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一個月入萬元的小女孩,看完我沉默了。

2014-06-29 截拳道

前天晚上下班在樓下的小店買東西,從店外進來一個小女孩,文文靜靜的,20歲左右,穿著一套西裝,打著一條領帶,還戴著一個笑臉牌,看到我穿的是皮鞋,便馬上蹲下了來,也不容我考慮,挽起我的褲腳,幫我擦起了皮鞋,一邊擦一邊說:“哥,我是做鞋油銷售的,我先幫你擦擦,你感覺一下,你覺得好,鞋油加光亮劑一共20元, 你覺得不好,我給你鞠個躬,我謝謝你”。

就在那一刹那,我驚呆了想也沒有想到這樣一個女孩會這樣給我擦鞋,擦完了,我說“小妹,鞋油我不要了,我給你20元錢吧”。

想不到的是這個小女孩說:“我是做鞋油銷售的,我還是給你2只鞋油吧”。我連說,“不用了不用了,這麼晚了,你趕緊回家吧。”

我把錢塞到她黑黑的小手中,小女孩說:“要不你買一只吧?我今天再賣兩只就達成目標了,我再去賣一只。”說完在我手中抽了10元錢,給了我一只鞋油, 我說你留個電話吧,她給我留了給電話, 跟我說聲謝謝就走了。

那一刻,我太震驚了,想不到這樣一個瘦弱的小女孩可以蹲下來給一個陌生人擦鞋,而且不卑不亢。

回到家,我看著手中的鞋油,拿著她的聯繫方式,才知道這個女孩叫韓讓,我發現我根本都沒有看過這只鞋油的功能,也沒有跟她討價還價,而且也沒有任何的懷疑,我當時只是覺得一定要幫她買一隻,不買心裡非常的難受。

我也有銷售團隊,我們的業務員呢? 她們敢於去這樣做嗎?

多少的銷售人員總認為價格是影響銷售的重要因素,認為競爭對手價格低,我們就銷售很難。韓讓讓我接受了她的產品,她銷售成功了,但是我更覺得是銷售成功了她自己,是她的人格魅力,她用她的行動震撼了我,我覺得她值得幫助,在這個過程中我沒有跟她討價還價。

韓讓這樣的工性質是沒有底薪的,工資完全靠的是銷售鞋油的提成,我們多少銷售人員拿著公司的底薪還有電話補助,交通補助,還天天在埋怨公司,你有韓讓一半的勇氣嗎?另外韓讓的業務模式就是背著包,大街小巷的去給別人擦鞋銷售,我相信她們不坐車,每次的蹲下起立一定都非常辛苦。但是她能做到,我們能做到嗎?

韓讓在擦鞋的過程中一定會遇到很多人的不理解,辱駡調侃甚至調戲,甚至還有可能被客人踢過,但是她還能這樣堅持,我們的業務員是否有這樣的韌勁?是否敢去做這樣很多人認為很低賤卑微的工作?又是一種什麼力量在支持著她呢?

第二天早上我跟我們公司的銷售人員分享了韓讓的故事,我們的銷售人員都被感動了。我當時問了大家一個問題:“假如讓你去擦鞋,敢去擦嗎?”

下午我請韓讓來我公司分享,我們都被震驚了:韓讓分享了自己16歲就沒有讀書,因為家裡窮,後來打了兩年工,又去上大學,後來又因為身體的原因輟學,她說才做了這份擦鞋工作四個月,但是她很喜歡這份工作。她分享了她的兩個秘訣和四句話。

兩個秘訣是:

1、自信

2、激情


四句話是:

1、每一天我在各方面將會越來越好
2、我怎麼會如此幸運
3、這一切都會過去的
4、我行,我能,我一定成功。

終於明白了一個瘦弱的小女孩為什麼可以背著一個包穿行在大街小巷,用她稚嫩的雙手,勇敢地去面對困難和挫折,編織著人生美好的明天。

我後來問她為什麼要去擦鞋,難道不覺得擦鞋不好意思嗎?她說:“我擦的不是鞋,是夢想!我每次蹲下來都覺得好開心,我覺得離我的夢想又更近了一步,每次蹲下來再起立是我都可以看見藍天,而不蹲卻很難,所以我每次都覺得很開心。”

我又問她:“你擦鞋的時候,肯定有人不理解,有人謾駡,甚至有人還會做很多不利於你的言語和舉動,你是怎麼想怎麼做的?”她說我都會對她說一句話:“謝謝你,我很喜歡!”

