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走訪小鎮 體驗台灣風土人情

2012-11-6 06:16| 發佈者: want-daily| 查看數: 121| 評論數: 0

「台灣最美的風景是人!」聽到同學這句話,讓來自哈爾濱工業大學的李欣哲對台灣產生好奇。她說來台交換期間除了課業學習外,對於台灣的風土民情,以及人與人相處的方式特別感興趣。曾有背包旅遊經驗的她,也期待在台灣多走走,造訪各地小鎮。

李欣哲的家鄉在充滿歷史韻味的陝西,也是「世界八大奇蹟」兵馬俑的所在地。國中開始在雄闊大氣的十三朝古都就學,讓理工專業背景的她,不自覺散發出一股特殊的人文氣息。李欣哲說,前陣子到墾丁遊玩時,司機曾向他們介紹恆春南門古蹟,她也興奮地和大家分享:「我是從陝西過來的,那裡的古城牆有幾千年歷史呢!」

而長期生活在中國北方的李欣哲,初次來到台灣墾丁這個南邊小鎮,印象最深的是那裡的生活非常愜意。她說在快節奏的都市生活,通常沒有閒暇去顧及生活周遭的事物,而在那樣宜人的小鎮裡,心情變得非常好,「我覺得那裡的人民肯定幸福感超高!」

李欣哲過去也有許多背包旅遊的經驗,她笑稱自己是「業餘的背包客」,通常對目的地了解清楚之後,就會展開「有把握的冒險行程」。提起曾和另一個女同學走訪西藏的經歷,她說:「我覺得多走一些地方,自己的見識也會不一樣。」

正由於這種開闊獨立的性格,讓李欣哲來台後能很快適應生活,而她延續對古城及歷史文物的熱愛,特別想走訪台灣各地具人文氣息的小鎮。她目前正計畫到新竹五峰清泉參觀三毛故居,感受三毛當時的生活環境。而去過北京故宮的她,也想到台北故宮參觀具歷史感的古物。

此外,李欣哲對於台灣的風土人情充滿濃厚興趣,也對人與人交流的方式留下深刻印象。對於人生地不熟的陸生而言,在街頭迷路是難免的事,李欣哲說台灣人不僅會熱心指路,有時甚至會直接帶她們到目的地;也曾有台灣人耐心手繪一張小地圖給她們,讓同行的陸生感動地說:「要好好收藏這張地圖。」

一路以來都念理工科系的李欣哲,來台交換期間,選擇以體驗台灣風土民情作為文化交流的方式,展現充分的人文思維。她說,自己喜歡比較安靜的地方,期待藉由走訪各個充滿歷史感的地方,感受台灣的人文風情。


沒見過的打包文化

2012-11-7 06:16| 發佈者: want-daily| 查看數: 26| 評論數: 0 |原作者: (Rainbow/湖南.現居基隆市)

我為愛情飄洋過海來到彼岸的台灣。足跡踏遍台灣每一個城鎮角落,感受兩岸不同社會現象所帶來的震撼與教育。發現兩岸雖然是同文同種,卻有許多不同的風俗習慣。其中一個最為普遍的現象是「食物打包」文化。

初到台灣不久,第一次應邀參加一位親戚的喜宴。我懷著好奇的心理想看看台灣與大陸的婚禮有什麼不同?那天發現來賓們同樣衣著光鮮亮麗,以及喜宴的會場布置和程序也與大陸大同小異。

只是當酒宴上菜快要結束時,忽然看到服務小姐開始將一些塑膠袋和餐盒,還有一些紅色的細繩放在每個桌子上。這可是在大陸喝過許多次喜酒的我未曾見過的現象。我正在疑惑之時,看到同桌的一些先生女士們開始動作熟練地拿著塑膠袋,打包起自己喜歡的菜、湯和點心,不過打包之前會先問一下同桌的客人「這個請問妳們還要吃嗎?」如果大家都說不吃了,他們便會打包。

旁邊一位阿婆很客氣的對我說:「小姐,你喜歡吃什麼都可以打包帶回去吃啊!」我靦腆地笑著說不用了。初來異地的我哪裡好意思打包,這可是在我家鄉從沒看過的事。一下子我們這桌就像秋風掃落葉一樣,幾乎一道菜都不剩,當時我心中讚嘆:真是厲害啊!我環視一下其他的飯桌,情形也都差不多。

在台灣生活一段時間後,發現打包文化在這兒是一件極為尋常的習慣。不論大飯店還是小餐館,或是路邊攤,店家都會主動貼心地為客人提供打包的用品。甚至還有些學校的營養午餐,都會將未吃完的飯菜或水果給弱勢家庭的學生帶回家。我小時候學過的詩「誰知盤中飧,粒粒皆辛苦」,竟然在資本主義社會──台灣得到最真實的詮釋。

現在我覺得打包文化真的不錯,也很必要,因為不會造成食物的浪費,且以身教讓孩子從小養成節省的美德。把吃不完的帶回家冷藏,隔餐加熱食用,既衛生美味又省錢,也響應了政府提倡的節能減碳,環保愛地球!

現在回想起自己以前在大陸喝過喜酒或享用大餐之後,剩下許多的菜餚無人理會,最後都成了廚餘。不禁扼腕:真是討債討債啊!台語討債就是浪費的意思,真是太貼切了!


值得一住

2012-11-7 06:16| 發佈者: want-daily| 查看數: 24| 評論數: 0

@郝吾輩:清境農場值得一住。沿中橫公路峽谷一路爬高,進入中央山脈腹地海拔2000米左右即達「台灣小瑞士」清境農場,風光不會讓你失望。曾為安置滇緬撤退到台灣的李彌將軍的部下,不少人都是雲南傣族的後裔,其地高原氣候類似於雲南。清境農場是台灣人喜愛的渡假避暑之地,有大量歐洲風格的別墅及賓館,眺望合歡山雲起雲落。(11月2日 16:28 來自北京)


彩虹旗下──看台灣同志遊行

2012-11-8 06:16| 發佈者: want-daily| 查看數: 20| 評論數: 0 |原作者: (張逸帆/台灣大學政治研究所陸生)

同志遊行的前一晚我一直在想,對於沒有相同訴求的我來說,走在那群情激昂的遊行隊伍裡,會不會顯得格格不入?我沒有辦法對作為非異性戀者所受到的歧視與壓迫感同身受,自然沒有辦法如他們一般充滿熾熱的激情。我至多也只能以一個旁觀者的身分,去紀錄我所看到的他們。我的參與,能真正給他們帶來什麼,抑或僅僅是為了讓自己的憐憫心得到些許的滿足?我是出於良心的支持,還是因為一點點的好奇?去,還是不去?

