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一個擦鞋箱的故事

2014-04-10 這不是歷史

那 是在15年前,我到這個城市出差,談完生意,我去商場給同事買些禮物。平時,我逛商場時喜歡隨身帶一些硬幣,因為商場附近有時會有乞討的人,給上一兩枚硬 幣我心裡會踏實些。這天也是這樣,口袋裡依舊有些硬幣,於是我就將十幾枚硬幣散給一幫乞討的小乞丐。就在這時,我看見一個男孩高舉著一塊牌子看著我,無 疑,他想引起我的注意。我朝他走過去,看到他約摸十三四歲,衣著破舊卻很乾淨,頭髮也梳得整齊。他不像別人手裡拿個搪瓷缸,他的牌子一面畫著一個男孩在擦 鞋,一面寫著:“我想要一隻擦鞋箱。”

那時我正在做投資生意,反正還有時間,我便問男孩需要多少錢,男孩說:“125元。”

我搖搖頭,說他要的擦鞋箱太昂貴了。男孩說不貴,還說他已經去過批發市場4次,都看過了,要買專用箱子、凳子、清潔油、軟毛刷和十幾種鞋油,沒有125元就達不到他的要求。男孩操著方言,說得有板有眼。

我 問他現在手裡有多少錢,男孩想都沒想,說已經有35元,還少90元。我認真看著男孩,確定他不是個小騙子,便掏出錢夾,拿出90元,說:“這90元錢給 你,算是我的投資。有個條件,從你接過錢的這一刻起,我們就是合夥人了。我在這個城市待5天,5天內你不僅要把90元錢還給我,我還要1元錢的利息。如果 你答應這條件,這90元現在就歸你。”

男孩興奮地看著我,滿口答應。男孩還告訴我,他讀六年級,每星期只去上3天課,另外幾天要放牛、放羊和幫母親種地,可他的成績從沒有滑下過前三名,所以,他是最棒的。我問他為什麼要買擦鞋箱,他說:“因為家裡窮,我要趁著暑假出來,攢夠學費。”

我 以一種欣賞的眼光看著男孩,然後陪他去批發市場選購了擦鞋箱和其他各種擦鞋用具。男孩背著箱子,準備在商場門口擺下攤位。我搖搖頭,說:“作為你的合夥 人,為了收回自己的成本,有義務提醒你選擇合適的經營地點。”商場內部有免費擦鞋器,很多人都知道。男孩認真想了想,問:”選在對面的酒店怎麼樣?”我 想:“這裡是旅遊城市,每天都有一車一車的人住進那家酒店,他們旅途勞頓,第二天出行時,肯定需要把鞋擦得乾乾淨淨。”想到這些,我就答應了他。

於 是,男孩在酒店門口附近落腳了,他把擦鞋箱放到了離門口稍遠的地方,他看看左右無人,對我說:“為什麼不讓我現在就付清1元錢利息?你也應該知道我的服務 水準。”我“噗哧”一聲笑了,這小傢伙真是鬼得很,他是要給我擦鞋,用擦鞋的收費抵那1元的利息。我欣賞他的精明,便坐到他的板凳上,說:“你要是擦得不 好,就證明你在說謊,而我投資給一個不誠實的人,就證明我的投資失敗。”男孩的頭晃得像波浪鼓,說他是最棒的,他在家裡練習擦皮鞋練了一個月。要知道,農 村並沒有多少人有幾雙好皮鞋,他是一家一家地讓他們把皮鞋拿出來,細心地擦淨擦亮的。

幾分鐘後,看著皮鞋光可鑒人,我滿意地點頭。我從口 袋裡拿出紅筆,在他的左右臉頰上寫下兩個大字:“最棒。”男孩樂了。正在這時,有一輛中巴車載著一車遊客過來了,他連忙背著擦鞋箱跑過去,指著自己的臉對 那些陸續下車的旅客說:“這是顧客對我的獎賞,你想試試嗎?我會把你的皮鞋變成鏡子的。”就這樣,男孩忙碌起來了……

