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林義雄停止禁食 蘇貞昌:鬆了口氣

民視 – 2014年4月30日 下午9:00

林義雄決定結束禁食,第一時間告知民進黨中央,讓綠營上下鬆了一口氣,民進黨主席蘇貞昌和林義雄夫人方素敏通電話時,表達感佩林義雄的付出,請他好好調養身體,綠委也說,林義雄已經做得夠多了,剩下的就交給他們來承擔,未來民進黨將致力補正公投法。

民進黨中常會開到一半,突然傳來林義雄結束禁食的消息,會後黨主席蘇貞昌走出會議室,就接到林義雄夫人方素敏的電話,林義雄禁食九天來,民進黨上上下下提心吊膽,不只蘇貞昌,立法院黨團也鬆了一口氣。

綠委向馬總統、也向林義雄喊話,未來的下一步,民進黨已經確立目標,要求核四不得動支預算,落實停建訴求,民進黨把戰場從街頭拉回立院,未來無論公投法修法、還是自經區爭議,接下林義雄的棒子,未來民進黨壓力只會更大。


公民運動 林濁水:對兩黨不滿

中央社 – 2014年5月2日 上午5:30

(中央社記者蘇龍麒台北1日電)前民主進步黨籍立法委員林濁水今天表示,公民運動崛起是對兩黨都不滿,民進黨不會是贏家。

前民進黨籍立委郭正亮在美麗島電子報撰文指出,民進黨歷經學生運動與前民進黨主席林義雄禁食等公民運動抗爭,卻始終陷於被動,無法凸顯扭轉乾坤領導角色,聲勢不增反減,未必是公民運動贏家。

林濁水受訪表示,公民對中國國民黨不滿、對民進黨沒信心,公民運動的崛起不只是對兩黨失望,也是表達對現有代議政治與政黨無法符合社會需求的不滿,只不過國民黨傷更重。

他說,解決代議政治問題,才能解決公民不滿,未來中央政府體制往總統制修改也可以,但往內閣制修改更好,兩黨應嚴肅面對修憲問題。

民進黨發言人張惇涵說,政黨本就是社會一部分,無法代表所有社會力量。民進黨正面因應公民崛起,推動黨改造,公民社會的連結會是很重要一環。1030501


民進黨未必是公民運動的贏家

作者: 美麗島電子報【作者 郭正亮/美麗島電子報副董事長】 | 社會觀察 – 2014年5月2日 下午12:20

從3.18-4.10太陽花學運反服貿,到4.22-4.30林義雄絕食反核四,由於不管是反服貿或反核四,都明顯反對國民黨政策,也和民進黨的主張相近,因此大家想當然爾認為這兩波公民運動,必然對民進黨有利,不少民進黨人確實也信心滿滿,認為民進黨必然是今年七合一選舉的最大贏家。

果真如此嗎?空口無憑,我們不妨參考台灣指標民調分別在3月13日到4月28日所做的四次民調,觀察國、民兩大黨在這段期間的政黨好感度變動:
 
顯而易見,早在3.18太陽花學運之前,由於馬政府的民調長期低迷,民進黨好感度本來就高於國民黨好感度,3月13日太陽花學運前五天,民進黨好感度30.3%,比國民黨好感度24.5%高出5.8%。

太陽花學運爆發後,隨著3.23政院學生遭到警方暴力驅離引發民眾憤慨,就在3.30黑衫軍發動凱道大遊行之前,3月28日國民黨好感度暴跌到歷史低點 17.8%(跌幅高達 -6.7%),反觀民進黨好感度則拉升到31.9%(升幅 +1.6%),雙方差距拉大到14.1%,此時是民進黨明顯的得分高峰。

問題是,隨著太陽花學運4.10順利落幕,4月11日國民黨好感度迅速回升到21.6%(升幅 +3.8%),民進黨好感度卻也同時下跌到28.0%(跌幅 -3.9%),雙方差距迅速拉近到6.4%。主因是民眾赫然發現,化解學運危機的關鍵領導人是王金平,國民黨接受王建議的「先立法、後協商」,也被視為誠 意讓步,因此政黨好感度增加;反觀民進黨先是學生守門員,然後仿佛是王金平跟班,從頭到尾幾乎沒有領導角色可言,導致政黨好感度瞬間被打回原形,甚至比太陽花學運之前3月13日好感度30.3%,還下降了2.3%(4月11日只剩下28%)。

最後是4月28日林義雄絕食反核四進入第六天,國民黨固然首當其衝,好感度跌到19.8%(跌幅 -1.8%),問題是民進黨並未因為反核四獲利,好感度也下滑到25.5%(跌幅 -2.5%)。林義雄絕食所造成的政黨衝擊,民進黨跌幅竟然大於國民黨跌幅!顯然民眾更在意的並非兩黨反核四的表面立場,而是政黨是否始終言行一致,是否在關鍵時刻發揮主導反核的積極作用。

結果從3月13日太陽花學運之前,民進黨(30.3%)與國民黨(24.5%)的好感度差距5.8%,到4月28日林義雄絕食第六天,民進黨 (25.5%)與國民黨(19.8%)的好感度差距反而只剩下5.7%,民進黨歷經兩波空前的公民運動抗爭,卻因為自己始終陷於被動,無法凸顯扭轉乾坤的領導角色,聲勢不增反減,未必是公民運動的贏家。


郭:夾在藍與公民間 綠處境難

中央社 – 2014年5月1日 上午5:30

(中央社記者葉素萍台北30日電)前民進黨立委郭正亮說,國民黨對服貿、核四等議題已完成階段性整合,民進黨夾在國民黨與公民團體不滿之間,處境越顯艱困。

前民進黨主席林義雄今天下午已聲明停止禁食,但仍呼籲持續堅定抗爭。他並提到,要求立法院補正「公民投票法」;阻止立法院通過「自由經濟示範區特別條例」;召開全國「公民憲政會議」,推動修憲等。

郭正亮今天受訪指出,公民團體發動太陽花運動反對服貿,反核團體要求廢核,這些社會運動對議題的堅持是100%,但蔡英文回任黨主席後,明年要選總統,首先會碰到服貿議題,蔡英文立場不可能與學運的立場完全一樣。

郭正亮認為,國民黨現在對服貿、對核四議題已完成階段性整合,但民進黨內態度仍不一致,有激進派,也有想執政的務實派,蔡英文夾在重新集結的國民黨、以及對民進黨有所不滿的社運公民團體間,這個黨主席不好做。

他說,服貿不簽,沒有貨貿,未來,當中韓簽了FTA,台灣面板業要怎麼辦?