我最終還是去了。出於某種拋開理智的衝動。

今天的台北,比前些天要熱得多,走上兩步便忍不住大汗淋漓。人群集結成長龍,蔓延了好幾條街,高舉彩虹旗,為了自己和他人所亟需的平等。他們大聲地呼喊著,跳躍著,尖叫著,衝著公部門宣洩著他們的不滿與期望;他們穿著千奇百怪的衣服,喊著「傷風敗俗」的口號,動作誇張地扭動著他們的身軀。

他們的肆無忌憚,似乎要把平日裡的壓抑與憋屈在這一天全部宣洩出來。我既看到了他們在面對著教育部、立法院和NCC聲嘶力竭,大罵粗口時的瘋狂,又看到了他們在紅燈前耐心等待的秩序。沒有暴力,沒有混亂,有條不紊。

有人說,台北同志大遊行最令人振奮的一點就是:很多參加的人都不是同志。誠然如此。我看到了來自各個大學的學生,看到了教授、尼姑、志工、藝人、老外以及殘障人士,乃至同性戀者的爸爸媽媽,他們站出來,為同志權益大聲疾呼。

我看到了公車司機,拿起車上的話筒向人群喊著「加油!」;也看到記者衝著人群豎起大拇指;警員站在馬路邊認真維持著秩序,沒有絲毫的不耐煩。來自社會各個階層的非同性戀者,為了幫助他人追求平等,凝成一道力量,在台北的街上,徐徐推進。

我突然覺得我的選擇是正確的。只要我站到了人群中,就是對他們的支持,哪怕這一丁點兒的力量是那麼的微不足道。我沒有和他們一起大聲地喊著口號,我只是用我手中的相機盡可能地去記錄,然後微微笑點點頭,豎一個大拇指,喊一聲「加油」。

我跟著遊行隊伍走完全程,回到起點,然後看完他們全部的表演活動。雖然我必須坦誠,他們的行為與追求中有很大一部分是我無法接受的,但我尊重他們,尊重他們所追求的平等與自由。因為這同樣是我視為至寶的東西。


台灣的雅與趣

2012-11-9 09:07| 發佈者: want-daily| 查看數: 314| 評論數: 0 |原作者: 李志明/湖北武漢

寶島台灣,氣象萬千,碧海藍天,麗湖高山,文化大觀,科技典範,美食盛宴,星光璀璨,妙趣頻現,歡樂不斷,異彩新鮮,流連忘返。

抵台首日夜宿桃園大都會旅館,第二天早起後在附近遊走,沒幾步恍然看到一大塊兒菜地,裡面種植的多種果蔬正枝繁葉茂,綠意蔥蘢,其周圍則是高樓林立,一派繁華。

後來在台北101大樓附近的一條主幹道旁也看到一大塊兒菜地。

無從知曉寸土寸金的城市中何故留存這樣的菜地。但看到她的第一眼,頓覺滿目青綠,生意盎然,感覺到城市開放包容的胸懷和氣質。

台灣的旅遊景點幾乎都設專處,提供反映該景點特色的印章,免費供遊客自行加蓋留念。101大廈、野柳、貓鼻頭、士林官邸、桃園機場等處的特色印戳都吸引遊客紛紛加蓋。有的團員旅行前做了功課,知曉此事,隨身攜帶小本子,見戳就蓋,有的蓋多份,回家後送親朋好友。之前不知道的團員往往就地買個本子,之後連連加蓋。這也成了旅遊的一個項目。

這些印章的圖案設計簡潔富有特色,給旅遊增添了動手樂趣,讓回憶多了份美麗印跡。

官財板,比臉大,大牛比,蚵仔麵線,這些小吃的名字聽上去就讓人充滿好奇,甚覺新鮮。這些命名形象生動,出奇制勝,活色生香,具體可感,真正抓住了食物的精髓,並與人的心思意向相貼應。

多年前在雜誌上看到台灣有家小吃店取名「無餓不坐」,莞爾之餘過目不忘,印象深刻。

貓鼻頭景區一奇特果實上掛著「我叫『林投果』別問了啦」,想必是這家店主被問得不耐煩了,乾脆寫出來予以明示,就此省卻不少口舌。並註明了吃法和功效,讓好奇的過往遊客獲得一份瞭解,增進些許知識。擬人化的口語很親切。

太魯閣景區一商鋪賣香蕉,紙板上寫著「一/隻/根/條/個10元」還有日本語「一本10元」。一個意思多重陳述,是語言的豐富?是語義的著重?反覆玩味,意在其中。

台灣旅遊期間,往往能在很普通的餐館、茶葉店等商鋪裡看到馬英九、李登輝、蕭萬長等政治人物與店主的合影,反映了政治人物友善親民的一面。蔣介石和蔣經國的漫畫造型(公仔)充滿喜感,讓人忘記了政治的嚴酷森冷,感覺到人性的和愛溫厚。

政治人物本是民眾的一員,只有走進民眾,融入民眾,才能真正瞭解民眾的心聲和需求,才能獲得民眾的熱愛、信賴和支持,從而更好地為民眾謀福祉。

春風大雅能容物,包羅萬象,來自雅量。雅而成趣,雅趣共賞。趣,貼近現實生活,貼近內心感受;雅,滋生意蘊情致,滋養靈魂精神。台灣的雅與趣,相得益彰,各顯其妙,讓台灣這塊兒寶地不斷煥發新的生機與活力。


台灣應給魏導發獎章

2012-11-9 09:07| 發佈者: want-daily| 查看數: 139| 評論數: 0

@郝吾輩:專門到南投縣霧社瞻仰「霧社起義」紀念公園,原住民抗日之慘烈讓人動容。台灣應給魏德聖發獎章,《海角七號》推廣了墾丁,連「夏都沙灘飯店」都跟著出名;《賽德克巴萊》讓「霧社起義」走上銀幕,文明如果是讓人卑躬屈膝,那就讓你看看野蠻的驕傲。(11月5日 17:24 來自北京)


台灣宗教 彷彿文革卻不是文革

2012-11-9 09:07| 發佈者: want-daily| 查看數: 33| 評論數: 0 |原作者: 李年智/汕頭大學學生

一次偶然的機會,進入了花蓮的某基督教教堂,跟其他教職人員一起觀看「林書豪奇蹟之夜」的網路直播,看到現場的年輕人一起手舞足蹈,如此賣力,他們唱著首首讚美上帝的歌曲,顯得如此陶醉,現場的還有HTC董事長王雪紅,她與大家一道唱歌載舞。

我一方面感到非常驚訝,從沒想到宗教活動能辦的如此活潑輕鬆,另一方面卻也感到備受威脅,剛從慈濟文化園回來的我,本對傳統宗教充滿信心,但活潑的西方文化卻似乎已擄獲東方年輕人的芳心,面對年輕人,傳統宗教該何去何從,如何提高其吸引力?這是我的第一感覺。

而我旁邊的大陸同伴解讀卻完全不同,他看到的是幾十年前的個人崇拜,他對我說:「他們的樣子真像紅衛兵,歌曲在一味的讚美,人們在一味的招手,連牧師都像個演說家」,他的點評讓我如夢驚醒,我也把眼前的畫面與幾十年前的紅衛兵活動相比較,形式非常相似,心裡不禁泛起一絲涼意,一下子覺得難以融入其中。當然,後來仔細想想,就會發現他們的本質截然不同。

大陸雖也有一些基督教堂,也有很多人入教,但我對西方宗教似乎總有一層隔膜,雖然明知道心要有所寄託,但又不敢喚起心中泛起的狂熱,也常常擔心把個人崇拜跟宗教崇拜相混淆,似乎總會有一些畫面在提醒自己,所以心裡也暗暗告訴自己,自己才最值得相信。

他們看到的是宗教,我們卻可能看到文革。這告訴我們,兩岸不同的經歷和所處不同階段可能會對某些事物的解讀有所不同,這很正常,這更需要雙方去增加對彼此的瞭解,從而減少誤解。

除了基督教堂外,我也去了花蓮的慈濟文化園,我覺得這是每一個大陸人都該去的地方。在那裡,我第一次感受到佛教能與社會如此的接近,他們並不是簡單奢侈的燒香拜佛,而是發布日行一善的記錄卡,他們關注氣候變暖等社會議題,他們提倡環保。他們敢於打破人們對宗教的既有印象,把農曆7月這個鬼月塑造成「吉祥月」「感恩月」,他們突破了千百年來的傳統,主張捐獻骨髓、器官。與看起來有些浮躁、庸俗、娛樂化的部分台灣媒體相比,他們才是台灣社會的良心。讓宗教與時俱進,走向社會和人民之中,讓宗教擺脫燒香拜佛的舊有印象,這是大陸傳統宗教必須學習的地方。

