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關趙藤雄 謝金河:獲最大效益的是馬英九

自由時報 2014-06-06  09:58

〔本報訊〕遠雄集團董事長趙藤雄因行賄被收押,財金文化事業董事長謝金河今早在臉書上PO文「趙藤雄給大家的一堂課」,暗示獲得最大政治效益的是總統馬英九。不僅可滿足反高房價的聲浪,且馬總統也是在向大家召告「我還是老大」。

謝金河在文中指出,趙藤雄精打細算,也聰明絶頂;萬萬沒有想到在人生七旬前夕,坐上囚車;且對趙藤雄而言,商人跟政治人物打交道,特別是包政府工程,這是司空見慣的事,怎麼這次會那麼大條?謝金河認為,這是因為關了趙藤雄效益非常大。

謝 金河說,不僅可滿足了反高房價聲浪,趙成了打房的象徵。效果就像蔣經國上海打老虎一般,對馬英九而言有加分作用。他指出,馬英九最大的政治效益則是向大家 召告,「在下一輪王儲競爭中,我還是老大」且背後的政治角力,可以讓葉世文案無限上綱,或是就此打住。謝金河指,這是趙藤雄沒有算到的地方。

謝金河PO文全文:

趙藤雄給大家的一堂課

經常把〈要推就推最好的〉掛嘴邊的趙藤雄,竟把自己推進了土城看守所,這恐怕他這一生沒有料到,也是難以想像的事。

在所有企業大老闆中,趙藤雄凡事必躬親,他自律甚謹,也精打細算,也聰明絶頂;萬萬沒有想到在人生七旬前夕,坐上囚車。

這事件給了大家很多省思。1、商人對上政治,就像一隻小螞蟻,隨手就被揉死。商人跟政治人物打交道,能載舟也能覆舟;特別是包政府工程,想想有那幾個不需打通關節?對趙董來說,這是司空見慣的事,怎麼這次會那麼大條?

2、關了趙藤雄效益非常大。一來滿足了反高房價聲浪,趙藤雄成了打房祭旗的象徵。二來像趙藤雄那麼大的商人都可抓起來,效果有如蔣經國上海打老虎一般,對馬總統有加分效果。

3、最大的政治效益是馬總統向大家召告,在下一輪王儲競爭中,我還是老大,誰都不能造次。於是,葉世文抓起來,吳敦義副總統立刻成為國民黨第一副主席,這是馬總統欽定接班順序,照這樣看,朱立倫必須再選一次新北市長。

葉世文的案子可無限上綱,一路發展下去,也可就此打住,背後要看政治的角力,趙藤雄無端捲入這個漩渦裏,這是聰明絶頂的他沒有算到的地方!


嗆吳志揚裝傻 柯P:你若不知 智商有過70?

風傳媒 王立柔 2014年06月06日 12:38

桃 園縣前副縣長葉世文日前涉入貪汙案,縣長吳志揚表示完全不知情,許多大動作更遭外界批評「切割止血」。台大醫師柯文哲6日在1場記者會上,並未指名道姓, 但擺明猛嗆吳志揚,「你的副縣長撈這麼多錢,你當縣長真的不知道、這麼多年你不知道?你第1個副縣長被抓了,你第2個副縣長被抓,你真的還是不知道?」柯 冷冷地說,「如果這樣的話,我就明白問,你智商有超過70嗎?」
 
台大醫師柯文哲6日發布台北市長選舉新政見,主張未來由工務局發包,統一挖補北市道路,有媒體詢問事關工程,有弊案怎麼辦?柯直言「有弊案就辦!」並接著痛批「很多弊案長官都說不知道,怎麼可能?我自己在公家體系做這麼久,怎麼不曉得,都是睜一隻眼閉一隻眼。」
 
柯 雖未明確指出桃園縣長吳志揚的名字,但接下來的批評,都明顯衝著桃園縣前副縣長葉世文近日涉貪一事。「你(吳志揚)的副縣長(葉世文)撈這麼多錢,你當縣 長真的不知道?你真的要跟我講你不知道,而且這麼多年你不知道?有個東西叫做『常識』啦,你第1個副縣長被抓了,你第2個副縣長被抓,你真的還是不知 道?」
 
柯更砲轟,「如果這樣的話,你的智商有超過70嗎?」隨後又重複一次「我就明白問,你智商有超過70嗎?」柯還引用《論語》表示,在上者之德是風,在下者之德是草,這就是風行草偃的道理,意即上樑不正下樑歪,「大家都是當過主管的,怎麼會不曉得?拜託!」