郭正亮也說,林義雄提到要阻止立院通過「自由經濟示範區特別條例」,示範區特別條例的確有些問題,但如果那些條文都修掉了,民進黨接不接受示範區?如果民進黨什麼都反對,那民進黨經濟主張到底是什麼?這都是蔡英文要面對的問題。

前經建會主委陳博志則認為,以上這些議題,除了核能發電是正反對立的議題之外,其他的都不是要或不要的對立議題,而是該怎麼做的問題。

陳博志說,像示範區,反對者並不是認為不能有經濟自由化的政策,而是認為政府現行作法是錯的,官員卻把反對現行方案的人指成反對開放,完全聽不進人民的主張。

陳博志認為,台灣人民其實很知道分寸,雖然有自己的主張,但也會顧及到整個國家需求,只能執政者多與人民溝通,能把人民主張考慮到政策內,人民即使面臨一些損失,最後還是會接受政策。1030430


【華山論劍】公民組合對民進黨的巨大挑戰

想想台灣 想想論壇 林濁水    May 6, 2014

兩年來公民運動有如一波波狂濤巨浪,朝野政黨被拍打得東倒西歪。現在國民黨改革搶先一步,但捷足卻未先登。對國民黨改革三大重點是青年、組織與文宣的強化,普遍的反應是老調重彈,不面對自己基本價值觀已經落後社會發展的現實,只做花拳繡腿的技術性補殘,評價不高。
 
兩年來轟轟烈烈的公民運動直接衝擊的對象當然是執政的國民黨,依台灣民意指標公司調查,民眾對國民黨政黨好感度過去長期領先民進黨,但2012之後開始落後,現在已經落後達10%,非常嚴重。這對國民黨的2014縣市長和2016中央政權兩次選舉都大大不妙。
 
但是公民運動的勃興,民進黨受到的衝擊一點也不會比國民黨輕。首先,依台灣民意指標公司調查,4月底,在學生結束佔領國會後民進黨的滿意度竟然大跌,事實上兩年來,民進黨滿意度從來就沒超過2012年春天的高點。
 
雖然國民黨也長期有支持他的公民社會,但是那些都是保守性格的公民社會;至於激進改革的,在街頭捲起千堆雪的公民社會,長期以來結盟的首要對象都是民進黨。然而,這兩年來激進改革的公民社會,他們的基本立場是反對國民黨但不信任民進黨。
 
早在2月28日,林義雄就認為民進黨已經不可能開拓中間或淺藍板塊,但公民運動還有機會。所以,要讓2016年國民黨在國會不過半,只有靠公民社會自己組成「公民組合」政團投入選舉。3月31日,在黑衫軍凱道遊行之後,林義雄籌組的「公民組合」,馬上提出結社申請。如今反核運動逼使國民黨核四停工後,「公民組合」信心滿滿,認為民氣可用,依原先計畫在2015年組成政團,然後投入2016年立委選舉已經勢在必行,而且「公民組合」還認為突破可以分配不分區名額的5%一點都不是問題。
 
由三個現象來看,「公民組合」能開拓多大的中間或淺藍板塊,正反的跡象都有,現在仍然不容易判斷:
 
一、3月初,全台各地進行反核大遊行,林義雄原透過聯絡人向「全國廢核行動平台」表達禁食抗議核四的意願,但遭環保團體勸阻,這似乎表示這兩年來強調「中間」色彩的反核人士認為禁食的行動並不太中間。
 
二、採取禁食以示決心這樣大動後,聚集群眾竟遠比3月初的規模小。
 
三、儘管這次反核規模最小,但是卻是第一次達到使國民黨讓步停工的一次,令反核人士都不得不刮目相看。
 
由2010年的白玫瑰反「恐龍法官」運動開始,洪仲丘案,到核四停工,令社會痛恨的台灣的長年痼疾都是靠公民運動才促成了改革,民進黨一再被質疑已經邊緣化了,因此,一旦參選,「公民組合」能開拓多大的中間或淺藍板塊先且不論,其主要的票源和民進黨和台聯高度重疊勢在必然。到時民進黨國會議員還會保有多少選票呢?且拿2004和2012兩次國會選舉參考一下:
 
2004 得票率是綠營合計43.52%,其中民進黨 35.72% ,台聯 7.79%。

2012不分區綠營合計44.02%其中民進黨34.62%,台聯9.57%。
 
台聯和民進黨雖然同樣屬於綠營,都是台獨黨,但兩黨在路線的激進穩健上則有明顯區隔,在2004,2012兩次選舉,兩次選舉的得票率也都相當穩定,民進黨35%上下;台聯8%上下。然而今天,公民組合和民進黨間,路線上的激進穩健區隔相當模糊,因此,雙方的區隔恐怕會被擺在操守、行動力和開創力上,這樣,在不分區的選舉上,民進黨面對公民組合時的競爭挑戰很可能就要遠超過面對台聯;至於區域立委選舉,公民組合還可能推出台聯所沒有的明星參選。這一來民進黨的壓力之大恐怕非同小可。將來公民組合對民進黨的挑戰會不會不只是新黨對國民黨的挑戰而已,而更接近親民黨對國民黨的挑戰?公民組合方面顯然認為答案是肯定的。
 
無論如何,公民社會的勃興雖然對綠營取得政權有利;但在2016的國會選舉上,民進黨受到的壓力將難以避免地比國民黨大非常多。
 
「必須面對公民社會的挑戰」這是民進黨上下的共識,但要怎麼面對,到現在民進黨拿得出來的似乎只有空洞的「合則兩利」的「道德勸說」一招而已。

本來,民主國家常態,公民社會和政黨之間就一定存在着既緊張又合作的關係,然而這兩年來由於代議機制的失能,公民社會和政黨之間的緊張已越過了一個公民社會自立江山的臨界點了,這是誰用什麼方法都擋不住的。面對這樣的現實,民進黨以蔡英文主席說的最坦然:
 
「民進黨無法同時承載所有的社會期待,如果釋放岀去,而讓不同小黨承載,對台灣社會其實是好的。」
 
如朝這方向走下去,那麼留下的問題便是:
 
