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總白皮書:勞工問題不解決 影響企業競爭力

TVBS 2016/07/22 23:14

7月19日工業總會正式發表了「2016年政策白皮書」,對新政府提出內容最多的一次建言,其中特別強調勞工政策的問題,他認為勞工問題如果沒有獲得解決,就可能影響企業營運和競爭力,也針對勞工每個月加班最多46小時應該修法再增加,但學者認為其實責任工時制和變形工時制的行業,對旺季的加班本來就已經具有彈性,沒有再增加的必要。

一個人擀麵皮,另外一個人包餡料,後頭還有10幾位內場人員忙著備料,外場服務生為了招呼客人更是一刻不得閒,

店長黃晟紘:「基本上我們在旺季的時候跟餐期時間,我們都用到大量的人力來提供更好的服務。」

面對大環境的變遷,7月19日工業總會正式發表「2016年政策白皮書」,不但是工總對新政府首次提出建言,也是歷年來內容最多的一次,其中最強調的就是勞工政策的運作,認為最近吵最兇的勞工問題若是沒有解決,將可能影響企業的正常營運和競爭力。

文大勞工關係學系副教授李健鴻:「工總他們的主要訴求有兩點,第一個就要把勞工特有的7天國定假日要修法刪掉,第二個他們的訴求是說希望能夠把勞基法裡面,有關每月加班工時最多46小時能夠增加。」

但依照現行的勞動部規定除了一般勞工,另外還有上百種的責任工時制和變形工時制行業,這樣的制度分法,學者認為加班工時沒有再增加的必要,資方和勞方立場不同,對工時的看法也難免意見紛歧,不過也有企業認為公司在乎的是競爭力,加班工時調整也得顧及員工效率。

藥粧廠商執行長周俊旭:「競爭力最大的地方呢,還是最主要在於研發的部分,我們也會想說得到了更多的休息,那其實你的工作效率會不會提升?」

尤其一向都是排班制的餐飲業,即使目前面臨人力短缺,但是因為服務至上,現場還是得維持一定的人力,除了餐飲業,像是業務人員沒有明確的上下班時間,就算加班工時修法增加也很無感。

代理商業務:「其實可能對其他勞工會有比較大的影響,那對一些業務來說,我們還是要達到自己業績跟處理份內的事,然後要隨時待命,所以這部分的話可能影響比較小一點。」

根據勞動部統計,台灣一年平均就有30個勞工過勞而死,40個勞工因為過勞而傷殘,也因為如此,勞團不斷爭取更多權益,資方團體也基於成本考量為企業發聲,不過學者認為政策怎麼決定,除了兼顧勞資雙方,還得把台灣經濟發展的現況考量進去。

文大勞工關係學系副教授李健鴻:「我們台灣現在因為世界的不景氣,還有我們的產業轉型,速度沒有那麼快,所以確實經濟的發展不如預期這當然是要考慮。」

另外工總理事長許勝雄19日甚至針對「週休二日」議題提出預言,認為隨著企業大量自動化,還有勞動市場供過於求,工時勢必會跟著減少,10年後每周工作天數將減少為4天,或許工時減少將成為趨勢,不過何時才是適合縮減的時機點?而相關配套又是否完整?恐怕成為政府應該思索的問題。

 

工商界拒開基本工資審議 要找總統建言

中央社 2016/07/25 16:01

(中央社記者楊淑閔台北25日電)勞動部明天將召開第3季基本工資審議委員會,資方代表「立場堅定」,確定不會參與協商。工總及工商協進會近日並將直接向總統蔡英文提出建言。

中華民國工商協進會理事長林伯豐說,工商協進會26日將召開第3次會員大會,會中將向蔡總統提出5項建議,包括與勞工有關的工時問題等,呼籲總統先行落實原本與企業協定的一例一休等內容,執行後如有疑慮再改,政府不能言而無信,並要建立勞資間的和諧與信賴關係。

中華民國全國工業總會28日上午10時將由理事長許勝雄率領理監事及代表等共約50人至總統府遞送「2016工總白皮書」。工總秘書長蔡練生表示,台灣目前碰到的問題畢竟不止勞工議題,因此如能源、環保、新南向政策等問題會中都會碰觸到,但工總應該會依循往例,將由總統府直接發新聞,不會召開記者會再對外說明。