第二天,我來到酒 店,看到男孩早早來守攤了,他興奮地告訴我,他昨天賺到了50塊錢,除去給我18元,吃飯花3元,他淨剩29元。我拍拍他的頭,誇他幹得不錯。他說昨晚沒 睡地道橋,而是睡了大通鋪,但沒交5塊錢的鋪位錢。我疑惑了,怎麼會不付床鋪錢?這時,男孩得意地笑了:“我幫老闆和老闆娘擦了十來雙鞋子,今晚我還能不 用掏錢住店。”

5天過得很快,我要離開這個城市了,這5天裡,男孩每天還18元,還夠了90元。男孩知道我在北京一家投資公司做經理,說是等他大學畢業,會去北京找我,說著他伸出小黑手,我也伸出了手,兩隻手緊緊握到一起……

彈指一揮間,竟是15年。

我 離開了當初的投資公司,自己開了一家貿易公司。這天,我正在辦公室忙得焦頭爛額,公司因為意外損失了一大批貨物,周轉資金面臨困難,四方都在催債。剛放下 電話,秘書進來了,說有個年輕人約我中午吃飯,我頭也不抬地問是誰,秘書拿出一枚鑰匙鏈,放到我桌上,看著這鑰匙鏈,我愣住了,那上面有一個玻璃小熊,小 熊的腦門上刻著三個字:“我最棒。”

我想起來了,這鑰匙鏈,是15年前我和那個擦鞋少年臨別握手時塞進他掌心的禮物。

到了中午,我走進酒店,預訂好的座位上站起一個西裝革履、英氣逼人的年輕人。他含蓄地微笑,朝我微微彎一下腰。從他臉上,我略微找到了當年擦鞋少年的影子。喝茶時,他拿出一張500萬元的支票,說:“我想投資到你們公司,5年之內利潤抵回。”

500萬元,真是雪中送炭!

年輕人笑吟吟地說:“15年前,你教會了我以按揭的方式生存。從那個擦鞋箱起,我完成了一次又一次的積累。現在,我有了自己的公司,這500萬元投進去,我有權利要求一筆額外利息。”

我抬起頭,問他要多少,他不動聲色地回答:“1元錢。”我靠到椅背上,臉上露出微笑。90元,回報500萬元,這無疑是我投資生涯中最成功的案例。

成功不僅是您擁有多少,更重要的是您幫助他人多少!有多少人因您而感動因您而成長。


不怕千招會,就怕一招絕

2014-04-10 神筆記

買車

一男子去買車,需要10萬元,可男子只帶了現金99998元,就差2元錢!

突然,他發現門口有一個乞丐,就過去對乞丐說:“求你了,給我2元錢吧,我要買車!”

乞丐聽後,大方地拿出4元錢遞給男子,說:“幫我也買一輛。”

悟語:如果你完成了九成以上的任務,那麼任何人都可以輕而易舉地助你成功,相反,你什麼也不做的話,神仙也救不了你。

專業對口

經理對老闆說:“吉恩斯這傢伙簡直不可救藥!他整天打瞌睡,我都給他換了三個工作部門了,可他仍然惡習不改。:”

“讓他去賣睡衣吧。在他身上掛一塊看板:優質睡衣,當場示範。”老闆說。

悟語:職場沒有無用的人,只有用錯地方的人。

安眠藥

顏容憔悴的病人對醫生說:“我家窗外的野狗整夜吠個不休,我簡直要瘋了!”醫生給他開了安眠藥。一星期後,病人又來了,看上去樣子比上次更疲憊。

醫生問:“安眠藥無效嗎?”病人無精打睬道:“我每晚去追那些狗,可是即使好不容易捉到一隻,它也不肯吃安眠藥。”

悟語:任何失敗追蹤溯源的話,都有一個錯誤的方向。

博士與漁夫

一天,一個博士坐船欣賞風景,在船上,博士問漁夫:“你會生物嗎?”漁夫說不會,博士就說:“那你的生命就要失去4分之1了。”過了一會兒博士有問:“你會哲學嗎?”漁夫還是不會。博士有說:“那你的生命又要失去4分之1了。”又過了一會兒,博士又問了:“你會科學嗎?”漁夫仍然不會,就在這時,狂風亂作,捲來一股巨浪,漁夫問博士:“你會游泳嗎?”博士不會,漁夫說:“那你的生命就要玩完了!”