一、民進黨如果不在願景提出,政策規劃,處理艱難議題,建立朝野互動新秩序的能力上力圖作為,那麼,承載民進黨釋放岀去的期待的,恐怕不會什麼小黨,規模一定小不了。
 
二、要建立讓小黨能有效承載憲政功能,恐怕是必須進行不小的憲政改造工程才做得到。

林濁水

過去:在街頭闖蕩,在廟堂拔劍砍柱。曾是刑期比短第一名政治犯。
現在:種菜,種花,還自以為是吟遊詩人。


秦厚修喪禮 民進黨立委陳歐珀鬧場

聯合報╱記者王光慈 即時報導 即時報導: 2014-05-05 09:10:24
馬英九總統母親秦厚修上周病逝,今天上午火化,雖然馬家一切從簡,未發訃聞,不設靈堂,副總統吳敦義、行政院長江宜樺等黨政要員仍到場致意。秦厚修火化後,馬家全體返回興隆路老家稍事休息,預計9時30分到場揀骨。

8時15分民進黨立委陳歐珀到場,看到現場未設靈堂,大表不滿,批評馬家不盡人情,既未準備禮簿供來賓簽名,也沒有家屬出面招呼或答禮,也沒有設香堂,致意後又沒淨水池讓來賓洗手,「當了總統也要懂禮俗啊」。

在陳歐珀要求下,葬儀社人員趕緊拿出空白簽名簿讓陳歐珀簽名,總統府公共事務室主任陳永豐充當禮儀師,陪陳歐珀在火化場旁的休息廳,對秦厚修的照片鞠躬。簡單致意後,陳歐珀離去時仍面有慍色,神情頗為不滿。

【中央社╱台北5日電】

總統馬英九母親秦厚修病逝,馬家今天在火化遺體前舉行簡單家祭;儘管馬家已周知不公祭不設靈堂,但民主進步黨籍立委陳歐珀到場鬧場,硬要馬家回禮。

秦厚修2日病逝台北萬芳醫院,馬家決定上午在遺體暫厝的台北市第二殯儀館火化;在氣氛哀戚的家祭結束後,馬總統與家人先返回興隆寓所休息,待火化完成後再到二殯撿骨。

未料,大約上午8時15分,陳歐珀到擺放秦厚修遺照的火化場,看到未設靈堂大表不滿,批評馬家不盡人情,既未準備禮簿供來賓簽名,也沒有家屬出面招呼或答禮,說「當了總統也要懂禮俗」。

事實上,總統和家人在上午7時多家祭結束,暫時離開二殯,陳歐珀來時,馬家人並不在場。

由於二殯並非只有馬家人辦喪事,為免影響其他喪家,葬儀社人員趕緊拿出空白簽名簿讓陳歐珀簽名,總統府公共事務室主任陳永豐也在旁試圖安撫;陳歐珀最後離去時,看起來神情頗為不滿。

據了解,國安局早已接獲情資,知道陳歐珀上午會來鬧場,國安局長蔡得勝也親自到場坐鎮,確保馬家家祭流程順利。

在場採訪的媒體看到陳歐珀選擇在喪家送親人最後一程的時間來鬧場,都感到非常不可思議。


被指在馬家靈堂鬧場 陳歐珀:溫柔建議

【聯合晚報╱記者洪哲政╱即時報導】2014.05.05 12:42 pm

民進黨立委陳歐珀上午前往馬總統母親秦厚修女士靈堂致意,卻傳出他去鬧場的訊息。他上午擔任立法院外交及國防委員會主席,會後受訪說,馬家靈堂現場應有人接待一下,去致意者也要有簡單的題名簿,台灣民俗都是這樣,也應有人引導要獻花、捻香或鞠躬,但他去到現場都沒有安排,他很訝異,所以他在現場作出溫柔地建議,請外界不要錯誤解讀。

陳歐珀表示,台灣人慎終追遠,他來自民風純樸的宜蘭,對相關後事處理他一向慎重,他早晨前往向馬總統高堂秦厚修老太夫人靈堂致意,他是本同悲不捨的心情,誠懇表示哀悼緬懷之意,絕無媒體所稱的鬧場情事。

他說,對總統府相關人員,他僅質疑一個溫和的建議,絕對沒有不悅或不快之意。他個人一向尊重,像宋楚瑜夫人陳萬水火化時,他也曾去致意,昨日他也向其父墳前致意,他自小父親就不在人世,對馬總統失去慈母,他非常不捨,請馬總統節哀順變,而馬總統也是台灣人的總統,台灣人傳統美德,就在這些事務能否慎重其事,讓國人充分感受對馬總統母親應有的尊重,他在現場絕無任何不快。

陳歐珀表示,他十分敬重馬總統高堂,尤其她辛苦教育馬總統成長,媒體也報導鄰居街坊對秦厚修老太太的尊敬之意,他昨日就聯繫國安局,說他要前往靈哀悼,也避開家祭,但現場安排是否有可改進的地方,所以他很溫柔地作這樣的建議,希望讓全體國人同表不捨心情,讓馬總統盡快恢復,讓老夫人在天之靈能隨菩薩歸往天國。


禽獸不如!郭台銘開記者會譴責陳歐珀

蘋果日報 2014年05月06日15:41

鴻海集團總裁郭台銘今日下午緊急召開記者會,對於民進黨籍立委陳歐珀給予嚴厲譴責,並表示個人願意出經費,呼籲宜蘭鄉親站出來罷免他。

郭台銘一開場就說,「我今天是代表個人的立場,代表在台灣生、在台灣長、在台灣繳稅,在台灣將來要投資,在台灣我們家是四代同堂,跟我母親住在一起,每個人都是媽媽所生,每個人都是把屎把尿帶大的,尤其這個禮拜天是母親節,有媽媽的人真幸福。

昨天很不幸的,陪我媽媽看到一則新聞,民進黨籍立法委員陳歐珀,在總統馬英九這麼樣廉潔、低調以悲痛的心情處理自家母喪家祭之時,闖到人家家祭的現場鬧場,干擾家祭安寧,不但對往生者大不敬,對國家元首的尊嚴亦置於何顧,該委員的行徑大家都看到了,也透過管道告知民進黨主席。」

對此,郭台銘說,很感傷提出幾點呼籲,第1,忠孝節義、人倫禮儀必須高於一切的政治活動,我認為他的行為比禽獸還不如,違反人理常情、惡意鬧場,卑劣行為令人痛恨。

第2,台灣要向上提升還是向下沉淪,向上提升是來自於人性的光明面,不能罔顧人性、道德價值,任何政治領袖需要立即站出來,糾正這樣的行為,對於這樣的事情,沒有任何糊模的空間,不是yes就是no。

