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作者T3T (G.S.M.W)
看板Tech_Job
標題Re: [討論] 台灣科技業真的會被大陸打趴的可能嗎?
時間Mon Oct 13 21:46:39 2014

你是不是學生我不知道 但肯定的是 你是來亂的 http://ppt.cc/njH3 一下問說到底怎樣才能被大陸挖角 一下又說人家是台灣狗奴財 讓大陸公司來打垮台灣 敢來亂就不要刪文嘛 枉費你還釣到桶哥出來幫你回

大概九年前吧 有本書很熱門 『世界是平的』 http://ppt.cc/-QHl 當時一堆學校教授 跟什麼商X周刊 奴隸銀行 都在報導這個 都說自己要努力啊 不然人家會來搶你飯碗 嗯? 再靠北錢太少 老闆馬上把你換掉

但大家似乎都忘記從另一個角度去看這件事 鬼島資方可以去其他國家找便宜人力 那鬼島勞方 當然也可以去其他國家找高薪公司啊 不然為啥桶哥要去米國上班 ? 要做CPU 台灣有威盛啊 你叫桶哥回來威盛上班 Sieg VIA ~!! 你看他會不會回來?

要講民族情操 中日關係更緊張啊 http://ppt.cc/yKsr 自己看 華為手機裡面 有沒有Toshiba的料 ?? 所以基本上那種鍵盤愛國的 聽聽就算 也許那些教授講歸講 萬一有人挖 也是直接過去了 http://disp.cc/b/50-1AI6 自己看 有沒有教授過去的? 甚至連工研院的也過去了

再者 科技業在分紅費用化之後 就鳥掉了 分紅費用化 不代表公司不能拿錢給員工啊 只是很抱歉 老闆養小三要錢啊 買法拉利要錢啊 員工大家只好共體時艱了 香蕉釣不到獅子 怎辦? 只好用民族主義 來打壓員工的民生主義 但是想一想 為啥一堆早期台商要過去大陸? 為啥不在台灣雇用本地勞工 增加就業人口? 不就貪圖便宜人力? 老闆都沒在跟你愛國了 底下員工還傻傻信奉這套? 如果是拿蠅頭小利叫你留下就算 不是耶 是直接洗腦 不花一毛錢 自己要當奴 還拉別人一直當奴 不當奴就把人家打成黑五類 我說真的 鬼島慣老闆的養成 其實也是底下奴員工寵出來的

所以 世界是平的 這年頭 就是一個自由交易市場 即便是人力市場 也是如此 硬要冠上民族情操 泛政治化來解讀這件事 要嘛不是奴化太重 被洗腦了 不然就是酸葡萄心理 忌妒人家有這機會 兩樣你隨便挑一項承認好了

============================中場休息===============================

好!! 講完無聊的民族主義 再來講技術層面 大陸已經宣布發展《國家集成電路產業發展推進綱要》 要砸台幣6000億元 扶植半導體產業 http://ppt.cc/QCO8 (不要問我大陸砸錢要發展這塊 台灣政府在幹嘛? 我比你更想知道答案) 首先要打倒的 就是台GG跟聯發科 所以問一下 你是台GG或聯發科裡頭 掌握核心技術的Key Man嗎? 如果不是 為啥你會認為你的技術外流 足以使台灣科技業垮掉? 會不會太自我感覺良好了些? 說難聽一點 先衡量自己有幾兩重吧 每次聽到這種被害妄想症的說法 我都想到灌籃高手的情節 http://ppt.cc/ZAR7 http://ppt.cc/y5gi

再來!! 人家INTEL已經砸15億美金 入股清華紫光集團20%的股份 http://ppt.cc/VprZ 清華紫光集團 旗下有展訊 做手機平台的 當然你可以解讀成 INTEL靠這步 避免跟高通一樣被告反壟斷 但是除此之外 還包含X86 架構處理器的授權 可能要藉展訊來推自家CPU架構 INTEL都不怕技術被偷了 你覺得你比INTEL屌? 看一下展訊在104的徵才吧 http://ppt.cc/q5VP 學校剛畢業的 有啥技術好偷嗎? 人家都這麼大氣 擺明不怕你台灣人來學技術了 如果你不是龍頭公司的Key Man 還在那邊小鼻子小眼睛 不覺很好笑嗎?