專責勞資議題的工總常務理事何語表示,工商團體已30多次與前政府、新政府協商勞工工時版本內容,但協商版本遲遲未被執行,因此7大工商團體的理事長早已一致決定,不會再參與協商,也對外公布過數次了;只要政府沒有改變決議之前,資方不會再參加任何協商會議。

他並重申,目前工時有3大議題待解決。第一,目前勞工成本已占每月薪資的20%,對企業負擔已不輕,若再調整,將提升至21.8%,不利企業留存。

其次,台灣的工時在經濟合作暨發展組織(OECD)34個會員國中排名第三,雖然與工時最長的第一名相距不遠;但這種說法忽略了OECD多數是富國,國民年所得在5萬到8萬美元,台灣才不到3萬美元,不能等同視之;而且美國跟日本對加班工時沒有上限規定,而台灣工時在推動全面週休二日後,就會比韓國、日本及新加坡短。

第三,工總將向總統建議,罷工權由企業工會所為,職業工會不得執行,美國早在1970年代、英國也在10多年前就已有此規定,但是華航空姐的罷工權卻是由職業工會表決後取得;其次,依法取得罷工權後,應由勞動部提出仲裁,仲裁不成才能執行罷工,此次卻沒有執行仲裁,逕行罷工,應依法定程序進行。1050725

 

不滿工商再提砍假!勞團抗議爆發衝突

TVBS 2016/07/26 11:53

不滿工商協進會理事長林伯豐等企業大老屢屢向政府喊話,提出勞工假太多,如果不砍根本是逼企業出走;勞團直批勞工已經處於高工時、低薪的惡劣環境,再砍假根本是枉顧勞工權益;勞團今天直衝前往工商協進會大會現場抗議,原本以為蔡英文會出席,沒想到臨時變卦,而勞資雙方更一度你推我擠,爆發衝突。

工鬥:「工商集團!工商集團!犯罪集團!犯罪集團!」拉布條、抗議牌,工鬥團體大陣仗直搗工商協進會大會場地抗議,雙方你推我擠,場面火爆。

工鬥發言人盧其宏:「是他們要勞基法縮減工時修法,透過砍假7天逼得勞工什麼都沒有。」

怒斥資方枉顧勞工權益,政府更傾向資方靠攏,原本以為總統蔡英文也會出席,沒想到連個人影都沒看到,工鬥找無人,工商大老闆也尷尬錯愕。

工商協進會理事長林伯豐:「她有她的立場,我們雖然有一點遺憾,但我們尊重蔡總統的決定。」

敏感時刻沒現身,府方則解釋當初有接到邀請,但並沒有答應會出席,林伯豐則再提6大建言,更直言再不砍假無非是逼著台灣企業出走。

工商協進會理事長林伯豐:「台灣的中小企業還是佔大多數,如果他們對於現在政府,現在的經濟環境失望或承受不來,歇業或者其他的方案我們都是不樂見的。」

一例一休爭議,林伯豐則喊話蔡政府應該盡速給出加班配套,面對這次溝通無門,林伯豐也無奈。

 

許勝雄送工總白皮書進總統府 向蔡英文提6大建言

鉅亨網 2016/07/28 08:38

勞資對立,這恐怕是新政府最頭痛的問題,勞工團體半年多來,對於「還我7天假」,以及「周休二例」、「提高基本工資」等議題,不斷上街頭喊出勞工心聲,而選前承諾會傾聽勞工聲音的總統蔡英文,勞團轟是完全傾向資方,今天(28日)總統蔡英文將接見工總理監事,工總理事長許勝雄,將向總統遞出「工總2016白皮書」,並且提出六項建言,其中包括政黨政治與立法行政、投資環境、兩岸與新南向、勞工、能源與青年等議題。

「工總2016白皮書」以「扭轉」為主題,工總理事長許勝雄過去在發表2016白皮書曾經呼籲,蔡英文必須做全民的總統,政府更應「加強行政立法執行效率」、「對外拓展經貿」、「促進投資」、「和諧兩岸關係」、「重視企業法定勞動負擔逐漸增加」等六大建議。而今年的白皮書議題跟建議,更是歷年最多,因為今年共提出142個議題、293項建議,其中主要議題包括「產業發展」、「能源政策」、「環境及安全衛生政策」、「公平交易暨消費者關係」、「賦稅暨金融政策」、「勞資關係暨人力資源」、「國際經貿」、「兩岸政策」、「智慧財產權」及「青年政策」。