不讓裙帶資本主義橫行無阻

【經濟日報╱社論】2014.06.09 02:21 am

前 桃園縣副縣長葉世文涉貪收賄,房地產巨亨遠雄集團董事長趙藤雄遭到收押,讓全國上下對部分政府官員的腐化及錯綜複雜的政商關係,感到痛心疾首。馬英九總統 向以清廉自持,他的清廉招牌也是當選兩任總統的重要資產,但貪腐案件連串爆發,清廉招牌早已蒙塵;葉世文涉貪案又涉及到攸關社會公平正義的合宜住宅,加上 趙藤雄一句:「不給錢會造成大家困擾」,引發國民黨高官及縣市長和業者間政商關係的各種聯想,其無形殺傷力足以動搖執政黨根本。唯今之計,只有痛定思痛, 大刀闊斧整頓政風,釐清糾結不清的政商關係,才足以改變形象,力挽狂瀾於未倒。

英國經濟學人雜誌(The Economist)今年3月發布全球裙帶資本主義指數(Crony Capitalism Index)評比結果,台灣在全球受評比的23個主要國家中排名第8,較2007年上一次評比結果上升2名,情況更為惡化,深值警惕。 所謂裙帶資本主義,又稱為權貴資本主義、密友資本主義,是指在一個經濟體中,商業上的成功與否取決於企業及商人和政府官員之間關係是否密切,以及掌握權力 的政治領袖或官員是否對效忠者或有特殊關係的商人給予特別待遇及政府可支配的資源和利益。在亞洲各國之中,大多數國家裙帶資本主義盛行,貪腐問題嚴重,台 灣也未能獨善其身。

台灣的裙帶資本主義,和政治民主化後金權政治發展,息息相關。前總統李登輝時代,國民黨大掌櫃劉泰英跨足黨政商,黨 國、公私、官商不分,錢權勾搭結合,翻雲覆雨,權傾一時,可說是金權政治最具代表性的人物,結果涉入多起金融犯罪案件,琅璫入獄,讓國民黨被貼上黑金標 籤,也讓打著「掃除黑金,向上提升」旗幟的陳水扁在2000年總統大選勝出,實現第一次政黨輪替。

但扁政府辜負人民的託付和期待,尤其在第二任後,以國家元首之尊,大搞裙帶資本主義,和巨商富賈結交,交換利益,甚至以收取政治獻金為名,和其家族聚歛暴富,不僅自身人格破產,受人民唾棄,而且讓台灣民主政治蒙羞,也讓民進黨形象幾乎和貪汙劃上等號。

2008 年馬英九以其清廉形象,狂掃逾58%的超高得票率贏得總統大選,實現第二次政黨輪替。馬總統本身的清廉,很少人可以加以挑剔,也掃除以國家元首為核心的裙 帶資本主義現象,但是,國民黨早年貪腐根性未改,餘毒猶在,加上馬英九不沾鍋個性,結果絕對權力演變成絕對腐化,總統之下,從中央到地方,政商掛鉤,權錢 互用,利益相互輸送問題到處都是,一連串貪腐案件爆發,只是冰山一角而已。

經過將近20年的演變,國內各種反貪腐的法律和制度已陸續建 置,如公職人員財產申報法、政治獻金法、遊說法、 利益衝突迴避法等陽光法案的制定和實施,司法獨立性大幅提高,廉政署設置,馬政府上任後甚至還推動被視為矯枉過正的公務人員行為規範,但貪腐問題並未完全 杜絕,究竟原因何在?值得徹底反省。

我們認為,政府要大力肅貪,關鍵在三方面:第一,用人。葉世文風評不佳,但卻持續受到重用,而且放在最容易政商掛鉤的位置,豈有不出事之理,過去林益世、賴素如等不都如此嗎?