悟語:不怕千招會,就怕一招絕。在職場,有時候只要精通一門手藝你就可以高枕無憂。

絕配

一位富婆為她擁有一件珍貴的古玩而深感驕傲,以至於她竟要把臥室漆成與古董花瓶同樣的顏色。幾名油漆匠試圖調出這個底色,但是誰也沒能令那位有怪癖的婦女滿意。

最後來了位油漆匠,他非常自信能調出那種顏色。那婦女對他的成果非常滿意。

“爸,”兒子說,“有件事我得弄清楚,您是怎樣使牆的顏色與花瓶配得那麼完美的?”

“兒子,”父親回答說,“我漆了花瓶。”

悟語:有些事重要的不是你怎麼做,而是怎麼想。

層層加碼

一位董事長在召見公司裡的年輕職員時,說:“我有幾個女兒都沒有出嫁,每一個女兒都有一筆陪嫁準備金:三十歲的女兒是兩萬美元;三十五歲的女兒是十萬美元;四十歲的女兒是三十萬美元。我不會讓娶她們的人吃虧的。”

一位職員站起來問:“董事長,不知你有沒有五十歲的女兒?”

悟語:有時候,員工注重的是薪酬本身,而不是附加的福利待遇。

最低消費

一次與幾個朋友去吃飯。準備點菜時,服務生說:“這裡最低消費2000元!”

一朋友問:“家常豆腐多少錢一盤?”“18元。”“好,就這個,來120盤!”

服務生出去。不一會兒飯店經理進來,笑嘻嘻地說:“各位隨意,多少錢都行,沒有限制!”

悟語:要想打破常規,就要用非常規的手段才行。


你聽說過"垃圾人定律"嗎?

2014-04-10 神筆記

一對情侶晚上在餐館吃飯,漂亮女友被隔壁桌醉漢吹口哨,他說反正吃完了咱走吧。女友說你怎麼這麼慫啊是不是男人,男友說犯不上跟流氓較勁。女友急,罵完男友又過去罵那群醉漢,結果醉漢圍上來開打,男友被捅三刀,在醫院搶救無效死了,臨死問了女友一句話:我現在算男人了麼?

……如果你的女朋友被醉漢吹口哨你會怎麼做?

你聽說過"垃圾人定律"嗎?

如果北京那位被摔的孩子媽媽知道這定律就可以避免孩子的悲劇!

一位朋友在正確的車道上行駛,突然間一輛黑色轎車從停車位開出,正好擋在前面。 朋友立即踩剎車,車子滑行了一小段路,剛好閃開來車,兩車之間的距離就只差個幾釐米!這輛車的司機兇狠地甩頭、並且朝著我們大喊大叫!我朋友只是微笑,對那傢伙揮揮手。我的意思是:我朋友表現得很友善。於是我問他:“你剛才為什麼那麼做?那傢伙差點毀了你的車,還可能傷害我們!”這是當時我朋友告訴的我話,現在我把它總結歸納為“垃圾人定律”。

他解釋說:“許多人就像“垃圾人”。他們到處跑來跑去,身上充滿了負面垃圾:充滿了沮喪、憤怒、忌妒、算計、仇恨,充滿了傲慢與偏見、貪心不滿足、抱怨、比較,充滿了見不得人好、愚昧、無知、煩惱、報復、和充滿了失望。隨著心中的垃圾堆積又堆積,他們終需找個地方傾倒;有時候,我們剛好碰上了,垃圾就往我們身上丟....”

“所以,無須介意!只要微笑、揮揮手、遠離他們,然後繼續走我們自己的路就行!

