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賴清德談台灣價值(文長慎入)

WeTalk ptt56 2014-7-22 14:11 發表

賴清德市長是少數敢在訪問中國時
能夠說出台灣的前途要由 2300 萬人決定的政治人物

一般人到中國,特別是國民黨的政治人物
遇到台灣問題時,通常都縮了

聽賴市長講台灣價值
才是表裡一致


(逐字稿作者同意轉載)
作者robeant (天天)
看板PublicIssue
標題[情報] 賴清德談台灣價值(一)
時間Mon Jul 21 00:01:08 2014

台南市長賴清德上7月18日三立新聞台「新台灣加油」節目,接受主持人廖筱君專訪。

有幾個重點:臺南施政方式、談鐵路地下化、謝龍介廣告抹黑澄清、台灣價值、
如何面對中國、台北市長選舉看法。

水管上有四段影片
前面有#1Jop2Mez篇有四段影片網址
這裡挑出賴清德談民進黨的價值、台灣如何面對中國及台灣價值
我打成逐字稿給大家參考

專訪時賴清德主要講台語夾雜國語
打成逐字稿有稍微用國語的說法順過
保留台語的諺語、俗語

以下賴清德簡稱賴,廖筱君簡稱廖

專訪影片第三段二十分四十秒開始


賴:我剛剛很認同剛剛筱君你講的,剛剛一開始你就說台南的價值,其實每一個政黨
    執政都要有它的價值,譬如說馬英九他現在做總統,又做國民黨的黨主席,你帶
    領台灣的價值到底是什麼?今天如果說,這個郭冠英可以這樣爽退、佔肥缺,他
    考試還輸人,結果是口試,還是主管的分數給他加進去才贏人家,你這哪有什麼
    價值在裡面?這沒有社會公義的價值在裡面。在馬英九在野的時候,哇!講一畚
    箕啊,做總統以後做沒一湯匙(字幕沒打出來,「講一畚箕,做一湯匙」意為
   「說的多做的少」),結果一些都違反社會公義的事情不斷發生,包括教育部部
    長發生這種事情、郭冠英發生這種事情、監察委員提名這種程度的委員,這社會
    都不應該輕輕給他放下,這樣社會才會進步嘛!民進黨做不好,民進黨下台換國
    民黨,國民黨做不好換民進黨,大家政黨輪替,這中間任何一個人用不當的手段
    進行選舉,就應該給他唾棄,社會才會進步,你社會沒給他唾棄,還支持他,這
    社會就都敗去了,也沒人還願意再出來了。

廖:就是民意如潮的狀況之下,到底就是怎麼樣去面對這個政權(賴:對啊),人民
    怎麼去看這些事情的發展。其實剛剛市長特別提到價值,從台南的價值,以及一
    個政黨存在的價值。

也可直接從第四段影片開始看
此段影片最後談了一下台北市長選舉
貼完這篇後才發現olctw大貼了前兩段影片逐字稿,遂把後面一點點補完,
這樣olctw大就不用打第四段了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q4CMukJpEGo

廖:我看到你前陣子去中國(賴:是),也特別提到這個台灣成為一個獨立國家的一
    個價值,那台灣也是一個獨立的思想,其實在民進黨在創黨以前,在台灣當地就
    有這個獨立的思想,這個早就已經存在了。那我只是覺得說,第一個,我們面對
    中國的崛起,台灣存在的價值是什麼?台灣面對亞洲國家,在全世界,我們身為
    一個國家,那我們存在的價值是什麼?

賴:是,我想是這樣啦!你說這幾年來兩岸交流看起來好像越來越頻繁(廖:對、對),
    但台灣社會對兩岸未來的發展疑慮越來越深啦(廖:嗯),大家越來越沒信心
   (廖:是),什麼原因呢?最主要就是說,代表台灣去和中國進行交流,還是去和
    他們這個開會討論的人,講的話都沒辦法充分傳達台灣人的心聲嘛。他們說的都
    差不多是一個單一的聲音,所以在今年初,這個蘇貞昌主席才召開這個對中檢討
    紀要,也通過一個決議就是說,民進黨應該要積極自信,參加兩岸的交流,讓台
    灣不同的聲音,要讓兩岸交流的時候,可以聽得到,我想這個是很重要。我也是
    在上海的時候我也是有講,可以透過兩岸的交流,這樣來了解、來理解、諒解、
    和解,可以透過兩岸的和平,我想若積極自信、互相尊重啦,我想這個過程就有
    機會出現了,就有機會出現了。(廖:嗯)所以當然你問我說,若要交流要先處
    理這個台獨的問題的時候,我才有跟他講,我很坦白講,說台灣社會是先有民進
    黨的台獨的黨綱,還是先有台獨的主張、台獨主張?很清楚嘛,是先有台獨的主
    張,才有台獨黨綱(廖:是)。今天你如果去處理民進黨台獨黨綱,你也解決不
    了台灣社會的台獨主張。

    另外我也是這樣看待啦,沒台獨、不主張台獨的民進黨到底還剩下多少東西?沒
    有台獨主張的民進黨到底還剩下多少?民進黨要深刻去了解。另外更進一步講,
    你為了要跟它交流,你放棄台灣獨立的主張,這樣你心理就要準備喔,你就要接
    受一國兩制,你有心理要接受一國兩制,你才能答應人家說你放棄台獨,你要跟
    它交流,因為它下一步就是一定給你提出這樣的要求,它會說你要放棄台獨喔,
    你要凍結台獨啊(廖:是),它下一步就會要求你要接受一國兩制。任何一個人
    主張凍結台獨黨綱的人,他一定要想到這點,人家下一步會要求你什麼?