再談能力方面吧 一般台灣RD 最常接觸到的26 應該是工廠那邊的吧 因為工廠生產過程中 很多細節需要台灣RD過去協助 他們要嘛不是沒能力解決 不然就是懶得自己處理 反正HighLight一下 台北自然要派RD過去 所以可能會覺得26都鳥鳥的 不管是能力或工作態度都是 But~!! 大陸人力素質 是M型化分佈 強的很強 鳥的很鳥 工廠那一群 薪資不高 學歷也不高 自然是鳥鳥的那一群 但你若是要去大陸一流的企業上班 好比小米 中興 聯想 展訊 抱歉!! 你的周遭26同事 絕不會是鳥鳥的那一群 說我唬爛嗎? 上去Linkedin查一下就知道了 自己看上述企業 有工作經驗的員工 學經歷怎樣? 人家也是西安交大 復旦大學 浙江大學等重點大學畢業 曾待過NOKIA MOTOROLA 英文流利 換句話說 一樣都是有工作經驗 你若過去 你的競爭對手就是M型分佈中 強的那一群 他們那邊要出頭天 競爭比台灣激烈 因為人太多 所以強的那一群 絕對不是廢柴 你真的覺得自己能力比他們厲害?

===============================真相只有一個============================

所以 要承認一個你不想承認的事實 人家之所以大舉往台灣徵才 不是因為你有啥獨門Know-How 也不是因為你跟葉問一樣強 一個打十個 而是台灣人的CP值高啊 應該很常看到新聞吧 沿海城市 工資都比台灣高了 如果是跟上述大企業 那些有經驗的員工相比 你拿的絕對不會比人家高 你會說 奇怪? 但是比我在台灣拿的高很多啊? 那 ! 是 ! 因 ! 為 ! 鬼 ! 島 ! 太 ! 低 ! 薪 ! 你在台灣吃習慣香蕉 來大陸都吃肉 以為自己高人一等 結果才發現 你同事個個都吃肉 所以根本沒啥好洋洋得意的 你台灣人不用五險一金 成本就低了 加上台灣人耐操好擋拼第一 又聽話 在鬼島 跳槽太頻繁 還會被Review是不是穩定性不夠 在大陸 只要有能力的話 工作實在太好找 自己上去Linkedin查一下上述那些員工 很多都是做個一年多就換一間的 有的還半年不到 經歷洋洋灑灑好幾間 有更好的就跳了 還怕被Review穩定度咧? 你看看 台灣人 便宜 好用 聽話 敬業 穩定 能力夠 我若是大陸老闆 我也想來挖角

回想一下 5年前 奴隸銀行上面有大陸廠商職缺嗎? 幾乎沒有 但現在已經許多了 你可能會說 也沒幾間啊 呵呵 我這樣說好了 大家知道香港是金融重鎮 並不是科技業起家 但奴隸銀行 上面一堆那種港商的 那背後老闆到底是誰??? 以前要挖台灣人 主要都是透過獵人頭或其他管道 挖那種高階主管 所以這種缺 你在奴隸銀行不會看到 但是他們忽略一點 台灣真正有戰力的是底下RD 上面主管無腦的很多 只是卡到位置而已 離開台灣公司的庇蔭 其實啥都不是 更不要說能替大陸公司貢獻啥了 後來人家大概也是怕了 也知道真正有戰力的是底下RD 所以才會直接在奴隸銀行刊登職缺 甚至連學校剛畢業的都在挖 因為有口皆碑啊 用過的都說棒