工業總會理事長許勝雄在發表「工總2016白皮書」曾經表示,當前全球經濟還徘徊在谷底,出口連續17個月負成長,面對內、外經濟嚴峻挑戰,新政府沒有蜜月期,完全執政的新政府,應站在國家的高度做出最佳決策,避免因刻意討好選民,造成政策搖擺,必須把握完全執政的優勢和契機,全面改善經濟面臨的缺失問題。

上午工總理事長許勝雄以及理監事等人,將帶著白皮書,到總統府會見蔡英文總統,盼她能實踐「做團結國家的全民總統」,以善意與互信,扭轉當前困局,而且要掌握時效,「因為時間不站在我們這裡。」面對快速變遷的大環境,許勝雄強調,台灣無法停下來等待。

而面對工總將進入總統府遞出「工總2016白皮書」,勞團關於勞工議題的範圍,指出「台灣派遣勞動比例太低,與世界潮流脫節」。更主張勞工工作時間,除了正常工時之外,「勞工每個月只要不額外加班超過*72* 小時,就不會過勞。」種種規範,讓勞團認為,工總在白皮書要求政府增加勞工加班時數,甚至應該以「一整年」作為讓資方可以隨意彈性使用、調配勞工工時的範圍!勞團痛批,總統蔡英文面對勞工團體不斷要求與政府實質協商,不理不踩,甚至對於勞工爭取「還我7天假而絕食抗議」,從總統到行政、立法部門完全置若罔聞,砲轟,這,其實真的才是台灣目前最大的問題,最大的危機!

 

蔡英文會大老闆:我的工作不是輪流討好誰

作者NewTalk 新頭殼 | 新頭殼 – 2016年7月28日 上午11:05

政院版的勞基法修正案目前正在立法院審議,總統蔡英文28日在總統接見中華民國全國工業總會理監事時表示,她收到工總的白皮書了,「做為國家的領導人,我的工作不是輪流討好誰」,立法院在審查過程中要讓不同的意見有完整的表達機會,也要透過朝野協商的機制去尋求社會最大的共識。同時在新制度沒有上路之前,政府也會依照《勞基法》現行的規定來處理7天假期的問題。

見面時,蔡英文先向訪賓表示,「工總的白皮書我收到了,這裡面有對台灣經濟憂慮及對政府深切的期許。我知道大家很重視這次的會面,我也希望利用今天的這個場合,把政府的立場與做法做個說明」。

蔡英文表示,提振產業是政府最主要的政策目標,也是強健台灣經濟體質、提高民眾生活品質的手段。支持產業順利升級轉型、創造更好的就業機會,「根本性的解決低薪跟過長工時的問題」。

蔡英文致詞時,也一一說明目前政府的努力,及相關法規的檢討。

蔡英文表示,「我了解產業的現實,也知道勞工的辛苦。我知道企業在跟時間賽跑,需要趕工的彈性;我也知道勞工不分藍白領,最在意是薪資的水準以及休息的時間。」

蔡英文說,「做為國家的領導人,我的工作不是輪流討好誰。我的責任是要決定國家發展的方向,而且確保所有的人都在發展的列車上。不管是勞工或者是資方,都要一起往目標來前進。」

蔡英文強調,「現在在我們眼前,這個國家最重要的目標就是經濟結構的改造。」她會改善投資環境,做好輔導措施;不會讓企業,尤其是佔總數98%的中小企業,獨自面對轉型的壓力。不過,政府也一定會確保勞工的權益。「政府有責任把台灣的勞工從低薪和過勞拉回來,無論是休假的保障、工時的限制、加班費的提供等這些《勞基法》基本的規定,我們都會嚴格來執行。」

蔡英文表示,勞動條件的改善是趨勢,企業經營者必須思考如何一方面改善勞動條件,另一方面又能為企業創造利潤,這就是大家身處的時代。

蔡英文說,「相信大家早就意識到cost down的做法,已經是逐漸到了極限」。

蔡英文指出,對於最近引起爭議的《勞基法》修正草案,她也有些想法。「修正《勞基法》是為了落實周休二日,我們有心要解決問題,行政團隊也做了很多的努力,但是修正方案推出至今,引起社會廣泛討論,以及來自於勞方、資方不同角度的批評。」