第3,不需要路過、不需要鬧場,一個祥和安定而包容的社會,才是國家經濟發展的基礎,彼此關懷、接受、寬容,這才是進步的原動力,沒有任何人告訴我,要我做這件事情,只是生在台灣、在台灣耕耘、繳稅多年的我,必須站出來,我不但反對這個行為,還不恥這樣的行為。

第4,我呼籲大家用選票來制裁,現任的主席或者即將要選的民進黨主席,必須出來表態,而國民黨、立法院王院長,必須要把這個件事情送交委員會,今天或者明天越快越好,必須要給予最大的譴責與處置。

最後,郭台銘說,我個人願意出經費,呼籲宜蘭鄉親,站出來罷免這位立委,他對於宜蘭的鄉親是一種汙衊。(楊喻斐/台北報導)

發稿時間:14:46
修改時間:15:41


稱郭台銘不在現場 陳歐珀鞠躬道歉:我沒對馬家不敬不悅

NOWnews – 2014年5月7日 上午9:19

記者康仁俊/台北報導

民進黨立委陳歐珀今(7)日針對日前他前往秦厚修靈前致意,遭到抨擊「鬧場」一事鞠躬道歉,陳歐珀說,他尊重未來黨團對他的決議,不過他也強調,要出資罷免他的鴻海董事長郭台銘當天並不在現場,他也希望外界不要再無限上綱看待他的行為。

陳歐珀說,他前天在總統府安排之下前往向馬總統高堂秦厚修老菩薩靈前致意,如果因此引起馬總統的困擾,並引起社會不安議論,「深深一鞠躬表示我最深的歉意」。

陳歐珀說,當天郭台銘並不在現場,「我沒有不敬、不悅」,他也希望外界不要再無限上綱。


馬母靈堂事件 陳歐珀鞠躬道歉

【聯合晚報╱記者洪哲政╱即時報導】2014.05.07 09:51 am

被指到馬總統高堂秦厚修女士靈堂鬧場的民進黨立委陳歐珀上午在立法院外交及國防委員會,以沙啞的聲音,為他的舉措向社會鞠躬道歉。但他開場時仍表示,他是在總統府安排下前往靈堂致哀,若因此事讓馬家產生不悅及困擾,他願再次鄭重向馬家道歉,引發社會大眾公評與指責,他也一併虛心接受。

【中央社╱台北7日電】

民進黨立委陳歐珀闖總統馬英九母親喪禮引發爭議,今天上午他鞠躬表示歉意,但澄清沒有不敬。

陳歐珀上午9時在立法院外交及國防委員會接受媒體訪問,表示前天在總統府安排下,前往馬總統母親喪禮現場,引起馬總統家屬困擾或引發社會不安議論,隨即一鞠躬表示歉意。

針對鴻海董事長郭台銘昨天下午召開記者會表示,表達對於陳歐珀鬧場行為不齒,並願意出經費,呼籲宜蘭鄉親罷免;對此,陳歐珀今天說,郭董人不在現場,事實真相是他沒有不敬,更沒有鬧場,可查看當時全程的錄影帶證明,並希望大家不要再無限上綱,徒增社會對立跟不安 。

不過,他表示對郭董關心國事沒有意見,但強調會一人做事一人擔,也會檢討自我行為。

至於民進黨中央譴責陳歐珀行為不當,交民進黨立院黨團議處,對此陳歐珀說尊重黨團決議。


責推府方 陳歐珀:赤子之心,青天可表

【聯合晚報╱記者洪哲政╱即時報導】2014.05.07 10:18 am

民進黨立委陳歐珀被指到馬總統母親秦厚修女士靈堂鬧場,陳歐珀上午在立法院辯稱,他沒有鬧場,籲請大家不要再無限上綱,徒增社會對立和不安。至於是否自請處份,他尊重民進黨黨團決定。而他當天去致哀,是基於他現在是國防外交的召委,認為理當去致意,他是這樣的赤子之心,青天可表。

他說,他在總統府安排之下,前往馬總統高堂秦厚修老菩薩靈堂致哀悼念的言行,若引起馬總統家家屬困擾,引發社會不安議論,在此他再一次深深一鞠躬表示深深歉意。他表示,郭台銘當時人並不在現場,事實的真相是,他沒有不敬,也沒有不悅之色,更無所謂鬧場,可查證全程錄影帶證明,籲請大家不要再無限上綱,徒增社會對立和不安。至於是否自請處份,他尊重民進黨黨團決定。

他指出,馬總統雖未邀請他去致意,但他曾與總統府公共關係室陳主任確認,陳原希望他不要去家祭,但他表達不參加家祭沒關係,後來就與陳主任約定8時30分,但他因要主持外交及國防委員會,是否可改8點,所以他在陳主任安排之下,當日8點鐘他去致祭。

對郭台銘出資要罷免他,陳歐珀說,郭董事長關心國事,他沒有意見,一人做事一人當。他道歉是因為引起社會的誤解與不安,以及也許造成馬總統的不悅或困擾,但看目前媒體報導,他不知馬總統或家屬有何看法,所以這部分他要自我檢討言行,他沒有壓力,他行事一向磊落,應該要向善,這個心他永遠不變;至於黨內同志的態度,陳歐珀說,黨團大部分都是溫暖的關心,他們比較理性,想了解事實的真相,他會尊重黨團的決定。

但對馬家早稱不設靈堂也不公祭,陳歐珀為何仍執意前往?陳歐珀表示,去年宋楚瑜夫人陳萬水女士過世,當時也不發訃聞,不設靈堂,但當日仍有許多人去,他那天也曾前往,他覺得很對,因為他也曾任省議員,現在他又是國防外交的召委,他認為理當去致意,他是這樣的赤子之心,青天可表,相關細節大家可以察看,包括他鞠躬的角度,他很少作超過90度滿滿的,當天也是向這樣超過90度、滿滿的鞠躬禮,當天他不曉得有人錄音、錄影,可以請大家查看。他強調,看一個人要看一輩子,不要看一時,此事真金不怕火煉,希望大家查明事實真相,不要增加社會不安與困擾。

