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家單位不鋪張

2014-5-18 06:15| 發佈者: want-daily| 查看數: 1404| 評論數: 0

@范先生杜泰:作為一個大陸來的「阿陸仔」,今天去台灣的經濟部工業局搞一下敵後情報(其實是參觀)。一到門口我就驚呆了,這政府辦公室怎麼這麼小?在大陸也難找到如此寒酸的地方了!堂堂政府辦公室的門面竟只這般大小,怎麼對得起父母官呢?(笑)由此也可知道台灣的政府不會輕易鋪張浪費,畢竟大陸任何一個城市裡最好的辦公環境,大都在政府大樓裡面。


文字造型 書寫生活

2014-5-19 06:15| 發佈者: want-daily| 查看數: 1153| 評論數: 0

@Chin9SH1N:別人放春假是去看風景,我卻是逛各種店、看各種展覽、看別人是怎麼做設計,而店面又是怎麼陳設的!話說感覺今天走到哪都好像會遇到關於文字造型的東西,也許是因為台灣對這種東西還保留的不少。(來自廣東)


用自己的語言 講自己的故事

2014-5-20 06:15| 發佈者: want-daily| 查看數: 1486| 評論數: 0 |原作者: (洪鑫誠/台灣大學陸生)

最近台灣本土語教學改革成為焦點話題,教育部研擬將本土及新住民語文納入國中必修,學生需在台語(閩南語)、客語、新住民語之間選擇一種,每周修習一小時。支持者認為政府理應重視並保護處在弱勢本土語言教育;反對者認為這將加重目前國中各領域師資結構的不均衡,且給孩子造成更大學業壓力。

以詩人余光中為首的搶救國文教育聯盟則呼籲搶救在教改中相對調降的國文課時數,擔心新課鋼將使學生語文能力進一步低落,從而喪失民族文化向心力和凝聚力。其實在大陸,相似的議題同樣存在,而其中又以使用人數眾多,且截然不同於普通話的粵語、閩南語兩種方言影響最大,2010年廣州撐粵語行動便是一起捍衛方言的代表事件。

作為在台留學的大陸閩南人,我的成長經歷便體現一種在閩粵地區常見的二元化語言使用模式,即在學校等正式場合以及與母語不同的群體交流時使用普通話,而在家庭與當地社會則使用方言。

記憶猶新的是,自小學時代始,校內眾多顯眼的布告欄及牆上,均有醒目標語寫著:「請講普通話」、「講文明話,做文明人」。

國家推廣普通話的政策在一定程度上促進了不同地區間交流、快速推動文化普及並凝聚了統一的國族認同。這種官方界定的「文明」被許多方言使用者所接受,有些人甚至以講普通話的「字正腔圓」作為一種驕傲。我便常因普通話沒有方言口音而被投以:「聽不出你是福建人」的另類誇獎,而閩南語背景的「地瓜腔」則常被無意間取笑。

然而,在普通話的廣泛推廣卓有成效的同時,傳承與發揚閩南文化的呼聲也此起彼伏,而與此相伴而生的自然是對作為文化載體的母語的保護。當方言使用者認識到本土文化的意義和價值所在,對於其母語的認同通常水到渠成。

顯然,當會說閩南語成為一種驕傲,學習和使用的動機自會得以強化。對於許多大陸閩南人來說,海內外4900萬閩南語使用者及其折射出的閩南人廣布世界的影響力,無疑是深化族群認同和文化自信的強心劑。要對自己的文化有自信,才更能自然而然地掌握本土語,而家庭又是影響孩子語言學習的起點。

南投市國中校長李枝桃曾撰文〈母語融入生活,何需開課教導〉,講得十分在理:「或許在討論本土語言、母語、新住民語是否列為必修前,先想想我們該如何讓我們或我們的下一代,找回自己對自我族群的認同與驕傲?如何讓所有做父母的,用我們的母語,告訴孩子關於我們族群逐漸失落的文化吧!」

身為泉州人,我因眼見閩南語在台灣(尤其北部)的失落而扼腕,也因母語聯結而融入台灣本土,並為讀懂普通台灣民眾的生活而感動不已。拋開政治,這是全體閩南人共同的文化寄託。

無論如何,我都希望海內外的閩南人們,為自己,也為下一代,珍惜我們的文化,找回我們的自信與驕傲,繼續在這個世界的每一個角落,用自己的語言,講「打拚」的故事。身為一個愛台灣的人,我同樣希望這片土地上的每一個族群,都能在自己的土地上,唱自己的歌。


高中同學嫁到了台灣

2014-5-21 06:15| 發佈者: want-daily| 查看數: 1678| 評論數: 0 |原作者: (涓涓細流/湖北)

閒來無事,打開QQ空間看看朋友和同學們的動態,竟發現一位高中同學嫁到了台灣,她結婚並不能讓我感到意外,畢竟我們這個年齡了結婚是很正常的,用網絡上那位大爺的說法則是:「這個年齡還不結婚都應該被判無妻徒刑呢!」

現在想來,唯一讓我驚奇的應該是她竟然嫁到「台灣」了。從小到大,我們接觸到台灣的東西不多,大部分是從書上看到的,印象深刻一點的要數余光中的那首《鄉愁》。從書上看到的台灣都是那麼的遙遠,雖說同屬中國,但總感覺是「庶出」的一樣,不那麼親近。

聽聞她嫁到台灣,我們同學都感到非常的意外與好奇,自從她遠嫁台灣後,我們班級的QQ群就開始熱鬧了,每天都在討論這個問題,問這問那,而她也很積極,耐心回答我們五花八門的問題。群裡面的討論嘛,自然也就免不了各種各樣的調侃啊……

「台灣的妹子漂亮嗎?」

「漂亮啊,如果你來玩的話,保證幫你介紹幾個漂亮的女孩……」

「那邊的東西是不是很好吃啊?」

「還好啦,還是沒有我們武漢戶部巷裡的美食多,現在很是懷念啊!不過剛來這裡,感覺這裡吃的東西都好眼熟,有種似曾相識的感覺啊。」

我偶爾也會私下和她聊天,聽她講講台灣的見聞。她跟我講,剛去台灣時,感覺有點不習慣,那邊的人非常熱情,就算是平時也很熱情,熱情得讓人感覺他們是不是有什麼企圖呢;再就是,逢年過節時,家裡人就算是再忙也都會趕回來,大家聚在一起開開心心聊天;他們對傳統的禮節是看得非常重的,老人們在當天都會很嚴肅,把傳統的禮俗言傳身教給子孫後代。最後,她說經常會想起家裡的親人和朋友同學,如果我們有機會去台灣的話,一定要去找她玩。

至於我自己嘛,大腦中的台灣似乎並不是很好。

在解放之初,台灣是在國民黨的領導下成長起來的,也許是諜戰片看得比較多,認為腐敗的國民黨自然也不會治理好台灣,認為生活水平肯定比我們的平均水平低,說不定他們那裡還經常發生動亂呢。

現在看來,台灣的情況顯然遠非我們所想,據我那位同學介紹,她們那個地方的生活水平可能比北京上海的要低些,但是比中國其他一些城市的要高些,而人們的生活也是比較穩定的。

我們對台灣多多少少都會有些誤解,這不僅僅是我一個人,我們周圍很多人都會有這樣的誤解。其實誤解歸根究柢就是「一灣淺淺的海峽」將我們分隔開來,不僅僅是地理的分隔,更重要的是感情的分隔。

