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沒有工匠精神, 談何大國崛起? 看到最後, 你會主動獻上膝蓋!
( http://mp.weixin.qq.com/s?__biz=MzA4MDA5ODUzMw%3D%3D&mid=402266942&idx=1&sn=f489c8d95be45d6f6b8dbeaf557ce80b&scene=1&srcid=0307vPy9RWRjgy5gUPsoUmW9&from=singlemessage&isappinstalled=0#wechat_redirect )

2016-03-07 鐘二毛 政經觀察

你在中國提“工匠精神”,呵呵,人家會叫傻子!

沒有“工匠精神”,談何“大國崛起”?

鐘二毛

1

週末閑來無事,把李克強總理在全國兩會上作的2016年政府工作報告,瀏覽了一遍。

看到一段話:

    鼓勵企業開展個性化定制、柔性化生產,培育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增品種、提品質、創品牌。

“工匠精神”徹底亮了。

2

第一個故事。

圓珠筆,是個人都知道哈,筆水能出來是因為圓珠筆尖尖有個滾動的小鋼珠。

那我鐘二毛告訴你:泱泱大中國,製造不出這個小鋼珠,你信嗎?

嘿嘿,你肯定說,鬼才信,中國飛機鋼炮都做得出,一個小鋼珠算球!

你還真是過於自信了。中國的圓珠筆鋼珠,全部靠進口!

鐘二毛說了不算。李克強總理說了才算。

請看截圖:

看到了吧。這是新京報的報導。李克強總理1月4日講的。

世界第一支圓珠筆,誕生於1895年。大規模使用,是1945年之後。1945年,美國人密爾頓·雷諾通過技術創新,改進圓珠筆鋼珠,從而降低了成本。圓珠筆鋼珠,技術上不是什麼秘密,都是公開的,要攻克也不難題。唯一的難題是,生產圓珠筆鋼珠所需要的特種材料,需要長時間研究;生產所需的特殊設備,需要長期反覆打磨;相關的專業技術與工藝,需要反覆不斷的試驗。這不難理解,因為這麼小個玩意,差之毫釐謬以千里。

大家這下知道為什麼中國生產不出來小小的圓珠筆鋼珠了吧?

誰願意啊?

誰有這個耐心啊?

中國人多聰明啊!

中國人幹什麼事,都講究短平快,賺快錢。誰願意用九牛二虎之力幹一件那麼微不足道的小玩意!

你在中國提“工匠精神”,呵呵,人家會叫傻子!

一樣的,很多精密機床、汽車發動機、航空航太發動機、精密儀器等,中國都依賴進口。我們經常說某個電子產品,外殼是國產的,晶片是進口的,說某個汽車,配件是國產的,發動機是哪個國家哪個國家的,都很好地說明了問題。

核心技術是別人的,你還好意思天天說自己是製造業大國、“中國製造”、“中國創造”、“中國標準”!

要臉不?

3

第二個故事。

在一次記者招待會上,一位元外國記者問西門子總裁:“為什麼一個8000萬人口的德國,竟然會有2300多個世界名牌呢?”西門子總裁回答說:“靠的是德國人的工作態度,是對每個生產技術細節的重視,德國的企業員工承擔著要生產一流產品的義務,要提供良好售後服務的義務。”

記者反問他:“企業的最終目標不就是利潤的最大化嗎?”西門子總裁回答道:“不,那是英美的經濟學,我們德國人有自己的經濟學。德國人的經濟學就追求兩點:一、生產過程的和諧與安全;二、高科技產品的實用性。”

故事沒完,另外一組問答發生在德國的鍋具專賣店裡。一個中國顧客問:“你們德國人造的鍋可以用上100年,因此每賣出一口,實際上也就丟失了一位顧客,以後人家不用找你了。如果造一口鍋,5年就到頭了,顧客每5年就得再找你一次。仔細想一想,划得來嗎?你們為什麼要把東西搞得那麼結實呢?把它的使用期搞短一點,你們不是可以賺更多的錢嗎?”

德國人的回答是:“所有買了我們鍋的人都不用再買第二次,這就會有口皆碑,就會招來更多的人來買我們的鍋,我們現在忙都忙不過來呢!我們一家廚具廠,是二戰後從過去的兵工廠轉產過來的,前後也不過幾十年時間,就賣出1億多口鍋了,你知道這個世界有多少人口嗎?快80億了,還有70多億人口的大市場在等著我們呢!”

