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一份來自台灣的族譜

2014-3-17 06:16| 發佈者: want-daily| 查看數: 421| 評論數: 0 |原作者: (止言/桃園)

我 父親不幸在民國100年過世。當時來台才一年多的我,不知台灣勞基法有喪假可請,因此也就做了一個不孝子!隔年,剛好我處於轉廠的空檔期,也就抽空準備回 鄉奠拜。這時一位親戚簡叔給我通了電話,說他也要回大陸省親。因時間關係,他先到上海辦點事,我們相約在老家成都碰面。回鄉以後,第一時間就與他取得聯 繫。簡叔告訴我,他這次回來主要是給老家親人送族譜的,為了這事都來回兩三次了,原因就是為了弄清楚他父親這一脈是何來去?大陸還有什麼至親?族譜輩分如 何?他的心願也是他父親臨走的心願,想在大陸簡氏族譜上加上他們在台灣這一脈的根源。

他經過了來回三次回鄉的走訪求證,才拿到大陸簡氏族 譜回台,經他整理,加上了他父親來台的時間與原由,也理清了他父親在大陸的族譜輩分關係,當然還有他父親及在台娶妻生子的兒孫們。說實話,當我看到他拿出 那厚厚一本族譜時,我由衷敬佩的說:「簡叔,難得你一份赤子之心啊,真是太用心了!國軍從大陸退到台灣帶著幾十萬軍眷,如今老兵後代都三四代了,但像你這 樣有心的難得幾人?大部分也就在開禁後,回大陸找到親人,無非是來回幾次團聚,給些錢財禮物。而你不單幫助大陸親人,還做了一份族譜,從此台灣大陸之間, 你簡家人世世代代都知道兩岸的親眷血脈了,真是功德無量!」

而簡叔只是淡淡說道:「也沒什麼了,這主要也是理清父親這一脈在台的來龍去脈,使兩岸後代人都知道自己祖上是從那來?兩岸還有些什麼親人?」我想,他在說這些話時,他父親在天之靈一定欣慰於懷啊!

歷 史對我們來說,我們不可以更改,但我們可以更改現在和未來。認祖歸宗,是中華民族的傳承,我們雖然不一定能落葉歸根,但我們起碼可以落葉歸宗!我們地域文 化可能有差異,我們的社會體制可能不一樣,但是這些宗祠的廟堂和族譜的傳承,卻都述說著中華文化、四海同宗的相同故事。


陸客慢遊台南 舒服到快昏倒  老董老總放下身段 騎鐵馬穿梭古城 迷上這一味

2014-3-17 06:15| 發佈者: want-daily| 查看數: 316| 評論數: 0

大陸遊客到文化古都台南,要跟隨台南人的慢活生活基調,騎腳踏車自由行是最適合不過了。越來越多大陸自由行旅客,到台南市會租輛腳踏車穿梭市區、安平老街的巷衖,或沿著台南運河沿岸來趟結合古蹟與海洋休閒及美麗公園道鐵馬行。

擁有豐厚文化底蘊的古都台南,每條大街小巷都有說不完的歷史故事。在地人會告訴外地遊客來到台南,慢活是最好的旅遊方式。有多次環島自行車經驗的台商楊欽敦,每次接待來訪的大陸友人,都會到自行車出租租幾輛腳踏車,然後帶著大陸友人騎鐵馬遊台南。

「我的大陸友人在大陸都是『董』或『總』字輩的,出門都有司機開車接送,但一來到台南旅遊,馬上放慢腳步。」楊欽敦說,騎上腳踏車享受慢活生活,有陸客形容「舒服得可以昏倒。」對台南市的自行車遊都讚不絕口。

按次計價騎到爽

至於哪條路是陸客在台南市最愛,多數人都稱讚環運河線自行車道。陸客說,雖然大陸有河的城市很多,但13.6公里的環運河線自行車道,除了圍繞運河,體驗河畔靜謐水景,更棒的是沿路的安平古堡、德記洋行等多處安平古蹟景點,充滿古意,加上經過安平港,結合海洋休閒線,還有林默娘公園、億載金城,「景觀豐富,歷史故事更迷人。」

安平老街的自行車出租行,提供自行車、電動車、協力車、親子車、接龍車、三輪車,當天租車不限時數,按次計價,每次100至300元。業者說,來安平玩的大陸自由行遊客不少,也常有大陸遊客上門抵押護照租車。業者提供安平區公所印製的觀光自行車路線地圖,遊客按圖索驥,不限時數騎到爽,遊遍安平。

憑信用卡可租借

台南市政府觀光旅遊局規畫的觀光自行車系統,已於2月下旬在安平區試營運,古堡街公有停車場、安平小炮台臨時公有停車場都提供自行車免費租借。周休假日吸引不少遊客體驗觀光自行車,租借率高達8成。營業時間從上午9時至下午6時,可憑一卡通、信用卡租借消費,甲地借可在乙地還車。


陸客單車趴 吃遍打狗3夜市  捷運站就可租借腳踏車 前1小時免費

2014-3-18 06:15| 發佈者: want-daily| 查看數: 220| 評論數: 0

台灣是全球知名的單車環島路線,陸客自由行選擇單車環島已掀起熱潮,在大陸專門介紹台灣自由行的螞蜂窩網站,就有不少人詢問騎行相關問題。而高雄在去年有廉價航空直航大陸後,對單車自由行陸客更具吸引力。

高雄市區有完善的自行車道,愛河沿線的自行車道,北到蓮池潭、南抵小港,可銜接西子灣、駁二特區,貫穿瑞豐、六合及金鑽3大知名夜市。高雄市政府提供免費1小時的單車租借,借還車點在各捷運站、機關學校都有。持信用卡或到捷運站辦理一卡通即可租借,不限次數,此一便民措施,已登上大陸各自由行網站。

分割式路線受歡迎

除了高雄市區騎行外,杉林、甲仙到寶來的山區路線極具挑戰性,也是南部橫貫公路的起點,當地的芋頭特產、溫泉、原住民風味餐,騎行此線可深入體驗台灣之美。

陸客單車騎行環島後,在大陸網站發表的遊記點閱率很高,因為騎行更貼近台灣,更能看到台灣的美,但由於自由行15天的限制,環島行程幾乎是一起床就要趕路,中途休息拍照的時間都被壓縮。目前以分割式的環島路線較受歡迎,西半部以連接各大城市的省道台1線及山路的台3線道路為主。

至於陸客必到的墾丁,通常從高雄到墾丁走沿海的台17線,經鵝蠻鼻到旭海,再往台東、花蓮。上月完成環島騎行的大陸北方工業大學講師馬純鋒建議,冬季騎行因有東北季風,最好是逆時針環島,夏季則以順時針環島,順風行較不吃力。

租車集章有獎勵金

捷安特、美利達公司都看好單車租賃市場,美利達加盟商歐盛達公司,在北中南有5家門市提供十餘款適合城市、公路、越野單車租借,環島行程還附行李架,在全省5家分店完成集章,可領2000元獎勵金。