長一樣的皮膚,說一樣的語言,學一樣的文化,我們不是一家人又會是什麼呢?希望我們和台灣之間能早日架一座堅固的橋梁,讓我們的人能夠自由的來往,讓我們的感情能夠自由交流,讓我們的心能夠越走越近。


無法停歇的電影夢

2014-5-22 06:15| 發佈者: want-daily| 查看數: 1158| 評論數: 0 |原作者: (任宋丹/中州科技大學陸生)

前幾天,收到同為陸生同學的QQ消息,卻一下子讓我震驚了。一位曾經同班的同學過世了,一場突如其來的車禍奪去了他年輕的生命,剝奪了他追逐電影的機會,他將永遠無法繼續他的電影創造夢想了。

那天晚上,真的特別揪心。特地透過facebook瞭解了事情的原委,一直到凌晨,仍然久久不能入睡。室友一個個就寢,房間燈光漸漸暗下,我依舊在電腦面前敲打著鍵盤,寫著惦念那位同學的文字。

「雖然僅僅一個學期,沒聊過幾次天,但至少同班一場,得到消息真的十分痛心,一場意外剝奪了一顆熱愛電影的心。希望在另一個國度不受苦痛,希望叔叔阿姨節哀!」僅僅這個開頭,我斟酌了許久,但仍然覺得是不是太過於輕易地寫下了這幾句話。

我與那位樂觀開朗的Y同學同班四個月,說實話,作為陸生其實和台生在課堂的相處時間不是特別多,我們的課程是隨意選擇的,不可能像同班同學一樣每節課都能夠在一起,也無法每次拍片都能夠組成一個團隊共同合作。但是這幾個月中,那位同學的熱情與笑容,每次賞析電影課程時積極地幫老師處理事宜,每天按時的出勤,這些事情永遠在我心底鐫刻。

離開台灣前有很多的不捨,但是同學們對我說過一句話:「以後還是有機會再見面的,不要太悲傷了。」然而,和Y同學的離別卻成了永別,即使再有時間去台灣,也無法再和他聊天對話,生命,竟是那麼的脆弱。

我原先在台就讀的學校,為了紀念Y同學,而在多媒體教室首映了他生前所拍攝的畢業影片「惦念」,懷念這位對電影懷著滿腔熱忱的青年,這部影片就此成了他的遺作。

「惦念」講述的是一部述說父女之間的情感問題。敘述女兒在父母離異後,跟著媽媽一起過著優渥的物質生活。父親是一位木訥的廚師,與女兒分隔兩地,每次見面都會不厭其煩的用電鍋裝食物送去給女兒,但女兒往往都不領情。直到有次母親遺忘了她的生日,與同儕間的友情也受到挫折,回家時,看見父親依然不變送來的電鍋中,裝著生日蛋糕祝福時,才開始瞭解到父親的惦念與關心。

生命真的不好說,大陸演員小瀋陽的小品中有這麼一句:「眼睛一閉不睜,一輩子就過去了」,時間匆匆,我們能夠做的是在有限的時間裡把該做的事情都做了,不要讓自己的生命有任何遺憾。意外是最讓人難以接受的,總是在一個瞬間,所有的一切似乎都凝固下來,來了一個一百八十度的大轉彎。

謹以此文紀念曾經同班的Y同學,雖然,你的心臟停止了跳動,但我相信你在某一個時空中,你的思想依然還在,繼續著你的電影夢想,而你追尋電影的腳步,始終沒有停歇。


斟茶時滿口謝謝的導遊

2014-5-23 06:15| 發佈者: want-daily| 查看數: 1153| 評論數: 0 |原作者: (張懷群/北京)

2006年我在台灣的日月潭、阿里山、埔里、高雄、桃園旅遊,有位連姓女導遊為我們服務,她大約三十多歲,中等個子,她的服務真讓人重溫敬業的本義,車子一開動,她提著一把盛滿燙茶的白鋁壺,拿一摞紙杯,從車最前面開始,喊:「熱茶!熱茶!」每個杯子裡倒上七成滿的燙茶,一位跟著一位,車子時不時總有顛簸,她用雙腿的力,平衡著身子,每當接給客人手上時,她都要說:「熱茶,謝謝,謝謝」。

遊客被窗外美景吸引,一點一點呷著熱茶,不經意間用完。還沒有反映過來,她又在車前面出現,「請用咖啡,謝謝」!又是一摞新紙杯,咖啡冒著熱氣,香噴噴的味兒瀰漫開來,遊客一手接上熱呼呼的咖啡,她說:「謝謝!」

過了一根菸功夫,還是特別注意窗外飛過的地方標誌建築,生疏而又熟悉的地名牌子,她又出現了,「請用麥茶!」麥茶到遊客手上時,她又是「謝謝!」發音很有磁性,不少的遊客在接著杯子時,都說:「謝謝!」和她同時發出溫和的聲音。我是每次她正給我倒茶時,便回喊一句:「謝謝!」

車子行到旅遊景點了,她站在車門下,端端正正地,時不時伸手扶一些下遊客下車,喊:「慢點,小心,慢點小心。」不論長幼,她下意識地伸手去扶。當大家遊完景點,她早早站在車門旁,扶著遊客上車,還是那句:「慢點,小心!」

上了車,剛剛坐穩,她便給第一位乘客座上遞去杯子:「請用牛奶」。「熱牛奶,謝謝!」「熱牛奶,謝謝!」

北方人喜歡旅途中不斷喝點什麼,牛奶鮮鮮的,熱熱的,誰也不拒絕,都接上喝了,旅行三四天了,大多數人習慣了回應「謝謝」,不少的人因為打瞌睡,或偶爾彼此聊天交談,就忘了說,或不習慣不停地說:「謝謝」,她則是每遞杯必講「謝謝」。

不多時,她又從車前開始,抱著一抱礦泉水說「請用礦泉水」,打從早上,每個人座位旁的環中早裝了一瓶礦泉水,愛喝水的人或許已喝了,多數人還未動,她一個人一個人的遞上來,有些人說「不用」,她便給下一個,來回之間就把礦泉水空缺填充完整了,這又向每一位客人說:「謝謝!」

然後,她又提著另一把壺,開始送果汁,「果汁,請慢用,謝謝!」可口的果汁,配合著極有磁性的「果汁」聲,心中甜滋滋的,少不了同車的每一位遊客都說:「謝謝!」

這時,又提著奶茶,她是在你不留意間,從前面台階到車子的一層,那裡有電熱爐,幾把壺分別自動燒好了茶水,當你發現她時,她總是已開始給遊客往杯裡倒,或已經遞到你手上了。一杯奶茶的溫度,足可以讓遙遠的冰冷化成溫暖,身心達到平和的境地。

那趟旅行,只要上了車,她始終不停的微笑著服務,她的笑不屬於讓你心動的美人微笑,是一種嚴謹的微笑,真誠而發自內心。尊重顧客、以人為本才是她微笑的內涵。


青天白日下 家人喜重逢

2014-5-24 06:15| 發佈者: want-daily| 查看數: 134| 評論數: 0 |原作者: (曾壽人/江蘇)

1991年七月,我多年不見的大哥給我辦了入台證,當飛機緩緩地滑落在高雄小港機場的跑道上,透過機艙的視窗,我看見了數不清的「青天白日」旗幟以及全副武裝的士兵,我意識到這一切再也不是夢,我終於真正踏上了寶島台灣的土地。我看了看手錶,從香港到台灣高雄小港機場,飛行了七十分鐘,卻等了幾十年才得償心願在機場出口廣場,我看到三輛嶄新的轎車,看到了迎接我的鮮花和標語牌,看到了前來接我的親人。幾十年的困惑、企盼、恩怨……一下子化為淚珠,頓時洶湧而來,心緒難平。我撲向親人的懷抱,什麼也說不出來。

親人啊!我們因為人為因素,已分別四十多年,這四十多年來我們朝思暮想的不正是這一天嗎?