這個故事,還需要我點評嗎?

4

到底什麼是工匠精神?

一定有很多解讀。但我想,一定離不開以下幾個詞:

打磨。

耐心。

品質。

責任。

恰好,這幾個詞,在今日中國都是稀缺品。

尤其是現在,動不動講“互聯網+”。很多人、很多老闆理解“互聯網+”就是“給我一個創意,我可以撬動地球”。

於是,你玩一個概念,我造一個新詞,他講一個故事。

你忽悠我,我忽悠你,然後就敲鐘了、發行股票了、上市了、圈錢了。

你要說你是工匠,只會被嘲笑,一個字:土!

5

一個國家不講工匠精神、不尊重工匠精神,會有什麼後果?

“樓歪歪”,就是惡果。

一座房子,沒住幾年,垮了。

以此類推,再過幾年、幾十年,會有更多行業垮掉。

還有一個後果,大家都不相信“中國製造”了,於是買個電飯煲都會到國外去。

咦,這個事已經發生了。

PS.德國人工匠精神,給大家舉個小小例子。

這是我們經常見到的伺服器機房:

http://mmbiz.qpic.cn/mmbiz/k4IoKPvXdscGEG0GNic9bnQe4apOgbibKvwC1XTBicQeVqfagSKawRj7xUDegiaibakIGCOWohucSB80wLUANXsph8w/640?wx_fmt=jpeg&wxfrom=5&wx_lazy=1

http://mmbiz.qpic.cn/mmbiz/k4IoKPvXdscGEG0GNic9bnQe4apOgbibKvbQPvp2ttMPAf8hsvNneWmQPIgHHVUvYfymD1icyHpvx6vsZuKjYcMzg/640?wx_fmt=jpeg&wxfrom=5&wx_lazy=1

http://mmbiz.qpic.cn/mmbiz/k4IoKPvXdscGEG0GNic9bnQe4apOgbibKvv3bLj6EeH9c0VnJRJMGNBnFp7YxbQJOEX6nm14wCH9G5KicEjPwMLBQ/640?wx_fmt=jpeg&wxfrom=5&wx_lazy=1

到了德國人那裡呢,變成這樣的了:

http://mmbiz.qpic.cn/mmbiz/6ZOY8TBx1o2bMm5QEQuytg61SfRy9nPriam6hicBoM5KfTsOgGkRyvCRXAGbFNib3AsTOFBcllUop7qibxLGUuO6hQ/640?&wxfrom=5&wx_lazy=1

http://mmbiz.qpic.cn/mmbiz/6ZOY8TBx1o2bMm5QEQuytg61SfRy9nPr3sJOaYSftjyL4yqsq0nibsNB4XPMYYD9PcjXlMzgBAvmLt0x4qXicx3Q/640?&wxfrom=5&wx_lazy=1

http://mmbiz.qpic.cn/mmbiz/6ZOY8TBx1o2bMm5QEQuytg61SfRy9nPrbkc1XdHCEA6gpTQsRfwKn00gsbibIpNO3oEKN1XXldB9wvjlVyV7z2Q/640?&wxfrom=5&wx_lazy=1

http://mmbiz.qpic.cn/mmbiz/6ZOY8TBx1o2bMm5QEQuytg61SfRy9nPrdiaUX7zKicuNT9ib0AnC4q8VPE6x7d1DLFMQzOOZclBYvc87XW4XL1m5w/640?&wxfrom=5&wx_lazy=1

http://mmbiz.qpic.cn/mmbiz/6ZOY8TBx1o2bMm5QEQuytg61SfRy9nPrj8UNfEKX76OLHrEMKqhLu6aP8RCoAk3NflPlzdye45Hneib7n4c4E0Q/640?&wxfrom=5&wx_lazy=1

http://mmbiz.qpic.cn/mmbiz/6ZOY8TBx1o2bMm5QEQuytg61SfRy9nPrwvBhCfkXp3Bia1HlCBG6IThSbUFzLfqT0P22gewgLofW7icK0Yiakdicvw/640?&wxfrom=5&wx_lazy=1