蔡英文表示,在此時也是行政與立法機關最需要多下功夫、做好社會溝通的時候,畢竟政府要盡其所能向社會說明,都要讓各方彼此傾聽、釐清立場,讓相關的配套能夠更完成。同樣,立法院在審查過程中,要讓不同的意見有完整的表達機會,也要透過朝野協商的機制去尋求社會最大的共識。這樣社會溝通過程,在假期安排、薪資給予、加班規劃都能夠創造雙贏局面。同時在新制度沒有上路之前,政府也會依照《勞基法》現行的規定來處理7天假期的問題。

蔡英文強調,政府必須在各方意見中找出平衡點,並且評估國家與社會利益。她說,「沒有不能解決的問題,只有不想解決問題的人」,這是她的態度,也是這個國家要不斷進步所應有的態度。她非常期待能跟企業與勞工界朋友一起努力。

當理事長許勝發致詞時,總統府官員即將媒體請出會場。

 

工總盼脫困 總統:部分答案在各位身上

中央社 2016/07/28 15:13

(中央社記者葉素萍台北28日電)總統蔡英文今天說,工總對她提建言,希望為台灣停滯經濟,找出脫困方法,「我坦白告訴在場的企業主,其實有部分的答案,在各位自己身上」;「資方照顧勞工,就是幫助自己」。

蔡總統今天在總統府接見「中華民國全國工業總會全體理、監事」,包括工總理事長許勝雄、副理事長辜成允共55人。

蔡總統下午透過臉書(facebook)貼文指出,工總對她提出建言,希望為台灣停滯的經濟,找出脫困的方法,「我坦白告訴在場的企業主,其實有部分的答案,在各位自己身上」。

她說,這段時間以來,因為貧富差距不斷擴大,造成不同階層以及勞資之間的不信任,導致企業投資或者政府在推動政策的時候,需要花費更多的溝通成本。

蔡總統說,她希望企業經營者,在面對所得分配、勞工權益、世代正義以及環境永續的議題的時候,要帶著一個理解的心情,真誠地釐清勞資雙方和各個NGO進步團體的立場,讓社會整體回到平穩的步調,相關的經濟建設與投資規劃也才可以快速進行。

她說,「資方照顧勞工,就是幫助自己」。資方和勞工共同努力,才能為台灣的經濟找回往前走的力量。1050728

 

能力越強,死得越快!優秀員工總是待不久的真正原因是...

商業周刊 撰文者杜宜芳  SmartM人才培訓網 2016-07-27

管理者們最頭痛的難題,莫過於最優秀、好用的員工未必待得長久,究竟原因是什麼?美國EQ測驗評量兼訓練機構「TalentSmart」總裁Travis Bradberry,在「Entrepreneur」網站提到,高流動率背後因素雖然很多,但多數主管很少自覺到一個事實——離職的員工往往不是厭惡工作本身,而是想逃離讓他們沮喪的老闆。

想改善高員工流動率,主管在經營管理上須下更多功夫,了解好員工離職背後的原因,並提出解決方法。

一、工作量太大、勞逸不均

「能者多勞」對優秀員工來說是一種肯定,卻恐也是悲哀的宿命。許多主管倚重手下愛將的同時,卻沒注意勞逸不均的問題。這樣會讓優秀員工覺得出色的工作表現竟換來工作量增加,形同「懲罰」。

其實,員工過度工作,對公司並沒有好處。根據史丹佛大學最新研究指出,當員工一週的工時超過50小時,生產力便大幅下降;超過55小時,生產力更是趨近於0。

如果主管一定要提高工作量,最好的解決方法就是同時提高薪資、給予升遷、改變職稱,讓員工覺得工作增加有得到等值的回報。否則,優秀員工很快便會離開不合理的壓榨環境,尋找更值得奉獻的地方。

二、沒有讓員工感到被尊重

再優秀的員工都需要被認可、被重視,當他們面臨困難時,也會期待主管能敏銳察覺、即時伸援。

如何創造一個讓員工感受到被尊重的工作環境?一流的主管能和員工一同慶祝成功、共體時艱,工作上也表現出應有的專業。此外,在員工表現優異時給予獎勵、遵守自己對員工的承諾,這些舉動都會讓員工覺得受到尊重。