大哥緊緊地握住我的手,我們緊緊地擁抱著。霎時,我發現他們早已淚如泉湧。站在大哥一旁的朋友們面對此情此景也感動得潸然淚下。苦澀、心酸的淚塞滿我的心,面對四十多年來渺無音訊的家人,我什麼也說不出來,眼前一切彷彿都是夢,而我如夢初醒。

初踏高雄市區,我出於興奮好奇,執意謝絕了親友的陪同,決定獨自一人上街逛逛。我剛要步出服裝商店,街上出現了不尋常的氣氛,幾輛美式敞篷吉普車迎面駛來,車前坐的是頭戴大蓋帽,佩帶肩章、短槍的軍官,身後是頭戴白色頭盔全副武裝的憲兵,這種情景我從來沒有親身經歷過,也只有在大陸電影中看過類似的情節。我心砰砰直跳,真是緊張到了頂點,頓時覺得心彷彿一下子跳到了嗓子眼。

車很快在各大商店門口停住。手提真槍實彈的憲兵跳下車,很快封鎖了商店出口及所有通道,開始檢查證件。我下意識地摸著口袋裡隨身攜帶的《大陸人民往來台灣通行證》,開始自我安慰:「我沒有什麼可怕的,我的證件上有台灣『內政部』的大印,有台灣『內政部長』許水德的簽字,我是得到雙方許可才來到台灣的,又不是偷渡……別擔心……」

我仔細觀察四周,台灣的居民顯得很從容,一點也不緊張,我想大概他們早已司空見慣。我再留心一下,發現年紀大的台灣居民自由自在走出走進,憲兵看見他們像沒看見一樣,他們也不掏什麼證件。倒是年輕的男性青年必須交出有關證件接受檢查,有時還會被攔住盤問很久。我將雙手插進褲子口袋向商店大門走去,憲兵們根本不注意我,我什麼也沒掏便徑直走了出來。

到了吃飯地方,我向親人們講述剛才發生的事,他們聽了哈哈大笑。原來台灣當局規定台灣地區男子都必須服兵役,沒有任何人例外。而正在服兵役的男性青年外出必須事先得到許可,並發給「外出證」,一般一個月二至三次,每次半天左右,沒有外出證外出屬於違法,被檢查到的人,除要罰款還要受到關禁閉等處罰。

「您是我們請來的客人,怎麼會檢查到您頭上?」大哥的朋友在一旁插話,我聽後只覺得好笑,唉,真是虛驚一場。


試著成為一個台灣人

2014-5-25 06:15| 發佈者: want-daily| 查看數: 1176| 評論數: 0 |原作者: (王蕾/華東師範大學學生.政治大學交換生)

來台四個月,在這些日子裡,我經歷了從「旅遊」到「觀察」,再到「參與」的三個階段。我從堅定只做一個「邊緣人」,轉變到想要成為一個「台灣人」。

起初的第一個月是興奮且開心的。我不斷告誡自己來台的目的是「好吃好喝好玩,不談政治」。我帶著旅遊的心態去故宮、去台北101、去日月潭、去墾丁……果然,所到之處,我周圍都是大陸遊客,而且大多數是中老年大陸人。

一個月以後,台灣的風景我基本上看夠了,台灣的美食我也基本上吃膩了。遇到「反核遊行」、「松菸護樹」行動(市民自動發起的抗議政府因建台北大巨蛋而砍伐樹木的活動)等等,我會停下來駐足,好奇地觀察每一個人的舉動,很想知道政府的應對措施。

「溫和」的抗議活動現場會很有趣,一邊是隊形排列整齊的警察,維護現場交通;一邊是情緒激昂的抗議人員,高喊著各種口號。遊行示威結束後,所有人員會迅速撤離,現場鮮少會留下垃圾,似乎什麼也沒發生過一樣。

遇到「太陽花學運」這類的活動,我的立場就會變得很尷尬,於是我開始有意地聆聽台灣方面對「服貿」的各種解讀,同時結合大陸方面的新聞報導,再做出自己的判斷。

今年是國立政治大學在台復校第六十周年,學校每天都在為校慶做著各種準備。上個月,我參加了校慶活動,雖說,我只是一個學期的「政大人」,但是,當我觀看完政大復校歷史紀錄片後,我和在場的每一個「政大人」一樣,熱淚盈眶,感動於政大的艱辛與不易。在當時的那種時空下,我彷彿感覺自己是一名「台灣大學生」,在政大復校的縮影中看到了整個台灣的復興歷程。

來台交換一學期,每個交換生都或多或少地希望能夠融入到台灣社會,但是總是會碰觸到一定的挫折。不只一次地聽到有交換學生向我抱怨,當他們與台灣學生的聊天話題轉換到兩岸政治層面時,輕鬆愉快的談話氣氛立即被爭吵與怒氣所取代,認為台灣人對大陸的態度不可理喻。

曾經,我有試著小心翼翼地詢問不同年齡層次的台灣人對「服貿」的看法。他們中的大多數告訴我,雖然他們知道這項政策會給台灣的經濟帶來一定的益處,但是,他們寧願相信這是「糖衣炮彈」,「糖衣」吃完了後,剩下的就是炮彈。

換位思考,如果我是「台灣人」,我也許也會和他們做出同樣的舉動,因為害怕再一次失去家園。

「換位思考」讓我成為了一個「台灣人」。學會以台灣人的思維,看待台灣人的舉動,我不會再詫異他們的行為。同時,我也希望越來越多的台灣人也能夠像我一樣偶爾「換位思考」,成為一個「大陸人」。

習主席與馬總統作為新時代的領導人,他們深諳兩岸關係,同時也深知目前維持現狀對兩岸來說都是最好的對策。

兩岸問題是歷史的遺留,我們無法改變,但是,新時代的我們有義務有責任讓兩岸關係朝著更加和平雙贏的方向轉變。


平溪天燈 祝福遠颺

2014-5-25 06:15| 發佈者: want-daily| 查看數: 597| 評論數: 0

@妮子受不了:從猴硐一路向台北方向行駛,會路過平溪、十分和菁桐等火車站,這些都是較古老的舊車站,不過每個站都可以停留遊玩一些時間,但要注意的是火車班次較少,一小時一趟。小鎮上老街並立,電影《那些年》就在這裡取景。有趣的是傳統的放天燈活動,讓人可以把祝福寫在紙上,隨風遠去。


以人為本的台灣交通

2014-5-26 06:15| 發佈者: want-daily| 查看數: 1638| 評論數: 0 |原作者: (王崇渝/重慶)

如果一個地區或城市想給外來的遊客留下美好的印象,除了價廉物美的商品,各種風味的美食以及交通便利、治安良好、綠樹成蔭、空氣清新,無汙染的生態大環境外,更重要的,是當地民眾禮儀周全的待客之道和公共道德的意識修養,這也是一個不容忽視的硬指標。