歐盛達公司表示,租借單車,陸客要持護照抵押,至於押金則視車種有所不同,大約都在1000元左右,一天租金300元,租借10天以上則有折扣,可甲地借乙地還,質押的護照也會依顧客指定的時間送到還車點。

一般專營租借單車的店家,大多是淑女車、電動單車或協力車,車種不多,但相對租金便宜,一天100到200元不等。


簡單生活就是藝術

2014-3-18 06:16| 發佈者: want-daily| 查看數: 280| 評論數: 0

@丁是玎某是某:台中勤美術館,將美學藝術融入生活的街區博物館。串門子村落、公共裝置藝術、超有趣的創意主題展……用一種不同的人文方式與生活互動,與都市空間共存。而沿著草悟道漫步至市民廣場,一整片沒有任何休閒設施的平坦綠意,人們看書、運動、談天、慢享時光,這才應該是生活原本的樣子。


區別政府和人民

2014-3-18 06:16| 發佈者: want-daily| 查看數: 45| 評論數: 0 |原作者: 【編輯:蔡尚謙】

民進黨的「逢中必反」應該表達明確,是反大陸「政府」還是反大陸「人民」?國民黨是「過於順從中國『政府』的要求」而不是「過於順從中國『人民』的要求」。請將政府和人民區別開來。 (規則-Gamerule/上海)

華人發展可能

士林官邸與中正紀念堂,中國近代史的一段記憶。裡面的工作人員對蔣先生和蔣夫人還保有一份綿長的敬意。當年蔣先生建設台灣為三民主義模範省的做法,對台灣經濟建設之貢獻不容抹煞。而脫胎於以華夏嫡傳、神州正朔自居的政權,逐步嬗變演化的民主制度,也讓全球華人看到了社會發展的另一種可能。

(曹玉騫/北京)

揪著鹿茸不放

台灣很亂,總統就是公眾奴僕。人人可酸,人人可挖苦。馬英九在一個場合上面說:「鹿茸就是鹿耳朵裡的毛。」此話一出,被媒體和鄉民們揪住不放,不斷挖苦演繹:「蒜長毛叫蒜茸;總統長毛叫馬卡茸……」說錯倒無妨,一直取笑才是丟人現眼!(卓越兄)


半屏山下眷村情

2014-3-19 06:16| 發佈者: want-daily| 查看數: 1157| 評論數: 0 |原作者: (錢江太行/浙江)

早年從王偉忠的作品認識台灣的眷村,那個環境特別像我十幾歲時隨父母遷居山西省南部時許多家庭居住的環境,甚至連人的組成也和台灣眷村一樣,從全國不同省分徵調而來的數千人,拖家帶口到中條山腳下建設新工廠。現在,我父母居住的那個工廠家屬區已經沒有了類似台灣眷村的房子,陸續改建遷入了樓房。

到高雄左營,在半屏山一側的路邊,看到一片的平房,想必這就是我到台灣來日思夜想的原生態眷村。現在就在眼前,真的很相似!我小心翼翼的沿著小路進了村,胡同式的路、加蓋的有點雜亂的「萬國建築」,真有種回到家的感覺。

來台灣兩日,「安靜」這個詞已經印入了我的腦海中,此時是中午時分,靜悄悄的,我生怕吵到兩旁屋內人家午睡。突然,路過的某個小房間裡傳來熟悉的大陸中原一帶的口音,聽聲音是一位老者,從對話口氣和內容可知是一對父女,女兒過來看望老父親。

我在屋外靜靜的聆聽,想過去敲門又猶豫,此時更多的是憂傷,我雖然有整整二十年沒回過老家,但面對屋內六十多年前也許是毫無徵兆的背井離鄉來台的老者,人未見,但腦海中畫面卻清晰可見。

忽然鄰居家走出來一位大學生模樣的年輕姑娘,打斷了我千頭萬緒的偷聽。她說的話完全就是台灣版的國語了,與屋內父女的國語相比,完全是兩種不同畫面,想必小姑娘也不能理解我在想什麼。我怕打攪了寧靜安詳的小村落和那再平常不過的父女情,繼續沿著小路向前走,路上依舊幾乎沒有人,像風燭殘年的老者躺臥在半屏山下。

後來的幾天,我再也沒有找到這種原生態的眷村,很是遺憾,遺憾半屏山下眷村的匆匆而過,尤其遺憾那沒有發生的「推(敲)門而入」,真希望趕快再去台灣,再訪那半屏山下的眷村!


台灣的小確幸與大時代

2014-3-20 06:16| 發佈者: want-daily| 查看數: 465| 評論數: 0 |原作者: (胡婧/大陸中央電視台駐台記者)

在台灣這幾日聽到最多的就是「小確幸」三個字。豬肉價格上漲,民眾驚呼「小確幸」沒有了;明年休假多出六天,民眾又歡呼「小確幸」回來了。

作為大陸人,有時我並不能體會這種所謂「微小而確實的幸福」,於是問起台灣朋友,他們解釋是「對現實生活油然而生的歡喜,對當下的滿足感」。的確,當你生活在一個全世界便利店密集度最高的地方,不用擔心半夜飢腸轆轆無處可去;當你生活在一個公共交通四通八達,又不用每天在上下班擠破腦袋;當你生活在四周充滿善意,在路上偶遇的陌生人會熱心向你微笑時,自然這種小小的,卻有確實的幸福感就這樣應運而生。

浸淫在「小確幸」當中的許多台灣同齡朋友,之前幾十年的經濟發展已經讓父輩為他們攢足了一定的本錢。當整個社會又沒有被弱肉強食的叢林法則所包圍,他們很自然而然的被一種穩定而安逸的幸福感所包圍。我時常會覺得同大陸同齡年輕人相比,他們少了一份野心勃勃,我經常能從他們身上看到平靜和淡泊,但這種氣質我卻很少從大陸的同齡人身上看到。

大陸激烈的競爭環境,經常讓我們自己都戲謔說,從出生以來的人生,就自動被調整到了「Hard」模式。拚爹、拚學歷、拚耐力,從念小學開始,就無數次的面臨著千軍萬馬過獨木橋的態勢。等到你一路過五關斬六將地進入社會,才發現難的都還在後頭,需要重新學習的職場潛規則,一胎政策所帶來「上有老下有小」的經濟壓力以及整個社會裡時常要面對的隱性規定。我總覺得大陸的年輕人比與他們同齡的台灣年輕人更為早熟,也似乎擁有更強的抗壓力。也許是在大陸,尤其是北上廣這樣的一線城市追求「小確幸」顯得如此遙遠,唯一能做的也就是頂著壓力,堅強地繼續往前走。

我並不是在否定追求「小確幸」的正當性,我所質疑的只是流連於「小確幸」的台灣以及台灣人,會不會因此喪失了原先曾有的野心和堅韌。所謂「生於憂患,死於安樂」,「小確幸」所帶給台灣,帶給個人的究竟是真切的幸福感,還是溫水煮青蛙式的故步自封與自我麻痺,或許是擺在整個社會面前的問題。