對有國民黨立委準備提報紀律委員會議處他的提案,陳歐珀說,他可以理解,但他無怨無悔,他會坦承柔和面對。他若真鬧場,他會同意郭台銘指他禽獸不如,但他真的沒有鬧場。


宜蘭鄉親看陳歐珀:失禮、荒唐

【聯合報╱記者羅建旺、楊欣潔/台北—宜蘭縣連線報導】2014.05.07 02:45 am

鴻海董事長郭台銘呼籲宜蘭縣民罷免陳歐珀,陳歐珀的好友、無黨籍宜蘭縣議員賴瑞鼎直呼「離譜」,陳歐珀縱有失禮也是私領域,這樣就要罷免,不符比例原則。

賴瑞鼎說,喪家辦的儀式不論辦得怎樣,都自有考量,外人認為是奢侈或寒酸,都不能置喙,無從插嘴,外人不需要也不必要給人建議。

陳歐珀到喪家提出建議,即使是柔性的建議,也是失禮。他認為,陳錯誤的是對人情世故處理不夠周延,並不是公領域重大違失。

國民黨宜蘭縣長參選人、衛福部國民健康署長邱淑媞昨天說,她「心情非常沉痛」,認為此事已超越人性最後底線,呼籲應重建社會秩序和人性價值。

國民黨宜蘭縣議員陳金麟批陳荒唐,馬家早就對外宣布不設公祭靈堂,卻在家祭時去鬧場,作秀作過頭。

陳金麟昨在縣議會質詢時,問宜蘭縣長林聰賢,對陳歐珀不榮譽的表現,要不要開除陳歐珀的「縣籍」?林聰賢回應,這不在自己施政報告範圍內。陳歐珀未接記者電話,不知其看法。


郭台銘籲罷免陳歐珀 顧立雄:正好解套

【聯合晚報╱記者李皇萱╱即時報導】2014.05.07 11:27 am

鴻海董事長郭台銘昨日表示,「台灣不需要路過、不需要鬧場。」作家馮光遠今天表示,「路過」是幫黑幫發明的名詞,如果說不需要路過,當初提出這個觀念的人,應該要出來說明一下,應該要出來跟大家道歉。

對於郭台銘願意出錢幫助宜蘭鄉親罷免民進黨立委陳歐珀,內政部不像先前割闌尾行動,第一時間跳出來表示恐有違法之虞,律師顧立雄認為,在法律上何謂政治活動本來就定義不清楚,如果政治活動無限上綱,連參與罷免連署都算,可能過度延伸政治活動的意義。顧立雄反諷,郭台銘這時候出面呼籲罷免,剛好讓爭議解套,內政部如果真的認定違法,應該要趕快出面阻止,才能展示決心。


觀察站/陳歐珀老是衝過頭 宜蘭孤鳥派

【聯合報╱本報記者羅建旺】2014.05.07 02:45 am

「我是『歐珀』颱風時出生的,不怕風、不怕雨!」

宜蘭縣籍立委陳歐珀總是這樣介紹自己,「敢衝」勇闖政壇,大小選戰,幾乎每役必與,成為綠營戰將,也常因衝過頭「闖禍」,不少同志與他不是形同陌路、就是相敬如「冰」,讓他幾乎變成宜蘭綠營的「孤鳥派」。

陳歐珀是農家子弟,對農業有鑽研,中興大學森林環境暨資源學碩士,在縣府農業局(現為農業處)當過課長,受當時游縣長賞識,指派他代理三星鄉長,創意興辦「蔥蒜節」,成功讓三星蔥名聞全台。

代理鄉長也引爆他從政熱情,舉凡中央到地方的基層選舉,幾乎無役不與,從任務型國代、省議員、宜蘭市長一路選到立委,每每在黨內初選時就得罪了同志。

陳定南回鍋選宜蘭縣長時,陳歐珀同時競選宜蘭市長,卻因一場募款餐會連累陳定南背負賄選的不實指控,很多人把帳算在他頭上,尤其是陳定南落選,選後遺憾抱終,陳歐珀也被指責。林義雄的反核禁食行動中,陳歐珀熱血相挺,剃光頭跟進,只是結果令人錯愕,逾七十歲的林義雄的行動與風格令人動容,才剛過半百的陳歐珀撐了四天體力即不支,先倒下送醫,噓聲多大於掌聲。

兩年多前他當選立委,力圖表現,但黨內一直有股勢力不斷集結,不會讓陳尋求連任時好過;陳歐珀不顧一切的「敢衝」,沒有衝出應有的掌聲,卻反而在政治路上「跌跌撞撞」,馬英九總統母喪場合失禮,加上鴻海董事長郭台銘的罷免說,更讓他在政壇跌大跤。陳歐珀是否因此賠上政治生命?還待觀察。罷免有一定門檻,也不是誰說了算,他可以不必回應郭董, 但不能迴避的是,當時一票票送他進立法院的選民。


做人的基本道理

【聯合報╱黑白集】2014.05.07 02:14 am

沒有受到邀請,卻逕自跑到別人家祭的場合去踢館,指指點點說人家不懂人情世故,並大呼小叫要求喪家出來答禮;綠委陳歐珀的行徑,何止荒唐,也踐踏了基本的做人道理。

身為總統,馬英九只要一聲令下,要把母親的葬禮辦得多麼盛大隆重都可以;然而,他卻選擇最簡約形式的家祭,省卻文武百官弔祭的繁文縟節,減去所有勞師動眾及公帑花費,僅保留個人的哀思時刻。如此節制,竟還不能免去無聊政客的謾罵騷擾;台灣的政治文化,多麼可鄙!

台灣最美的風景是「人」,是因為多數公民願意遵守做人做事的基本道理。計程車司機拾金不昧,商家童叟無欺,民眾樂於助人,總統唯恐特權擾民,凡此都是基於做人道理而展現的自重。人要先「自重」,才懂得尊重別人。

但一遇到政治,美麗的風景即告變色。像陳歐珀這樣,若真是抱著弔喪之心而去,默默在靈前致哀,也就盡了禮數;他卻要耍立委的威風,呼喝旁人前來接待,要在禮簿上留下大名,甚至當眾斥責馬總統不知禮俗、不近人情。請問:人家的喪禮,豈是閣下作秀的舞台?

最近台灣街頭也有類似狀況,有些人成天在街頭指責別人不是,卻不覺得自己的行為可議。其實,真正的「公民不服從」,不是說你可以任意在街上叫囂、圍堵、追罵他人;而是說有人甘冒著被逮捕之險,和平展現自己抗議的勇氣。然則,許多示威者觸法後,卻大聲反控政府「秋後算帳」;這和陳歐珀辯稱自己只是對馬家提出「溫柔的建議」,有何兩樣?