我待在台灣的那些日子,乘地鐵時看到站內上下電梯的人們都非常自覺的靠右站定,特別留出左邊通道,方便那些急於趕路的乘客。在站台候車時,地鐵車廂停靠的位置左右兩側,都有白線標明乘客挨次排隊等候的區域,中間騰出一塊空間便是下車乘客要走的通道。這樣一來,待列車駛入停穩後車廂門打開,上下車的乘客就各自順著自己前行的方向移動,而不會造成壅堵和衝突。

台灣的地鐵及公交車上,還有一道溫馨親和的風景,那就是車廂裡都在一定的位置專門設置有深藍色的「博愛座」,方便老、弱、病、殘、孕婦等使用。最讓人深受感觸的是,經過我許多天的觀察下來,哪怕是車廂裡有時人多站立沒座位,也沒見有人隨便前去占據。

在台北坐了幾次地鐵,有天就看到頗為令人感動的一幕。我們一家子中途上車時已沒有座位,就見近旁的博愛座上坐著一位年輕人,右腿纏著夾板繃帶,雙手握著枴杖。看樣子是從醫院返家,因病腿和枴杖,一下子就占據了博愛座的兩個座位。

可能是看到我與老伴在旁,這年輕人眼神裡露出歉意,準備用枴杖支撐自己起來給我們讓座,我與老伴見狀就趕緊往車廂的另一頭走去。沒多久到了下一站,這時上來了一位滿頭飛雪的老者,年輕人撐起枴杖執意讓座,老者不但不領情,還輕輕地扶他重新坐下。這就是我親眼目睹台灣公共交通工具上的平常情景,從中流露出人與人之間的互相友愛關照,是那樣的溫馨感人。

在台北,讓人心生感動的還不僅僅是在車上,過馬路也一樣的感受得到尊重和親切。台北鬧市區有的僻靜路段沒有紅綠燈,有一次過這樣的馬路,因為我在大陸行走的習慣未改,傻呆呆的想等車子先過。未曾想,那左側卡車上的駕駛員笑著擺手讓我先過。受感動之餘,我一邊走過馬路、一邊揚手給駕駛員親切地打招呼致謝。

這樣芝麻大點的事為何讓人難以忘懷?久居大陸的人都知道,在「以人為本」喊得震天響的中國社會,可能在公路上就要「以車為本」。

君不見那些開或坐小車、豪車的主不是大爺就是老爺,草民中行走於人行道的老弱病殘要過沒紅綠燈的馬路,就一定是讓這些車先走,也就是「人讓車」。

中國現已淪落為財勢、權勢橫行無忌的社會,除了繼續高喊一些空洞無物的口號,恕我直言!離真正的「以人為本」還有相當大的距離。


到墾丁看企鵝

2014-5-26 06:15| 發佈者: want-daily| 查看數: 837| 評論數: 0

@fanchris:傳說墾丁的海洋生物館是世界上唯一賺錢的海洋館,人們在這裡學習知識多過於娛樂玩耍,而這裡最大的特色就是可以夜宿,非常適合親子活動,另外這裡還可以存放行李,很便民。不同的時段有志工會對不同動物作講解介紹,收穫很多。不過,在極地館看企鵝的時候,還是把我凍壞了。(來自上海)


台北地下城 歎為觀止

2014-5-27 06:15| 發佈者: want-daily| 查看數: 1520| 評論數: 0 |原作者: (王傑人/北京市)

從外表看,台北火車站又黑又老又舊,可內部各種功能設施齊全,地下街有多個通道出口,設計超前,連接地面上多個建築物,上下都是電梯,規模宏大,猶如地下城市。台鐵,高鐵,地鐵都從地下出發,車次多,客人少。遊客隨到隨走,沒有安檢,六十五歲以上老人半票。

地下商業街有老弱婦孺專用的電梯,遊客乘電梯進入地下,過馬路逛商場,去車站都很方便。台北地下街很長,四通八達,我是個很少迷路的人,來到這裡也迷了路。地下街有各種商品及小吃,還有自發的免費音樂會演出。這裡的人們比較安靜,行為有秩序且講禮貌,過馬路絕不會有人闖紅燈,坐電梯、上下車都讓老人優先,交通管理極其人性化,馬路上有不少牌子標明行人優先。

台北市有不少人行道都設計在馬路兩邊建築物的騎樓下邊,約有數米寬,行人在騎樓下步行可遮風擋雨。市民素質高,人車各行其道,騎摩托車無論男女老少及後座上的人都必須戴安全帽,他們風馳電掣般從你身旁飛過。當人人都遵守交通規則時、無形中就提高了出行效率。

台北市共有三個地下商業街,最大的就是台北車站的站前商業街。當你坐電梯來到地下時,你會驚呆的。這兒簡直就是個地下城市。一眼望不到盡頭,各個店面貨物齊全,琳琅滿目,幾條街相互交叉,像地下樞紐。消防通道、安全門、自動扶梯及老人專用電梯應有盡有,與台北火車站及客運車站互通,廣泛的人性化設計令人讚歎。

夜晚來臨,華燈初上,我站在一棟高聳建築物頂層用高倍望遠鏡向遠方望去,台北市的夜景盡收眼底。整個城市燈火輝煌,一直延伸到陽明山及松山機場。


騎行八里 讓生活慢下來

2014-5-28 06:15| 發佈者: want-daily| 查看數: 1139| 評論數: 0 |原作者: (黃駿/湖北大學.淡江大學交換生)

幾名老者悠閒地在河邊釣魚,十幾隻小狗在岸邊嬉戲追逐,幾對父子在沙地裡玩飛盤、放風箏。這不是電視劇或電影中的鏡頭,而是發生在淡水河左岸的真實場景。

八里,一個從宿舍窗台就能看到的地方,我卻一直沒有涉足。一上午的瓢潑大雨,本來已經放棄了當天去八里的計畫,但中午出人意料的豔陽讓我得以完成它。不到十分鐘,一條河的距離,我就從淡水踏入了八里。河岸邊的人群略少於淡水老街,不過租車點倒是多出了不少。

很多來台灣的人應該都有一個單車環島夢,他們帶著單車和背包就上路,省去攻略、走走停停,每一天都面臨壯美的風景和不可預知的險阻。我沒有他們的那種勇氣,但我也想嘗試單車騎行,於是八里成為了我的實踐地。

新北市的八里租車點,離河岸碼頭並不遠,單車種類繁多,滿足了不同年齡群體的需要。八里河濱的自行車道上,間隔不遠就有醒目的導航箭頭,顯示方向和騎行距離。

在騎行過程中,不時有裝備齊全的單車手,從我身旁飛馳過。一位中年男子賣力踩著四座的親子車,旁邊坐著他的老母親,後排是他的妻子和孩子,一家人其樂融融,盡享安逸的午後。

淡水河岸的風,伴著我騎到了挖子尾自然保留區,這是淡水河注入南海所形成的沼澤帶,昆蟲的鳴叫聲此起彼伏,白蝴蝶不時在草叢中踱步,彷彿是躺在樹幹間吊床上的小丫頭。不少中年婦女在挖子尾寫生,泥水灘和破舊漁船栩栩如生地浮現在她們的畫紙上。