那一刻,我眼睛濕潤了,“我擦的不是鞋擦的是夢想!謝謝你,我很喜歡!”

我們每天可能都在疲于工作應付,你能不能說我打的不是電話而是夢想,我設計的不是產品而是夢想,建房的可以說建的不是房屋而是夢想…。一個人假如在為夢想而工作的話,還會累嗎?還會不認真?

我們犯了很多錯誤,大多數是不認真造成的,假如是為了自己的夢想工作還會這樣嗎?我們有韓讓這樣的執著嗎?

我們在工作中生活中會遇到很多的困難挫折,我們很多人消沉抱怨,是不是我們也可以像韓讓一樣,淡淡的說聲:謝謝你,我很喜歡!

人的強大不是身體的強大而是心靈力量的強大,我們假如都有韓讓的執著堅持和良好的心態,還怕做不好銷售嗎?


農夫和小姐,這才叫服務 真叫個經典

2014-07-01 截拳道

在一個炎熱的午後,有位穿著汗衫,滿身汗味的老農夫,伸手推開厚重的汽車展示中心玻璃門,他一進入,迎面立刻走來一位笑容可掬的櫃檯小姐,很客氣地詢問老農夫:“大爺,我能為您做什麼嗎?”

老農夫有點靦腆地說:“不用,只是外面天氣熱,我剛好路過這裡,想進來吹吹冷氣,馬上就走了。”

小姐聽完後親切地說:“就是啊,今天實在很熱,氣象局說有32攝氏度呢,您一定熱壞了,讓我幫您倒杯水吧。”接著便請老農夫坐在柔軟豪華的沙發上休息。

“可是,我們種田人衣服不太乾淨,怕會弄髒你們的沙發。”

小姐邊倒水邊笑著說:“有什麼關係,沙發就是給客人坐的,否則,公司買它幹什麼?”

喝完冰涼的茶水,老農夫閑著沒事便走向展示中心內的新貨車東瞧瞧,西看看。

這時,那位櫃檯小姐又走了過來:“大爺,這款車


“不要!不要!”老農夫連忙說,“你不要誤會了,我可沒有錢買,種田人也用不到這種車。”

“不買沒關係,以後有機會您還是可以幫我們介紹啊。”然後小姐便詳細耐心地將貨車的性能逐一解說給老農夫聽。

聽完後,老農夫突然從口袋中拿出一張皺巴巴的白紙,交給這位櫃檯小姐,並說:“這些是我要訂的車型和數量,請你幫我處理一下。”


小姐有點詫異地接過來一看,這位老農夫一次要訂8台貨車,連忙緊張地說:“大爺,您一下訂這麼多車,我們經理不在,我必須找他回來和您談,同時也要安排您先試車……”

老農夫這時語氣平穩地說:“小姐,你不用找你們經理了,我本來是種田的,由於和人投資了貨運生意,需要買一批貨車,但我對車子外行,買車簡單,最擔心的是車子的售後服務及維修,因此我獨生子教我用這個笨方法來試探每一家汽車公司。這幾天我走了好幾家,每當我穿著同樣的舊汗衫,進到汽車銷售廠,同時表明我沒有錢買車時,常常會受到冷落,讓我有點難過……而只有你們公司,只有你們公司知道我不是你們的客戶,還那麼熱心地接待我,為我服務,對於一個不是你們客戶的人尚且如此,更何況是成為你們的客戶……”啟示:顧客購買的除了商品,還有優質的服務,如果缺少了後者,再好的商品也抓不住市場。


周總理談十二生肖,一語震驚世界!

2014-06-30 截拳道

一次,周恩來和歐洲同學聚餐,可能酒喝多了,一位德國同學站了起來,諷刺說:" 你們中國人都是屬什麼豬啊!狗啊!老鼠啊!不像我們,都是金牛座、獅子座、仙女座……真不知道你們祖先怎麼想的?"