第二,行政透明化。凡政商掛鉤都是因為有很大行政裁量空間,如果各種涉及商業利益的招標制度充分透明化,弊端自然大幅減少。政府可以找台塑、台積電等大型企業協助設計制度,就知道問題並非不能防範。

第三,領導人決心。大陸貪腐問題嚴重超過台灣千百倍,但習李雷厲風行肅貪,短短時間內大陸官場風氣丕變。所以,只要領導人有堅定決心,肅貪玩真的,從大到小一個不放過,還有誰敢貪?誰能貪?這也是肅貪成敗的最關鍵因素。


謝金河:趙藤雄給大家的一堂課

先探投資週刊 2014年6月6日 台北標準時間下午2:44

這一周最震撼全台灣的大新聞,是八德合宜住宅爆發的貪污醜聞,收賄的葉世文被收押,而送錢的遠雄集團董事長趙藤雄也被收押,這個事件撼動政壇極大,同時也對台灣的房市、金融業帶來很大的影響。

有人在趙藤雄被收押後,問我說端午節過後的台股會不會大跌?我說跟趙藤雄有關的三家上市公司─遠雄建設、遠雄港及遠雄來三檔個股可能全部跌停,但是整體股市不會受到影響。

遠雄財務危機機率有限

端 午節過後,六月三日的台股指數上揚四七.五五點,六月四日下跌三.五點,加權指數還寫下九一四○.五五的波段新高。但是趙藤雄旗下的個股都出現顯著的下 跌,遠雄在歐債危機前,股價最高達八五.六元,這一年來政府打房頻示警,遠雄因為業績出色,股價一直穩在五○元左右。二○一三年全年淨利高達六六.九四 億,EPS八.○一元,這回股價跌到四三.二元,以今年每股可能繼續賺八元以上,加上還有三.五元股息,殖利率仍有八.一%,再加上去年遠雄辦了一次現金 增資,每股溢價是五○元,以這個情況來看,遠雄下檔不會距五○元太遠。

有人會說,趙藤雄一個人繫遠雄集團安危,會不會觸發經營危機?最令 人憂慮的是遠雄負債總額五○六.五億,會不會衝擊銀行體系?這也多慮了。因為這十年房地產好景氣,單從○八年金融海嘯以後來算,遠雄過去六年帳上獲利達三 九三億,因此,趙藤雄在這個時點出事,遠雄正值兵強馬壯,牽動財務危機的機率有限。

比較要擔心的問題是,趙藤雄馳騁江湖幾十年,以他七十 高齡這個時候才翻船,至少有幾個明顯衝擊:一是遠雄將來在公共工程這個領域恐怕不易取得標案,因為大家會用有色眼光看他;二是遠雄發展將受限,趙藤雄恐怕 從此退到二線,下一代恐怕沒有他的能力;三是遠雄集團後續發展的松菸大巨蛋、桃園航空城計畫,恐怕會受影響。這以遠雄港從二九.七元跌到二一.三五元,跌 得最深,憂慮是比較大的,至於遠雄悅來飯店平穩,波動不會太大。

不過從另一個角度來看,政府羈押了趙藤雄,也等於對熱度降不下來的房市大 大敲了一記警鐘,大家都知道,房地產業是政商共生的溫床,選舉的時候,房地產大戶送錢最踴躍;我曾遇到一位房地產大亨,問他說在選舉的時候送多少?他以手 指比了一個一,他口中的一塊錢,原來是一億。這時我才赫然發現為什麼政府面對房價高漲,始終束手無策。

小股民必須被課重稅

政 府這幾年不斷對股市投資人課重稅,兩年前,馬總統執意開徵證所稅,卻始終不敢對房地產交易課徵資本利得稅,這個問題我也質問過賴士葆委員,他說房地產的稅 比較複雜,必須慢慢來,其實正好相反,台灣這些年來所謂的世代危機,或者是社會的不公不義,最大源頭是房地產。而房地產最不公不義的是土地交易,只課增值 稅,不課所得稅,很多房地產大亨賺大錢都是炒地皮而來。但是炒土地不必課稅,小股民卻必須被課重稅。

如果從背後來看,房市大亨會送錢給政治人物,但股民不會,況且股民如一盤散沙,隨人顧性命,政府要抓稅,當然瞄準股市投資人,於是有了證所稅,今年又通過富人稅,衝擊最大的當然是股市投資人,因為有三個稅影響明年台股很大。

一 個是證所稅,馬總統堅持不讓步的大戶條款,也就是明年交易超過十億的「大戶」必須交證所稅,這個稅會讓明年大戶到處借人頭,要不然是大戶搖身一變成外資, 到了明年,我估計外資占台股比重會升到四○%以上,最後占台股一半以上,有能力的人一定會想辦法把自己變成外資,在台灣的外資有一半以上是本國人。

我 曾打一個比方,一個貴婦一年在SOGO刷卡超過一○億台幣,試想百貨公司怎麼對待這位「大咖」?不想也知道,這位刷卡一○億元的貴婦,一定可以享有一般人 享受不到的超級貴賓待遇,台灣有能力交易一○億元的大咖,已交了很多證交稅,政府沒有頒獎表揚也就算了,怎麼還要懲罰他?曾銘宗主委很努力想為台股造量, 但是這點不解決,台股未來發展空間一定會受限。