經過兩個鐘頭,在走走停停間,我騎到了十三行博物館,導航標識上顯示:「八里左岸,11公里」。博物館門口也聚集了很多遊人,與左岸公園遙相呼應。左岸公園不僅有騎車的人,還有騎馬的。兩位騎警端坐在馬匹上,與眾人打著招呼,任由遊客在他們身旁拍照留念。照片中的騎警嘴角微揚,寬厚的墨鏡也擋不住他們的笑臉。

不遠處的小吃街呈現堵塞的情形,八里河岸的木椅上也坐滿了人,他們閒聊、沉思或享用美食,人多卻不喧囂雜亂。因為他們來這裡有一個共同的目標:讓生活慢下來。

歐諾黑在《慢活》一書中談到:「慢活是一種平衡──該快則快,能慢則慢,盡量以音樂家所謂的tempo giusto(正確的速度)生活。」社會的不斷發展,促使了愈來愈多的人為了生存而不斷加快生活節奏。其實生活不僅僅只有工作和掙錢,而應多留意身邊關心你的人。

要想過好生活,應該努力成為一個生活家:能放鬆、放空、放慢、放心和放下的人。這樣的人,能夠把每天都當成人生的獎賞,並且能獲得人生中最多的獎賞。


對台灣 只有更愛

2014-5-28 06:15| 發佈者: want-daily| 查看數: 1184| 評論數: 0

@cynthia_lou:每次旅行都會發生點小狀況,對自己真心無語了,今天玩著玩著居然把背包玩沒了,裡面裝了此行的所有證件和全部家當,然後竟然神經大條到一小時之後才發現。兩小時之後,返回現場(附圖就是丟包地點)發現包還在的那刻,我真快激動地哭了。找回背包的心情,對台灣:沒有最愛,只有更愛。


環島時 最美的風景是人

2014-5-29 06:15| 發佈者: want-daily| 查看數: 695| 評論數: 0 |原作者: (小歡子/江蘇)

可能感慨時間過得太快,還沒來得及好好在台灣玩,於是我們同學一行九個人便決定騎腳踏車環島。連夜趕到台北借了單車,隔天一早就從台北出發。

因為我們都是陸生,都不認識路,只能依靠地圖、手機google,來幫我們導航。但是城市裡的街道總是錯綜複雜,一上午都在市區裡繞,在經過一個隧道的時候,我們暫時休息。

這時,一輛機車停在我們旁邊,下來一位中年阿姨,看見我們這樣,便問:「你們是要騎腳踏車環島嗎?」「是的」,我們回答。阿姨問我們有什麼需要幫忙的嗎,我們告訴她我們要去哪,她先是告訴我們怎麼走,看見我們一臉的迷茫,就說:「我騎車走在前面,你們跟著我,我帶你們上腳踏車道。」我們連忙感謝。

到了腳踏車步道後,阿姨說:「要注意安全,不認識路就問路,如果體力不行,就休息,不要太辛苦。這是一件很有意義的事,你們都很棒。」阿姨走後,我們九個人默默的站在路邊,看著她的背影,太多的謝謝放在心裡。

接下來幾天,我們會遇到路旁為我們加油的人,下雨時借雨衣給我們的人,烈日下有人送西瓜給我們吃。在台東的一家飯店裡,老闆是一位友善的阿姨。她聽說我們騎腳踏車環島,便說她的兒子跟我們一般大,看見我們就像看見自己的兒子一樣,怕我們體力不支,就送我們一大瓶運動飲料,並說:「如果實在不行就搭車,不要一直騎。」那一天,外面雖然下著雨,但是我們卻被她的熱情所溫暖。

時間很快,十二天的單車環島之旅結束了。這些日子雖然很累,但卻是開心著,不僅是因為我們有這段經歷,更重要的是從這次旅途中,我們更加瞭解了台灣,體會到台灣人民的淳樸和熱情。


二手書店裡的哲學貓

2014-5-29 06:15| 發佈者: want-daily| 查看數: 460| 評論數: 0

@彭卉芝:因為台灣現在是梅雨季,所以經常會碰到雨水天氣!花蓮的下午一直在飄著雨!所以和小夥伴來到了「時光二手書店」,喝喝茶看看書打發了下午時光。書店超有氛圍,店裡還有一隻思想家哲學貓,老是看著窗外發呆!


平溪鐵道候車

2014-5-30 06:15| 發佈者: want-daily| 查看數: 561| 評論數: 0

@sailorhuan:準備去菁桐、十分、平溪線的朋友們記得別選擇周末去喔~很有可能上不了小火車呢~等下一班火車快要一個小時,別把時間浪費啦。記得在車站拍下時刻表,還要提早出門,愛拍照的朋友在這裡可要逛很久哦,我們那天放完天燈就下大雨,接著火車擠不上去導致去不了九份,很可惜。


在七星潭撿石子

2014-6-1 06:15| 發佈者: want-daily| 查看數: 578| 評論數: 0

@許某某-is-Surmoun:看到網友發的北投溫泉照片,想起我的溫泉記憶!在綠島的朝日溫泉,本應面朝大海泡溫泉看大海,現實是,好不容易坐船到綠島上,暈船藥開始奏效,真睏啊!而且還在雨中騎著快沒電的電動車爬大坡道,終於到溫泉了,海風吹得冷颼颼,好冷!沒泡一會就結束了,回去時電動車還是用腳蹬到港口的……


綠島溫泉冷颼颼

2014-6-1 06:15| 發佈者: want-daily| 查看數: 532| 評論數: 0

@彭卉芝:最近的台灣真的好不平靜。暴雨地震,捷運砍人事件。希望台灣快點恢復!早上還以為地震會影響今天的出行,還好一切都很順利!雖然一整天都是陰雨綿綿,但是天氣很涼爽,出行很舒服!來到七星潭看看太平洋,在岸邊撿撿石頭感覺很棒!


文創眷村小確幸

2014-6-3 06:15| 發佈者: want-daily| 查看數: 0| 評論數: 0

@凌爾爾:台灣保存完好的眷村四四南村,現今已變成年輕人喜歡去的地方,帶有文創,時尚,清新小文藝的聚集地。今天還有DIY產品小市集,飾品、健康食品、化妝品、DIY烘焙甜品應有盡有,跟做烘焙的妹妹們聊天好開心。好吃的bagel不可不嘗,硬質麵包裡餡料豐富,口感勁道,真的很美味。


台灣,我終於來了  兩岸校園超連結

2014-6-6 06:15| 發佈者: want-daily| 查看數: 41| 評論數: 0 |原作者: (小歡子/江蘇)

已經六月了,來到台灣已經三個多月。從在桃園機場的迷茫,初到學校的不知所措,對身邊的事物不習慣到現在的適應良好,時間過得好快。

學校派來的接機車在路上行駛時,我看著窗戶外的那些風景,心裡默念:「台灣,我終於來了。」雖然說學校不在繁華的都市,離鎮上也有幾公里的路程。最初來到這裡的時候,我抱怨過,因為學校到鎮上的交通真的很不方便,我們沒有機車,沒有腳踏車,公車的班次不是很多,所以每次想要去鎮上,只能靠著兩條腿步行過去,從學校到鎮上的那條路不知道走了多少次。慢慢的,我們會去向同學借腳踏車,或者搭同學的機車,這樣來就方便了很多。

克服了交通的問題,來到這裡,其實做的最多的事情,就是出去玩。雖然來到這裡沒有多久,但也去過很多地方,我最大的感受就是這裡景點基本都不需要門票錢,這給我們省了很多花費。另外就是火車很方便,同學都說,在台灣坐著火車,你就能繞台灣一圈。沒錯,我也體會到了這點。

上次到台北,體驗到了台北的捷運,讓我震撼的不是因為速度和便利,而是捷運裡面的博愛座,就算裡面人擠爆了,都不會有人去坐那個位置。

在這裡,美的不僅是風景,還有各種的人,像是學校裡面的老師,我的導師是個非常和藹可親的人,表面看上去跟大學裡一般的教授沒什麼區別,但是接觸後發現,他是個會玩會搞怪的老頑童。沒課的時候,他會帶我們到附近的景點去玩,事先找好好玩的景點,找附近有名的小吃;和我們一起在公園裡賞花,看松鼠,看魚,幫我們盪鞦韆!

