告訴你 日本 7-11 食品安全是如何建立的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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UDN blog Merchandiser 2.0企業經營 IT通路 Merchandiser 2013/06/29 16:00
告訴你 真正的 日本 7-11 食品安全是如何建立的
食品大廠 食安思維不變 消費者不安
從2011年開始食品業不斷發生食品安全問題,塑化劑、毒澱粉,最近的蔬果農產品藥物殘留超標...食安問題似乎繼續在發酵。但國內許多知名大廠義美、龍口粉絲、統一.....也都上榜。
義美標榜擁有幾千萬的實驗室,卻用來檢測過期原料是否可以使用,結果真的還繼續加工成食品賣給消費者食用,真的不知道台灣食品的保存期限有用嗎?
龍口粉絲是因為上游原料商供貨出問題,難道自己都沒有進貨檢驗嗎?
統一布丁賣了三十幾年了,最近才知道布丁裡使用的是工業用防腐劑,自行全面下架。
7-11 品牌不小心會被玩到掛
筆者曾在 2007年寫了一篇 從 Buyer 與 Merchandiser 看企業文化與經營者的思維 ,說明同是 7-11品牌,但台灣統一企業與日本7-11總公司經營思維卻大不同,前董事長算是高瞻遠矚引進了7-11,徐重仁也盡其力建立起7-11最強的POS銷售管理系統,目前台灣7-11成為超商龍頭功不可沒。新任的領導卻出口成髒怪罪消費者貪小便宜,引發了消費者抵制的活動,是否會動搖統一企業7-11的股本尚未知數。
但羅總經說了一番話是有心改革,「羅智先表示,統一企業是全台最大的食品飲料廠、零售物流業者,也是中國最大綜合食品集團之一,雖說不犯錯也能穩健經營,但只要欠缺基本功,出任何一個小錯,再大的企業都可能一夜之間消失。」但還是沒有抓到重點。
其實日本7-11最早由伊藤榮堂創辦人伊藤雅俊先生從美國引進,之後交給鈴木敏文會長全權經營,至今成了企業集團最賺錢的金雞母,也把在美國的7-11母公司買下來,企業集團也整合成 7&i 公司。
我曾經有機會分別面對伊藤雅俊創辦人與鈴木敏文會長面談過,兩個前輩的態度都非常謙虛,但談到商品開發與代工,都以消費者的角度來說明。伊藤雅俊創辦人希望我們的產品口味能比專賣店更好吃,價格高一點沒有關係,鈴木敏文會長要求便當裡的主食的衛生管制一定能符合流通的條件(從工廠出貨,必須在常溫下36~48小時內,保證細菌數不會超標)。包括提供調味料的廠商(自己有檢測實驗室)都必須提供食品安全的檢證,出貨之前也會自己檢驗。
價格的訂定方式,依調查消費者的接受度,提供知名專賣店的口味,量產結果還是比專賣店便宜許多,銷售業績也不錯。反觀台灣超商量販業者,都不是以鮮食起家,這也造成把鮮食的買賣當做五金、衣著、電器...非關飲食衛生的採購制度來經營,才會造成今日鮮食便當食安問題層出不窮。
其實日本7-11母公司,是從小坪數起家(瞭解消費者需求,提供顧客需求服務),歷經量販店、超級市場,以鮮食搶客戶激烈戰鬥後才能生存。所以對於鮮食食品的採購管控制度都非常有經驗,再加上自有的經營模式,兩位經營者都有 Merchandiser 特性 ,這也奠定了日本 7-11成功的里程碑。
說出你不知道日本 7-11成功內幕之一
日本 7-11的管理制度並非一開始一僦可幾,從與他們早期幹部談話中瞭解到是非常辛苦的,從建立採購品管制度,到要求廠商配合,初期幾年,都要半夜一兩點跑去廠商那邊臨檢,檢查廠商是否有按照規範流程來生產,違規廠商就被拒絕往來,淘汰不良廠商留下優良廠商。而不是現在台灣大廠還大聲說供應商信用不佳,自己只憑供應商出貨檢驗證明就當真,根本就拿消費者性命安危開玩笑吧。
日本 7-11有一群婆婆媽媽的志工(區域性),每當新的商品上市前後,都會固定時間請婆婆媽媽食用後(或使用後)的感覺,再加以改進。
食品大廠食安的改革思維
要瞭解食品廠的衛生管理與食安管制,最簡單的方式,進入廠區先去檢驗室看報告,看看生產檢查報告是否每天做,再看報表上是誰簽的名,就知道這家工廠的品管優劣了。拿不出每批進貨檢測報告,Sorry! 最好趕快說Bye Bye。