街頭有一些異議之聲,並不是壞事。但如果總是粗暴的一方在發動攻擊,被攻擊的人還得忙著道歉;這樣,人間的道理要如何維持?


喪禮跑攤 民代虛情假意?

【聯合報╱盛建南/退休外交官(新北市)】2014.05.07 02:14 am

馬總統母親病逝,馬家決定喪禮低調從簡,不發訃聞,不設靈堂。但民進黨立委陳歐珀不請自來,還嫌接待不周,結果不但社會一片譴責之聲,民進黨也不得不出面向馬家道歉,以免形象受到牽累。

坊間常說,在台灣,有部分媒體、民代和所謂名嘴乃社會亂源,陳氏作風即一明證。

中央及地方民代,理應接受選民付託,監督政府作為,增進民眾福祉。但在台灣,只要走一趟殯儀館,就會看到一群和喪家並不認識、也未受邀的民代助理(還不是民代本人),身穿繡有他們老闆姓名的背心,以跑攤的方式,逐間鞠躬致哀。更怪的是,喪禮司儀還必須安排這些助理優先祭拜,以免耽誤他們「寶貴」的時間,致使真正與喪家結識的友人枯坐乾等。

這種怪象和陋習雖已行之有年,但在社會逐步邁向文明進步的過程中,實應及早更除。因為此類懷有政治目的、虛情假意的表態,實在無法感動人心,更不會帶來選票。做為民代還是多多充實專業、好好問政才是正道。


民進黨團9日開會議處陳歐珀

中央社 – 2014年5月7日 上午5:30

(中央社記者溫貴香、葉素萍台北6日電)民進黨立委陳歐柏在馬總統母喪家祭鬧場,引發各界批評,民進黨中央譴責陳歐珀行為不當,交民進黨立院黨團議處。民進黨立院黨團總召柯建銘說,9日開會研商後續議處。

鴻海董事長郭台銘今天批評民進黨籍立委陳歐柏在馬總統母喪家祭鬧場,並願意出經費罷免陳歐珀。民進黨發言人張惇涵下午說,黨中央的立場已在昨天清楚表明。民進黨昨天說,嚴予譴責陳歐珀行為不當,即刻交由民進黨立法院黨團議處。

民進黨立法院黨團總召柯建銘下午表示,9日民進黨團大會將開會研商後續議處。

陳歐珀今天未再對外發言或接受訪問,陳歐珀辦公室主任鄭光哲說,陳歐珀將於7日出面回應。1030506


陳歐珀回宜蘭 90度鞠躬道歉

【聯合報╱記者羅建旺╱即時報導】2014.05.08 06:21 pm

宜蘭鄉親給溫暖,立委陳歐珀(右)緊握妻子徐慧諭的手,露出難得的笑容。記者羅建旺/攝影

「對不起!」立法委員陳歐珀今天在宜蘭90度彎腰道歉,表示因個人的行為造成宜蘭鄉親的困擾深感不安。

面對民進黨立法院黨團的決議及有人發起罷免他,陳歐珀說:「坦然面對!」他表示,今後會更嚴以律己、謹言慎行。

對這起事件,陳歐珀指出,是因為覺得馬英九總統的母親秦厚修是偉大的女性,趕去致上最大的敬意,沒想到單純的事件,引發這樣大的風波,至今仍感意外,但相信現場的影帶會還原真相。

陳歐珀說,連日來,自己惶惶不安,對宜蘭鄉親真的很抱歉。

陳歐珀獲得民進黨宜蘭縣多名黨公職的打氣,鄉親給溫暖,讓陳歐珀好像鬆了一口氣,會後露出難得的笑容,緊握著妻子徐慧諭的手離開,徐慧諭說:「謝謝!謝謝!我們會加油的!」


黨主席選戰 蔡英文:兩岸和平為重

【台灣醒報╱記者邱惠恩╱台北報導】2014.05.06 06:03 pm

民進黨下一任黨主席5月底即將出爐,大勢幾乎底定的蔡英文6日表示,「維持兩岸和平穩定關係是不變的政治責任,在此大前提下,英架構不同時空與政黨背景的經濟、社會樣貌。」她強調,如當選,將做好黨主席角色,帶領民進黨成為社會大眾的選項之一,2016總統大選並非她目前的任務。

5月底,民進黨新一任黨主席即將出爐,被認定為接班人的蔡英文近日已開始陸續上媒體專訪節目,針對黨的未來抒發己見。

針對前副總統呂秀蓮曾發表「選黨主席就不要選總統」的談話,蔡英文6日於《想想論壇》英文版開站記者會上再度回應,這是「兩階段任務」,「目前任務與責任是做好黨主席角色,帶領民進黨成為社會大眾的選項之一」,是否要競選總統是下一階段的事。

「維持兩岸和平穩定關係是不變的政治責任,」蔡英文說,兩岸問題不能只簡化成2016年選戰,只從92共識、一中各表、憲法解讀來看,討論的層面也過於狹隘、選項不多,無法找出解決問題的方法。將來希望台灣在兩岸和平穩定的關係下,架構出不同時空與政黨背景,尋找與形塑台灣人共同要面對的兩岸關係。

另外,面對《兩岸協議監督條例》民進黨黨團版,蔡英文說,無論哪個版本,對外談判「行政、立法權共同行使」的國際案例很多,是台灣目前最好的辦法。

年底七合一選戰被視為黨主席首要戰役與立下戰績的時機,蔡英文於5日接受媒體專訪時已表示,「不能小覷國民黨」,她6日強調,過去2個月的政局變化證明,台灣是民主社會與媒體高度發達的國家,加上國民黨在基層組織、議題操作的能量龐大,多數選民是在選前1、2個月才有定見,選民變數很大,現在下定論過早。


蘇貞昌:立委增至200~300席 藍:為何又變

【聯合報╱記者鄭宏斌、陳洛薇、李昭安/台北報導】2014.05.17 03:44 pm

民進黨智庫昨天舉行憲政論壇,民進黨主席蘇貞昌推動憲改。他說,國會議員席次應合理增加,二至三百人之間才符合比例,增加的部分應優先思考不分區立委席次,讓公民社會、弱勢團體與青年有機會進入國會;考、監兩院也應廢除。

國民黨文傳會副主委兼發言人陳以信表示,民進黨二○○一年提出「立委減半」訴求,隔年又主張降為一百五十席,當時民進黨的訴求就是「國會改革」,「民進黨現在改變立場,又要大幅增加立委席次的根據何在?」

行政院前院長謝長廷也認為,社會可能會質疑,國會現在一百一十三席次也是過去民進黨要求的,應有完整論述,與社會對話,「才不會讓人家覺得民進黨變來變去」;憲改茲事重大,須徵求各界意見,超黨派、有共識,才有可能推動。

蘇主張 廢考監兩院

蘇貞昌主張,目前總統制下,應設計總統須向國會發表國情諮文,同時要有相對應的國會期中選舉設計,國會應有完整的立法權、調查權、監察權、彈劾權等,可達成監督與制衡目標,監察院、考試院都要廢除,回歸行政權。

陳以信表示,民進黨前主席林義雄曾為達「立委減半」訴求而在立法院前禁食,促使各界同意完成修憲,蘇貞昌要想再度改變民進黨立場,重新推動修憲恢復立委席次,是否應和林義雄溝通,嘗試取得在野共識呢?