第二個衝擊是明年的富人稅,從四○%提高到四五%,有錢人課稅增加五%,賴士葆委員說,受 影響的不到五千人,但他忘記了那繳稅四○%以上的人卻繳了近五○%的所得稅,我實在不相信台灣四○%的有錢人怎麼只有五千人,原來有辦法的都跑去拿新加坡 國籍,或其他低稅國家的國籍,要不然把財產轉為紙上公司或投資公司。富人稅明年上路後會出現個人所得高達四五%的嚇人景象,而台灣的營所稅只有一七%,這 兩個稅差太大,有錢人一定想辦法將個人名下的股票移轉到境外或投資公司,即便是盈餘不繳稅,加徵一○%的公積課稅,最高稅率二七%,也比四五%少了近一 半。

台股今年不會太差,原因在哪裡?有錢的大戶會逢高賣掉名下持股,能減的一定降到最低,到了一個點上(也許在明年股東會前),台股出現 一次較大回檔,他們再利用投資公司或其他法人的名義買回來,持股總數不變,只不過換了一個名字。張盛和部長說,有錢人多繳稅,會增加國庫六六八億元的進 帳,我保證不會有那麼多。

明年加稅萬箭齊發

第 三個衝擊是兩稅合一扣抵率減半,這對大戶、小戶都會造成影響,也就是原本你參加除息可以扣抵一七%的公司稅,如今降為八.五%,而這也使得明年的除權息行 情一定會出現史上最大棄權息壓力;也就是說,富人稅加上兩稅合一扣抵率減半,原本繳四○%稅的「有錢人」,變成最高稅率達四九.六七六%,等於賺二元就有 一元要繳稅,在這種情況下,大戶一定想辦法讓小戶參加除息,有辦法的人一定會拉高棄息,這會是台股明年最弔詭的地方。

第四個疑慮是台灣明 年加稅「萬箭齊發」,香港與上海的「滬港通」今年十月正式上路,上海與香港「互聯互通」之後,將來在香港開戶的人,十月以後可買上海任何一檔股票,從目前 的態勢來看,台股從七千點漲到九千多點,正好在高基期,而上證目前徘徊在二○○○點,上證從六千多跌到二千點,正好是在歷史的低基期,香港股市也是處在低 基期,於是台灣的大戶正好逢高賣出台股切入香港股市,進入上海,這是二○一五年台股最危險的地方。

大家可別小看資金移動的威力,滬港通從 二月放出風聲,從討論到落實,很多大陸的有錢人逢低吸納香港本地藍籌股,像是李嘉誠的長江實業這三個月來從一一一.八漲到一四一.五港元,恆隆從三四.六 漲到四五港元,恆生銀行從一一七.五漲到一三○港元,恆基地產從四○.一漲到五一.六五港元,新浙基地產從九○.三五漲到一一○.二港元,香港本地股已提 前獲得大陸有錢人青睞。

今年十月「滬港通」一通,台灣的有錢人絕對不會無動於衷,大家要知道香港股市是有錢人的天堂,在香港股息股利百分 之百免稅,最高所得稅率只有一六%,況且全世界一流企業,像PRADA、新秀麗、歐舒丹、UNIQLO、日本的DYNAM,加上澳門六大賭業集團全都在香 港上市,滬港通後,香港優勢立刻更進一步,所以台灣股市今年的榮景,可能是一段拉高出貨的投機行情。

這是台灣股市背後暗藏的玄機。另一個 是房地產,這次政府羈押趙藤雄有戰略上考量,也給了炒房者殺雞儆猴的作用,趙藤雄是房地產業最大咖、最有影響力的一個,如今都被押起來,收押他,也給了面 臨高房價的新世代帶來希望。我在臉書上看到,趙藤雄被收押,社會上盡是一片「喝彩聲」,趙藤雄不是什麼大奸大惡之人,何以如此?原來社會上有一股仇富心 態,加上高房價帶來的情緒,這次收押趙藤雄很可能是房市一次大轉機,台灣房地產業榮景恐怕會是一個轉折點,最近很多人問我買房的事,我都跟他們說,看看就 好,千萬不要衝動,現在全世界的資產,正悄悄從房市移向股市。