而在台灣的媒體裡,我也看到了宗教的影響力,慈濟的大愛電視台,星雲大師的《人間福報》,他們傳播真善美,傳播感恩,幾乎沒有廣告,他們依靠的是慈濟幾十萬志工通過回收垃圾等方式籌備資金,這就是真善美的力量。當我們陷入物質及娛樂世界的泥沼無法不拔時,當媒體陷於諂媚政客及一味迎合觀眾時,我們應該反思什麼代表台灣,什麼才是台灣真正的價值和力量,這點值得兩岸人民共同反思。


和蔡依林做校友 陸生飛向輔大

2012-11-9 09:07| 發佈者: want-daily| 查看數: 24| 評論數: 0

「因為台灣是流行音樂的鼻祖」,兩眼透露著堅定,以及追尋夢想的渴望,抱著對音樂的熱情,來自福建的通過了高考(大學入學考試),來到了輔仁大學就讀。希望在台灣可以獲得更多音樂資源,完成「想要更多人聽見自己創作的音樂」的夢想。

想做曲子送偶像

林嘉勤小時候便會將隨口哼的旋律用筆記下,12歲就自己作曲;14歲時自學樂理;16歲時第一次進錄音間錄了自己創作的曲子;進了高中後,參加校園歌唱比賽,得了全校第四,同儕朋友都知道了她是位會作詞作曲又會唱的才女。

高三畢業那年,林嘉勤親手策畫了第一場校園演唱會,完成了自己訂下的第一個目標,也向那些不看好她,認為她不切實際的人證明了自己的能力。

林嘉勤說,在大陸的時候,KTV熱門點播的都是台灣歌曲,大陸本土的則比較少,她認為台灣的流行音樂工業發達,而且知道蔡依林和F.I.R樂團的主唱飛,都是輔仁大學的校友,就更想來了,希望有朝一日自己做的曲子可以給蔡依林和飛唱。

父親不認同仍堅持

從商的爸爸不認同女兒對於音樂的興趣,因為高考的壓力,高中時期的林嘉勤只能小心翼翼地追求她的音樂夢。林嘉勤說,「我參加校內競賽、作班上幹部等都被禁止,因為爸爸認為會妨礙課業」,爸爸對於她的成績要求嚴格,林嘉勤說,「那時候連在房間哼歌都會被念,有一次想唱自己剛做好的曲子給爸爸聽,可是爸爸還沒聽完就打斷我,要我不要再玩了,應該要專注在課業上。那時候真的很心寒」。

那時林嘉勤唯一感到滿足的時候只有晚自習一起留下來的好朋友們常聽她唱歌,也會給她鼓勵。看到女兒的堅持,最後爸爸退了一步對她說,「現在先考完高考,等上大學就不干預你想玩音樂的事情。」爸爸的話更堅定林嘉勤來台灣的意念。

當問到有沒有興趣報名最近熱門的選秀節目《中國好聲音》?林嘉勤回答,「每天都有許多那麼會唱,而且有天賦的人被淘汰,我覺得我還不夠成熟」,她表示,自己還是個半調子,希望台灣可以有更多有經驗的人來教導她。


昔日魂牽 如今回味

2012-11-10 06:15| 發佈者: want-daily| 查看數: 10| 評論數: 0 |原作者: (江寒/遼寧)

如果說赴台觀光前的台灣在我心目中是小學課本中的日月潭、阿里山……,是中學情竇初開時的瓊瑤、林青霞……,是現在的馬英九、民選……。赴台後它留給我的記憶是有序、清潔、文明和滲透在細節中的人情味。

去年冬天,我實現了許久的宿願,終於踏上台灣的土地。興奮、激動的心情無以言表,景致、風光一如我想像中的那般美好和親切。但留給我印象最深的卻是台灣井然的秩序和細緻的管理。在野柳地質公園,臨近海邊的地方劃有醒目的黃線,並有管理員巡視,不斷提醒遊客不要越線,以免發生危險。在景點地上還看到印有小腳丫的圖案,導遊說這是為方便遊客拍照,設的最佳拍攝點。那天下著小雨,但遊客們耐心地排著長隊,等候在最佳拍攝點取景。

在台灣有一種安全感和親情感。旅行社的一天行程下來已經很晚,但我和同伴還意猶未盡地溜出酒店神遊。一晚11點多了,我們穿梭在小巷裡閒逛最終迷路,四下靜寂無人,有點忐忑,後總算有人騎摩托車經過被我們攔住,對方沒有一絲不悅,而是很溫和、耐心、細緻地告訴我們回酒店的路。讓我們暗夜無助中平添一份感動和溫情。還有在台灣不用擔心放在車上物品的安全,開始我們還有些不放心,後來逐漸習慣把東西隨手往車裡一放就走。

台灣賓館還有一特色服務:次日早我們即將乘車離開時,白髮蒼蒼、西服革履的老闆帶領員工,站在旅遊車下揮手為我們送行。開始大家都愣住了,後來在導遊的提醒下我們趕緊揮手還禮。一「驢友」頗有感觸地說:「台灣人真有人情味!」

台灣曾讓人夢牽魂繞,現又讓人回味悠長,那份情愫在血脈中滋生,在歲月中彌久不散……。


綿羊重頭戲

2012-11-10 06:15| 發佈者: want-daily| 查看數: 9| 評論數: 0

@可樂_popo:綿羊城堡是清境的一大重頭戲,可以近距離和羊咩咩一起玩,看見它們肥嘟嘟的身體就想熊抱,因為它的毛實在太厚了。有時間不要錯過綿羊表演,有帥哥,看完再吃個羊奶雪糕,慢慢在草坡上蹓躂蹓躂等看日落。 (11月8日 23:42 來自廣東)


台灣女工教會我的事

2012-11-11 06:15| 發佈者: want-daily| 查看數: 209| 評論數: 0 |原作者: (李月治/福建.陸配)

剛來台灣時,我在住家附近的服裝廠打過一陣子的工,接觸了許多可愛的台灣女工,在那些打工的日子裡,留下許多難忘而快樂的回憶。

工廠的女工們大都是4、50歲的女人,她們勤儉打拚、任勞任怨、顧家、愛老公,單純而快樂。

那個時候每天上班固定聽一家電台,這電台專門賣保健食品,從早上8點到下午5點的節目,賣的保健品真是五花八門:有吃了保證每天都會好消化好順暢的通腸丸;有讓你血管不會阻塞,日後不致一手一腳的清血丸;有擦了馬上變年輕美麗的神奇保養品等等,這些大姐們長期被洗腦,對產品功效深信不疑,她們寧可省吃儉用,每天便當只帶青菜豆乾,卻願意花1、2千塊購買號稱可以強筋健骨的保健品,還會「吃好到相報」。偶爾工作累了,趁老闆不在時,帶頭的大姐會打電話到電台點播一首《愛拚才會贏》、《成功是咱的》,然後大家跟著哼唱,工廠立刻又士氣大振,快樂無比。

這些女工們平常溫柔熱情,對晚輩不吝賜教,但也是最強悍最具戰鬥力的一群,凡工廠裡有任何不公不義不合理或影響權益的事情,這些大姐們一定據理力爭到底,最後連廠長都不得不舉雙手投降。

這些女工們比誰都知道賺錢的辛苦,因此個個精打細算,也很會存私房錢,有一位大姐偷偷告訴我們,她從18歲進工廠到現在50幾歲,省吃儉用硬是存了500萬。

台灣女工們也許是社會最底層最不起眼的一群,她們沒有學歷,更沒有遠大的目標和理想,但她們勤儉本分、樂觀開朗,知足常樂,有飯吃有工作做,對她們來說就滿足矣!回想那一段打工的日子裡,最大的收穫就是那些台灣女工教會了我最簡單的幸福和快樂!