在大陸,沒有滿街跑著出租車,可以隨叫隨到的「小確幸」,我們每個人都幾乎有著在寒風凜冽的馬路邊站上一個多鐘頭,乏人問津的時刻。但是因此,有了打車軟件出現,有了隨即移動支付功能的發展;在大陸,也許你不願把薪水丟給風險太高的股市,又拿不出足夠的資本扔進房產,於是有了餘額寶和理財通;還有風靡兩岸的淘寶,是當年身為英語老師的馬雲一手開創出來,即使今天坐擁百億身家,他也還是沒有安於天命,努力計畫著讓阿里巴巴在美國上市。

我相信「天將降大任於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勞其筋骨,餓其體膚」。苦難和困境是每個「大時代」的旋律,它貫穿於工業革命的歐洲、淘金時代的美國,也曾貫穿於二三十年前作為「四小龍」之首的台灣。一個社會,民族和國家的發展和成熟,總要經歷過無數坎坷和悲情,這樣轟轟烈烈的「大時代」背後有凱歌也有失落。但是,當整個社會洋溢出一種進取的積極力量,當所有人都努力的希望能擺脫現在的處境,奔向更好的生活,即使這個過程艱難而又漫長,它所帶來的卻是一個社會,國家和民族的進步。這個時候,苦痛又能如何呢?

現在的台灣所需要的,絕不是「小確幸」,而是「大時代」的格局。


徒步環台51天 陸生熱血行者

2014-3-21 06:15| 發佈者: want-daily| 查看數: 351| 評論數: 0

耗時51天,腳程1155.03公里。這2個數據對陸生劉二囍而言,是獻給自己從29歲步入而立之年,意義非凡的生日禮物。

「我是個陸生,但我想挑戰台灣年輕人也不見得能完成的事:徒步環島。」作為第1個徒步環島的陸生,就讀東海大學建築所的劉二囍,去年10月展開環島之旅,他認為「環島已是台灣人的集體夢想,並已輻射到對岸,很多陸客對環行台灣充滿寄情。」而他與眾不同的是,憑著一步一腳印,花了51天,途中歷經行李遭竊被迫中斷行程,再繼續走,劉二囍也為自己扭轉了「陸生」2字的意義。

「台灣還是有一些人對於『陸生』這2個字很冷漠。」有朋友曾經覺得「1個大陸人有什麼好玩的」,在知道他完成徒步環島之後,態度丕變為「喂!一起玩吧!」劉二囍說:「我想證明陸生也是年輕而熱血,不是只會死念書。」尤其,這樣的一趟揉入酸甜苦辣的行程,挑戰著堅持與毅力,途中有對行李失竊的失落沮喪,有雙腳磨出水泡的咬牙硬撐;也有一路上給紅包、送相機,伸出援手的溫暖。

「我必須說,雖然很痛苦,但這是我這輩子最正確的選擇之一。」結束了徒步環島之旅,如今劉二囍可以很自豪地以「先行者」之姿,鼓勵有時間、有毅力的陸生乃至陸客,「來走一下吧!台灣東海岸的美景,西海岸很多熱情的人,都會成為你走下去的動力。」對劉二囍來說,徒步環台成為他青春熱血的縮影。


陸生鏡頭紀實 替在台陸人訴心事  北京女孩曠思慧為深入地方 還學習「台灣國語」

2014-3-21 06:15| 發佈者: want-daily| 查看數: 688| 評論數: 0

高中時曾是攝影社社長,最擅長的便是拍人像,來台就讀世新大學廣電系的北京女孩曠思慧,從自己陸生的角色,看到在台灣生活的陸配,乃至1949年後因戰亂來台的「大陸人」,決定放下過去拍得美美的純視覺攝影,希望以「在台大陸人」的紀實攝影,替這些人說「那些說不出口的故事」。

曠思慧說:「2012年,我父親來台灣旅遊,坐在大巴上環島,不記得在哪了,就記得有一群老人,只要看到是大陸團的大巴,便齊向車揮手。」後來她才知道這群人是所謂的「榮民」。「他們也都年事已高,卻沒事就出門等車,只為了向大巴揮手。」這樣的故事觸動了曠思慧開始想替這些人「把沒機會說的故事講出來。」

想以陸生為主角

視覺攝影找個美女、選個漂亮的景就能開始拍攝,但紀實攝影為了能夠真實呈現畫面中人物的故事,又要在不侵犯對方的情況下完成,曠思慧至今仍不斷做功課、進行訪談。

而「陸生」則是她目前最容易進行的對象,她說:「有的人來到這裡,實在受不了而回去復讀;也有人馬上愛上台灣,我想做的是把這些都綜合起來,更全面而完整地讓台灣人看見『在台大陸人』的更多面向。」

她從去年底就開始籌備與進行「在台大陸人」紀實系列,除了身邊的陸生朋友以及老師、同學的家長,她的男友更是從北京飛來,一起進行了一次環台旅行。

2人透過自己訂民宿、搭客運,希望能更深入地方和在地人交流,而至今最令曠思慧津津樂道的「成就」,則是2人在旅途中「裝」台灣人,竟可以半小時不露馬腳。

努力去「兒化音」

「嘿呀!」、「謝謝!不會!」曠思慧說自己花了不少心思去研究台灣人的說話語調,讓自己去掉「兒化音」之外,也學著把「好熱」說成「好樂」,把「真的呀?」戲劇性地說成「真的假的?」幾乎完全融入台灣生活。

連她的男友也因此被視為台灣人,「民宿老闆還跟他講了一堆關於當兵的事。」

「在Youtube上看到台南陸配因為保護大陸國旗,被民進黨人士毆打。」曠思慧認為大陸人在台灣的生活,經常有類似的辛酸,這樣的事台灣人解決不了,在大陸也不能光明正大地談。看到台灣與大陸人之間仍存在的矛盾,曠思慧希望以自己的鏡頭,找到這些在台大陸人,用照片為他們訴說心境。


做客台南(上)

2014-3-21 06:15| 發佈者: want-daily| 查看數: 787| 評論數: 0 |原作者: (蔡親龍/海南)

台南市是台灣歷史最悠久、文化底蘊最深厚的城市,它是大陸移民最早的登陸點、荷蘭殖民台灣時的首府,鄭成功驅逐荷蘭人收復台灣的登陸點也在那裡,也有傳播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最早學府孔廟……因此有「不到台南等於不到台灣」之說。

但是,台南市是綠營重鎮,是陳水扁、張燦鍙、陳唐山等綠營重量級人物的故鄉,台獨意識十分濃厚。尤其是台南市議員王定宇推打大陸海協會張銘清副會長一事後,大陸人對台南的印象十分不好,認為那裡有無禮粗俗之人。我多次到台灣參訪,十分渴望到台南看看,都望而卻步;很多大陸旅遊團也是避之不及,繞道而行。然而,這次到台南一遊,留下了十分美好的印象。

之前,在海南海口市一次與朋友聚會中,與來自台南的陳勳明議員和台南成功大學的謝文盛教授認識。他們邀請我到台南訪問,我坦承了我的疑慮。他們說,台南人是十分友善和淳樸的,力邀我去台南參訪,出於好奇想一探究竟,我接受了邀請。之後來台,抵達台南高鐵站時,謝教授開車帶我們參觀了走馬瀨農場。