    所以我在上海的時候我講的很清楚,大家求同存異、互相尊重。我也引用習近平,
    他們國家主席席近平先生在美國講的話,他跟美國講的是,不對抗、不衝突、相
    互尊重、合作共贏。中國尋求美國這種方式,何嘗兩岸不可以如此,也可以這樣
    子啊。過去都是想要去處理差異的部分嘛,所以變成目前這個狀況,就只有紅頂
    商人,兩岸變有經紀人,變成兩岸看起來交流越來越深,但是社會「疑慮」(字
    幕為「議論」是錯的)越來越重嘛。這個所以一定要先求同存異嘛,大家彼此自
    信嘛、彼此自信嘛。

    私底下,我在上海我也私底下有跟他們交換意見,就是校長請我去吃午餐,在吃
    午餐的時候,我也跟他們講,我說你們可能對民進黨不了解(廖:嗯、嗯),對
    台灣社會也知道不深。我說民進黨是一個、是一個主張和平非暴力的政黨,你去
    看哪一個國家,民進黨過去創黨這些人,你看林義雄差不多是滅門血案,但是他
    從來不曾主張說血債血還,他沒有;施明德被關二十幾年,他也是同樣的主張,
    愛與非暴力、要和解;你看黃信介,包括被關的張俊宏、姚嘉文、陳菊、呂秀蓮,
    沒一個人主張應該要血債血還(廖:嗯),沒有喔。所以歷屆的黨主席,尤其前
    面這些人,他們都樹立了一個非常好的價值。台灣有辦法可以這個沒有流血的政
    黨輪替,當然李登輝總統功不可沒,但是民進黨創黨的這些頭人,所建立的那種
    黨的和平、非暴力、理性的價值更是關鍵。台灣人愛和平、台灣人愛和平,台灣
    人很善良,今日想要引起衝突的不是台灣這邊,不是喔,所以我說大家互相尊重、
    相互尊重、自信交流、求同存異。啊這個楊校長我也很敬佩,就上海復旦大學楊
    校長我非常敬佩,當他聽到我這些談話的時候,他公開講,他說只要把時間拉長、
    空間加大,兩岸未來的人一定有智慧解決這個問題。他也很支持我說的,就是說
    先了解,先了解、理解、諒解、和解,他非常贊成這四解,我想這就是未來民進
    黨,或是台灣社會,可以去思考的一個方式。

廖:您覺得這樣的一個,這段時間,這樣的了解,中國對台灣的認識,尤其是中國對
    民進黨,這個態度是不是不一樣?

賴:它不只是對民進黨態度不一樣,我們也要感謝太陽花學運(廖:是),我想中國
    是因為看到太陽花學運,他們認為說為什麼這群年輕人不是民進黨的,也不是民
    進黨所發動的支持者,是學生和社會自動自發,為什麼對中國的這個交流疑慮這
    麼深?疑慮這麼的深?所以你看他們馬上找宋楚瑜過去,他們馬上找宋楚瑜過去。

廖:他們想說我讓利,我釋出善意這麼多了,啊怎麼會搞到五十萬站出來?

賴:所以說宋楚瑜他也算很成功傳達台灣社會的聲音。它這種的作法是等於什麼,否
    定過去它所建立的方式。因為它也了解,不是只有,現在不是中國、不是中國的
    這個政府知道、看到這點,也不是台灣社會情形這樣喔。你看連美國,希拉蕊國
    務卿,前國務卿希拉蕊,她接受這個雜誌、台灣的雜誌訪問時她也說,她說過去
    兩岸的交流,是少數人得到利益,少數人代表臺灣,少數人得到利益,台灣並沒
    有得到利益,連美國國務卿她也看到這點,所以自然而然中國它一定也看得到
   (廖:嗯嗯嗯),所以我相信未來應該是改變過去那種的方式。這也證明什麼?
    就是說,連戰嘛,連戰、吳伯雄、江丙坤,過去他們少數人,在中國這個路線,
    我相信未來不會繼續得到支持。

廖:嗯、嗯,若是這樣你覺得說,在年底裡頭,這個會有多大的一個變數?

賴:我想若這樣的話有幾個好處啦!

廖:他們真的已經認為民進黨準備執政?認為國民黨是真的整個狀況,就是中國看到
    的到底是什麼(賴:我)?怎麼看馬?怎麼看國民黨?怎麼看這個時候的民進黨?


