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6被告求無罪 仲丘父母:不原諒

作者: 甘嘉雯╱桃園報導 | 中時電子報 – 2014年1月17日 上午5:30

陸軍下士洪仲丘命案,桃園地院16日開辯論庭,包括542旅前旅長沈威志等6名被告都向洪家人道歉,並懇求合議庭給予無罪。洪母泣訴草菅人命,鮮少開口的洪父更氣憤表示兒子「走著去當兵,被抬著回來」,不可能原諒被告,籲請法官從重量刑。

被 告前旅長沈威志、前副旅長何江忠、前連長徐信正、及士官范佐憲、陳以人、劉延俊等6人均表示無犯意聯絡;但檢察官卻認為他們有犯意聯絡、飾詞狡辯。洪家人 對於被告的說詞認為是推託之詞,洪舅等親戚穿上有洪仲丘圖像的T恤,並戴著印有洪仲丘照片的帽子,要6名被告看著仲丘照片,摸著良心說話。

「軍方三申五令不准帶照相手機,難道洪仲丘不知道嗎?」、「體檢時洪把檢驗收據丟到飲料店發票箱內」,徐信正律師袁健峰說,軍令如山軍紀似鐵,洪的作法是漠視及違反軍紀,看在徐信正等軍官眼中,全部隊都在看連長如何處理,懲處是「貫徹軍紀」,不然以後怎麼帶人?

沈威志認為,檢方陳述是栽贓指控他於案發後召集串證大會,辯稱「不想主官被蒙在鼓裡」,才會要求參謀對此事做成報告;另外洪仲丘頭七當天召集大家,要大家「該跪就跪,該拜就拜」,是誠心認錯。

沈威志還表示,不論是否有罪,7月將結束軍旅生涯付出代價。洪姊洪慈庸則表示,沈只是退休,洪仲丘是付出一條生命,沒有什麼比生命代價更大。


洪仲丘案宣判 18人全輕判不必入監

NOWnews – 2014年3月7日 下午4:17

社會中心/綜合報導

陸軍下士洪仲丘枉死案在今(7)日宣判,在全案18名被告的軍士官中,除了時任旅部連長徐信正被判處有期徒刑8個月以外,其他軍士官包括何江忠、范佐憲等人,都被輕判6個月有期徒刑,並得易科罰金,不必入監。

而今日到場聆聽判決的前旅長沈威志,原本到庭時一臉凝重,但一聽到審判長宣判自己6個月有期徒刑後立即臉露輕鬆笑容。


洪案18名軍士官全輕判 顧立雄怒嗆法官

NOWnews – 2014年3月7日 下午4:57

社會中心/綜合報導

陸軍下士洪仲丘枉死案在今(7)日宣判,18名被告軍事官除了徐信正判決8個月有期徒刑外,其餘包含何江忠、范佐憲等人,全部判決6個月有期徒刑;對此,律師顧立雄在現場痛批,法官全然沒有考量洪仲丘是如何死的。

對於今日宣判,洪仲丘枉死案律師團代表律師顧立雄,陪同家屬在聆聽判決後不滿表示,法官只考量到洪仲丘只有被關6天,卻沒有考量到這6天卻讓一個即將退伍的年輕人,躺著出來,枉送性命。

不過反觀到庭聆聽的軍士官,前旅長沈威志則是在聽到自己被輕判6個月有期徒刑後,一改先前凝重臉色,露出輕鬆笑容;而由於相關軍事官被判處的刑期均得以1天1千元易科罰金,因此全數都不必入監。


免受輿論指揮的自由

【聯合報╱黑白集】2014.03.09 03:46 am

洪仲丘案宣判,家屬落淚,「一條人命只值六個月」的不平之鳴,確實令不少人心有所感。但以此案的情節,法官有資格作出「一命抵一命」的判決嗎?

洪案引發舉國震動,軍法審判制度因此走向歷史,軍隊的禁閉室從此名存實亡,整個國軍體系受到震撼教育。從社會運動、公民教育、乃至軍中人權的角度,都留下可貴的資產。

攤在眾人眼前的事實,今天的判決恐怕很難說法官故意隱瞞或遺漏什麼真相。洪仲丘之死固令人扼腕,但這是官僚傲慢及行政疏失使然?或有特定凶手故意向洪仲丘下手?法官是人不是神,只能根據可考的事實和法理做出判決。

洪案的判決,也許距離某些人的期待甚遠,也距離被害者家屬的情感甚遠。這點,確讓被害家屬有揪心之痛,然而,要說這是「司法最黑暗的一天」,恐未必公允。司法制度的存在,本來即非要按照「社會期待」或滿足「人民情感」而審判;建立現代法治之路,正是要走出人民公審。

當 年美國足球明星辛普森的殺妻案,審判期間各大新聞網如連續劇般推敲案情,全國皆曰可殺的氣氛,幾已將辛普森定罪。但最後他在民事案被判賠償死者家屬數千萬 美金;但定罪標準較高的刑事部分,則被判無罪。有陪審團成員事後說,自己相信辛普森可能真的殺妻,但檢方「搞砸了」讓陪審團無法定罪。此案餘波盪漾,而美 國社會終究沒有繼續「公審」法院的判決。

正如司法應免於政治干擾,司法也應免於「民意」干擾。我們同情洪家人的心情,主張檢方應上訴,窮盡一切可能的法定權利。但我們也主張,理性社會應讓司法有免於受輿論指揮判案的自由。這是保障司法獨立的基礎。


洪仲丘案二審結果出爐 何江忠等15軍士官改重判

自由時報 2015-02-09  11:41

〔本報訊〕陸軍下士洪仲丘冤死案二審結果出爐,台灣高等法院今改判何江忠等15人3年到3月不等刑期,原本有罪的沈威志則改判無罪,另2人則是維持無罪判決。

今二審結果出爐,18名被告中,15人有罪,其中連長徐信正從8個月徒刑重判3年,542旅前上校副旅長何江忠原判6月改判3年有期徒刑,542旅前旅部連上士范佐憲原判6月則改判徒刑2年8個月,542旅前旅長沈威志則改判無罪,另外2人維持無罪,全案可上訴。洪仲丘的舅舅胡世和對此表示,除了前旅長沈威志的無罪判決外,其他軍士官判決,家屬可以接受。

洪仲丘命案一審結果在去年3月出爐,5人無罪、13人輕判,其中542旅前旅長徐信正遭判最重刑期也僅8個月,被外界痛批輕判,洪案所屬的律師不滿判決決定再上訴。高等法院審理時,裁准增加陽明大學物理治療科技系教授陳俊忠、三總中暑防治中心主任朱柏齡,重新鑑定洪仲丘的死因。2人鑑定認為,洪的死因是「他為」,支持軍檢起訴所指「累積疲勞」導致洪發生熱中暑死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eorgeYe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