http://mmbiz.qpic.cn/mmbiz/6ZOY8TBx1o2bMm5QEQuytg61SfRy9nPrPjjBLJyPlGibqt5GKZ0X9iaL9GFKzwAChvmfPBMpicblgD3RVgdzz0vQA/640?&wxfrom=5&wx_lazy=1

http://mmbiz.qpic.cn/mmbiz/6ZOY8TBx1o2bMm5QEQuytg61SfRy9nPrUCicFUDcIcvZj5YcnbBLOyEibmuKH7EcSFrqh5KhN7hrYSx5iadr9WIOQ/640?&wxfrom=5&wx_lazy=1

http://mmbiz.qpic.cn/mmbiz/6ZOY8TBx1o2bMm5QEQuytg61SfRy9nPr4IMCa4ibsRSNAprzhibmj9vRRD8EoxgDibaHUQwU5YacNJ25lBUVOb7ag/640?&wxfrom=5&wx_lazy=1

http://mmbiz.qpic.cn/mmbiz/6ZOY8TBx1o2bMm5QEQuytg61SfRy9nPr5cG8iayaQWtMDOC8oKUz4j6iag8EOcYnRria4DXgc8OXqPA3N92lbnn8w/640?&wxfrom=5&wx_lazy=1

http://mmbiz.qpic.cn/mmbiz/6ZOY8TBx1o2bMm5QEQuytg61SfRy9nPrK56sOVia15SW1Rum5qCicIbBogLAlibjxZaNOWibD3KrB2WF06HcHsiblrQ/640?&wxfrom=5&wx_lazy=1

http://mmbiz.qpic.cn/mmbiz/6ZOY8TBx1o2bMm5QEQuytg61SfRy9nPrMO0ucDB1SsXsvY2PUeyQdibxURymPIWdJBiaom2ZmmVM3oib7ic6GmesJQ/640?&wxfrom=5&wx_lazy=1

http://mmbiz.qpic.cn/mmbiz/6ZOY8TBx1o2bMm5QEQuytg61SfRy9nPrNXNjcjBUUy52ArjcibBAC1EZWhCoqfF78D7ficuhWSiaTJQVg3q60mYPw/640?&wxfrom=5&wx_lazy=1

http://mmbiz.qpic.cn/mmbiz/6ZOY8TBx1o2bMm5QEQuytg61SfRy9nPrTDR13hZQibKyy6iaEt831U8GicDybudOUVs0zK73Sibv8nP2Q8icDDo7akg/640?&wxfrom=5&wx_lazy=1

http://mmbiz.qpic.cn/mmbiz/6ZOY8TBx1o2bMm5QEQuytg61SfRy9nPrIXwVNRVQzVia6GlRFapdibvTYGQX9RCoFibIVT4MTe76BR68QDLgXibjzA/640?&wxfrom=5&wx_lazy=1

http://mmbiz.qpic.cn/mmbiz/6ZOY8TBx1o2bMm5QEQuytg61SfRy9nPrulSlnypliagbAI9ZW3ybrjexQRAY2TonnxSgs38glF3IqVNUoDVvSSA/640?&wxfrom=5&wx_lazy=1

http://mmbiz.qpic.cn/mmbiz/6ZOY8TBx1o2bMm5QEQuytg61SfRy9nPrw9BRMvv5XgZ6o6YVkMwXicJXlPIo6AoNdOvic8h5rELEMoyyzs7FKxuQ/640?&wxfrom=5&wx_lazy=1

http://mmbiz.qpic.cn/mmbiz/6ZOY8TBx1o2bMm5QEQuytg61SfRy9nPraEcfLtpAGRh25xlV5KxbfaFmmSGys5iaTzW4ibZpedhylDMJCebqIJvA/640?&wxfrom=5&wx_lazy=1

獻上你的膝蓋沒有?

版權說明:以上美得令人窒息的圖片,來自網路。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鐘二毛

微信號:zhongermao1995

關注鐘二毛,每天看點不一樣的

✎鐘二毛,小說家,故事狂人、時評人。當過員警、記者。鳳凰衛視《社會正能量》、楊錦麟主持節目《夜夜談》等節目談話嘉賓。出版有長篇小說《小中產》、《我們的怕與愛》等書。所有的文章,都只是為了告訴你一件事:三觀正常,比什麼都重要。

 

arrow
arrow

    GeorgeYe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