當每個人一天必須工作超過8小時,上司和部屬良性互動便成為支撐員工繼續努力和提高生產率的關鍵。

三、識人不清、拔擢錯誤的人

當主管雇用不適任的人,員工看在眼裡,不滿在心底。如果主管升遷了不適任的人,那對認真努力的員工更是一大侮辱。員工都極力想得到升遷的機會,因此主管更應該慎選提拔的人,這人必須是能讓多數員工都心服口服的對象,才不會讓員工質疑主管的判斷能力。

四、限縮員工的熱情與表現

聰明又有天份的員工會不斷尋找可以改變或解決的問題,此時主管不應該用固定的框架限縮他們,而應給予更多的機會讓他們追求創意和熱情。如此一來,優秀的員工能夠有更高的生產力並對工作感到滿意。研究指出,在工作上能發揮自身熱情的人,生產效率高於一般人的5倍之多。

主管可以給他們舞台、訂定高遠的目標讓他們離開舒適圈,並對其表現給予回饋。透過這些作法,優秀員工才會感覺工作有挑戰性,促使他們不斷向前精進能力。反之,若給予太多限制會讓他們覺得英雄無用武之地,久了便會因厭倦而離開。

(本文出自「SmartM人才培訓網」,歡迎加入「SmartM人才培訓網Facebook」)

SmartM人才培訓網網址:https://www.smartlinkin.com.tw/article/2329
SmartM人才培訓網Facebook網址:https://www.facebook.com/smartlinkin.tw/

作者簡介_SmartM人才培訓網

「SmartM人才培訓網」為世紀智庫管理顧問(簡稱SmartM)所經營的社群媒體。SmartM是專為企業與商務人士服務的創新顧問公司,運用網路思維重新定義「知識分享」、「學習」與「人才發展」。集結兩岸頂尖的超級講師、顧問群,包含國內外知名企業的創辦人與高階主管,持續推出實用性高、趨勢性強的培訓課程,聯手打造一流的創新、實戰、專業課程。

我們每天分享各種工作、管理、商務新資訊,歡迎按讚加入粉絲團:https://www.facebook.com/smartlinkin.tw

「SmartM人才培訓網」專欄文章列表

(本文僅反映專家作者意見,不代表本社立場。)

 

工總白皮書:加班超過72小時 不會過勞

聯合新聞網 2016/07/29 06:01(3小時前)

全國工業總會今(28日)向總統蔡英文遞上了白皮書,要求「將每月的彈性加班工時增加到72小時」,還說「這樣應該不會過勞」,引起勞工團體不滿。

勞工團體表示,政府不應該縱容資方,只做中立者,應該立即修法縮短工時。對此,蔡英文表示,「沒有不能解決的問題,只有不想解決問題的人。我的工作不是輪流討好誰,政府有責任把台灣的勞工從過勞的邊緣拉回來,降低成本的做法已經逐漸到了極限。」

工總對總統談話不以為意,抱怨「台灣派遣勞動比例太低,與世界潮流脫節」,仍將白皮書向上呈報。白皮書內容還指出,「勞工每個月只要不額外加班超過72小時就不會過勞,要求應該以一整年,作為讓資方可以隨意彈性使用調配勞工工時的範圍。」

蔡英文先見了資方,引發勞工團體不滿:「勞工也要總統關愛眼神。」蔡英文回應,「改革之路一定是非常崎嶇的,但是這是我們必須面對的政府,必須在各方意見中找出平衡點,因為要推動這次改革,造成社會上有一些團體的不信任。」

 

總統:建立勞資政三方信任關係

聯合新聞網 2016/07/29 06:01(3小時前)

工總昨(28)日面見蔡英文總統,遞送白皮書。總統致詞時說,修正勞基法是為了落實周休二日,是有心解決問題,希望能創造勞資雙贏局面,在新制度未上路前,將照勞基法規定處理七天假問題。

蔡總統表示,改革之路是崎嶇的,但也是必經之路;過去因為一些改革,讓社會團體不信任政府,或團體間彼此間沒有信任,這並非修法原意,因此她希望透過溝通,讓政府、勞方、資方三方對話;政府會努力讓資訊公開透明,建立三方間的信任關係。