千萬別將他們的負面垃圾接收再擴散給我們的家人、朋友、同事、或其它路人”這裡的底線是:快樂、成功的人絕對不讓‘垃圾人’接管自己生活當中的任何一天!

生活中遇到這樣的人一笑而過!

誰會和垃圾一般見識!


如果我欠了你5塊錢,請你直接告訴我!

2014-04-11 截拳道

  有一位影劇界的朋友告訴我一個生活小插曲
  某次錄影她打無線電計程車回家,
  下車時計費表上顯示的是一百八十元,
  她拿出兩百元給司機,
  司機默默的收了。
  以臺北市的計費標準,
  表上加十五元等於車費,
  她稍微等了一下,
  以為司機會找五元給她,
  但司機一點動靜也沒有,
  她想,算了,才五元嘛,
  就拉開車門下車了。
  關上車門的那一刹那,
  她才恍然想起自己是叫無線電車的,
  按規矩需再加叫車費十元,
  是她還欠司機五元才對。
  於是她又敲敲前車窗,
  趕緊把五元再遞給司機。
  司機冷冷的搖下前車窗來,
  說:「哼,虧你想到了,不然我還以為,連你這樣一個名人,也想貪我五塊錢的小便宜!」
  雖然誤會是化解了,
  但我這個朋友心裡老大不舒服,
  她說:「他為什麽不直接告訴我,我少給了他五元呢?」

  在日常生活中微不足道的五元,
  在這給了我們一個啟示:
  是不是有些時候,
  我們像那個司機一樣,
  無聲的在忍耐著某個人的作為,
  而事實上,
  我們的沈默反而誤解那個無辜的人,
  讓他根本不知道哪裡得罪了你?
  你心裡因為這樣不舒服,
  他的名譽也因而受損。
  為什麽你不說出口呢?

  很多類似這種「五塊錢」的問題
  影響了我們的朋友情誼、愛情品質、人際關係,
  甚至人的情感

  婆嫌媳婦洗的碗不乾淨,
  怕變成壞婆婆,隱忍不說,
  自行把媳婦洗過的碗再洗一遍──
  媳婦當然老大不高興。
  覺得媳婦的菜不順口,
  硬把每餐攬來自己弄,
  背地裡又感到自己好委屈。

  辦公室亦然,
  你雖然喜歡助人,
  但因別人搞不清楚你「助人」的尺度為何,
  常做出你認為過份的要求,
  你默默做了,
  卻咬牙切齒在心裡,
  在別的同事面前對他表示不屑,
  也是常有的辦公室情事。
  忍,不一定都是美德。
  除非你忍了就忘了,
  但有幾人能夠呢?
  我們想認虧了事,
  不願表達自己的看法,
  但在無意間,
  我們卻以成見,
  傷害了彼此的關係,
  或無辜者的名譽!。

  「不知者無罪」,
  如果對方並不知道他哪裡得罪你,
  你的忍耐,
  只會造成他受損而已。
  忍耐人的時候,
  臉色通常很難好看,
  如果你忍耐的物件是自己很親密的人,
  他的情緒和你們的關係,一定受損得更厲害!

  有話不妨直說吧!我有沒有欠你五塊錢。


開心一刻--吃飯的時候看噴飯!憋尿的時候看笑尿!

2014-04-11 神筆記

1.有一個哥們兒,他對他媳婦說:“媳婦,我算命了,算命的說我135歲的時候有個坎兒!”他媳婦冷冷的說:“咋的?墳讓人刨了啊?