所以簡單講 跟你有同樣能力的26 拿的不會比你少 拿比你少的26 能力也是不及你 至於說 擔心被便宜的Second Source學你技術 然後把你踢走 前面已經講了 你的成本 沒有比那些跟你有同樣能力的26高 所以若這種事會發生 也不會是只針對你台灣人 跟你拿一樣薪資的26 一樣會被這樣對待 而且 大陸人是很敢要的 當Second Source學完你技術 足以勝任你的工作時 他一定會去跟老闆靠腰說要加薪 加到跟你一樣 不然就要離職 你看!! 沒說錯吧 跟你有同樣能力的26 拿的不會比你少 所以坦白講 導入Second Source 其實成本沒有比較便宜 不用想太多 再者 前面說了 只要有能力 大陸工作太好找 搞不好人家還沒把你踢掉 你自己先閃了 前面講過 大陸人跳槽是很常見的 26的想法是 你有10元身價 外面開15元 你說因忠誠度留下 情有可原 外面開50元 若說因為忠誠度而留下 人家還會懷疑你是不是沒勇氣跟能力接受這份挑戰

所以 搞清楚呀 現在是2014 不是2004 更不是1994 那種台胞證亮出來 人家對你畢恭畢敬的年代過去了 到底是哪來莫名其妙的優越感?? 上面講了那麼多 應該也知道了 如果過去上述大企業 那就是當台勞 如是而已 如果想當大爺 建議選台廠的台幹 或許在台灣只是個屁 但去那邊卡個官位 那怕是個小官 底下管四五十個26 加上你天生優越的台灣人血統 你也是可以跩個二五八萬的 把底下26當狗罵 出一張嘴叫人家去做事 自己每天6點下班 每個禮拜K房酒店High翻天 外加小三小四小五小六

這麼長的廢文 你能看到這裡 沒有直接END 真是不簡單 如果你覺得自己獨當一面 認真負責 能力不差 但Bonus只比別人多200元 『年輕人呀 不要太計較錢 想當年我都最後一個關燈的 追求卓越,成功就會 跟著你跑(拍肩)』 這句話是不是你在剛畢業時聽過了 ? 還抄襲三個傻瓜的台詞 工作多年 還是這句 相信我 你再過10年 也還是這句 主管只會哭說他年輕時多拼 但他忘記了 他那年代是科技新貴的年代 你現在是科技新貧的年代 所以 如果有不錯的機會 你又不排斥去大陸的話 去拿回屬於你的市場價也不錯 但是 套句桶哥的名言 人喔 貴在腳踏實地 貴在知所進退 如果你是大樹底下好乘涼 小螺絲釘的那群 建議就不要過去了 因為過去當台勞 就想像去米國MLB一樣 是!! 機會多 舞台大 Pay夠高 但競爭也激烈 俗語說 人不親土親 你人不親 土更不親 能力不夠 戰績沒出來 一直當痛痛人 下放牛棚 要養吃閒飯的 多的是26在排隊 怎會輪到你這小灣灣? 真正承襲傳統儒家溫良恭儉讓文化的 是台灣 不是發源地大陸 大陸人不是吃素的 如果你是睡獅 去那邊入境隨俗 至少也是猛獅一枚 如果你是睡羊 就算醒來又怎樣? 也是被當小肥羊煮火鍋吃 所以要生存 唯一之道還是能力 孫子兵法說 知己知彼 百戰百勝 拿掉在台灣的學歷 公司名子 自己有幾兩重 自己要知道 同時不要把26都當白癡 強龍不壓地頭蛇 何況你還未必是強龍 魯蛇不會飄洋過海就變強龍 頂多是會捲舌的魯蛇(應該叫屌絲) 腳踩人家地盤 在人家屋簷下 自己不要太白目了 你面對的那一群 人家也是13億人口中的佼佼者 如果只是單純抱持著闖闖看的心情過去 陣亡也是剛好而已 但如果你準備好了 你覺得自己是獅子 那就去吧 鬼島只會越來越沉淪 獅子吃香蕉 是違反自然法則的 我的廢文演講到此 謝謝大家