工總理事長許勝雄昨率工總理監事等55人,赴總統府與蔡英文總統會面,並遞送「2016工總白皮書」,期盼總統能解決勞工僱用成本逐漸提高以及一例一休問題。

蔡總統致詞表示,工總的白皮書「我收到了」,其中對政府有深切期許;她也特別提及一例一休問題,表示政府修正勞基法是為落實周休二日,是有心解決問題,行政團隊也做了很多努力,在新制度未上路前,將照勞基法規定處理七天假問題。

蔡總統指出,修法推出迄今,引發社會各界廣泛的討論,而資方、勞方也有不同角度批評,現階段正是行政、立法機關最需要下功夫好好溝通的時間,政府會盡其所能的說明,也盼各界能相互傾聽、溝通,以讓相關配套更為完整。

她說,立法院在審查過程中,也應該要讓不同意見表達,並透過朝野協商達成共識。希望在假期安排、加班規劃、薪資給予方面,都能創造勞方資方雙贏局面;她也強調,在新制度未上路前,將照勞基法規定來處理七天假問題。

蔡總統強調,她有一個信念,那就是「沒有不能解決的問題,只有不想解決問題的人」。

 

蔡自承每天忙很晚…「總統府是否適用勞基法?」

作者記者潘羿菁╱台北報導 | 聯合新聞網 – 2016年7月29日 上午3:44

工總理事長許勝雄昨天率領理監事一行人赴總統府,向總統蔡英文遞交二○一六年工總白皮書。工總秘書長蔡練生會後表示,政府應建立互信機制,也取得蔡總統回應;目前台灣面臨困境,有許多是結構性問題,蔡總統盼望多給點耐心與時間。

蔡練生會後一開口就說「會議氣氛良好」,原訂一小時會面時間延長至近兩小時才結束,蔡總統允諾改善國內投資環境。

蔡練生轉述,「她(蔡總統)告訴我們,這兩個月真的很忙,因為立法院開議,政府部會都被綁在那邊,也不知道總統府是否適用勞基法,因為她自己每天工作到很晚」。

許勝雄在會議上說,政府應該建立互信機制,避免社會被撕裂,更要提振公務員士氣、建立企圖心。

蔡練生說,蔡總統提到,希望政府是值得被信賴,因此溝通態度很重要,她預感今、明兩年經濟不會太好,政府會加強促進各種投資與修改法規。

不過,蔡練生指出,工總認為政府勞動政策過度偏頗,也盼望政府兌現過去修法承諾,工總不滿意勞動部調高加班費的決定,因為大幅提升勞動成本。此外,工總盼核一、二與三廠延役,對此蔡總統親自回應,目前台灣反核氣氛很高,要延役可能性不大。

會中也對其他議題交換意見,包括環評制度修正、環保署支持環評准駁權未來交由目的事業主管機關、修訂工會法等。蔡練生直言,「還要再觀察後續法案進度」。

 

企業界盼新政府建立互信機制 工總6問小英 有回應沒答案

 

作者譚淑珍╱台北報導 | 中時電子報 – 2016年7月29日 上午5:50

工業總會理事長許勝雄昨(28)日率理監事一行人到總統府親向蔡英文總統遞送「工總白皮書」,並提出包括建立「信任」感、能源、環保、稅制、青年及新南向政策等6大問題,蔡總統雖有回應、卻沒有答案。

政府不應撕裂社會

工總祕書長蔡練生會後轉述指出,總統是非常誠懇的面對工業界,雙方是在良好的氣氛下進行會談,會談時間因而從1小時,拉長至近2小時才結束。然而,1小時50分會談下來,一位不願具名的與會者指出,時間夠長到讓總統表現出她的誠懇,但是,時間也不夠長到能給具體作為的「答案」。

許勝雄在會中重提「信任感」,盼小英政府建立互信機制,促進社會和諧,直言政府應儘量避免社會的撕裂,「撕裂行為,是不道德的行為」,蔡英文則在會談即將結束時輕輕提及,她希望「這個政府是值得被『信賴』的。」而溝通的態度,是非常重要的,至於怎麼做?時間不夠說。