綠委提 16歲可入黨

此外,多名民進黨立委主張,民進黨應調降入黨年齡門檻,讓年輕人可參與黨的決策。民進黨立委陳其邁等人昨天表示,將在民進黨全國黨代表大會時提案修改黨章,將入黨年齡門檻由十八歲下修至十六歲,滿十八歲後即可享有選舉權、被選舉權,也盼「拋磚引玉」,呼籲國民黨支持修憲調降選舉權年齡門檻。


蔡英文:改變台灣 民進黨要先改變

自由時報 2014-05-18  14:35

〔本報訊〕民進黨第15屆黨主席改選預計25日進行,今天先舉行電視政見發表會,2號參選人蔡英文許下願景,指出在政府讓人民失望的現在,台灣需要改變,但在帶領台灣之前,民進黨必須先改變,變的更年輕化、更科技化,否則難以獲得人民信任。

在第一輪申論中,蔡英文首先發問「大家吃飽沒?」因應最近由鴻海董事長郭台銘所帶出來「民主能不能當飯吃」議題,她認為,民主雖然像空氣,不能當飯吃,但若沒有空氣的話,飯也不必吃了。

蔡英文指出,現在的國民黨政府,是一個令人失望的政府,民進黨雖然在民調上領先國民黨,卻始終無法拉出明顯差距,因為人民仍在觀望,尚無法完全信任民進黨。

蔡英文認為,民進黨不能將機會建立在執政黨的失敗上,而是要重新改變民進黨,進行年輕化、科技化、透明化、更包容化等改變,讓公民共同參與政治議題,因為在改變台灣之前,必須先改變民進黨。


民進黨內看憲改:恐是狗吠火車

【聯合晚報╱記者李皇萱/台北報導】2014.05.26 03:15 pm

民進黨新任黨主席蔡英文拋出憲政改革,兩項主張「提升國會代表性」和「降低公投門檻」,黨內立委普遍支持,認為與民進黨內主張相去不遠。不過也有黨內人士認為,憲政改革還是需要執政黨來推動,光是在野黨呼籲號召,恐怕只是狗吠火車,難有具體成效。

民進黨前立委郭正亮表示,民進黨有憲改小組,蔡英文遲早要面對這個問題,所以當選黨主席後立刻拋出主張,並不令人意外。不過他認為蔡英文的主張偏修公投法和國會改革,但德國聯立制,「國民黨不可能支持」;公投降門檻,「沒國民黨同意也改不了」;而「投票年齡下降為18歲」和「內閣制總統制」議題,蔡英文都沒有處理。

但郭正亮強調,回顧過去七次修憲歷史,都是執政黨和總統來推動;因此憲政改革的重點,還是看馬英九總統要不要將此視為他的歷史定位,「要馬總統來推才推得動,光靠在野黨不夠」。

民進黨團總召柯建銘則認為,蔡英文的憲改方向大致和先前民進黨的主張一致。民進黨立委陳其邁則說,現階段的確需要國會改革反映真正的民意,縮短民意落差,但他認為立委名額該增加多少還要再檢討。


紅綠窗口 民進黨中國事務部設聯絡組

【聯合報╱記者黃驛淵/台北報導】2014.06.08 03:07 am

民進黨主席蔡英文拋出「願在不設前提下,與國台辦主任張志軍會面」,民進黨中國事務部再出招,將首度籌設「聯絡組」,作為民進黨與中國大陸及台商事務等兩岸交流的專責聯絡窗口,預計月底前成軍。

民進黨中國事務部主任趙天麟說,中國事務部過去沒有聯絡組,但身為一個準備執政的政黨,不該再以純粹是情報蒐集或競爭對手的角度來看中國;兩岸交流已是民進黨主流,籌設聯絡組目的是建立窗口,讓雙方可以有管道「打聲招呼」。

對於台南市長賴清德訪中談及「台獨黨綱」,趙天麟說,賴市長能在中國大陸土地誠摯表達台灣人民的想法,令人敬佩;希望中共當局不要當做挑釁,而是能以包容與正向的態度看待,才能讓台灣民眾對中國耳目一新。

趙天麟表示,經過黨內多次討論,兩岸主張各種光譜的方案都有,「關鍵好牌已經知道了、就在那裡」,剩下的就是如何拍板及整合。

他說,現階段重點是先建立兩岸交流的善意及信賴感、把基礎打好,後續再處理複雜問題,否則馬上亮牌,好牌也可能莫名其妙被打掉。


40黨代表 籲民進黨凍結台獨黨綱

【聯合報╱記者林河名/台北報導】2014.06.19 04:13 am

民進黨七月廿日召開全國黨代表大會,已有黨代表提案並完成連署,要求凍結「已完成歷史階段性任務」的台獨黨綱,以符合當前國際秩序、凝聚台灣共識、避免兩岸衝突、確保台海和平,並爭取民進黨重返執政。

提案起草人包括:前立委陳昭南、郭正亮、陸委會前副主委童振源、美麗島電子報副董事長吳子嘉等人,黨代表許錦構、易錦隆擔任提案人,連署黨代表已近四十人,超過一般提案所需的廿人。今天是全代會提案截止日,提案人預定今天上午到民進黨中央完成提案程序。

民進黨去年成立中國事務委員會,並舉辦華山會議,民進黨立院黨團總召柯建銘曾拋出「凍結台獨黨綱」,雖引發黨內討論,但未列入「二○一四對中政策檢討紀要」。如今黨代表向全代會提案,形同要求黨中央不能迴避「凍獨」議題。