一路上,只見高速公路縱橫交錯,風景旖旎,感覺像到了美國洛杉磯郊外,我對此十分讚歎。謝教授說:「台南的發展,首先是得益於蔣經國的十大建設,建了連接南北的高速公路。後來,宋楚瑜當省長時又建設了橫貫東西的快速道路。」他對蔣經國、宋楚瑜的評價十分肯定。

當遠邊的田野出現了椰子樹,我彷彿又像在海南,倍感親切。高興地叫了起來:「椰子樹!」謝教授說:「是的,這裡跟海南一樣,有很多椰子樹。」

婀娜多姿的椰子樹在秋日的陽光下隨風搖曳,似乎在歡迎遠方來客,令我十分愉快。很快到了走馬瀨農場,這是一個集觀光、推廣、遊樂於一體的農業觀光景點。只見一撥撥的台灣遊客進來,由導遊引領到各個景點參觀。有些是攜家帶眷,有些是老人團隊,他們休閒地在農場觀光,走走看看,十分愜意。

中午用餐時,餐廳的服務生熱情親切,輕聲細語,使我們頓生如歸之感。下午,我們回到台南市,連續找了三家普通的商務酒店,要入住時均告客滿。

眼看太陽西下,住處沒有著落,我有些著急。謝教授說:「你放心!在台南沒有什麼事會難倒我。」他找了台南市中華兩岸旅行社協會副理事長黃瑞榮,黃先生得知我是大陸來客,馬上以商務酒店的價格幫我們訂了台南大飯店,使我們當晚順利入住。

當天晚上,陳議員、謝教授邀集台南市商業總會理事長黃江山和幾位朋友,在一家特色海鮮店為歡迎我們的到來聚餐。當服務生端上我在海南喜歡吃的魚煲和海鮮粉絲湯時,使我像回到了家裡一樣,倍感親切和溫馨。

這是我到台南後第一次面對面與當地的朋友見面。雖然有陳議員、謝教授作陪,但由於台南人大都是支持台獨的民進黨,令我心裡總有一種距離感,不免拘謹侷促。然而,他們十分熱情好客,頻頻勸酒,加上席間謝教授很會調劑氣氛,與他的朋友們說笑打趣,晚宴十分愉快,我的拘束頓時消失。

最後,他的兩位朋友還要請我們去KTV,由於初來乍到,我便婉言辭謝了。


做客台南(中)  

2014-3-22 06:15| 發佈者: want-daily| 查看數: 468| 評論數: 0 |原作者: (蔡親龍/海南)

與陳勳明議員、謝文盛教授的朋友聚餐,他們都是有頭有臉的人物,客氣友好也在情理之中。

但是普通的台南人是怎麼樣的呢?第二天發生了一件事,印證了謝文盛教授所說:「台南人都是淳樸和善良的。」

那天是星期日,由於是周末,我謝絕了謝教授的陪同,與台北來的友人自行參觀了台南市的名勝古蹟,到了鄭成功收復台灣時的登陸地點赤崁樓,以及鄭成功攻克荷蘭殖民統治者的首府安平古堡以及孔廟等。

上午九點鐘,我帶著一個600D型佳能相機,與友人在台南大飯店附近坐上台南市的觀光旅遊車到上述景點參觀。

參觀結束之後,我們從孔廟出來便進入對面的步行街閒逛。逛完步行街已經是中午一點鐘,我們便來到另一條大街上用餐。這也是一條商業街,人來車往,看到一家名為「廣仔」的街邊攤快餐店,用餐的人很多,我們便坐下來用餐。

我把相機放在餐桌上與友人邊吃邊聊,由於是第一次來台南,感覺很新鮮,也很興奮,聊得很愉快。用餐完走人時卻忘記帶走相機,當我們回到孔廟的大街準備坐車離去時,才記起相機遺棄在快餐店,這時已經過去半個多鐘頭了。

我心想,那裡人來人往,又是在大街上相機肯定被人拿走了,心裡十分懊惱,主要是相機裡有很多影像數據。便急忙往回趕找相機。

當我們滿頭大汗趕到快餐店時,看到老闆從櫃檯裡拿出相機笑著迎接我們,我心裡的石頭一下子落了地。我接過相機,真誠地向快餐店老闆道謝。並說:「我認為相機會丟掉了呢。」他說:「你放心,在台南,即使是路人也不會拿你相機的。」

晚上,謝文盛教授邀請台南市記者協會理事長林琨璋、遠東科技大學教授郭宏任等在台南大飯店聚餐。由於是自助餐,大家都一起去拿菜,沒有人看桌子,吸取中午的教訓,我便把相機帶在身上去拿菜。謝文盛教授和林琨璋理事長見狀便說:「相機放在桌上,沒有人會拿你的。」

看到餐廳裡眾多吃客,你來我往,我有些犯難,但礙於面子,我還是把相機放在空無一人的桌子上,跟著他們去拿菜,心裡卻是忐忑不安。當我拿著菜回來時,相機靜靜地躺在那裡,心裡也就踏實下來了。

用餐時,我也把中午的事情告訴了大家。林琨璋理事長說:「在台南,人們從小的教育就是人家的東西是人家的,不能拿。這就是台南人的道德文化。」

聽完,讓我十分感動:「台南,一個路不拾遺的城市。」感謝淳樸的台南人!


做客台南(下)  

2014-3-23 06:15| 發佈者: want-daily| 查看數: 1196| 評論數: 0 |原作者: (蔡親龍/海南)

我這次到台南的參訪,是出於職業的好奇而做的私人訪問,不代表大陸任何部門和黨派,也不事先安排參訪單位和個人,我一直擔心這一行是否會如願,想不到會超出我的預期。主要是得到林琨璋理事長真誠的幫助和周到安排。

到了台南之後,邀請我來參訪的謝文盛教授有商務要到海南去,便把我的參訪活動交給了素未謀面的林琨璋理事長負責。林理事長在接受了謝教授的委託之後,把我的參訪當做他的工作,從開始就一直陪伴著我,並按照我的希望安排行程。

我最大的願望就是拜會台南的獨派人士,瞭解他們的思想、感情,以及對大陸和統一的一些看法。想不到,從蔡旺詮到張燦鍙,這些台南市重量級的台獨大老,林理事長都安排了。

那日中午林理事長帶我到台南市「台影文化城」參訪,並在那裡就餐。這是一個事先沒有安排的參訪內容,但林理事長認為除了參訪一些人物之外,也應該讓我去一些景點走走看看。台影文化城的林世榮理事長知道我們到來後,就出來全程陪著我們。

這是一個仿古建築的影視文化城,台灣許多電影電視劇都在這裡取景拍攝。在我們參觀的過程中,台灣三立電視台正在這裡拍攝電視節目。「三立」是具綠營色彩的電視台,當劇組導演聽林世榮理事長說我是大陸電視台的來客之後,十分熱情,主動叫女主角與我合影。林世榮理事長是一個熱情好客的人,在我參觀的過程中,他總是不厭其煩地給我介紹影視文化城的特點和功能。為了讓我在這裡度過愉快地時光,他還親自帶我到經常拍攝皇帝常坐的「龍椅」上,幫我穿上黃袍、甚至扶我上馬拍照,誠摯之情溢於言表。

這次做客台南,短短四天,不僅徹底改變了我對台南人的看法,而且也有些體會。我認為,大陸與台灣的交流過程中,只要不說教、不敵視、不矮化,是可以與台灣人拉近距離,加深瞭解、增進認同的。(全文完)


台灣的學運青年 你們看清了嗎?