勞資爭議問題在人

對外界關注「勞動政策過度傾斜」,工總要求法定成本設上限、履行周休二日的承諾等,蔡英文除重申「落實周休二日」態度外,對相關爭議,就是再次強調,政府必須要向社會多加說明、多聽各方的意見,相關配套要完整,立法院必須要尋求最大的共識找到勞資之間的平衡點。她說,「沒有解決不了的問題,只有不想解決問題的人。」

工總副理事長林明儒提出應重新檢討溫室減量目標及環評制度,蔡英文在致詞時針對環評提及「將會改善環評審查流程」,但實質對話時,並沒有再多談,而由環保署長李應元回應,溫減法將「儘快召開會議」決定,環評「原則贊同,並加以推動。」雖然回答了,但跟沒答差別不大。

稅率不公財部無感

主管機關、勞動部長郭芳煜對周休二日的相關議題重在「解釋」加班費為何加碼,蔡練生表示,「過去我們也聽過了,我們是不滿意。」

在內外資稅率一致的問題,蔡英文「相當誠懇」的表示,她也覺得有問題,主要是因為法人所得稅降為17%,但提高個人最高綜所稅率為45%,進一步造成內外資稅率差距,她曾想過要調降個人綜所稅率,但財政部告訴她,會有連動性問題,那就是結構性的問題了,不過,確實是值得檢討…最後,蔡英文對許勝雄一行人直言,她預感今年、明年的經濟狀況不會太好,因此,政府會更加促進各種投資,該修、該鬆綁的法案也都要加速。但要怎麼做?總統也沒給答案。

 

工總面呈產業白皮書 向蔡要貨貿

 

作者記者王揚宇、陳建瑜╱台北報導 | 中時電子報 – 2016年7月29日 上午5:50

總統蔡英文28日接見全國工業總會全體理監事,接下產業白皮書。對於兩岸進入「冷」對抗階段,工總希望政府加速貨貿、TPP等談判事宜,加強產業競爭力;蔡英文回應表示,要深化兩岸產業合作、開拓新興市場,更強調發展大陸與「新南向政策」一樣重要,雙方各自表述。

值得注意的是,面對小英上台後力推新南向政策,但本月初爆出台塑越南鋼廠遭重罰,且集團高幹遭越南政府扣留一事的台塑集團總裁王文淵,目前也是工總副理事長的他,並未出席會見,也引來以行動抗議政府新南向的關切。

昨天會見,原訂1小時的會談時間,最後近2個小時才結束。工總祕書長蔡練生說,此次會見,主要是就工總產業白皮書交換意見,包括如何解決投資環境「五缺」,核一、核二、核三廠機組延役等議題。

面對台灣外銷訂單寫下連15黑、出口連17黑的情況下,工總希望政府加速談判貨貿、TPP、RCEP洽簽,並做好配套措施。蔡英文回應,會透過各種管道爭取現有成員國的支持,並做好國內體制調整的準備。

蔡英文也回應會持續深化兩岸產業合作,找出符合彼此利益的合作項目,讓雙方產業優勢可以發揮,進而共同開發、開拓新興市場,歡迎產業界提建議。由於兩岸冷對抗,對蔡英文說法,工商界並不置評。

 

籲每月加班延長至72小時 工總挨批「把勞工當奴隸」

 

作者謝紹芳 | 風傳媒 – 2016年7月28日 下午11:47

一例一休等勞工議題持續延燒,日前全國工業總會發布2016工總白皮書,內文表示「目前46小時延長工時使企業失去用人彈性、恐失競爭力」,提出「延長每月加班工時至60小時,或者以年為單位訂總量限制、單月加班工時不得超過72小時」等建議,遭網友批評「把勞工當奴隸」。

總統蔡英文原預定26日出席工商協進會會員大會並致詞,卻因「公事繁忙」、「行程衝突」,前一晚臨時通知無法出席,引發外界臆測。今(28)日,工總理事長許勝雄將率人前往總統府遞交2016工總白皮書,蔡英文將與許勝雄等人會晤並聽取建議。

然而,卻有網友對工總白皮書提出質疑,批評白皮書的邏輯是「把勞工當作奴隸」。該網友指出,白皮書先是抱怨「台灣派遣勞動比例太低,與世界潮流脫節」,然後以新加坡加班工時上限72小時、香港無上限為例,認為「勞工每個月只要不額外加班超過72小時,就不會過勞」,還要求以「一整年」作為讓資方可彈性使用、調配勞工工時的範圍,網友痛批,根本就是「把勞工當作奴隸」!