當時這些貴族同學聽完哈哈大笑,還互相碰杯,先前的優雅完全不見了。

按理說,人家在罵你祖宗了,你即使沒有話說,起碼可以掀桌子啊!

但所有人都坐著不吭聲,也可能是還沒反應過來,

此時,周恩來站起來平和地告訴在場所有外賓:"中國人的祖先是很實在的,我們十二生肖 兩兩 相對,六道輪回,體現了我們祖先對中國人全部的期望跟要求。"

這時 ,現場氣氛雖然從嬉鬧轉為安靜,但是他們臉上還是一副不屑的樣子。

周恩來說 :

" 第一組是老鼠和牛。

老鼠代表智慧,牛代表勤奮。 智慧和勤奮一定要緊緊結合在一起。如果光有智慧不勤奮,那就變成小聰明;而光是勤奮,不動腦筋,那就變成愚蠢。所以這兩者一定要結合,這是我們祖先對中國人的第一組期望和要求,也是最重要的一組。

"第二組是老虎和兔子。

老虎代表勇猛,兔子代表謹慎。 勇猛和謹慎一定要緊緊結合在一起,才能做到所謂的膽大心細。如果勇猛離開了謹慎,就變成了魯莽,而你沒有勇猛,一味的謹慎,謹慎就變成膽怯。這一組也非常重要,所以放在第二。"

周恩來看著這些貴族,補上一句:"所以當我們表現出謹慎的時候,千萬不要以為我們中國人沒有勇猛的一面。"

"實際上,我們祖先追求的是一種和諧的智慧和圓融, 從來不會單獨給一個要求和任務。"

看著大家陷入沉思,周恩來繼續往下說

"第三組是龍和蛇。

龍代表剛猛,蛇代表柔韌。所謂剛者易折,太剛了容易折斷,但是如果只有柔的一面,就易失去主見, 所以剛柔並濟是我們歷代的祖訓。"

"接下來是馬和羊。

馬代表勇往直前,直奔目標 ,羊代表和順 。如果一個人只顧自己直奔目標,不顧周圍,必然會和周圍不斷磕碰,最後不見得能達到目標。但是一個人如果光顧著和周圍和順,之後他連方向都沒有了,目標也失去了。所以一往無前的秉性一定要與和順緊緊結合在一起,這是我們祖先對中國人的第四組期望。"

"再接下來是猴子和雞。"

猴子代表靈活,至於雞呢,以前的年代沒有鐘,都是聽雞鳴聲決定一天的開始,所以雞定時打鳴,代表穩定。靈活和穩定一定要緊緊結合起來。如果你光靈活,沒有穩定,再好的政策最後也得不到收穫。但如果說你光是穩定,一潭死水、一塊鐵板,那就不會有我們今天的好日子了。只有它們之間非常圓融的結合,一方面具有穩定性,保持整體的和諧和秩序,另一方面又能不斷變通地前進,這才是最根本的要旨。"

"最後是狗和豬。

狗是代表忠誠,豬是代表隨和。一個人如果太忠誠,不懂得隨和,就會排斥他人。 而反過來 ,一個人太隨和,沒有忠誠,這個人就失去原則。所以無論是對一個民族國家的忠誠、對團隊的忠誠,還是自己理想的忠誠,一定要與隨和緊緊結合在一起,這樣才容易真正保持內心深處的忠誠。這就是我們中國人一直堅持的外圓內方,君子和而不同。中國人每個人都有屬於自己的生肖,有的人屬豬,有的人屬狗,這意義何在? 實際上,我們的祖先期望我們要圓融,不能偏頗,要求我們懂得到對應面切入。 比如屬豬的人能夠在他的隨和本性中,也去追求忠誠; 而屬狗的人則在忠誠的本性中,去做到隨和。"

解釋完十二生肖,周恩來說:" 不知道你們那些寶瓶座啊、射手座啊、公羊座啊,體現了你們祖先哪些期望和要求?也希望不吝賜教。結果呢,席間都沒說話,全場鴉雀無聲,一根針掉在地上都能聽見。

最後貴族同學們紛紛由衷地表示對中國人和中國人的祖先非常敬佩:"沒有想到中國的十二生肖有這麼多的寓意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eorgeYe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