陸半導體廠來台 5倍薪搶人

作者: 邱琮皓╱台北報導 | 中時電子報 – 2014年10月20日 上午5:50

半導體產業是台灣的經濟命脈,現在竟然傳出中國大陸半導體廠商大力要挖我產業人才!中國電信龍頭華為除透過旗下訊崴技術,高調在人力銀行開出數十IC設計師職缺,更傳出對岸半導體大廠加碼開出3到5倍薪資,以月薪20萬到37萬元挖人過去,甚至還願意幫忙支付「競業違約金」,招數無所不用其極。

鎖定IC設計人才

大陸6年前趁著金融風暴,大舉來台採購面板廠、帶走台灣不少面板人才。今年更高調宣告要投入台幣6000億扶植半導體產業,台半導體業再度成為他們狙擊首要目標,到處都可以看到大陸半導體企業積極搶人的動態。

如中國電信通訊設備製造龍頭華為旗下的訊崴技術,就在人力銀行開出數十個職缺。據了解,訊崴進駐在臨近竹科的台元科學園區,這次招募主要鎖定IC設計人才,包括IC設計工程師、數位IC設計工程師等,還有硬體研發工程師、手機晶片產品管理師等,多要求2到3年以上資歷外,也在尋求年資更資深工程師。

訊崴是華為在台總代理,業界人士表示,因「華為」這品牌在台灣太敏感,而以「新加坡商」的外商型態進駐。業界人士更指出,華為對台灣的研發人才相當有興趣、野心也相當大,申請來台成立研發中心未果,轉而透過訊崴徵才,更傳出在成立時,曾從聯電旗下的智原科技挖走整個團隊。

願代付競業違約金

華為想要在半導體產業串連的野心不只如此,旗下的中國海思半導體也積極利用各類相關展覽來台與IC設計人才搭上線,曾被接觸的知名大廠工程師指出,對方直接開出三到五倍的薪資,也就是月薪約20萬到37萬吸引人。甚至還願意替工程師支付「競業違約金」,就是要用人民幣「征服」鎖定的人才。

台廠提告反制跳槽

被接觸的工程師表示,雖然許多30至40歲、超過8年資歷的工程師都很心動,但同時他坦言,近年來包括宏達電、聯發科、鴻海等科技公司,積極向跳槽至競業公司的前員工提告,就算真的想跳槽,內心也是怕怕的。


徐嶔煌 臉書發言 2015-3-30

台灣人才被挖得真的很嚴重,中國、南韓、新加坡、以及其他外商都有,分布中、韓、星、港等地的台灣勞工已經很多了,新加坡還有人力資源公司專門經營台灣人才。在外商眼中,台灣人才堪稱「物美價廉」,便宜耐用EQ好,不但人力素質高、反應快,凡事又會為公司著想,在同事面對爭取勞工權益的時候,又不會跳出來跟著搞抗爭罷工,堪稱國際雇主心目中良好勞工的典範。台灣的中堅人力逐漸從台灣流失中……

台灣的勞工在1995年之後,平均薪資幾乎沒有動過,鄰近的南韓、香港起薪早已兩倍於台灣,台灣如死水般的薪資,卻似乎再也沒有起來的跡象。雖然台灣大型科技業、金融業,有固定調薪的習慣。但可惜,超過三分之二、台灣多數勞工受雇於中小企業,薪資的調整往往都是到離職的那一刻才有機會面對雇主的誠意,也因而「靜如止水」的薪資成為台灣受薪族的痛。