請許我的感情一個未來

2012-11-12 06:15| 發佈者: want-daily| 查看數: 214| 評論數: 0 |原作者: 安心/北京

我和男朋友已經認識5年了,真正相戀到現在卻只有一年半的時間,前3年也不是不愛,只是因為我在大陸,而他在海峽對岸的台灣,而我們都是如此渺小的普通民眾。

5年前,我們相遇於麗江這座神奇而又有吸引力的城市。那時,我還是一個大三的學生,代表學校赴台參加兩岸高校夏令營活動。之後我們學校邀請對方學校休閒保健系和觀光系的同學來麗江進行「海外實習」。我理所當然被安排接待他們。我們就是這個時候認識的,但是並沒有開始戀愛,雖然彼此都有好感。因為,我們還太小連自己的命運都無法把握,又如何給對方承諾?我們也很清楚起碼那個時候在一起是不會有結果的。

他回去後不久就去當兵了,而我也留校當了老師。我一直在心裡告訴自己,我要優秀一點,只有這樣大家才會有更多的機會,在第3年我如願考到北京的研究所,有了北京的集體戶口,可以參加自由行了。他也努力的工作,與大陸這邊的業務往來也越來越多,可以經常往返於兩地。我們終於給自己創造好了條件,給了彼此一次機會。去年年初,我們在一起了。一切都是那樣順理成章,水到渠成。

現在我們感情穩定,他有著台灣男孩的溫柔和細緻,很照顧我。今年6月,我去過他家裡見過家長了,他的家人都很和藹。過年的時候,他也要來見我的父母了,消除我父母心中的疑慮。我們能走到這一步真的非常不容易,一年就能見3、4次,但是這一年半以來每天不管多晚多累,我們都會視頻,看看對方,聊聊一天都發生了什麼。

如今,我即將畢業,擺在面前的是工作問題。據我瞭解,即使我的學校是「985」碩士學歷,到台灣沒有取得身分證之前也是沒有合法工作的權利的。身邊嫁過去的朋友基本都在家裡做全職太太。這一點讓我很苦惱,但是我們這一輩是在自食其力,努力向上的氛圍中長大的,做一個全職太太我在心裡上接受起來就比較難。

雖然男友也不介意我有沒有工作,也說能夠養活我一輩子。但是女性也是需要在工作中認識自我實現的成就。對於一個女性來說,家庭雖然是重要的,事業也是生活的一部分。我一直希望能夠做一名大學老師,本打算碩士畢業後去台灣讀一個博士,以後能否做相關工作。最近得知由於戶口不在沿海6省市,我連申請讀博士的資格都沒有。甚至我們都不可以進高校做老師。

這段感情走的並不容易,我們彼此珍惜著。只希望台灣能拋開對大陸的偏見,為我們這樣一批人爭取更多正常生活和工作的權利,許我們一個更好的未來。


逛到不想出來

2012-11-12 06:15| 發佈者: want-daily| 查看數: 155| 評論數: 0

@nature自然:國立歷史博物館雖然面積不大,但裡面內容甚多,甲骨文、銅器、陶俑、陶瓷、唐三彩、漆器、扇畫、佛像,從史前到民初,從國家發掘到私人收藏,應有盡有,尤其喜歡它的休憩角落,就連咖啡廳都布置得那麼像藝術館,在裡面參觀得簡直不想出來。(11月8日 23:27 來自廣東)


在台灣個人資料是個寶

2012-11-13 06:16| 發佈者: want-daily| 查看數: 21| 評論數: 0 |原作者: (趙川/《深圳商報》駐台記者)

來台灣後的第一個周末,我決定赴台中一趟。為的是了卻一樁心願──受家人之託,尋找一位失去聯繫的老親戚。

台灣朋友陳先生開車陪我找人。依照有效信息,這位長輩的長子在一家醫院工作,有名有姓有單位,按常理找到不難。

來到醫院時,已是傍晚6點多鐘,天空正下小雨。下班後的醫院候診大廳空蕩蕩。

朋友陳先生也是一名記者,他掏出名片,門衛立即緊張起來。在台灣,記者是一個頗受尊重的職業,辦事多少還有點「特權」。保全員用對講機呼叫,很快來了一名行政值班人員。

來人是一位女士,顯得彬彬有禮。聽完提供的資料後,她說,「對不起,你說的這個名字我沒有印象,因為我就是醫院的人事主管。」

「能否讓我在醫院退休人員名冊中再查查?」我按照自己的常規思維發問。「這不可以。」未料這位女士斷然拒絕:「這是違法的,所有員工的個人信息不可以外洩。」見她言辭堅定,我們也無計可施。離開前,朋友留下一張名片。

回到車上,陳先生告訴我,在台灣個人信息屬於隱私範圍,有嚴格的法律保護,私自外洩個人電話、住址、姓名等,會惹下大麻煩,可讓人丟掉飯碗,甚至被告上法庭。

離開醫院不到10分鐘,朋友的手機響起。正是剛才那位女主管,她說,「很抱歉,我查過名冊了,沒有那個名字。」原來,她是擔心「個人信息外洩」,在我們離開後再去查找。

台中有多家名稱相近的醫院,到底是哪家呢?

朋友說,還有一招:通過轄區警局查找。我們來到台中市警察局第一分局大誠分駐所門口。分駐所正門對街,迎門就是一排辦公桌,幾台電腦後有穿制服的警員在值班。無需登記,這位記者朋友便徑直而入。問明緣由後,一位值班副所長立即交代下屬警員查找。方法也很簡單,運用「谷歌地圖」搜尋。

值班副所長是一位年輕人,他安撫我們說不要急,先坐下來喝杯茶再想辦法。小伙子很健談,他說,自己到過海南島旅遊。首次接觸台灣警察,懷著好奇心,我不揣冒昧地問他,作為一名警察,接受媒體採訪是否有限制?是否需要向上級匯報?謝副所長笑道:「沒有啊,任何警員都可以接受媒體採訪。那是他自己的事情,不用向長官匯報。」他補充道,「前提是他要對自己的言論負責。」

就在我們說話之際,警員完成了查找。他搖搖頭說,你提供的這個門牌編碼不正確,實在抱歉,沒有找到你要的住址。

離開分駐所時,我有些失望,也有點懷疑他們的辦事能力。

半小時後,我的手機響起。「你好,我是先前與你見面的那位警察,你要找的人我們找到了。」我心頭一喜。不料,他又來一句:「但是,我們不便透露其他任何信息,因為對方沒有授權。只能告訴你,你要找的那位先生已離開台中市了。」能告訴聯繫方式嗎?答覆是,我們沒有這個權限。

雖反覆請求,可他就只重複這句話。看來,台灣警察還是有辦法,他們是防止信息外洩,等我們離開後才開始查找戶籍資料。

事後明白,尋人失敗是因我手頭上的地址有誤。這次尋人雖然無果,可切身感受了個人信息在台灣受保護的程度。可見,在台灣個人信息真是個「寶」。

人在台灣,手機每天依舊收到各種真真假假的商業信息,以及肆無忌憚的推銷電話。究竟是誰洩露了我們的手機號碼呢?好笑的是,就在寫此文期間,還接到一個地產仲介的電話。真想罵人,可罵又有何用。


真心羡慕

2012-11-13 06:16| 發佈者: want-daily| 查看數: 20| 評論數: 0

@Toby淘弟:一般遊客不會去逛的嘉義,在我眼裡小地方更有風景,吃了火雞肉飯和豆花,當地的市標就是火雞。當地人對於大陸房產權70年無法理解,我們也無比羨慕他們的永久土坪所有權!當地的鮮搾果汁真心便宜,均價在人民幣5到8元超過500cc。(11月9日 07:08 來自福建)


筆記本裡的大世界

2012-11-14 06:16| 發佈者: want-daily| 查看數: 25| 評論數: 0 |原作者: (七七/台大陸生)

在台北待久了,我的心逐漸變得細膩而開闊起來,讓我可以去捕捉散落在這個城市喧囂之外的文化氣息。

一切,從一本小小的筆記本開始。

誠品書店無疑是台灣文化軟實力的一個典型代表,有一次,在一個出售各式筆記本日曆的專區閒逛,剛好書店在做一個傳奇筆記本主題書展,心生好奇,小小筆記本竟然也可以做展覽?