這得回頭從QE說起。美國的QE讓全世界印了很多鈔票,這些投機熱錢從套利 交易開始,後來又炒避險工具黃金、白銀;再來是房地產,全世界的房地產愈炒愈貴,引來各國政府都打房,一方面炒房已成眾矢之的,另一方面,房價高漲,回報 率已低,此時手上的錢找來找去,一定找到股票市場來,縱然賣掉股票的錢,一時也不知道可以投資什麼,最後回頭還是再買股票,台股今年初回檔到八二三○,拉 到八七八七,又折返八五○八,最近的一次回檔到八六七一,然後就停在九○○○點附近,原因是台股還有很多股息殖利率很高的個股。


合宜宅不明財產 葉世文認罪

【中央社╱台北1日電】2014.09.01 11:24 am

台北地院今天審理合宜住宅案,前桃園縣副縣長葉世文對八德合宜住宅及財產來源不明認罪,但堅稱A7案是收了新台幣400萬元。

台北地院上午開庭,提訊全案唯一在押被告葉世文,他對於八德合宜住宅、財產來源不明兩案認罪,坦承他確實給友人陳麗玲新台幣3317萬元,年代久遠而無法說明來源。

但葉世文對A7合宜住宅案、淡海新市鎮、新竹眷改案均不認罪。由於遠雄集團創辦人趙藤雄日前自爆A7案是給葉世文500萬元,非400萬元。法官對此詢問葉世文,他表示,400萬元是由蔡仁惠轉交,他沒注意是多少錢。

葉世文表示,A7案他是收了400萬元,但沒有對價關係或索賄;新竹眷改案,他未協助遠雄取得特定基地標案;至於淡海新市鎮案,他和興富發建設董事長鄭欽天是多年好友,更不可能強令對方低價賣房。法官庭末諭知訂17日再開準備庭。

台北地檢署偵結桃園八德合宜住宅、A7合宜住宅案、新竹眷改土地案、淡海新市鎮案及財產來源不明案,依貪污等罪起訴趙藤雄、葉世文、學者蔡仁惠、遠雄公司副總魏春雄、葉世文女性友人陳麗玲。


檢舉葉世文索賄 尹衍樑:沒錯,我幹的

【聯合晚報╱記者王茂臻/台北報導】2014.12.17 02:58 pm

「中華民國的官員,居然能夠上門來張口就要。第二天上午,我打電話給廉政署。」潤泰集團總裁尹衍樑接受最新一期今周刊專訪時表示,一年半前,時任營建署長的葉世文當面向他索賄,他愈想愈難過,就向廉政署檢舉,「沒有錯,是我幹的。」

尹衍樑:我向廉政署具名檢舉,也做了筆錄。

今年5月爆發震驚各界的桃園合宜住宅案收賄弊案,當時擔任桃園縣副縣長的葉世文因此遭收押;尹衍樑接受今周刊訪問時證實,是他向廉政署具名檢舉,也做了筆錄,葉世文也因此被監控。

尹衍樑說,在合宜宅弊案爆發一年半前,葉世文來拜訪他時當面問:「有好康的事,林口國宅 (合宜住宅),割成四塊,你覺得哪一塊最好?要不要?」

「尹表示:葉世文說,我準備退休了,要留個老本」

尹衍樑表示,葉世文當時說:「我可以讓你得標,還可以更改容積率,只要付公告現值1%的現金,算起來也要好幾千萬吧!如果說定了,就會去動員那些評審委員,讓你過關。」

當時尹衍樑問葉:「你這樣做好嗎?這是犯法的」;葉世文說他做了一輩子公務員,要準備退休了,得要留個老本。

尹衍樑表示,當時他對葉世文說:「這種事我不能幹」,「我沒辦法出帳、我會犯上行賄罪、我也建議你不要這樣做。」

「但他還是一樣,於是我就送客。」尹衍樑說,他跟葉世文吃過幾次飯,「我們是認識的」;但這件事讓他愈想愈難過,中華民國的官員,居然能夠上門來張口就要。

尹:碰到路不平,我就拔刀除草。

隔天上午,尹衍樑打電話給廉政署,具名檢舉葉世文,當天下午廉政官立刻來找尹衍樑做筆錄,「我一五一十講出來,做筆錄」;「我有嫉惡如仇的毛病,碰到路不平,我就拔刀除草。」