台灣的同學也是超級讚的,舍友會很熱情的讓我去她們家,在宿舍會教我玩她們平時玩的遊戲,會帶我出去吃附近的小吃,帶我去台南遊玩,從歷史中看台灣。

班裡的同學也是很熱情,比如有分組完成作業,他們會主動邀請我們參加,生活上有什麼問題請教他們,他們會很樂意為我們解答。

可能對我太好的人太多太多,我也不知道怎麼表達,唯有更加珍惜在一起的日子。

有次同學對我說:「你還有一個多月就要回去了」,我默默的低下了頭,是的。還有一個月,時間很快,一個月不算什麼。我不知道這一個月該怎麼珍惜,唯有自己做到最好,去做想做的事,讓自己不後悔。


台灣沒有敵人

2014-6-6 06:15| 發佈者: want-daily| 查看數: 19| 評論數: 0 |原作者: (編輯:蔡尚謙)

台灣沒有敵人 讀起馬勇寫得一篇文章:《小小台灣的軟實力》讓人別有一番風味和體悟,台灣儘管小,但是正像台灣人所說的那樣,世界上會有哪個國家與台灣過不去?這就是台灣的軟實力:在世界上只有朋友,沒有敵人。值得我們深思。 (paingod/北京)

憲法相對公正

只有民主制衡產生的憲法,才會是相對公正。

台灣地區實施的憲法是民國35年制定,因為有民主國家憲法作為參考,更因為當時有各民主黨派制衡,儘管國民黨一黨獨大,但還必須有所顧忌,因此這個憲法相對來說比較好的。尤其是國民黨沒有敢把一黨執政寫進憲法,也為後來政黨開放提供了憲法依據。

(段萬金律師/北京)

為老百姓服務

台灣選舉充分說明:在民主制度下,「人民是上帝,當官的是公僕」。「公僕」是為老百姓服務的人,「官員」只是一種職業,是受老百姓的委託,制定政府經濟、軍事、外交等重大決策的人。在台灣,如果想要當官,你必須為老百姓服務,否則你就會失去選票。透過選舉,相信台灣的民主制度會逐漸成熟完善。

(熱愛祖國01/江西)

修法照顧兒少

台灣立法院初審通過「兒少法」修正案,未來台灣的兒童乘交通工具、參觀展館等不再以身高為標準,改以按年齡區分,未滿一定年齡者可免費。提案立委稱,兒童優惠票以身高為準,對發育較好的孩子不太友善。台灣對於青年和兒童的保護越來越周到,我們是否可借鑒?

(查幹伯爵/湖南)


《兩岸校園超連結》沉醉於福爾摩沙的萬千氣息

2014-6-8 06:15| 發佈者: want-daily| 查看數: 814| 評論數: 0 |原作者: (杜歡/淡江大學陸生)

羅曼羅蘭說:「幸福是靈魂的香味」。作為一名在台灣讀書的陸生,我會親切的稱呼台灣為「灣灣」,或者用一種幸福的語調去輕聲呼喊它夢幻般的名字「福爾摩沙」。回到大陸後我覺得常常會有這樣的瞬間,在聞到某一種氣味時,無論你置身何處,你都能由此聯想起那個記憶中魂牽夢縈的地方。我會把倫敦定義為清晨露水的氣味,而對於台灣,我更願意用一種複雜的混合香味去銘記它。

第一次踏上這片土地是在2013年的九月初,高考過後的三個月。一個月的等待與欣喜和兩個月的瘋玩只是像鎮靜劑一樣暫時麻痺了頭腦,等到心完全安定下來後,備戰高考時的種種血淚史仍清晰地浮現在眼前。

課堂學習不再枯燥

然而伴隨台灣九月微風帶來的書香徹底清新了我的頭腦。課堂上,學生們可以任意舉手發言。上課內容也不是枯燥的理論知識的重複,老師善於應用多媒體,循循善誘引出知識點。作為傳播科系的學生,我又很驕傲的能在大二時擁有考取學校電視台、電台、報社等實習媒體的資格。一次偶然間與台灣同學談起的台灣人的求學經歷,總會在今後的日子中伴隨著翻開繁體豎排字圖書的書香,不經意間偷偷溜進心中。

而台灣的美食讓人醉心,從鳳梨酥、蚵仔煎、太陽餅、滷肉飯、木瓜牛奶……我曾為朋友挑選明信片時找到以美食成形的台灣地圖,著實把我樂了一番。大陸沿街開遍的是服裝店與銀行,在台灣則是不重樣的小吃店。而其美食最甚之處則當屬夜市,因而台灣有一種獨特的夜市文化。

南北不同的夜市有著自身的特色,就連僅是北部的數個夜市也有自身獨特的文化。士林夜市以範圍廣大著稱,寧夏夜市則以台灣本土古早味小吃出名。夜市無疑是台灣美食的匯聚地,更是台灣文化的縮影。不知台灣人是否會因為過多的大陸客而苦惱過,但我卻在熙熙攘攘的人群與美食的氣息中如魚得水。

總有那麼一個地方,它像個大熔爐,能將兩種極端的事物融合的恰到好處。台灣的書籍仍保留傳統的豎排字,從右往左的翻頁形式,字體也是通用的繁體字,彷彿穿越時空,掀開古人的書籍,與古人一起在私塾學習。街道上的房屋也是矮小的老式建築。

目光轉向商店,街邊商店販賣的都是潮流電子商品與化妝品。置身於台北的西門町宛如來到日本的原宿,而站在台北101大樓腳下則滿街都是現代鋼鐵建築散發出的時代氣息,訴說著台北的現代化。鋼鐵與木材,繁體字書本與單眼相機,看似一切的不和諧都在台北如魔法般變成了和諧。從前未曾到訪台灣的我總願意將讚美之詞獻給台灣繼承完好的傳統文化,但置身於台灣的我卻願意呼喚大家,來讚美台灣巧妙的傳統與現代的融合。

傳統現代取得平衡

天堂之都出生的孩子總會對自然風景有著百般挑剔,但美麗的台灣島卻用它小小的身軀蘊含下多款景致,讓我這樣挑剔的人也讚歎不已。論海,墾丁會用它的熱情征服你;論綠色植物,大安森林公園會用它的清新征服你;論和諧,八里會用它宛如天成的單車道征服你。

台灣人是個十分有意思的群體,我就只是靜靜站在一旁窺伺,便能發現許多這個群體獨有的個性。我居住的淡水應該能被稱作台灣的南極,讓生活在一星期能經歷四季的杭州的我也難以招架它的寒風呼嘯。鮮明對比的是,身邊的台灣同學卻能在這樣的寒風中自如地穿著夾腳拖,在一年四季時刻都開冷氣的圖書館中讀書。如果評選台灣人的特色搭配,那必然少不了夾腳拖的點睛。