2.去商場購物,買單時手機不小心掉了出來,順帶掉出幾枚硬幣,旁邊有人說:臥槽……這手機摔得不輕啊,話費都摔出來了……

3.今天老闆找我談話說:你個人工作能力很強,再給個部門給你管吧。我問:工資加嗎?老闆:不加。我答:我不是雕牌,也不是立白,加量不加價的事情我做不來。

4.跟女朋友處了一年多,終於領悟了兩句話,我只要隨便挑一句,就能讓女友安靜下來。第一句:你是對的。 第二句:買吧。

5.家在小縣城,公車隨叫隨停。晚上回家坐公車,車上沒有幾個人,就想逗逗司機師傅。上車之後說:哎呀!今天真擠。司機說:是啊,你站會吧,他們下一站下。我差點就嚇尿了……

6.發英語考卷,有個同學人品爆發,就對了一個選擇題,得了三分。英語老師在上面咆哮:你告訴我三分能幹什麼?該同學弱弱地回答:搶地主……

7.我有個同事,對羊肉過敏,一吃羊肉臉就腫,所以大家每次吃烤串都帶上他,臉腫的越厲害,那家的羊肉越真。

8.看微博上有人說心情不好了就去找社區大媽聊天,十分鐘就能知道誰過得比你還慘。我抱著試試看的態度找到了社區大媽,並向她訴說了我的悲慘生活。慈祥的大媽拍拍我的肩膀說:你這算什麼?7號樓的小王比你慘多了。聽完之後我就哭了,因為我就是7號樓的小王。

9.“老闆,你家的百貨超市什麼都有嗎?”“應該是吧,看你要什麼了。”“那我要個男朋友。”“……”“哎老闆,你翻箱倒櫃找什麼呢?不是真有男朋友賣吧!”“我在收拾東西呀,不然怎麼跟你走?”

10. 前天心情不好,手機設置了攔截任何人電話,被攔截的全部顯示停機。其中有一個朋友找我有事,打電話給我,被攔截了。然後他給我交一百話費,再打,還是停機,又交一百,還是停機。後來給我發微信,第一句話就是你怎麼欠費這麼多? 你是讓我情何以堪啊,我要不要告訴他真相

11.穿著人字拖擠地鐵,剛上去就被別人的高跟鞋踩到腳。踩我的女人連聲給我道歉說對不起自己不是故意的要不你再踩回來吧!嘖嘖,真是搞笑,我一個大老爺們會在眾目睽睽下穿著人字拖去踩你的腳?於是我從包裡拿出一雙高跟鞋。

12.一次我和領導出差。高鐵站遇到個非洲來的留學生,問我領導:“請問機場怎麼去?”我領導憋了好久,尷尬的看了我一眼,說:“我英語不太好啊……”我當時就愣了,弱弱地說:“老大,人家問你的是中文啊!”

13.下午上班實在睏的不行,於是決定下樓買包煙。一出門看見不遠處一同事牽著一條藏獒,又肥又壯。“呦,張哥,哪買的藏獒呀!”同事臉都綠了……走近一看,尼瑪,他老婆穿著貂皮襖蹲那兒繫鞋帶呢……

14. 今兒同事的岳父去世,我們前去弔唁。一遲到的哥們捂著腮幫子進來,憤憤的說:牙疼,剛從醫院出來就打車來這了。上車後我疼得受不了了,就躺在後座上了,然後告訴司機去火葬場。那缺德司機對我說:兄弟不上別的醫院再看看了?

15. 小孫女對爺爺說:“爺爺,我長大以後一定會孝順您的!”爺爺說:“等你長大以後,爺爺都不知道還在不在。”小孫女說:“爺爺您一定還在,因為媽媽說您是老不死的。”

16. 有一次,語文老師留了一個半開放的作文題:“我最佩服我母親的——”,作文交上去。到了點評的時候,老師一臉無奈地說:“我知道,你們覺得寫什麼最佩服我 母親的勤勞、艱苦之類的,有點寫濫了,想推陳出新,但無論如何,也不能寫‘我最佩服我母親的兒子’啊!”

17.老公,街上要是有人跟我搭訕,叫我美女,我該怎麼辦?”“那還用問?趕緊把盲人扶過馬路。”

18.紋紋:“媽媽,開心是什麼意思?”媽媽:“開心就是很高興。”紋紋:“那關心就是不高興吧!”

19.剛才有個大爺來銀行開戶,在證件類型那一欄難住了。他對著身份證反覆看了好久之後,在空格裡寫:長方形。

20.醫學院的學生告訴我,說他終於明白什麼叫做生不如死了。那就是:停屍房有空調,他們寢室沒有!