2014-3-24 06:15| 發佈者: want-daily| 查看數: 1582| 評論數: 0 |原作者: (章一行/陸生)

這兩天來,一直有人在質疑占領議場的學生:「汝等暴民!此乃堂堂國會,煌煌民主聖殿,安得胡來?」

我不知道這些人對「暴民」的定義是什麼,我只知道自從學生占領議場之後,關於服貿的程序、實體問題才開始有廣泛的辯論,也是在學生占領議場之後,很多可能因此受影響的台灣人,才開始審慎地瞭解、辨別。

我並不反對服貿本身是個很專業的問題,就像現代國家的很多體制問題一樣,普羅大眾可能根本沒有完整的時間和能力來判斷利弊。但是這並不意味著抱持著「救萬民於水火」的精英主義就可以對人民信任完全不管不顧,因為我們生在這個民意縱橫的網路時代,台灣的民主更不是在十八世紀!執政者必須明白,一項政策是否應交由人民決策,和這項政策需要取得人民的多少信任,是完全不同的兩個問題。

熟悉立法院的人都知道,勉強算起來,立法院諸公在議場裡最「稱職」工作的,就只有會期結束前那麼三五天時間,那幾天法案如同千軍萬馬過關河。

在那之前,不論是質詢還是杯葛,我們看得到的,叫做「表演」,我們看不到的,叫做「密室協商」。

既然如此,何不讓學生們就常駐立法院到六月?這樣不是反倒能推動社會來思考一些實質性問題嗎?何必每天打開電視就看立委相互叫罵的固定戲碼?只要在會期的最後,請同學們提前個三五天從議場出來,讓立委諸公有時間用民主之手給這些法案灌個頂,「賦予民主正當性」,豈不足矣?看到這裡的諸位,大概已經明白我想說什麼了,是的,國會乃民主的殿堂,可是一直以來,國會拿什麼來讓民主輝煌?

要知道,服貿問題在國會比照行政命令來審查,絕不是國民黨一黨的事情,而是黨團協商的共謀結果!即使是民進黨,在杯葛的時候,有誰質疑過「比照行政命令審查」這樣一個朝野協商的惡果?

說這次的焦點在程序問題,說兩岸協議審查要盡速立法,在我看來還都不是最關鍵的問題,最根本的問題,其實是立法院長久以來的積弊:效能不彰的專門委員會、渾渾噩噩的議事程序、密室協商的權力結構!

否則,今天就算是立好了審查兩岸協議的法案,只要立法委員還是一個會期三五天的工作時間,三五十天的電視表演,你能期待沒有下一個服貿,沒有下一場戰役?所以我說,這次立法院尊榮掃地,可惜,卻絕不可憐!立法院積弊一日不除,就還會再有一百、一千個服貿問題,還有一百、一千個再衝進立法院的瞬間!

可是,台灣的年輕人,你們,看清了嗎?


警察淳樸人民友善 令人感動

2014-3-25 06:15| 發佈者: want-daily| 查看數: 1110| 評論數: 0 |原作者: (孫大成/上海)

2007年的秋天之末我承受著喪母之痛的鬱悶,心理壓力非常大,決定去台灣走一走,換個環境,也希望能換個心情。那時女兒嫁到高雄也有七年了,我先要在女兒居住的鄉鎮派出所申報「臨時戶口」。

那天是女兒駕車陪我去的,台灣的警署首先引起了我的興趣。正面的白牆上畫著卡通的男女民警,提示著社會安全防範的各種要領。進門後大廳的牆上寫著「鄉親您好」、「辦事請稍候,先喝茶」等字眼。大約過了十分鐘光景,只見一位腰間配著手槍的男警察為我辦理戶口手續,原來由於台灣人口比大陸少的太多,他們不需要專職的報戶口警察。

那位男警察一頭汗水,說是剛剛執勤巡邏回來,知道我從上海過來探親,立馬就笑容滿面的說:「我祖上爺爺一輩也是上海人!」溫馥之情溢於言表。臨別時還囑咐我,不要忘記可以享受兩個月的探親假,只要住滿一個月後再去派出所辦一下續假手續即可。台灣警察的淳樸之風,令人印象深刻。

我在台灣住了兩個月,感到身邊的「活雷鋒」真是不少,我想這也是台灣的一種「軟實力」的表現吧。每天清晨我出門買早點或者買報紙,在接過東西交付錢款的時候必定會聽到售貨員說:「謝謝您,下次再來!」的招呼聲,令人心存感動。

那裡的街區十字路口只有紅綠燈,並無交警,但沒有機動車或自行車超過劃定的停車線,更不要說是亂闖紅綠燈了。台灣對老年人的尊重不僅僅停留在口頭上,而是處處有方便和照顧。

當年我拿著大陸的「老年卡」同樣可以享受各種參觀場所的優待,而坐公車則付半價且有專座。那裡的人友善的居多數,公車上的老年座位寧可空著也無人去坐。

有次我遊覽高雄,在高雄大學校區迷失了方向,有一對散步的教師執意要送我回家,在我謝絕了他們的好意後,那位先生借我手機,讓我與女兒聯繫,解了我的「燃眉之急」。

由於我的「普通話」與台灣的「國語」有差別,有回坐車,司機聽錯了路名,開了一段「冤枉路」後,司機中途立馬關掉了計價器讓我少付鈔票。此外,還有自告奮勇帶我去看港口夜景和旗津風光的年輕「中山大學」大二學生。

還有,在恆春半島的旅遊山莊裡,我本來想進去歇歇腳看看報的,沒想到熱情的服務員大姊一定要我品嘗她們的免費早茶,讓人盛情難卻。

這些素不相識的台灣人,在我心情很差時給我的不經意的幫助,不僅溫暖我的心,也有著兩岸同胞一家親的溫馨。雖然是「滴水之恩」卻讓我相信兩岸人民的長期交往一定能結出豐碩的果實。

我們不要只看到在台灣「立法院」藍綠長期惡鬥,認為台灣的政治、社會沒希望了。台灣除了可以背靠大陸互利雙贏之外,還有最好的歷代中華文明的傳承和兩千三百萬能善待他人的人民。


我看《KANO》的感受

2014-3-23 06:15| 發佈者: want-daily| 查看數: 899| 評論數: 0 |原作者: (黃駿/湖北大學.淡江大學交換生)

來台灣後,我一直想嘗試新鮮的事情:逛夜市、賞花燈和看看紙貓熊等等,但我最想體驗的還是看一部新上映的「國片」。「國片」,是台灣人口中的本土電影,台灣製造的青春電影已經在大陸80、90後心目中奠定了重要位置。

