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熱昏了? 這家公司屋頂有綠洲 正午樓地板才25度

2016-07-16 17:01 聯合報 記者連珮宇╱即時報導

新店技嘉科技公司響應環保,101年斥資打造「生態屋頂」,不僅利用雨水、太陽光自然演替不需人力照顧,炎炎夏日中,動輒超過攝氏50度的頂樓地板溫度,生態屋頂地板僅25度,替室內降溫2.5度,年省1萬8000度用電,更吸碳1500公斤。

技嘉永續發展處長朱福政說,建構生態屋頂起源,是副董事長劉明雄希望頂樓有可休憩空間,讓公司同仁在工作之餘可以上樓散心,但為賦予更大價值與環保內涵,公司同仁一同發想設計生態屋頂。

朱福政說,生態屋頂與一般綠屋頂最不同之處在於,它本身就是一個小型的生態系統,完全不需耗費大量人力、維護經費,就可以自給自足。藉「水撲滿」每年收集1500公噸雨水灌溉,需要用電部分,除仰賴太陽能,更連結公司內腳踏車,員工休閒運動同時可以產生電力,提供生態屋頂照明等用途。

技嘉公司生態屋頂,至今已繁衍超過1萬顆、130種台灣原生植物。相對於炎夏正午動輒超過攝氏50度的一般大樓水泥板溫度,生態屋頂從不超過30度,樓下辦公室也較一般室內溫度低2.5度以上,不需特地調高室內空調溫度,每年可省下1萬8千度用電,還吸收空氣中1500公斤二氧化碳。

此外,搭配生態水池流動,綠屋頂生意盎然,不僅吸引小鳥來築巢,還可見蜻蜓、蜜蜂與蝴蝶蹤跡,不時還有馬陸、毛蟲意外爬到樓下辦公區「打招呼」,儼然已成都市水泥叢林中的一塊綠洲。

「神奇的生態屋頂」漸漸被人所知,技嘉公司也不吝開放民眾預約參訪,每年都有超過50組、上千民眾、公司行號、公家機關與社區管委等參觀學習。朱福政說,生態屋頂無論環保省電,或者引起話題的程度都遠超過預期,公司特別珍惜每一次的民眾參訪,認真準備簡報內容,盼可藉生態屋頂傳播環保意識、推動立法,讓全台建物頂樓都能建置生態屋頂,一起愛地球。

 

arrow
arrow

    GeorgeYe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