不是所有的事情都需要說清楚

2014-04-24 這不是歷史

有個寺廟,因藏有一串佛祖戴過的珠而聞名。念珠的供奉之地只有廟裡的老住持和7個弟子知道。7個弟子都很有悟性,老住持覺得將來把衣缽傳給他們中的任何一個,都可以光大佛法。 不想那串念珠突然不見了。

老住持問7個弟子:“你們誰拿了念珠,只要放回原處,我不追究,佛祖也不會怪罪。”弟子們都搖頭。

7天過去了,念珠依然不知去向。老住持又說:“只要承認了,念珠就歸誰。” 但又過去了7天,還是沒人承認。

老住持很失望:“明天你們就下山吧。拿了念珠的人,如果想留下就留下。” 第二天,6個弟子收拾好東西,長長地舒了口氣,乾乾淨淨地走了。只有一個弟子留下來。

老住持問留下的弟子:“念珠呢?” 弟子說:“我沒拿。” “那為何要背個偷竊之名?”弟子說:“這幾天我們幾個相互猜疑,有人站出來,其他人才能得到解脫。再說,念珠不見了,佛還在呀。”

老住持笑了,從懷裡取出那串念珠戴在這名弟子手上。

這個故事,讓我感悟了很久。

不是所有的事情都需要說清楚。比說清楚更重要的是能承擔; 能行動;能化解; 能扭轉; 能改變; 能想自己,更能想別人,顧全大局,這就是法。這不僅是一種境界,更是一種大智慧。


各國女人裙子被刮破之後的反應

2014-04-25 這不是歷史

日本東京

在川流不息的銀座廣場,一日本男子不小心刮開了一日本單身女人的超短裙。還沒有開口,那日本單身女人一個90度的大鞠躬︰不好意思,給您添麻煩了!都怪裙子的品質不好...。 說完,取出一個別針別好,又匆匆走掉。

美國紐約

在人來人往的時代廣場,一美國男子不小心刮開了一美國單身女人的超短裙。美國男人還沒開口,那美國單身女人立刻從身上摸出一 張名片來︰這是我律師的電話,他會找你細談關於你是不是屬於性騷擾我的事情,你可以做好準備,我們法庭上見...。那男子也很配合的留下自己姓名電話,揚頭走掉。

法國巴黎

在聞名於世的凱旋門廣場上,一法國男子不小心刮開了一法國單身女人的超短裙。法國男人還沒開口,那法國單身女人咯咯一笑,然後細手搭肩的說︰如果你不介意的話,送我一枝玫瑰來向我道歉...。說完,法國男人從花店 買了一枝玫瑰,還請她去酒吧喝上一杯,然後兩人一起去一家小旅館再研究一下超短裙以內的事情了...

英國倫敦

在泰晤士河邊的教堂廣場上,一英國男子不小心刮開了一英國單身女人的超短裙。英國男人還沒開口,那英國單身女人忙用手裡的報紙遮住裙子開了的部分,紅著臉說︰先生,可以先送我回家嗎?我家就在前面不遠...。說完。英國男人把自己的上衣脫下來,披在她身上。叫了一輛Taxi,安全的把她送到家,又換了一件裙子。

中國北京

在人頭簇動的天安門廣湯,一遊客男子不小心刮開了一北京單身女人的超短裙。遊客男人還沒開口,那北京單身女人揚手一記耳光, 還抓住遊客男人的脖領子不放︰你這個不要臉的傢伙!敢吃老娘豆腐,你知道老娘是誰!老娘的乾爹是誰嗎?走去公安。

泰國曼谷

在曼谷的街上,一中年男子不小心刮開了一年約18女生的超短裙。中年男人忙亂的道歉,那女生優雅地雙手合十於面前,緩慢地作一姿勢優美的敬禮,以嬌人欲滴的聲音說:別介意,先生...大家都是男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eorgeYe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