從《海角七號》再到近幾年的《艋舺》和《那些年》,每一部青春電影都能引導我們進一步瞭解台灣的文化環境。KANO》談不上是傳統的青春電影,因為它所講述的故事,發生在日本殖民統治台灣的時期。

開學第一周,專業課的楊老師提到了這部電影,說陸生和台生在看這部電影時,一定會有完全不同的感覺。而另一位教我們文化產業的老師同樣向我們推薦,並且為我們播放預告片。雖然電影講述的是大陸人不熟悉的棒球,故事背景也是我們不願意提及的時代,但老師的醞釀激發了我觀影的興趣。

沒有明星級的演員,也沒有絢爛奪目的鏡頭,預告片開頭倒敘了甲子園決賽的場景:投球、揮棒和擊打球的脆響。一群為了進軍甲子園奮鬥的學生,「甲子園!甲子園!」的口號聲響徹嘉義。據網上瞭解,《KANO》不僅是表現運動家精神的電影,它秉承了導演魏德聖的一貫風格,帶人們回訪日本殖民台灣的那個年代。

「不要想著贏,要想不能輸」,這是貫穿電影三個小時的一句話。日本教練的鐵血作風、嘉農隊員的揮汗如雨,各種小細節的刻畫堪稱最大亮點。電影在訓練和比賽中不斷循環,連貫的鏡頭組合促使我從頭看到了尾。片中有兩個情景讓我眼泛淚光:一是嘉農的隊員高舉全台第一的錦旗還鄉;另一個則是在甲子園輸掉冠軍賽後,全場高喊「天下嘉農」,我心中有一種發自內心的釋然,像是一種向全世界證明了自己的感覺。

觀影前,我都不確定自己是否會平和地看完,因為故事的主角、背景以及絕大多數的語言都來自日本。整部片中呈現一種媚日傾向,教練是日本人,參加的是日本的甲子園賽,以及片中隱含日本人對台灣選手的輕視。

楊老師告訴我們,有些老年人還是很懷念日本占領時期,而導演魏德聖在宣傳時也稱之為「美好時代」。不過,經濟系的林金源教授曾在演講時公開表示,這部影片刻畫的「美好時代」是一個假象,他希望大家不要忘記日本在台灣殖民期間的殘暴統治。

「熱血」和「激盪」是我看完整部電影的最大感受,而對於媚日和反日這兩者態度,其實何必去較真孰對孰錯呢?由於「釣魚島事件」,從官方到民間,大陸對日本從來都沒有好臉色,也曾舉行大規模的遊行示威活動,某些地方卻演變為對日系商品的「打砸搶」。民族愛國主義沒有錯,但方法必須得有效。

電影是一種娛樂消遣,不必過分糾結於背後所涉及的意識形態,更沒必要通過謾罵方式打壓異己。「六合之外,聖人存而不論。」意思是要適當尊重異端觀點,因為每個觀點都是站在自己立場看問題。來台灣後,我學到最多的就是要客觀地看待各種觀點和意見,以一種更理性、更開放的視野來分析和解決問題。


大湖精緻草莓園

2014-3-23 06:15| 發佈者: want-daily| 查看數: 656| 評論數: 0

@NiKa愛喵咪:草莓季當然要來苗栗大湖。這裡沿途好多草莓園,分高架、地面兩種,操作起來還是高架方便,不用一直蹲下。這次來到的這家不僅園子大、草莓好,而且還有兩隻可愛大鸚鵡一直在說話。老闆請我們品嘗自釀草莓酒,好喝。莓香,鳥語,好愜意。


哦,這裡是台灣

2014-3-27 06:15| 發佈者: want-daily| 查看數: 984| 評論數: 0

@荻兒小米:關於台灣,每個人能聯想與之相關的樣本都不一樣。五迷會是五月天,吃貨會是台灣夜市,樂迷會是周傑倫,雖然我們不能簡單把地域標籤化,但沒有標籤的地域卻又是蒼白的。在宜蘭傳統藝術中心,我清晰地感覺到了:「哦,這裡是台灣。」


寫給熱血愛台灣的青年

2014-3-26 06:15| 發佈者: want-daily| 查看數: 1520| 評論數: 0 |原作者: (萬小溪/陸配)

反服貿事件持續延燒,學運青年挑動了台灣民眾的抗爭熱血,作為兩個孩子的母親,在聽聞了大量媒體評述和年輕人的心聲後,很想說幾句心裡話。

我是個家庭主婦,平常不愛看新聞,不關心政治,所有的重心都寄望在孩子身上,希望她們長大後,能夠免於被激流滾滾的時代所放逐。如果不見笑我稍稍博愛一些,那麼,我亦衷心希望,所有必將成為台灣未來挑梁大柱的學子們,從現在起就能著眼於這個宏願,以便蓄足將來的實力。果能如此,我將為自己的孩子生活在這樣的國度而深感榮耀、自豪。

除此之外,我還有些真誠的心聲,想要跟年輕學子們探討交流。

不要害怕改變。俗話說「人挪活、樹挪死」,機會往往藏在積極尋求改變的路上,成功從來就不是靠墨守成規能夠獲得的。台灣社會近年來為人詬病多多,已逐漸流失原有的競爭力和影響力,要在未來重振國力,從現在起就要創新求變,哪怕要繞彎路,也勢在必行,刻不容緩!

要敢於發出和接受挑戰。對年輕人來說,最在意的可能就是來勢洶洶的就業衝擊,且不說事實和數據還有待實際考證,即便如此,也要有足夠的底氣拍胸脯說:「來吧,我們過過招!」競爭不可怕,可怕的是安於現狀、害怕競爭、不敢接受挑戰。在優勝劣汰、強者過招的經濟循環中,受益的將是大環境,是我們的未來。這個過程或許會以某些人或某些行業出局為代價,但卻能打造出更健全更優良的經濟體質。而這些,正是眼下台灣社會亟需改變和提升的地方。

要理性抗爭。一旦失了理性,即便是公理都會蒙塵,進而歪曲走樣。激情可以理解,正義值得謳歌,但千萬不能建立在損及公物、破壞秩序和展現頹廢的行為上,那只會讓外界展開聯想:「到底是服貿扼殺台灣經濟,還是我們自己瓦解?」這樣的操守和素質,能承受得起越來越激烈的兩岸競爭嗎?同樣,也會讓場外默默為你們加油的我們,產生恨鐵不成鋼的遺憾。

要運用自己的智慧和認知對事件進行獨立判斷。在做這件事之前,我們自己要先瞭解,這是一件什麼樣的事?做或不做分別將為我們帶來怎樣的後果、產生怎樣的意義?盤坐於立法院主席台時,是否想過,這到底是正義還是血氣?所有的行為是否皆出自同一陣線激起的同仇敵愾?不管事實真相本質為何,保持獨立判斷的能力,是一個年輕人的必要武裝。

要聽從自己內心的召喚,而不是一味盲從。今天你們成為學運活動的主角,是在經過獨立判斷之後再經由內心意願的召喚,還是因為老師這一句「只要在立院打卡就算公假」的驅使?或者「因為大家反,所以我也反」?聽從自己的內心,即便做錯,也至少保證了人格獨立,而不是一具隨波逐流的傀儡。

所有的重大改革往往要付出抽筋蝕骨的代價,就像刮骨療傷一樣,其過程必然要承受劇烈的疼痛。在遠慮跟近憂之間,總要有個取捨。不論台灣經濟體質是否健康,不論我們是否能自給自足,敞開國門與對岸乃至世界經濟接軌是終歸一條不可逆轉的單行道。

我們要做的,就是監督、審視、剷除不公不正與邪惡、為守護台灣和守護我們的共同未來而加油!