賴:它是不是看到民進黨二零一六執政,這我沒有辦法可以了解,但是我要強調的就
    是說,它至少看到太陽花學運所展現出來的一切,原來台灣的年輕人對中國疑慮
    是這麼深。這就是我之前所講的,和民進黨對中檢討紀要裡面所凸顯,這幾年來
    兩岸交流看起來好像很頻繁(廖:對),但是台灣社會對未來兩岸的發展恐慌越
    來越深,疑問越來越重。什麼原因?就是少去人去講單一的聲音,啊這你一定要
    改變的。今日中國和台灣交流的方式若沒改變,兩岸的未來一定會越來越慘,越
    來越慘啊,這不是中國的福氣,也不是台灣的福氣。所以我在想是因為它是看到
    這點,它希望兩岸可以和平發展。

廖:我們剛剛在說,台灣以一個國家,在整個亞洲,在全世界,它的存在的價值,存
    在的價值是什麼?其實我們也知道,在這一段時間,你看,您在中國面前,提到
    這個所謂台灣獨立思想,跟民進黨創黨之前,早就存在在台灣。其實台灣很多調
    查裡頭,你看,講喊出一邊一國,台灣是一個國家,在年輕人的比例裡頭,是越
    來越多、越來越多。你覺得說,在這種趨勢的狀況之下,換一個角度,台灣就是
    說,其實越來越多人去認同,啊它本來就是一個國家啊,對不對?這背後的這個
    價值,我們到底支撐這個價值,啊這時候我們應該要做什麼?

賴:是,我們來講台灣存在的價值,譬如說兩千三百萬人(廖:是),依民主自由的
    方式在這裡生活,這就是一種很重要的價值。第二就是說,我們的經濟,在全世
    界比較起來,我們也是第十五、十六個經濟體,我們也可以對國際社會做出貢獻,
    這也是我們存在的價值。

    另外就是說無論是美國,還是其他的國家,他們怎麼看中國的崛起改變世界的結
    構?這個是一定的,這不用懷疑嘛。但是中國的崛起改變世界的結構,是往好的
    方向走?還是往壞的方向走?這不一定。台灣另外一個重要的價值就是,只要民
    主自由,重視人權的台灣繼續存在的話,它就有機會協助中國,它的崛起往好的
    方向走,雖然國家中國比台灣還大,人口比我們還多,武器比我們還精良,但是
    我們的文明,我們生活的文明比他們、比他們還高。民主自由、重視人權,你別
    說什麼,光是生活上的排隊、排隊,這我們生活上的文明就比中國好很多。語言
    會通喔,語言會通,文化、很多文化也相當,只要民主自由人權,台灣這個燈塔
    可以繼續存在,就可以協助中國,它不只是這個未來可以稱作一個大國,也是一
    個對世界上有幫助的大國。台灣,我個人看,台灣一個很重要的價值是在這裡。

賴:台灣第一個影響中國,一定是先影響香港。台灣今日若要放棄,放棄我們的堅持,
    包括生活方式,香港就馬上不見了嘛。當香港不見的時候,中國也很慘了,中國
    也很慘了。所以我們台灣不能妄自菲薄,所以我說我們要有自信,我們要有自信。

    國際、美國沒辦法可以制伏中國,美國難道敢發動戰爭嗎?我看那代價看多大?
    也沒有必要,我想美國國家的人民也反對。不要說美國的總統肯不肯,我想很多
    美國的國民也不肯。

    你要怎麼讓中國往好的方向走?它現在碰到很大的困難,中國現在碰到很大的困
    難,就好像我們過去台灣所碰到的困難一樣。你看我們有這個白色恐怖、二二八
    事件,有這個美麗島事件,他們也有六四天安門事件啊;我們那個時候迫害一貫
    道,國民黨政府迫害一貫道,他們現在迫害這個法輪功啊;所以我們以前是什
    麼?加工出口區、科學園區,他們也是加工出口區、科學園區,他們也是學我們
    這套。但是我們有碰到,先是、是先蔣經國,他認為說啊應該本土化,所以他喊
    出說他是台灣人(廖:對),喔然後開放黨禁、報禁,之後李登輝接任。我相信,
    中國為了要繼續經濟發展下去,它也必須要去轉變。

    我站在醫學的觀點來講,我常常在講,我們那些不同的細菌,會需要在不同的培
    養皿上面培養才培養得出來。譬如說綠膿桿菌,就只能在它的培養皿培養出來;
    另外譬如說大腸桿菌,也有它自己特殊的培養皿。你今天中國這麼大,十幾億人,
    它目前一黨專政,供不起經濟持續發展,它會慢慢轉變,它也修正過啊,會變到
    重視民主、重視自由。一定是個人嘛,譬如說個人的發明要受保障、個人的創新
    要受到保障,那個經濟的力量才會大,才有辦法去讓中國持續發展下去。它這一
    套只能夠撐到現在,也許更長一點,但沒有辦法永遠撐,它的社會一定會轉變。
    誰來協助它往好的方向轉變?台灣(廖:是),這是台灣最重要最重要的價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eorgeYe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