提案指出,民進黨一九九一年通過「台獨黨綱」,背景乃在台灣民主化、兩岸交流互動正常化之前,經一九九九年通過「台灣前途決議文」、二○○○年總統陳水扁宣布「四不一沒有」、二○○八年總統候選人謝長廷主張「台灣是個主權獨立、多元社會與族群的國家」、二○一二年總統候選人蔡英文主張「中華民國就是台灣,台灣就是中華民國」;綜上可知,「台灣是主權獨立國家,國號為中華民國,其主權屬於兩千三百萬台灣人民」乃是當前台灣內部最大共識,台獨黨綱已完成歷史階段性任務,民進黨實無再予標舉的必要。

提案指出,兩岸交流日益正常化,經常往來大陸的台商、台幹,每年約有一百五十萬人,雙方亦已簽訂諸多協議,民進黨實無必要限於台獨黨綱,自絕於兩岸議程之外,坐視國共兩黨壟斷兩岸話語權、詮釋權與主導權;應採務實交流,保障台灣主權現狀和最大利益,並追求兩岸和平發展。


台獨「騙選票」 前立委陳昭南:看不下去

【聯合報╱記者林河名/台北報導】2014.06.19 04:13 am

民進黨代表提案要求在全代會「凍結台獨黨綱」,幕後推手的前立委陳昭南昨表示,有人平時說「台灣是主權獨立的國家」,但到了選舉又說「我主張台獨」,拿台獨黨綱來「騙選票」,實在讓人看不下去。

「如果台灣已是獨立國家,為何還要獨立?」陳昭南說,倘若台灣需要獨立,表示現在有一個「宗主國」,但誰是台灣的宗主國?台灣要從哪裡獨立出來?

陳昭南二○○○年就曾提案「廢除台獨黨綱」,但因黨內爭議太大,被當時總統陳水扁及民進黨主席林義雄勸退撤案。

廢除台獨黨綱和凍結台獨黨綱有何差別?陳昭南表示,民進黨在一九九九年通過台灣前途決議文,以及陳水扁、謝長廷、蔡英文分別對台灣主權及現狀作論述後,台獨黨綱已完成歷史任務「形同廢除」;但因民進黨人對它有感情,所以不用「廢除」字眼,而用「凍結」,讓它成為歷史文獻。

前立委郭正亮也是提案起草人之一,他表示,從陳水扁、謝長廷到蔡英文,代表民進黨參選總統的人,標舉的都是「中華民國」;民進黨雖堅持台灣主權,但已經沒有「新國家」運動這種東西,「不要再用台獨黨綱騙人了,應該誠實一點!」

提案也提到,台獨黨綱主張建立主權獨立自主的台灣共和國,業已悖逆「台海不片面改變現狀」的國際秩序,徒增友我人士的困惑與疑慮;從二○一二年總統選舉,中美兩國聯手支持國民黨即可證明,「台獨黨綱之存在,既無具體實踐之必要,亦成為本黨重返執政之障礙」。

郭正亮表示,民進黨已展現願與對岸交流的態度,也想調整對中政策,但最重要的,還是必須先定位:到底是要追求獨立還是要保衛主權現狀?就是蔡英文必須處理的「最後一哩路」。


直言集/「凍獨」提案 就怕蔡英文冷處理

【聯合報╱本報記者林河名】2014.06.19 04:13 am

民進黨黨代表提案要求在全代會「凍結台獨黨綱」,蔡英文剛回任黨主席,位子還沒坐熱,馬上就有燙手山芋。不過,依蔡英文向來對重大爭議「冷處理」模式,「凍獨」能否成功,還得看她願不願意趁早解決這個遲早都要面對的問題。

民進黨立院黨團總召柯建銘去年底拋出「凍結台獨黨綱」,黨內雖有雜音,對岸卻很「有感」。只是,對岸認為「積極的信號」,在許多民進黨人眼中反而成為「危險的信號」。蘇貞昌主導的中國事務委員會「對中政策檢討紀要」,就對「凍獨」未置一詞,讓謝長廷忍不住批蘇「有預設前提」的心態。

相對於民進黨的保守,號稱「在野大聯盟」的柯文哲,反而無所忌憚。他接受聯合報專訪時直言「台獨黨綱內容是什麼,老實說我不知道」,還說台灣老百姓知道台獨黨綱內容的「我看不會超過一趴」。柯文哲的直白,讓呂秀蓮到昨天還在罵他「連台獨黨綱是什麼都不知道」。

柯文哲不懂台獨黨綱,卻知道兩岸應該「互相認識、互相了解、互相尊重、互相合作」。他不願加入民進黨,而能在民調中居高不下,可能也正是這種「不懂台獨黨綱,卻也不死抱台獨黨綱」的開放心態,獲得不少青睞。

柯建銘拋出「凍獨」後,除了基本教義派的反彈,黨內反對理由之一,即一九九九年的「台灣前途決議文」,早已取代一九九一年的「台獨黨綱」。

但若台灣前途決議文早已「取代」台獨黨綱,則凍結或廢除台獨黨綱有何不可?且為何每到重要關頭,總是有人冒出「主張台獨」的論調?可見,只要台獨黨綱一日不被凍結或廢除,就永遠是民進黨可以用來操弄的幽靈。

去年「凍獨」熱議期間,柯建銘曾語重心長說:「不能想要重返執政,又憂讒畏譏!」蔡英文老愛把重返執政「最後一哩路」掛在嘴上,卻又始終不敢碰觸「台獨黨綱」這塊神主牌,呈現的正是這種自我矛盾。

只差「最後一哩路」的民進黨,到底要承認中華民國?還是追求台灣共和國?終須向人民說清楚。而全代會的「凍獨」提案,正是考驗民進黨是否誠實的關鍵時刻。


李登輝:蔡英文缺幕僚與勇氣

【聯合報╱記者鄭宏斌/台北報導】2014.06.19 04:13 am

前總統李登輝接受財訊雜誌專訪時說,民進黨主席蔡英文理性感性兼具,但缺乏幕僚與勇氣,也希望她更有同理心,才能得民心。對於新北市長朱立倫,李登輝說,他不夠瞭解,朱應說清楚關於領導的想法。

李登輝表示,蔡英文第一缺幕僚、第二缺勇氣,領導者要有勇氣;當領導者男女都可以,但女生就應像英國前首相柴契爾,要拚到不讓鬚眉。

他說,朱立倫還不錯,也比其他人好;朱的問題是「作為一位領導人,夠不夠?」朱的想法似乎比較模糊,且老丈人較強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eorgeYe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