檢驗報告上沒有廠長以上職位的簽名,出了食安問題都是供應商的問題,廠長、總經理、董事長都沒有責任啦。如果往後食品大廠產品出了問題再推給不肖廠商,消費者你該知道怎麼辦了吧。
總之,在台灣生活 飢不擇食,怎麼死的都不知道 (一) 。好好看一下
統一總經理羅智先:消費者只想買便宜貨 食安難進步. ETtoday 新聞雲
從2011的塑化劑事件到2013年的毒澱粉事件,台灣食品龍頭統一集團皆受到波及,而該集團總經理羅智先25日表示,「廠商都在做價格競爭,消費者都只會去撿便宜,我不認為食品安全會有太大的進步。」在網路引發不少人的討論
黑心食品原料連環被踢爆,先前不肖業者立光農工把成本便宜6成的工業防腐劑調配成「洋菜粉」、「鹿角菜膠」販售,知名大廠統一也中槍,緊急將布丁、冰淇淋等產品下架,並強調自己不知情,也是受害者。25日統一召開股東會,總經理羅智先談到食品安全強調,不能只靠政府把關,消費者也不能只想買便宜貨。
請參閱
歷年統一被不肖廠商波及時間表
日本 7-11 Merchandiser 2.0 的新挑戰
日本零售業排行榜 7 and i 穩坐龍頭
從 Buyer 與 Merchandiser 看企業文化與經營者的思維。
Merchandiser 企業轉型之典範 (Paradigm Shift)
7-11老闆生日 送員工股票 跨世紀仁慈的經營者 伊藤雅俊
Sony 「差異化」被「標準化」打敗了
國內最大冷凍水餃代工廠關閉的省思
三鹿事件反思:企業的勝負及永續
出處: 日本 7-11 Merchandiser 2.0 的新挑戰 - 人生履歷 - udn城市 http://city.udn.com/60200/3076762#ixzz2Xa5SCSDO
日本 7-11 Merchandiser 2.0 的新挑戰
( http://city.udn.com/60200/3076762 )
UDN city Merchandiser 2008/10/26 16:59
日本 7-11 長久以來一直就是以 Merchandising 為主軸的理念, Merchandiser 人才的培育下了不少功夫,家樂福在日本有強勢的 Buyer,可惜沒有 Merchandiser 導致經營四五年後全部退出日本,2000開幕,2004 年關閉,把公司賣給以量販店為主的 Aeon Group。
從日本 7-11 的新挑戰中,我們可以看到 以 Merchandiser 為中心的商品企劃員有 650 名。一位 Merchandiser 要開發一種新商品是非常耗費時間與人力,Merchandiser 的培育其基本需要有經營者的帶頭領導要求,培訓整合能力及供應商之間的親密關係。並非一般 Buyer 氣勢凌人的作風所能及。在此我們稱之 Merchandiser 2.0。往後陸續解說相關信息。
日本 7-11セブン イレブンの新たな挑戦 ( 這篇文章雖然是2004年,但其實Merchandiser 早已延用20年,已經成為 日本 7-11 Merchandising 文化)
平成16年11月29日 ( 2004年 )
セブン-イレブンの新たな挑戦 (資料來源 日本 7-11網頁)
~差別化戦略と新商品について~
株式会社セブン-イレブン・ジャパン(東京都千代田区、代表取締役社長最高執行責任者〈COO〉:山口俊郎)は、創業以来「変化への対応と基本の徹底」をスローガンに、つねに変化し続けるお客さまのニーズに対して、価値のある商品の開発やより便利なサービスなど、今までにない絶対的な質の追求に挑戦してまいりました。
その挑戦の中心となる商品開発においては、マーケティングを徹底することで市場ニーズを把握し、三つの政策を柱として取り組みを進めております。
【商品政策の三つの政策】
(1) 価値ある商品の開発
(2) 地域商品の開発
(3) グループマーチャンダイジングの促進
これらの政策を実現するには、厳選された原材料の調達、味の地域性を実現する本格的な調味料の製造、差別化商品の開発が可能となる生産体制などが必要不可欠であると考えており、そのためセブン-イレブン・ジャパンでは、差別化戦略を進める上で独自の事業インフラを確立してまいりました。