太溫柔還是太暴力?

2014-3-27 06:15| 發佈者: want-daily| 查看數: 1556| 評論數: 0 |原作者: (沈雪晨/蘭州大學學生)

「人間的幸福是絕不會長久地停留在一個地方。」──希羅多德

我在遙遠的蘭州看到台北街頭的人群慌亂的眼神、與員警衝突後流血的場面,心情和那些把臉書頭像轉成黑色的台灣同學一樣沉重起來。在台大求學的一年時間裡,這座島嶼留給我的印象太溫柔,如今它所經歷的一切,都太暴力了。而對於此時身在台灣的其他陸生來說,這堂跌宕起伏的公民課,也許上得並不順利。

事情發展至此,還是沒有人能說出公眾到底想要什麼,只是每個人心裡都明白:「我們不想要什麼。」在觀察運動發展的過程中,我嘗試去思考為何事情會發展到現在這個樣子。

學運帶有民粹色彩

首先我們來討論一下運動中呈現的民粹主義問題。「民粹主義」(populism)這個詞,也可以翻譯為「人民主義」,它的對立面就是「菁英主義」。因其強烈的平民立場,它反對「任何因競爭形成的不均」。可以說,太陽花學運帶有明顯的民粹主義色彩,強調情感因素而非憑藉理性抉擇,這也是造成學運領導人和在野黨認為「只要有民眾反對服貿,我們就有理由占領立法機構的行為」的原因。甚至在攻占行政院以後,他們還秉持「捍衛民主」的口號與總統對話、與員警對抗。同時在這種思想氛圍下,任何對話與和平談判的努力都付之東流。

與之相反的,是馬英九和江宜樺強烈的菁英特徵。馬溫和的儒家性格造就了他台前的強烈親和力,但他高度西化的學歷背景卻造成了其對華人政治運作手段的不熟悉。江是學者出身,雖然對漢娜.鄂蘭的極權主義著作頗有研究,卻仍舊帶有典型的儒家威權主義性格,急於做事。

為何此次運動對學生擁有如此巨大的號召力並引發普遍社會共鳴?早在陳文茜的文章(〈這個國家對不起年輕人〉)發表後所引發的批判爭議中,就可以窺見端倪。台灣的年輕世代生活在一種後現代的巨大恐慌中,經濟增長停滯所引發的一系列對前途的擔憂,綜合成為對買不起房子、中老年世代打壓嚴重、工資增長無希望的不滿情緒。那個父輩經歷中的台灣經濟黃金時代已經一去不返了,未來的美好生活並不能用努力工作換來。

面對對岸的強勢擴張,這個世代活在無比焦慮和神經緊繃的精神狀態之中,消沉和低迷的情緒在政府落實《服貿協議》這樣進一步的動作後,集中爆發在「不太適合讀書」的陽春三月。

在政治主權被中美瓜分殆盡之後,經濟主權的進一步喪失,激起了民眾對島國命運的進一步擔憂。所有人都在思考「台灣的未來到底應該去向哪裡」的問題,而能夠給出答案的,只有親中的馬英九政府。這就愈發加深了民眾心理上的困境。

年輕世代憤怒焦慮

從馬英九一直以來對服貿的解釋和聲明來看,他也在盡全力為台灣爭取參與區域經濟整合的機會,為台灣的經濟發展謀求一條能夠落實的、可持續的道路,而不能全盤否定為軟弱和賣國。如果你有辦法,請你告訴我一條台灣未來的出路吧。台灣太珍貴了,它就像襁褓中一個純潔的嬰兒,一點點過錯都會破壞它的單純,而所有幫助它長大的措施,都會被反復爭議一直拖延。如果你回應我,就請我們一直幼稚下去吧,雖然我並不贊成,只能很感動。島國前途堪憂,抗爭尤其富有悲劇色彩。

在運動進一步激化占領行政院之後,許多對運動保持長期關注的人都表示了沉重的憂慮。此前暴露出來的學運領導團體內部「鷹派」和「鴿派」的路線之爭、各路黨派利用運動發揮各自野心的問題終於找到了一種自殺式的解決方法:流血衝突,把歷史的罪責交給馬英九,而外部各種利益團體也把「手無寸鐵」的學生用到了極致,盡可能大地博得同情心。

非暴力運動難複製

在我看來,學運決策團體內部其實並沒有多少路線分野,衝進立法院的學生都是激進的,根本不存在有實質和平解決方案的「鴿派」。被譽為「鴿派」領袖的林飛帆在流血衝突的第二天,就聲明帶頭攻占行政院的魏揚「是我們的夥伴,這一點不容質疑」,難道還不能說明什麼嗎?

太陽花學運對人群的失控,脫離原本和平的軌道發展,也和歷史上諸多失敗的群眾運動一樣,是預料中的事(極富政治經驗的毛澤東發動文革後也沒能控制群眾)。

非暴力不合作運動勝利的典範,除了甘地和馬丁路德,似乎變得如此難以複製。因此我建議可愛的學長姐們好好讀一讀非暴力理論的始祖,那位瓦爾登湖旁邊搭建木屋的梭羅的著作,再走上街頭。

別把民主扒光踩爛

學運是春天被放出籠子的猛獸,到底是威懾了頑固不化的當權者?還是把來之不易的一點點民主幼苗扒光踩爛?全憑決定歷史的一剎那間,人類自己的抉擇。鄂蘭筆下那「平庸的邪惡」,就是源自每個人放棄自己思考而無條件把權利歸給群體。請諸位三思。

台灣的這個早春三月,是屬於它一如既往的溫柔,還是覆水難收的暴力呢?