有趣的是,台灣低薪的救星,不是來自政府、而是來自市場的調整。南韓、中國、新加坡、日本、甚至其他國家的外商,發現了台灣人力的低廉。阿里巴巴的馬雲很有氣魄的說,台灣的人力素質好又便宜,不管來多少都收!這不是吃台灣豆腐,而是一種對台灣人力「便宜耐操專業有擋頭」的認同。

許多人對外商、陸資來台灣獵才的印象,還僅止於高階經理人、專業研發人才上。但,遺憾的是,當發現台灣工資實在太便宜、而亞洲各國又陸續面臨少子化與高齡化、勞動人力不足的窘境時,赫然發現一個充滿高素質人力的天堂。於是乎,從技術人才、金融人才、高階經理人、餐飲人才、服務業高手、美術設計、廣告設計、網路行銷、國際業務、醫師、放射師、護士、幼教老師等等無一不挖,並且引起台灣業界的求才荒。

這種情形好像越演越烈,連我家裡年輕的小朋友都被挖去新加坡的機場工作了,熟識的年輕朋友,去了澳洲、努力爭取當地永居權,也不想回來了。當年工作上的合作夥伴,自從幾年前被挖去上海工作後,每每打聽台灣的工作想回台灣,但遇到年薪這個死結,就回不來了。

這是一個經濟學供需上很弔詭的現象,台灣的資方現在面臨一個很奇特的現象:一方面抱怨人力難找、台灣人力外流嚴重,但另一方面,對薪資調整有限。

但現實明明是,如果再不調整薪資,年輕的勞動力外流的狀況,可能只會有增無減,光靠「愛國」這頂大帽子,能留住多少人才在台灣呢?

台灣的產業人力空洞化,已經是進行式。再繼續低薪化下去,恐怕也將是未來式。


都知道船要沉了,還是非要等到真的沉了才逃:台灣人的冒險精神哪去了?

關鍵評論網 陳仁豪 2015/03/29 08:00:00 發表於 • 社會

新春過後,又埋頭忙忙碌碌。有個高雄的老朋友上台北出差,帶著她從加拿大回來的妹妹一起來找我,朋友妹妹快四十歲了,特地從加拿大回來接受試管嬰兒手術。

妹妹在台灣的學歷並不佳,從間沒啥人聽過的私立專科畢業。個性外向活潑的她,畢業後從事過總機、餐飲等低薪服務業,存了一小筆錢,再靠家裡的補貼,跑去加拿大唸動畫設計;期間打過黑工,一直拖延畢業時間拿學生簽證存活下去,直到找到正式工作,目前扣稅完是週薪一千元,收入在加拿大不算很高,但至少生活品質不錯。她去年剛結婚,嫁了一個比她小十歲的俄國移民,是動畫公司的同事。

「我妹就是那種想到什麼就去做,很有勇氣的人,她幾年前就叫我去溫哥華,說我做電腦的一定找得到工作,但我不敢去啊。」

「是啊,我是跟我姐說,雖然找工作不一定幫得上多大的忙,但至少全家在我們那邊安頓幾個月絕對沒問題,之前我在加拿大唸書,我姐也有寄錢給我,應該的。何況我在業界,工作資訊多少也能知道一些。」

「為什麼不敢去?妳在怕什麼?」我好奇的問她。

「我老公是大學行政職員,沒什麼特殊專長,去那邊一定沒工作,還有兩個唸中小學的小孩要養,光想到就很困難,貿然去那邊穩死的吧。不過啊,話說連以前最反對我妹去那邊的我媽,現在都稱讚我妹這樣是對的,不然以我妹的條件,在台灣永遠也只能做最底層的工作。」

朋友目前是銀行的資訊部門主管,那是一家南部的銀行,她學校畢業就在那兒工作了,快六萬的月薪在高雄算是還可以的待遇,只是銀行有在計畫把資訊部門移到台北,「現在總部在南部的銀行不多了,公司覺得很麻煩,像我就得常常到台北出差。」