【差別化戦略を進めるための独自の事業インフラ】
・ 本部・地区MD(マーチャンダイザー)を中心とした商品開発体制
・ アウトソーシングされた約650名の商品開発担当者
(首都圏約230名、地区約420名)
・ セブン-イレブン専用の全国200工場
・ 温度帯別共同配送全国286センター
・ 原材料ロジスティックス(精肉5ヶ所、調味料6ヶ所、野菜9ヶ所)
お客様の“食”に対する目がますます厳しくなっている現在、セブン-イレブン・ジャパンではこのようなインフラを最大限に活用することで、今までにはない更に価値ある商品の開発に挑戦してまいります。その取り組みにおける開発商品として、12月より順次差別化された商品を発売してまいります。
〔商品例〕
① 業界初の製法であるHOT成型によるおにぎり革命第四弾
『手巻こだわりおむすび 新巻紅鮭』
価格 :175円
発売日:12月28日(火)首都圏一部エリアより順次発売
特徴 :
◇ 炊飯後、ごはんを温かいままほぐし、成型を行う(HOT成型)ことで、ふっくら感と握りたての甘い香りを再現
◇ 今年獲れたアラスカ産の脂の乗った紅鮭を使用し、旨み成分をじっくり熟成
② 高級具材を使用した高付加価値弁当
『かに飯』
価格 :770円
発売日:12月25日(土)全国発売
特徴 :
◇ ズワイガニの中でも旨みのある本ズワイガニのみ使用
◇ 昆布飯を使用することで、自然な風味のごはんに仕立て上げ
◇ 新しい専用のかに加工工場で旨みを逃さない原材料加工を実施
『たっぷりいくら丼』
価格 :630円
発売日:12月7日(火)北関東を除く全国発売 ※北関東は12月14日(火)発売
特徴 :◇ 新物のいくらで、皮が柔らかく適度な弾力性のある成熟卵のみを使用
◇ “筋子”状態で国内に持ち込むことで旨みを向上
◇ 漬け込み時間を削減し、いくらの中の塩分を抑えたいくら本来の味わい
③ 業界初、原材料・製法を工夫したチルド(冷蔵)温度帯での販売による
和菓子
『豆大福』『草大福』
価格 :130円
発売日:12月下旬
特徴 :
◇ 保存料など不使用、北海道十勝産小豆のみ使用など、原材料にこだわることにより味・品質が向上
◇ 蒸し時間を延長するなど、製法を工夫することで低い温度帯での販売でも、適度な柔らかさとコシを維持
◇ 豆大福は赤えんどう豆入り、草大福は風味豊かな山形産よもぎ使用以上
マーチャンダイジング【merchandising】別ウィンドウで表示
消費者の欲求に適合するような商品を、適正な数量・価格で、適切な時期・場所に供給する企業活動。
ビジュアル‐マーチャンダイジング【visual merchandising】別ウィンドウで表示
商品の視覚的印象を重視する販売方法。商品のデザインやカラー、店頭広告など視覚に訴える要素を統一的に演出し、消費者の購買意欲を高めようとすること。
ウエザーマーチャンダイジング【weather merchandising】別ウィンドウで表示
販売量と天候の相関関係を分析・予測して、生産・出荷・在庫管理の計画をたてたり、その情報を提供すること。天気管理経営。WMD 。
日本 7-11 公司與母公司合併成為 7 & i 公司,也成了日本零售業的龍頭。
↓↓↓其 Merchandiser 特質文化值得學習。↓↓↓
出處: 日本 7-11 Merchandiser 2.0 的新挑戰 - 人生履歷 - udn城市 http://city.udn.com/60200/3076762#ixzz36pHKs7bj
- Jul 08 Tue 2014 06:58
告訴你 日本 7-11 食品安全是如何建立的; 日本 7-11 Merchandiser 2.0 的新挑戰 (合輯)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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