尹衍樑向廉政署檢舉後,葉世文因此被盯上監控,雖然沒立即法辦,但葉退休後轉往桃園縣擔任副縣長,最終仍因桃園合宜住宅案,被檢調鎖定調查遭收押。


合宜宅案 葉世文判19年 趙藤雄4年半

民視 – 2015年3月21日 下午1:00

桃園縣副縣長葉世文,2014年被控利用縣長和營建署長身分,主導八德合宜住宅、桃園A7合宜宅與新竹眷改開發機會,向建商遠雄集團索賄近6千萬,台北地方法院審理近8個月,下午一審宣判出爐,葉世文判19年徒刑,遠雄集團董事長趙藤雄則依行賄罪,判4年6個月,全案還可上訴。

喧騰一時的桃園合宜住宅開發弊案,台北地院審理將近8個月,一審判決出爐。

台北地院庭長賴劍毅:「(葉世文)擔任桃園縣副縣長之職務,也是國家地方自治團體的政務官,而且具備碩士學歷智識程度甚高,生活優渥,但是他在職務上,先後要求期約400萬、2600萬,並實際得手400萬、1600萬元,嚴重腐蝕國民對於公務員不可收買性,及執行公務廉潔性之信賴。」

前桃園縣副縣長葉世文,2014年遭檢方求處61年重刑,葉世文在擔任營建署長,與桃園縣副縣長期間,牽涉桃園八德合宜住宅、A7合宜住宅案、新竹眷改土地案、淡海新市鎮案及財產來源不明等5大弊案,過去歷次開庭,葉世文只對八德合宜住宅和財產來源不明案認罪,其餘不認,一審法官判他19年有期徒刑,併科罰金達3317萬。另一重要關鍵角色,遠雄集團董事長趙藤雄,被依3個行賄罪起訴,檢方合併求刑9年,一審宣判,趙藤雄4年6個月有期徒刑,罰金90萬。

台北地院庭長賴劍毅:「於政府有重大標案之際,竟為圖投標、締約之順遂,而事前期約賄賂主管公務員。」

(聲源來源)遠雄集團發言人楊舜欽:「我們認為整個判決的結果跟事實,有不符的地方,身為被害人的趙先生顯然來講,這個判決對他是比較不公平的,收到法院的判決書之後,我們會請律師他們來提出上訴。」

遠雄得知判決發表聲明,對宣判結果甚感遺憾,認為法院沒有將部分案件事實查證清楚,以致部分判決結果與事實完全不符,對「被害人」趙藤雄不公平。此外,居間行賄的前遠雄副總魏春雄當時被求刑7年半,也被依行賄罪判4年。葉世文的女性友人陳麗玲,被控透過葉世文,向建商索費,當時檢方求刑12年半,法官以證據不足,判她無罪。而白手套蔡仁惠因為轉為汙點證人,被判6個月,可易科罰金,另外還判罰金20萬,台北地檢署表示,等收到判決書後,同樣會研擬上訴。(民視新聞劉松霖、劉毓琦、SNG台北報導)


合宜宅弊案開庭 趙藤雄首度道歉:不該送錢給官員

NOWnews – 2015年6月3日 上午4:15

社會中心/台北報導

遠雄集團董事長趙藤雄2日下午,因合宜宅弊案前往高等法院出庭,他依舊否認主動行賄,但卻首度當庭道歉,他表示付錢給公務員的確不是正當國民該有的行為,強調自己是「擔心事業而付款,是委屈配合」。

趙藤雄在庭上仍強調自己是被迫給錢,他表示,A7合宜宅的時候,葉世文是當時的營建署長,蔡仁惠傳話說葉世文要求賄絡,趙藤雄一聽說「實在很驚訝,怎麼做到署長的人,還會這樣?」但既然葉世文已經開口,如果不給一定會得罪他,所以才給了葉300萬元、蔡仁惠200萬元。

而新竹眷改案部分,葉世文向趙藤雄索賄2200萬元,當時趙藤雄沒有給,趙藤雄說:「我沒有答應,他一定對我不滿」,後來八德合宜宅部分,蔡仁惠又傳話說葉世文要2600萬元,趙藤雄內心掙扎之下,最後還是決定給葉世文1600萬元。

趙藤雄在庭上表示,現在體會錢給公務員是不對行為,因擔心事業而付款,是委屈配合,其實沒有解決問題,對於本案造成遠雄公司、社會大眾困擾,以及司法資源的浪費深表歉意。

另外,趙藤雄指控蔡仁惠做不實證詞,請求法官調查蔡仁惠的帳戶,裡面約有169萬元,趙藤雄說這就是當初他給蔡仁惠的錢,並非蔡仁惠所稱的公共藝術顧問收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eorgeYe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