店員告訴我:「這可是非常傳奇的筆記本,可以稱得上是筆記本世界裡的賓士。」於是她跟我介紹了關於這個叫做Moleskine的筆記本的訊息和使用方法。原來這個小小的本子,已經在歐洲的藝術家手裡傳承了一個世紀以上,從梵谷、畢卡索到海明威,都在上面留下了無數且無價的手稿。

1920年,海明威在巴黎的咖啡館,在Moleskine上寫下「你屬於我,整個巴黎屬於我,我卻屬於手裡的鉛筆和筆記本。」將近一個世紀之後的今天,我在台北的書店中,與這個神奇的本子結緣,更是與生命中一段不一樣的旅途邂逅。

於是,我帶著我的筆記本,去尋找屬於我的世界。

身在台北,有太多的好去處。各種書院、藝文講座、文化沙龍絕不會讓你寂寞。紫籐廬就是我發現的一個好地方。它是一個茶館,卻又不只是茶館,它是台北市第一處以人文歷史精神及公共空間內涵為特色而制定的活古蹟。這裡身處繁華之地,卻鬧中取靜,不管是品茗聊天,還是文化交流,都是一個理想的去處。

另外一個我很喜歡的地方是台北之家,它原為美國大使官邸,定期舉辦的各種影展、講座、工作坊,給這座古蹟注入新的生命力。

台北最讓我喜歡地方是,只要隨便找來一本宣傳冊,或是打開一個網頁,就能發現一個個讓人心動的文化活動。也正是因為有了這樣的環境,原本越來越懶惰的我,逐漸告別了宅在家裡終日與筆電為伍的日子,開始在我的筆記本上寫下一個又一個規畫。

在這個城市裡,我帶著我的筆記本,去發現,去傾聽一個個動人的故事。在這裡,我遇到過上個世紀6、70年代的攝影師,他給我欣賞了一些我不曾見過的作品,告訴我屬於那個年代的百姓生態;我也遇到過一些小眾的藝術家,做著自己喜歡的東西,過著讓我羨慕的日子。或許他們已經不愁生計,因此可以憑著興趣生活;又或許他們只是不願向生活妥協,還在追逐著自己最初的夢想。無論如何,這背後,都是一個又一個吸引我的故事。

我會繼續記錄在這裡生活的點點滴滴,用手中神奇的筆記本,去完成屬於我的大世界。


胡適公園

2012-11-14 06:16| 發佈者: want-daily| 查看數: 15| 評論數: 0

@色望-於-明瞭-根榮:今天決定去參觀胡適紀念館,坐捷運到南港展覽館站,打車到胡適公園,先生夫婦的墓就座落在靜謐的山坡上。下山後進入中央研究院內,找到胡適紀念館(即故居)參觀,先生一生貫徹的自由與理性,恰是今天人們最為缺少的。 (11月9日 16:25 來自北京)


18年後又相逢 訪台灣集郵家

2012-11-15 06:16| 發佈者: want-daily| 查看數: 30| 評論數: 0

10月,我在台北參加第三屆世界華人收藏家大會,這是我第一次踏上美麗的寶島,此次來台灣,想要見的人有很多,其中有一位便是失去聯繫18年的台灣郵友朱守一先生。

來台灣之前,我在新浪發布一條微博,詢問台灣《旺報》言論部,是否知道這位朱守一先生現在的情況。沒想到我很快便收到了回覆,《旺報》言論部告訴我:「朱守一是台灣很有名的集郵家,地址應沒變您還是可以找到他,他曾去大陸交流多次」。收到這樣的回覆,讓我相信這次在台灣期間能找到從未謀面的朱守一先生。

到達台北的第3天下午,我前往18年前朱守一先生寄給我的明信片上留下的地址。來到公寓,我在傳達室詢問朱守一先生是否住在這裡。我告訴他我是上海來的集郵朋友。過了差不多兩分鐘,朱守一先生來到樓下,因為我和他是第一次見面,大家都互不認識。我便拿出了他寄給我的明信片,朱守一先生看了之後激動地說:「我記得你啊,你就是任昆啊,後來我給你寄過信,但是都退回來了啊,那封信還保留在我家裡呢,太巧了,我也是今天剛剛到家。」第一次見面的我們非但沒有任何的陌生感,還像是老朋友一樣。眼前的朱先生已經年過80,依舊神采奕奕,白髮紅顏,讓人覺得像是彌勒佛一般慈祥。

朱守一先生1931年出生於浙江金華,1949年遷至台灣。他先後擔任過國際集郵聯專題委員會委員,台灣東方郵報社社長、中國專題郵會理事長。

朱守一先生還是出了名的青少年集郵事業熱心人,他告訴我:「現在他每周都會去小學給小朋友們上集郵課,還在郵政博物館做顧問。集郵的人現在越來越少了,不過我帶的幾百個學生中,只要有那麼兩三個能真的喜歡集郵,我覺得我已經是成功了。」

朱守一先生除了培養青少年對集郵的興趣,還教他們做人的道理,他說:「不僅要懂得集郵、更要做一個遵紀守法的好公民,這樣對國家才是有益的。」朱先生的一位學生,現在是某集團的副總經理,每年過節都還寄禮物感謝朱先生對他人生的教誨。

朱先生還告訴我一件趣聞,他年輕時和一位上司的女婿成為了很好的朋友,一次在香港機場2個人湊巧碰到,原來他們都是要回上海,朱先生是要找一位集郵朋友,而這位女婿則是去看望他的弟弟,女婿一聽到集郵,想到自己的弟弟就在上海搞集郵,沒想到兩個人找的居然是同一個人,他就是上海著名的集郵研究專家劉廣實。

1978年朱守一先生首次在台灣展出了「醫學郵票選集」,而後編組成的《世界醫學史》郵集也獲得了1992年吉隆坡國際郵展大鍍金獎,和2000年倫敦世界郵展大銀獎。

他對我說:「一個有興趣愛好的人能讓自己活得更快樂,更幸福,我們搞集郵的人不要想著做官,不要脫離集郵的本質,現在台灣也有一些不學無術的集郵人,這是不好的現象,集郵是一件純粹的事情,不然就失去了他的本意,不是有錢買了一些郵票,拿了一些獎就是集郵家了。任昆,我到時候再介紹一些台灣的朋友給你,我把當年寄給你的信找出來,到時你再看看我18年前寄給你的是什麼。」