她的家庭都在高雄,不可能也不想上去,但如果沒了這份工作,下一份工作的待遇可能又會有段差距,目前只能先做一天算一天,祈禱公司可以在高雄待久一點,那天可以晚一點來。

朋友老公是私立大學職員,錢少事多都不打緊,最擔憂的是,不知道學校能撐多久,那是一家私立大學南部分校,能撐過105年大學倒閉潮再說吧。

對未來不確定,但因為家庭在這兒,也只能隨著浪潮漸漸淹沒,眼睜睜看著船漸漸沉,我想到了那個小故事,小矮人的乳酪一天天變少,直到有一天乳酪終於不見了,他們才無法接受這個事實,跳腳認定是別人搬走他們的乳酪,傻傻留在原地等待乳酪被搬回來,而不願離開原本的地方去尋找新的乳酪。是的,大部分事情在事先其實就有徵兆。只是我們大多假裝視而不見、不願面對罷了。

我並不是說她去加拿大一定會一帆風順,但是她們夫妻倆留在一艘遲早會沉的船不是嗎?我很直接提出我的想法。

「但是,現在小孩有我爸媽可以幫忙照應,我下班都很晚了,又得常到台北出差;我老公他們學校目前財務不佳,被凹去兼任夜間部行政工作,幾乎是以校為家了,有我爸媽在旁顧小孩真的很重要啊。」我不再言語了,只能祝福他們好好活在當下了。

我還想到了我的表妹,很多年前,我就寫過一篇她的故事。表妹媽媽,也就是我阿姨,本身是鄉下小學退休主任。表妹大學是唸新聞系,畢業後在小型雜誌社上班,錢不多,但工作得很開心。

幾年後,阿姨把她強拉回家補習考國小師資班,補習一年終於考上、唸了一年、實習一年,等到實習出來都沒缺了,她一年一年的考,一年一年的當長代短代,因為要用功念書,連對象都不敢找,阿姨也叫她先不用急,「考上的話,國小女老師很吃香的。」就這麼眼睜睜看著青春流逝,歲月的風吹過。

三十五歲時,她曾經有機會嫁去歐洲,那是長輩介紹的台僑,回台灣相親的對象,雖然只是短時間相處,但兩人相處感覺還不錯,我有看過,是個誠懇穩重的人,在德國開餐館,據說生意不錯。

表妹來徵詢我意見時,我大力贊成,「反正妳在這邊最爛都這樣了,換個環境重新開始也沒差吧。」

但表妹太乖了,她不敢。阿姨又一再恐嚇她,「到人生地不熟的地方,萬一出什麼事了,可沒人可以幫妳的!」

於是,如今快四十歲的表妹,仍住在家裡,沒有對象、仍在代課,唯一不同的是,親戚各種場合聚會,她已經完全消失了。

台灣人的祖先是中國人當中最有冒險精神的一群,即使清朝一再禁止移民台灣,還是無法阻擋這群充滿冒險精神,飄洋過海到台灣建立家園的開拓者。而我們就是這些偉大開拓者的子孫啊,我們的祖先是賭命之徒,他們非常快適應變化、喜歡自由、追求財富,願意離開原鄉。

但是這群冒險犯難台灣人的後代呢?第一志願是公教人員的台灣人呢?那些只會死守在原地不動、無法擺脫心中恐懼,無法勇敢放棄越來越小塊乳酪的台灣人呢?

當環境改變,唉聲嘆氣抱怨、大聲咆哮都無濟於事了,唯有改變自己,穿上裝備繼續尋找新乳酪,去適應環境,才能比人家更早找到新的乳酪。

既然知道船都要沈了,就算面對自己的恐懼和他人的質疑嘲笑,也要不斷地告訴自己,現在所做的一切,總比毫不改變還好!不要等到船真的沉了,才跟著大家爭先恐後逃出去,到時還得提防那些專門打撈其他船客財產的小人。

責任編輯:鄭少凡
核稿編輯:楊士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eorgeYe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