網友並表示,勞工部分內容的編輯指導員正是大名鼎鼎的林建山,他在2014年被提名為監察委員,資格審查時被發現其「偽造文書」,造假博士學歷,曾遭法院判刑3個月。

蔡政府頻會面工商大老 網友:勞工絕食卻置若罔聞

網友也激憤批評,蔡英文欣然公開接見工總,但面對勞工團體不斷要求與政府實質協商,不但不理不睬,勞工為了反對7天假被刪除而絕食,卻從總統到行政、立法部門都置若罔聞。網友更批評,其實「財團誤國」、「財團治國」,才是台灣最大的危機。

2016工總白皮書以資方立場出發,呼籲政府重視企業勞動成本負擔高的問題,應平衡勞資需求,不應偏重其中一方。白皮書指出國內經濟形勢近年來漸趨嚴峻,而台灣資方負擔的勞動成本全世界名列前茅,因為企業要負擔勞工保險、全民健保等費用,已經超出薪資20%,比日本14.6%、韓國17.52%、美國15.77%都高,認為如果工時再縮短,對企業生存是雪上加霜,長期以來將迫使企業轉單、外移或歇業。(「勞資關係暨人力資源」章節見於2016工總白皮書72頁至83頁。)

 

用臉書暗批 企業主錯愕

 

作者譚淑珍╱台北報導 | 中時電子報 – 2016年7月29日 上午5:50

總統蔡英文在與工總代表會面後,即透過臉書(facebook)貼文指出,「我坦白告訴在場的企業主,其實有部分的答案,在各位自己身上」。對此,工總理事長許勝雄昨被詢及先楞了一下,並「用力」回想會面的情景,「我的記憶裡沒有這句話,也沒有這句話的印象。」

蔡英文在臉書上寫道,工總對她建語,想要為台灣停滯的經濟,找出脫困的方法,而答案她認為,為台灣停滯經濟找到脫困方法,其實是在「在場」「各位自己身上」。

最後,她還寫說:「資方照顧勞工,就是幫助自己。資方和勞工共同努力,才能為台灣的經濟找回往前走的力量。」

一位工總與會的理監事說,他當場很認真聽總統的談話,但並「沒有答案在各位身上」這句話。當時蔡英文說的是,勞資議題上,資方有資方的責任、勞方也要體諒,當資方賺錢時、應該要幫勞工加薪...。

面對總統臉書的貼文,許勝雄雖然感到非常錯愕,但他認為,「大家」應該要把格局拉大,而「加薪」與「勞工」議題,只是會談過程的一小部分,況且,有很多的事情,都需要政府的推動,「不要鑽牛角尖在一件事情上」。

 

談 電力政策 小英:先試試看新能源

 

作者譚淑珍╱台北報導 | 中時電子報 – 2016年7月29日 上午5:50

針對能源政策,總統蔡英文昨(28)日會見工總理事長許勝雄一行人時指出,由於社會上反核氣氛還很高,政府會在不斷電、不限電前題下,仍以加速推動新能源與再生能源多元化供應為主,如果真的做不起來,「再來看看」。

連日氣溫飆高,用電量屢創新高,備載容量逼近限電邊緣,工總副理事長辜成允因而問總統,目前用電都如此吃緊,新能源的電力供應又不足以有效供應,而且到2025年非核家園還有這麼多年的時間,請問要如何做到穩定供電?

辜成允說,在走向「非核家園」的路途中,是不是可以將現有核一、核二與核三廠與新能源的發展「掛勾」,直到新能源能夠成為替代能源?否則一旦跳電,將造成很大的影響與衝擊。

對核能,蔡英文以核一、核二的機組歲修後重新併聯發電,都已遭到強烈反對為例指出,現在反核氣氛還很高,因此核一、二、三廠延役的可能性不是很高。

她說,經濟部長現在每天都帶著兩表,整天盯著電力供應,在確保不斷電、不限電的前題之下,從加速能源多元供應與再生能源開發著手,一步步試著往前走,如果新能源做不起來,「再來看看」。

至於何謂「再來看看」,是看什麼?與會者轉述指出,總統、沒有說。

 

arrow
arrow

    GeorgeYe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