通過集郵獲得的快樂是朱先生最大的收穫。去年在大陸,很多集郵朋友一起為他慶祝了80歲生日,他笑著說:「集郵朋友送的禮物真是拿都拿不了,太多了」。看得出有集郵的陪伴,朱先生的晚年生活真是既充實又幸福。從台灣回到上海後的第2天,我打開信箱看到一張明信片,原來是朱先生寄來的,上面寫著:「在十多年後又繼續收到我的明信片,心中作何感想,我想這要歸功於郵緣吧!──朱守一。」


信守承諾 時間觀念強

2012-11-16 06:16| 發佈者: want-daily| 查看數: 35| 評論數: 0 |原作者: (蓮悅/重慶)

現代商業文明給台灣社會打下了深深的烙印,於我而言,印象最深刻的是整個社會重信守諾。

離開台北去花蓮之前,我們向所住旅店的服務員提出,回程還要住他們旅店希望能留好房間。服務員只確認了時間和房價,卻並未向我們收取任何費用。

十餘天後回台北時已是夜晚,且是周末。台灣的旅店住宿每到周末都會非常緊俏,價格也較平日更高。那晚很是忐忑,這樣毫無憑據地跑去,怕是不會有房間。心裡已經做好準備,可能要另找旅店了。然而,服務員聽說我們十多天前住過且預訂了房間,竟報出了我們留下的名字,並說房間已準備好。

台灣很多旅店都是提前一兩天打電話訂房。有些甚至根本不用預付房費,只要確定有房間,在預訂那天無論多晚到店,無論客人有多滿,都一定能住到訂好的房間。但有些陸客不習慣尊重和恪守這種毫無憑據的口頭約定。在微博上我便看到有台灣人抱怨,有陸客預訂了房間,不到店也不聯絡取消預訂,讓台灣店家非常頭疼。

台灣社會信守承諾,時間觀念極強,在我印象極為深刻的便是區間巴士。在日月潭遊客中心拿了區間巴士的時刻表,立時便驚訝於它的「精準」,不僅是發車時間,竟然連每一站的到站時間都標註得清清楚楚!上車後便發現,這絕不是台灣人故弄玄虛,事實是每一站公交車基本都能準點到達。而且,若提前到站,司機會稍停幾分鐘,無論有無客人都會等時間到了再開車,這樣,便不會有準時到達的客人被落下。

在台灣乘坐公共交通工具與大陸最大的不同,便是準時。準時是相關公共服務部門責任心的體現,它最大的好處便是讓人心安,心安的人會變得平和,平和的人越多,社會戾氣便越容易得到消解。

在台灣經歷唯一一次晚點是從南投回台北,因為是周末,在桃園附近遭遇塞車。所謂塞車,用大陸的交通術語來說不過是「緩堵」,車輛行進速度稍慢而已。然而,無論高速路上塞了多少車,速度有多慢,最右邊的應急停車道上卻永遠空空如也,沒有一輛車違規通行。

這就是小台灣給人的大感觸。


菜鳥變老鳥 陸生成立社團服務新人

2012-11-16 06:16| 發佈者: want-daily| 查看數: 7| 評論數: 0

大學生活中,身旁的同學皆來自不同地方,這些來自於同個地區的遊子們聚集在一起組成社團,於是大學裡有了「同鄉會」的出現。例如台灣的大學裡有中友會(台中)、雄友會(高雄)等,僑生聯誼會中則有港澳同學會等,這些「同鄉會」讓在異地求學的遊子們有了依靠。今年開放第二屆的陸生來台就讀,第一屆的陸生也成立了「陸聯會(陸友會)」,讓初來乍到的新陸生們可以更快融入台灣生活。

凝聚力量促進交流

輔仁大學陸聯籌備會副會長夏逸平表示,陸生和一般僑生在辦理入學手續需要的資料和程序都不一樣,「服務陸生是我們最主要的目的,並希望和台灣同學有更多交流」。輔仁大學的林嘉勤是今年入學的陸生,受到陸聯會幫助的她說,「其實陸生來台灣要辦的手續特別多也複雜,有時候一天要填7份表格,如果沒有陸聯會的幫忙,資料都會準備的不齊全。」

夏逸平說,「我們還為第二屆陸生接機,舉辦迎新晚會、迎新宿營等」,去年第一屆陸生參加的是僑聯會舉辦的宿營,他說,「但大部分港澳生講的是廣東話,我們也聽不懂,還是感覺到語言的隔閡」,於是今年舉辦了屬於陸聯會自己的宿營。

夏逸平說,「因為沒有在大陸讀大學的經驗,也不知道大陸大學生都辦些什麼活動,所以我們辦活動的內容主要還是跟台灣大學生辦得差不多」。今年輔大陸聯會的迎新宿營就辦在新北市金山鄉,是北部大學舉辦迎新宿營的熱門地點。

淡江大學陸友會執行祕書蔡博藝分享經驗說,「陸友會要成為凝聚淡江陸生的力量」。淡江大學陸友會將大陸流行的電玩遊戲「三國殺」帶來台灣,並舉辦三國殺大賽,也主辦5校陸聯會的籃球賽,參賽的學校有文化大學、銘傳大學、輔仁大學、淡江大學、台大研究所,促進各校陸生間的交流。

成為異鄉學子依靠

輔仁大學的陸聯會還在籌備中,尚未成為正式的社團,目前主要歸僑陸組管理。夏逸平表示,向學校申請成為正式社團時遇到了困難,主要是學校認為陸聯會不必另外成立社團。他說,「明年會繼續努力,畢竟陸生和僑生還是有所不同,說的語言也不一樣」。

今年第二屆陸生來台就讀,未來勢必會有更多的大陸學子來到台灣,剛來到陌生環境的新生需要更多學長姊的幫助,陸聯會不僅幫助他們處理繁雜的手續,更成為遊子的心在異鄉的一份依靠。


清水斷崖

2012-11-17 06:16| 發佈者: want-daily| 查看數: 732| 評論數: 0

@行者境界:這就是傳說中的清水斷崖。就是我旗幟上的背景照片!海水到底有幾種顏色,讓花蓮的海來告訴你;何為剛柔並濟,讓清水斷崖來述說。騎行在這美得不像話的山海世界裡,感受山與海相愛,徜徉其間,是奢侈、是寫意!(11月14日 14:57 來自廣東)


台灣人來大陸創業遭遇的困惑

2012-11-18 06:15| 發佈者: want-daily| 查看數: 29| 評論數: 0 |原作者: 易洪民/重慶

我沒去過台灣,對台灣的山水人文憑著博客的因緣,來自台灣的網友加我QQ(即時通訊),不時找我聊天,我們談天說地,聊得很投機,感覺精神世界很合得來,對台灣有了一定的認識與感知,也從中看出台灣人與大陸人意識形態上的某些差別。

跟他們聊天,給我感受衝擊最大的是,在自我人生價值追求的上,他們有著極強的個人表現欲;在社會公平正義上,他們有著膽大的批判欲。

有人說,台灣媒體只講壞,但我覺得,台灣的人民,或者說台灣的知識分子,何嘗不是也喜歡講壞的。正因為這個緣故,來到大陸工作生活的台灣人,身臨其境的一些遭逢,讓他可能看不慣這,看不慣那,處處不順心,抱怨連天,好比怨婦一個。

「仙風道骨」是網絡上對我很好的一個大哥,目前在昆山某公司做副總,他滿腔熱情,想在大陸幹出一番大事業來,他構思宏大,要發展農作物帶動山區農民致富,卻被局限於這限制於那,讓他覺得在大陸幹事業很不爽,很是惱火,最後只得作罷。

其實,他哪裡知道,這是大陸與台灣文化差距甚遠而導致。大陸是人情社會,無論你幹什麼事,都要講關係找背景,走後門總是比名正言順方便多了,台灣也並不排除有此因素作祟,但全然沒大陸這樣麼嚴重。