公民參與熱情強大

但即使是冷風也吹熄不了台灣人待人的熱情,本地人時常會稱讚台南人的熱情,抱怨台北人的高傲,但作為海峽另一側的來客,台北商店中熱情的服務態度以及一聲連一聲的「謝謝」,著實如一杯溫熱的薑母茶溫暖我的心,而他們生活的一個個小細節也著實讓我驚歎。

台灣人最引以為傲的生活細節應該是他們的垃圾分類。學校及宿舍的各個角落都有堆放不同類型垃圾的垃圾桶。公民的環保意識也十分高,以至於路邊無垃圾桶地上照常乾淨。而台灣人最引大陸人津津樂道的應是他們熱衷政治的心情。因為《兩岸服貿協議》的簽訂,台灣學運鬧得沸沸揚揚。有人評論此行為過激,有人舉雙手贊成,但我們不能否認的是他們公民對政治參與的強大熱情。

人文氣息美好想像

而讓我在他們身上看到家鄉影子的則是台灣人的跟風情節,這與「杭兒風」無二異。從Krispy Kreme的甜甜圈到茶湯會奶茶,萬頭攢動、大排長龍的情形倒也頗有一絲大陸的氣息。我只能戲謔道這也許是華夏民族的統一特色吧。

在大陸的假期,我常常流連於杭州的景致之中,試圖在相似的情境中尋找台灣的影子。但台灣是獨一無二的,再多相似的風景與相似的人文總無法代替。只有在偶然的一瞬間,坐在書桌前靜靜發呆時,鼻尖偶然嗅到的一陣氣息卻能勾起我對台灣的想像。我想,那便是氣息帶來的魅力,這也是福爾摩沙帶給我幸福生活經歷的靈魂啊。


寧靜小站

2014-6-8 06:15| 發佈者: want-daily| 查看數: 693| 評論數: 0

@fanchris:日據時代因為木材場而熱鬧不已的車埕,如今作為集集線的最後一站,有著別樣的美麗。與苗栗的勝興車站相似,復古的味道蘊藏在這山群之中,這裡只有非常非常慢的小火車經過,卻讓人一見傾心,是體驗台灣慢生活的好去處。當春遊的學生離去,落日的餘暉灑在這個寧靜的小站時,特別的動人。(來自上海)


交流由淺入深 我困惑了

2014-6-9 06:15| 發佈者: want-daily| 查看數: 2| 評論數: 0 |原作者: (洪鑫誠/台灣大學陸生)

2011年,台灣方面首度開放大陸學生赴台灣高校攻讀正式學位,為建設已久的兩岸學生交流平台鋪上了最後一里路。因為早在數年以前,台生赴大陸高校攻讀正式學位事宜以及兩岸高校間各類交換學生計畫均已陸續拍板定案。

自此,兩岸學生交流不斷升溫,相關話題時常成為媒體的焦點,更有不少親歷其中者紛紛著書立作。

一時之間,我們似乎迎來了「兩岸關係最好的時代」,這種感覺在2012年馬英九於總統大選中勝選連任之後得以強化。

那一年,在台北大學交換的我和台灣同學們無話不說,我為他們描繪陌生的大陸,他們讓我看見真實的台灣。我沉浸在一種難以言說的喜悅中,對兩岸關係的未來充滿希望。我想,只要有更多的陸生來到台灣,更多的台生去到大陸,只要這些年輕人把完整的自己呈現給對方,把對岸的故事帶回家鄉,各種廣泛而長期存在的誤解就將煙消雲散。

而當兩岸的這一代成為互相信任的朋友,台灣海峽又有什麼理由不能永久和平呢?

正是因為這片土地令人太難以離開,讓我堅信自己終將回來,以至於第一次告別台灣時,憧憬是多過不捨的。我就抱持著這樣的期待,對自己,也對這些跨越海峽的同齡人們寄予厚望,相信我們能夠成為溝通兩岸的橋梁。

2013年,我如願收到台大的錄取通知書,那張薄紙是沉甸甸的,承載著我沒寫完的故事和想像。我就這樣從交換生變成了學位生,兩年前一同前來交換的學長欣慰地說:「只有你可以重溫舊夢。」

然而,身分轉變帶來的全新觀察與認知,讓我翻見硬幣的另一面。當我開始看到一些令人憂心的現象,聽到一些並不悅耳的聲音,才發現,接觸帶來的並非總是理解,而從前不曾被我看見的那些誤解,未必不是交流的另一個主軸。我對兩岸學生交流的評價逐漸從樂觀轉為中立。

在今年三月舉辦的海峽尋新台北論壇上,我便對幾位大陸代表的無奈深有感觸。其中一位供職於媒體,負責台灣版塊;另一位大學時曾在相關社團工作,也因此承辦多次對台交流活動。他們坦言,幾次活動都旨在促進兩岸交流,形式也十分自由,卻有不少台灣學生在活動期間不止一次地不守承諾,並常常未給出任何解釋,或僅以「你們想統戰我們嗎?」作為推卸責任的萬靈丹。

面對大陸友人的滿腔熱忱,以溫良儒雅著稱的台灣人似乎失去了應有的心胸。而這些不愉快的遭遇,顛覆了當事人對台灣人的認知。

在台陸生的情形亦不符合我最初的想像,我漸漸明瞭,在許多人眼中,台灣似乎就是一個旅遊勝地、美食天堂,或是一個暫時停留的跳板。

不少陸生來台已久,仍對本省外省、閩南客家、泛藍泛綠等深植台灣歷史脈絡的概念十分陌生,亦難得深入台灣本土社會。而部分陸生的「大國心態」則常使其缺乏對於台灣歷史和文化的敬畏與尊重,從而造成對話中的誤解。

試想,如果台生西進大陸之前跳不出假想敵的怪圈;如果陸生東渡台灣之後走不進台灣人的地景;如果兩岸學生在直面彼此時不能拋開「別人塞給我的東西」,不能基於親身經歷與獨立判斷去認識彼此成長的環境和如今的模樣。那麼這些「交流」,究竟帶來了什麼?我不得不打一個大大的問號。


蓮霧 最美好的遇見

2014-6-10 06:15| 發佈者: want-daily| 查看數: 679| 評論數: 0 |原作者: (王雪彬/福建泉州師範學院學生)

「啊!蓮霧!」我驚喜之餘大叫而出,水果攤的老闆娘顯然有些被我驚到。

「阿姨,給我個袋子。」挑了兩個特價區的蓮霧之後,老闆娘笑盈盈地接過稱重並說:「十塊。」

「十塊?!這麼貴!要不我買一個好了。」

「就買兩個嘛,我算你便宜些。」阿姨顯然看出了我眼神裡的東西。

買完走回家,高跟鞋磨踩來的疲倦感頓時一掃而盡。想不到在泉州豐澤區聖湖小區門口,竟然又見到蓮霧,而且是屏東特產的「台灣黑珍珠」!

