少,我往西走,你每天拉磨走。不同的是,我跟著一個宏大的目標前進,你卻一直圍著磨盤轉圈”

一隻鼬鼠要與一隻獅子決戰獅子果斷地拒絕了。鼬鼠說:你害怕了嗎?獅子說:“如果答應你,你就可以得到曾與獅子比武的殊榮;而我呢,以後所有的動物都會恥笑我竟和鼬鼠打架。”不要被不重要的人和事過多打攪,因為成功的秘訣就是抓住目標不放,而不是把時間浪費在無謂的瑣事上。

雨後,一隻蜘蛛艱難地向牆上已經支離破碎的網爬去,由於牆壁潮濕,它爬到一定的高度,就會掉下來,它一次次向上爬,又一次次掉下來。第一個人看到了,歎道:“我的一生不正如這只蜘蛛嗎?忙忙碌碌而無所得。”於是日漸消沉。第二個人看到了,立刻被蜘蛛屢敗屢戰的精神感動了。於是,他變得堅強起來。

【狼與鷺鷥】狼誤吞下一塊骨頭,十分難受,四處尋醫。他遇見了鷺鷥,談定酬金請他幫忙,鷺鷥把頭伸進狼的喉嚨裏,叼出骨頭,便向狼要酬金。狼說:“喂,朋友,你能從狼嘴裏平安無事地收回頭來,難道還不滿足,還要講報酬?”——對壞人行善的報酬,就是認識壞人不講信用的本質。

【一隻龜的四個哲思】1.永遠腳踏實地而不虛張聲勢,一群人中最安靜的那個往往是最有實力的;2.永遠耐住寂寞而不頭腦發熱,因為折騰是檢驗人才的標準;3.永遠穩步前行而不急功近利,因為思路決定出路,心態決定狀態;4.永遠低調從容而不著急上火,先有千年王八才有萬年的龜,積累很重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eorgeYe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