台灣經過幾十年奮起直追而轉型後,打造的民主法治社會,處事待人日趨公平公正,在達成目標上更關注是否憑個人真才實。不可否認,台灣也並非不講究關係,但在大陸「傍傍族」盛行的當下,台灣應是斷斷喊不出「我爸是李剛」如此依附權勢的叫囂。我想,這也是「仙風道骨」自感來大陸創業怎會處處碰壁的緣故了。

有著充分言論自由的台灣,人際關係、政治體制似乎都有其現代性的一面。照理說,台灣人經營管理先進,但他們怎覺得在大陸謀發展艱難呢?他們或許有所不知,大陸多數企業的飛黃騰達靠的是依附權勢、人脈、關係、紅包和靠山,而注重激發個人創造活力的台灣人,在依附權力方面總遜於大陸人一籌,不會做,或做不出不願做,做得不夠技巧,自然都只得認輸了。


踏實、不糊弄

2012-11-18 06:15| 發佈者: want-daily| 查看數: 38| 評論數: 0

@AkiraV:在嘉義轉了轉,確實南台灣是有些破舊,不過人們的穿著打扮,精神面貌以及素質,還是相當不錯。環境依然無敵,很小的城市,走著就可以轉完大部分地方。除了年輕人以外一律講台語,小吃挺便宜的而且量很大,只是摩托車太多而且都騎得飛快,路邊人行道不太夠用。但台灣的基礎設施還是很發達的,設計得很細緻,一看就是認認真真在做,踏實、不糊弄。(11月14日 01:00 來自北京)


台灣學生對大陸的好奇

2012-11-19 06:16| 發佈者: want-daily| 查看數: 620| 評論數: 0 |原作者: (張曼玲/文化大學交換生)

從外表上看,台灣學生蠻「潮」的。女生大部分帶著精緻的妝容上課,甚至有同學將頭髮染成紫色,學生穿衣風格是日、韓、歐美風兼有。但在課堂上,學生的思想並不如外表看起來新潮獨特,上課都是靜靜地聽。

台灣的學生也常運用大陸網站看視頻,甚至有同學跟我講過她十分迷戀《步步驚心》。當老師播放《中國達人秀》和大陸網上流傳的搞笑視頻時,學生們專注觀看的神情中,可以看出台灣的學生對大陸的通俗文化頗有興趣,甚至達到趣味盎然的程度。

茂為是我認識的第一位台灣朋友,我正在等電梯,看到他似乎對我這個大陸學生有點好奇,於是對他笑了笑,他就開始和我搭起話。他常常會問我一些關於大陸的問題,同時也熱情地帶我在台北到處逛,介紹了許多有趣的事情。後來,我跟著他參加了某跨國公司的宣講會,當時公司稱他們的招聘不限制學校,不看分數,我立馬就問「大陸學生可以參加不?」結果由於政策原因不能報名。然而這種不論學校、分數的招聘,我倒是蠻欣賞的,不知道大陸的這間公司也這麼「給力」嗎?

「阿拉伯」是我認識的第二個台灣男生,身材高大,個性開朗活潑。他的人生蠻具有傳奇色彩,由於父親是外交官,他的童年生活就是在阿拉伯度過的,當他高中回到台灣時,竟然發現自己竟然不會國語,這讓他當時極為窘迫。

有天晚上,「阿拉伯」跟我說來到陽明山竟然沒有看夜景多可惜,於是把我帶到學校後山欣賞夜景,我眺望整個台北市的夜景,橘黃的城市夜光,泛著金色光芒的、柔情的淡水河和台北港穿插在高樓樓宇間。萬物俱籟,我心底呼喊一聲:這麼大的台北市,我是多渺小啊。

「阿拉伯」稱自己的爺爺是跟著國民黨過來的軍人,自己的祖籍在大陸,他最好的幾個好朋友也在深圳,因此他一直很想去大陸看看。我望著他充滿期待的眼神,想著,有一天他肯定能去到大陸。

另一位對政治非常敏感的女同學,頗具正義感,認為大陸正處於水深火熱中,缺乏人權、食品問題嚴峻。她一直對我懷有一種憐惜的情感,常問我在大陸吃東西這麼不安全,怎麼辦?我也無可奈何,只好說自己平時多在家裡吃飯,絕不敢去吃大排檔的食物。

每次和她談話,我的腦袋都是暈乎乎的,感覺自己從前深信不疑的東西,一下子被她截然不同的觀點一個個擊破,政治在她的口中顯得撲朔迷離。官商勾結、政黨敗壞、一個個事件背後的故事讓我顯得有點茫然。但是這樣的交流似乎讓我學會不要盲目地信奉教條、堅守一種既定的觀點。獨立思考、明辨是非,不盲目、忌狹隘,讓我學會對各類信息持有一種新的態度。


沿溪騎行

2012-11-19 06:16| 發佈者: want-daily| 查看數: 480| 評論數: 0

@愛吃的家菲:去河邊租兩輛自行車沿著新店溪一路騎行。台北有好幾條沿著河岸修建的自行車道,河邊有很多水鳥,唧唧喳喳的很熱鬧。岸邊是大片的綠地,網球場、籃球場、足球場散布其中。新店溪,這個在羅大佑《一樣的月光》歌中的地方,沿著他一路哼著歌曲、看著風景騎騎停停。(11月14日 22:09 來自北京)


隱瞞身分的遊人

2012-11-20 06:16| 發佈者: want-daily| 查看數: 23| 評論數: 0 |原作者: (梅長釗/湖北武漢)

在張家界登黃石寨的山路上,奇峰怪石不絕於途,我按圖索驥,在寶劍出鞘峰下停下來,仰頭觀賞。

「這是什麼峰呀?真奇。」一聲輕輕的話語從我身後傳來。我回過頭,見是一位戴金絲眼鏡的瘦個男子,4、50歲,很是斯文的樣子。

「這是寶劍出鞘峰」。我告訴他,並拿著導遊圖指給他看。

「謝謝。」他客氣地對我說,並問了我一句:「您是從哪裡來?」

「我從武漢來。」我回答了他的問話,也問了他一聲:「您是從哪裡來?」

「我是山東人。」他思索了一下下說。

我覺得奇怪,問他從哪裡來,為什麼卻回答他是哪裡人,於是再問了一次:「您是從哪裡來?」

他猶豫了一下,回頭看了看旁邊不遠處兩個抬滑桿的人後,轉過臉來輕聲對我說:「實話跟您說吧,我從台灣來。」

大概他看出了我的迷惑不解,就接著解釋:「上次我們有人到這裡來上過當,抬滑桿的人一見是台灣人,價錢馬上高幾倍,2、30元變成100元。這還不說,我的一個朋友最後付錢時他們竟要200元,所以我們現在都著大陸普通人的裝束,不顯露出自己是台灣人。」

聽完他的話,我感慨萬分,但不能做聲。我們同走了一段路,滑桿在旁跟隨。


溼冷台灣 陸生愛上泡裸湯

2012-11-21 06:15| 發佈者: want-daily| 查看數: 324| 評論數: 0

今年立冬剛過,中國古時民間習慣稱立冬是冬季的開始,從北京來到台灣讀書的唐夢維感到很不習慣,因為北京是乾冷,台灣的冬天則是溼冷,覺得「不下雪就沒有冬天的感覺」,感覺少用暖氣的台灣甚至比北京更冷。來自浙江的蔡博藝則是在北投有了「泡裸湯」初體驗,從此愛上了泡溫泉。