第一次認識蓮霧,是在屏東教育大學交流期間,系上為我們精心準備舉行的歡迎會上,細心的主持人專門為我們介紹學校周邊美食和景點。

再次與蓮霧邂逅,是在一堂文藝創作課上,林老師特意列舉了余光中老先生的《蓮霧》詩作為典型作品與我們細緻分析,我還清楚地記得那個專題是飲食散文。老師給予我們的往往不僅是課程計畫內的知識,比這更廣闊豐富的是她啟發我們開闢的教室外的天空。

對於我們陸生來說,林老師不僅是我們台灣遊學的良好嚮導,更是我們人生及其心靈的導師。回大陸將近半年了,腦海裡林老師講課時的那種激情四射與治學的嚴謹認真一如昨日,歷歷在目。每每回顧當時在台的上課筆記,都要感慨萬千,然後又開始細細反芻咀嚼,再在日記本上添上幾點,告訴自己大四教育實習時,可以借鑒學習之處。

再一次聽說蓮霧,還是在屏東教育大學。時間剛好是12月,正是經過現代技術培育後的蓮霧出產期。記不清當時我們是如何聊到這個話題的了,還有印象的是學姊當時說,她之前去買水果的時候正好遇到果農,而那果農竟跟她說要盡量少吃這個季節的蓮霧,因為這個季節出產的蓮霧多半沒有當季蓮霧那麼綠色健康。

那段時間正是在通識中心工讀的倒數計時,工作也不再是之前那樣幫老師改改英語試卷或是作業了,而是幫忙做些簡單的瑣碎之事,或者乾脆就是和師長們聊聊天,關鍵是其實自己每次上班都在蹭吃蹭喝,一學期下來,都被這些台灣土特產給養得白白胖胖了。到現在,桌上的飲食專袋裡還珍藏著臨別時學姊送的2013年台灣茶王冠軍花蓮蜜香紅茶,櫃子裡的紀念品袋裡也還藏著保佑安康幸福的掛件呢。

最後一次在台灣遇見蓮霧,也是第一次吃到蓮霧,是在屏東教育大學的女生宿舍寢室,在台求學時的宿舍。那次吃蓮霧,是室友請的。那時,同室為友的她們已經慣稱我為「女博士」了,而系上也早已為我們辦完了歡送會。

回大陸的前一天晚上,來自澳門的台灣學伴陪我到高雄巨蛋挑選伴手禮時傷感地說:「我這個學伴真不合格,都一學期了,都沒有帶你好好去品嘗一下屏東的美食,真不知道以後還有沒有機會可以與你再在屏東街頭閒逛,然後請你吃一粒台灣黑珍珠。」

兼職下班後回到宿舍,我特意把蓮霧切成幾片,分給同宿舍的閨蜜吃,驕傲地告訴她們:「蓮霧,是我在台灣最美好的遇見。」


離台日倒數 陸生搶時間瘋寶島  一周玩4天比上課還累 澎湖、七星潭是必訪景點

2014-6-10 06:15| 發佈者: want-daily| 查看數: 223| 評論數: 0

大陸學生來台讀書,一定趁機會遊遍全台,尤其是只來一學期的交換生,時間更寶貴。東吳大學法律系交換生易念,5月起「每星期出去玩4天、上課3天」,所以要預先規畫行程,馬不停蹄,「比上課還累。」

翻開易念同學的行事曆,早在她2月來台之前,便已訂下幾個必到訪之處,首先是《海角7號》裡的墾丁場景,其次是孫燕姿拍唱片封面的七星潭。來自湖南的她在廣東讀書,對台灣的離島有絕對偏好,所以澎湖花火節必排進去。

參考祕笈 玩遍全台

4月起,這一夥交換生就對著各自的排班表傷腦筋,她們集體出遊沒有交通工具,須預先購買車票、門票、訂妥住宿點。過去的陸生前輩有留下祕笈,「但都是購物祕笈和快遞的價格表」易念說,旅遊方面各自有偏好,沒有人整理相關資料。

5月第一個星期,4天時間到台中、彰化,去國立台灣美術館、鹿港小鎮、集集小鎮、日月潭、高美濕地,還得估算時間搭國光號上山到清境牧場餵綿羊;第二周,到澎湖馬公四眼井跟西嶼的炮台,竟然還到了七美、望安,「一定要看到雙心石滬」。

最難忘夜宿海生館

第3周,去台南、高雄、墾丁,找到「阿嘉的家」朝聖,去海灘懷想《海角7號》的搖滾之夜,到鵝鑾鼻燈塔,最難忘的是夜宿海生館。台南則到赤崁樓、安平古堡、逛老街、謁孔廟,還有高雄六合夜市、美麗島捷運站也沒漏掉。

這批交換生都是六月底必須回到大陸,排定最後兩星期要到花東走一趟,只是算算時間,綠島、蘭嶼是去不成了,但七星潭邊學孫燕姿擺個姿勢是必要的,然後要到台東騎腳踏車,「可以的話,也想學小靳搭熱氣球。」


台東慨助陸生 熱氣球夢高飛

2014-6-10 06:15| 發佈者: want-daily| 查看數: 222| 評論數: 0

北京女大學生靳丹妮即將返回大陸,她數次到台東都無法完成搭熱氣球的夢想,讓她淚灑鹿野高台。台東縣政府提供免費食宿讓她多待一晚,熱氣球主人請她當貴賓,數千網友集氣祝福,她9日終於搭上熱氣球自由飛行。她說,這裡最美麗的風景就是熱情、善良的人們。


史博館裡栩栩如生

2014-6-11 17:57| 發佈者: want-daily| 查看數: 456| 評論數: 0

@大象啊大象:位於台南的台灣歷史博物館,沒有想像中的枯燥、乏味,通過恢弘的實景展示、栩栩如生的人物塑造,能讓小朋友都看得津津有味,想起我們學生時代搞的各種愛國主義教育真是渣掉了。特別是雙劇場放的紅葉小學小朋友寫的《給台灣的一封信》,述說小孩子的夢想和對台灣的愛,真的很棒!


騎機車追夕陽

2014-6-11 17:57| 發佈者: want-daily| 查看數: 596| 評論數: 0

@鄭小婉w:追著夕陽的方向跑,騎著歐兜邁(機車)速速的粗花(出發)!來墾丁不騎機車等於白來!民宿老闆強力推薦我們:「但是這裡提示一下,要國際駕照才可以騎機車、不然就是電動車」,兩者速度還是差很多的,因為我們才一會兒時間跑了好多地方。


有故事的地方

2014-6-12 06:15| 發佈者: want-daily| 查看數: 922| 評論數: 0

@Meghan拜師學藝:早上嘗完美味的峰大咖啡後,便往國父紀念館出發,看著孫中山先生的生平事蹟及中國切割台灣的情節介紹,才發現原來這段歷史其實還是被寶島所接受的,只是覆水難收罷了。各展區的書畫展也十分值得駐足,整點的儀仗隊士兵交接也十分精彩,海陸空三軍的守護,令人敬畏。果然,有故事的地方才是好玩的地方。


太平洋賞鯨行

2014-6-13 06:16| 發佈者: want-daily| 查看數: 319| 評論數: 0

@胖胖曹小妞:到達花蓮第一站就是太平洋看鯨魚。本來看到鯨魚的機率就不是很大,所以也沒有感覺很失望。海豚真心漂亮親人,圍著船邊各種跳躍翻滾不亦樂乎。想要留住它們的倩影必須還是單眼反光相機才能做到啊。不過去賞鯨最好保證你有強大的平衡感,不然真的會吐到天昏地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eorgeYe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