「台灣的冬天溼冷溼冷的,總是下雨一切都黏糊糊、溼答答的」,來自北京、輔仁大學新聞系二年級的唐夢維說,「北京的冬天是乾冷,大風像刀子一樣,漫天飄雪花,高三的時候甚至因為雪下的太大,第二天就停課了」。北京雖然冷,可是到了室內會有暖氣,但台灣不習慣開暖氣,回到屋子也還是又溼又冷的感覺,雖然溫度沒有比較低,可是台灣的冬天沒有比北京暖和。

在北京長大,雪對唐夢維是很稀鬆平常的事,來到了平地不下雪的台灣,「感覺大家都沒見過雪,一提起雪都是一臉的嚮往期待和幸福」,回憶起在北京的冬天,唐夢維興奮地說,「下雪時候會打雪仗、堆雪人,每年北京的後海都會開湖上冰場,會在結了冰的湖上滑冰,不下雪的時候裹著羽絨服或棉襖,穿著毛褲瑟瑟發抖地捧著香噴噴的烤紅薯,想想真是滿口都是幸福的味道!」

冷颼颼的天氣讓台灣許多溫泉勝地冬天時總是擠滿了人潮。目前就讀淡江大學二年級的蔡博藝以前沒有泡過溫泉,來台灣的第一個冬天,就和同學一起嘗試了有名的北投泡湯,而且是大眾裸湯,蔡博藝說,「一開始很害羞,可是之後覺得很舒服,因為很喜歡又很便宜,所以去年冬天就去了5、6次」。


當台灣90後遇見大陸文革老人

2012-11-21 06:15| 發佈者: want-daily| 查看數: 543| 評論數: 0 |原作者: (張希慈/台灣大學學生)

小妹:

下雪那天我們還是很惦念你們的,怕你們不習慣北京的天氣,擔心你們的衣服不夠,帽子、手套和圍巾等怕沒有準備好。本周我比較忙,下周以後吧,歡迎你們來我家做客。我們可以給你和你的朋友包餃子,或吃炸醬麵,都是我們北方人常吃的飯菜,我想你們一定喜歡。當然我們很高興與你們聊天,也給你們機會瞭解我們最普通人的家庭生活。

剛收到趙大哥這封信,正打算回信時,心頭暖暖地想起了這段相遇的過程……。

原以為從北京坐硬臥到成都的路上大概會很無聊,沒想到能在火車途中遇見一段活生生的歷史故事。

好奇詢問批鬥場景

我與兩位旅伴原本買了上、中、下3個鋪位,但是買了對面上鋪的一位阿姨表示她的膝蓋不好,問我能不能換到上鋪,否則她實在爬不了上鋪。當下,我先想到上下鋪價位不同(下鋪貴了30元人民幣),但再轉而一想,反正對我來說睡哪都一樣,對這位阿姨卻差異很大。

這樣一件小事,卻讓對面的一對老夫妻注意到了我們。聽那夫妻解釋,能買到下鋪是蠻不容易的事,差沒多少錢,卻能有較好的休息品質,因此一般人都不太樂意更換鋪位。

也就從這小事起了頭,我們與這對夫妻開始大談兩岸的政治、歷史、社會與文化。

趙大哥與王大姐是年近七旬的北京老夫妻。我們自我介紹我們是來自台灣的交換學生,趙大哥立刻笑著說他早就猜到了,他早年去德國當訪問學者時曾經遇過幾個台灣女生,那口音到現在他都還記得。

最讓我們感到激動不已的是,趙大哥恰巧在中國大陸文革期間讀了當時極具影響力的大學──清華大學。趙大哥在大學期間是與老師關係較好的學生,當時也擔任了組織幹部等職位。因此在文化大革命期間,他坦言他也曾經被批鬥過。

我們好奇的問:「到底是怎麼批鬥呀?是把你圍起來亂罵一通嗎?還是怎麼做的啊?太難以想像了!」

趙大哥看我們急迫的樣子,緩緩地回憶道:「當時,我被平常與我很要好的兩位同學監視,不論去哪都要跟著,即使去廁所也是一樣。有一天,我被同學通知叫出去,那天就是批鬥的日子,我要跟別人坦承我做過的錯誤。」

「那你不會很難受嗎?曾經那麼要好的朋友卻幫著他們監視你?」

「我其實在文革期間,也曾經參與過一些老師的批鬥會。即使我不覺得那個老師有什麼錯誤,甚至覺得他人還挺好的,但是在那時候如果你不跟著出去,你也會被認為是有問題的人。」

切管為矛綁書為盾

錯置的年代,我們在小小的硬臥包廂內宛如穿越了,文革時期的校園似乎就在我們眼前開展。

「那土坦克是真的存在嗎?」

「當時因為身邊有很多同學參與武鬥,他們也就教了我一些基本武器與防具的作法。學生武鬥都怎麼打?校園沒有刀,他們就拿水管斜斜切開,銳利的斜面便成了現成的矛。盾更好笑了,學生就拿很多很厚的書,把它們厚厚地綁在身上,就成了護身盾牌。土坦克也是學生自己製作的。當時,不同派系的清華學生會占領不同間宿舍樓。我住的宿舍樓算是較為中立的,因此比較不會有武鬥。但是我記憶中有一名成績很好的女學生,一次從家裡回學校的路上,我看見她不小心被波及,當場中槍而死。文革一開始,其實學生都是很高興的,畢竟不用上課對學生來說是福音。但是後頭的發展,卻是真的不受控制了。」

趙大哥畢業後被送去讓「兵再改造」,也就是進部隊做很多體力活,每天要手拉運送八百噸的貨物,異常辛苦。對他來說,那段日子並不荒蕪,他就是在幹活的時候與王大姐相識的,如今回憶起來,他認為那段日子讓他的耐力、忍受力增益不少。

ㄅㄆㄇㄈ也曾學過

文革對我們這群年輕人來說,宛如不可思議的一段恐怖歷史。趙大哥夫妻見我們如此樂於傾聽這些老故事,也就講得口沫橫飛,直至火車上熄燈了,我們還依依不捨的開了床頭小燈繼續這段歷史重現。

為何能如此投緣?我想那種似曾相識感,與彼此相互的瞭解尊重,是讓我們能暢談一日一夜的原因。趙大哥早期曾經學過「ㄅ、ㄆ、ㄇ、ㄈ」,看見我們手機上的輸入法,我終於不用再解釋為什麼這些看起來很像日文假名的東西能拼出中文。趙大哥對我所學的社會學也相當熟稔,他直說念社會學的人就應該這樣出來闖闖。趙大哥也對台灣人的處境感到相當同理,他能夠理解他那代人(已是我祖輩了)離開家鄉的愁,也能夠理解早期本外省人的族群衝突,還能認同我們90後的年輕孩子們,對於台灣這塊土地已長出深深的家國情懷。

一天一夜的暢談,已經讓我對這位長者肅然起敬,他所擁有的眼界與知識、經歷過的風波與故事,都值得我這位後輩再三聆聽紀錄的。彼此留下了聯繫方式,一結束旅程後便急急的寫信互道平安。刻意的不用「先生」、「您」等字眼,因為我已經把趙大哥看成一位朋友,一位忘年的朋友。期待著下次到他家作客,再聽他說上一天的故事!


印象大好

2012-11-22 06:15| 發佈者: want-daily| 查看數: 48| 評論數: 0

@愛吃的家菲:印象大好的陽明山,決定深度遊一下。陽明山有多條登山步道,我們選擇到達七星山主峰的步道。登到山頂可以清晰的俯瞰整個台北及基隆河與淡水河蜿蜒的河道。路遇其他登山客,相視皆會微笑、問好,感覺很溫暖。(11月17日 01:32 來自北京)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eorgeYe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