相逢不問出處

2014-3-28 06:15| 發佈者: want-daily| 查看數: 826| 評論數: 0 |原作者: (林逸蒙/逢甲大學陸生)

初到台灣學習時,我不習慣綿糯的台灣腔,在這片陌生的土地上有著強烈的防備心。有一次,我和同學去台中埔里的酒廠參觀,酒廠的老保安聽到我們的口音,熱情詢問我們來自大陸哪裡。當我客套地打聽埔里周邊什麼地方好玩時,阿伯給我畫出詳細的旅遊圖。聊到最後,他說:「阿妹,茫茫人海是緣分。我帶你們去,我有車,我三點換班,你們等我一下。」

懷著忐忑的心,我和同伴坐著他的便車逛完整個埔里。看了桐花,也去了台灣中心點的坐標。攀談間,我們得知原來他是退伍的飛行員。女兒和我們一般大。話語裡,對於還沒有機會回大陸探望親人有著深深遺憾。

末了分別時,阿伯說:「丫頭們,如果受欺負,可以打電話給我。阿伯為你們出頭。」那種義氣和爽朗不得不讓你感動。這就是台灣,相逢不問出處。仿如鄰里間的關懷,讓你自然平淡地融入這裡。路邊的老人會告訴你哪條深巷裡藏著最古早味小吃,阿嬤會和你絮叨這裡的習俗,公園偶遇的阿公會揮舞芭蕉扇和你聊起台灣的過去與現在。

人與人之間的溫情從心底兒湧上來,它讓你感覺自己就在這些巷弄裡長大,毫無距離感。台灣的人們在生活上奉行慢節奏和輕生活的態度。

騎行是年輕人最愛的減壓休閒方式,連藝人明星都熱衷於騎行。周末,當我騎著單車漫遊時,總在幻想一抬頭就能遇到鈕承澤或張震嶽。那些電視裡熟悉的臉孔就像你身邊相熟的友人,哈囉一聲你和他就擦肩而過。

這裡的年輕人對機車也有深厚的情感,彷彿每個台灣少年都在機車的熏陶下叛逆成長。偶爾男同學們會掏出機車鑰匙,像抽籤似的任由女生抽取,抽到哪把,就跳上誰的機車狂飆兜風。樹林、公園、馬路……從日出到日落,我們就這麼穿過上世紀九十年代後期至今車輛在節假日通行的街道,林林總總的商鋪,數不清的沿街風景,空氣中瀰漫著無比閒散的氣息。

城市裡仍有大大小小的廟宇,香火都很鼎盛。台灣人的觀念裡,相信因果循環,善惡有報。這片土地四百多年裡,歷經荷蘭、明鄭、清領、日治、民國時期,不變的是這裡的人民以相同的生活態度面對世事變幻更迭。如果缺少信仰,或許他們不會像今天生活這樣閒適從容。

我曾經認為在台灣生活久了,會變得安貧樂道故步自封。但直到習慣這裡的生活,我驚覺我以前在伏案苦讀和奔波奮鬥中,忘卻生活原本的樣子。而台灣飽含著鮮莽躁動的力量,讓我知道平凡生活中可以有堅持和堅守,它歸屬於內心。或者我該感謝那個偶遇的阿伯,他讓我相信台灣這裡有著無可比擬的魅力。


華人民主燈塔還能發光嗎?

2014-3-28 06:15| 發佈者: want-daily| 查看數: 560| 評論數: 0 |原作者: (一簑煙雨/北京大學台生)

星期天晚上,我拖著疲憊的身體從學校回到圓明園宿舍,還沒停妥自行車,就聽見宿舍樓裡人聲嘈雜,才開了寢室門,只見左右鄰寢的同學們全都聚在我的寢室中,所有人圍觀著一位室友的電腦,正議論紛紛,其中一位同學看到我進了門,疾聲高呼道:「哎呀,你可回來了!你們台灣都炸鍋了你知道嗎?」我連忙湊到電腦前,映入我眼簾的是一條即時新聞信息:「台灣學生占領行政院」。腦袋一轟,我幾乎倒坐在地上。

「不是前兩天才剛占了立法院嗎?怎麼這下子鬧事兒又鬧到行政院去啦?」還沒緩過神來,一位室友拍著我問道:「還是為了服貿協議那檔子事兒嗎?」、「我說這台灣學生們究竟盼著個啥子呢?嗐!和咱們大陸簽個協議能把天都給鬧掀了去了!」、「這就是台灣的民主嗎?怎麼和你常和咱們說的不太一樣啊?」

我頓時被十幾個操著各地口音的大陸同學包圍,各種問題像雨點般向我湧來,當晚開始,從人人網到微信平台,各種帖子和討論遍布各大版面。大部分關於這件事的討論在於對台灣民主制度的質疑或是稱頌,而在新聞媒體中對於這件事情的報導,則不乏「滿目瘡痍」、「損失難以估計」、「當局呼籲冷靜」等負面報導。然而也有部分媒體採取客觀的角度分析事件的起因。不論是大眾媒體還是網絡上的輿論,都指出同一個問題:「台灣這樣的民主,真的是值得大陸效法的嗎?」

在大陸的主流社交網站「人人網」上,網友「楊雋」直言指出:「台灣民主是不完善的,從這次就可以看出來,如此荒唐草率通過《服貿協定》,不啻是對程序民主的最大踐踏和嘲弄。」此外網民「楊柳」也認為「台灣一部分人的神經無比敏感,馬上就能上升到意識形態。」

這些網民不一定能代表整體的大陸輿論,但可以看出,在大陸人民眼中,服貿協議所引發的一系列學生與軍警的衝突中至少凸顯出兩個現象:首先,台灣的民主具有明顯的缺陷,政府難以在人民的「自由」與社會的「秩序」之間找到平衡,當人民失去理性,政府的威嚴顯得如此的脆弱。

其次,台灣人民普遍抱持著「仇陸」、「恐陸」的心態,反對政府與大陸在任何形式上的親近交流。

大陸網友周遠遊曾發表文章「是時候談談服貿了」,其中指出服貿協議對於大陸就業市場來說才是真正的挑戰,作為大陸人,應該要「堅決反對,反對到底!」甚至在文中疾呼:「台灣同胞,你們千萬不能讓服貿過啊!」台灣學生極力反對服貿協議,而在大陸人民觀感中更多的是不解與疑惑。

走上街頭,吶喊自己的意見,是每一個民主社會基本的人權與自由。但是一切自由的前提是秩序與理性,如果民主的代價是失去理性的人民與失去效力的社會秩序,那麼民主的尊嚴也將因為人民的暴力與政府的無能而蒙羞,台灣能否再次證明民主社會的價值,大陸在看,世界也在看。


重慶熙街的美食地圖

2014-3-26 06:15| 發佈者: want-daily| 查看數: 446| 評論數: 0 |原作者: (NO.4/台北市)

近年來我發覺大陸由於地大物博,上海和重慶等各地到處都在興建大商場,其生態就如同美國的Shopping Mall,能充分滿足所有人餐敘、購物與娛樂的需求。雖說是採取西方的產品,不過隨著兩國文化與風土人情的差異,兩地商業街的規畫理念、商品結構就有些不同,就連上海和重慶大商場的街舖景致也不盡然一樣。

「重慶熙街」就是其中之一,小從街邊兩、三個座位的小吃攤,大到可容三、四十人聚會的窗明几淨餐廳,此地為使其適應當地的需求和發展而有引人注目的新特性。

熙街比上海的大商場較特殊的地方是它的附近環境,北邊有重慶師範大學,南邊有重慶大學及西邊面對著四川美術學院,四周緊臨三大學府,段落巷道充滿著知識與濃厚藝術氣息。便利的交通狀況是顧客上門的重要關鍵,熙街受惠優勢地段吸引至少五、六線公交車站牌聚集,轉車相當容易,同時帶動逛街人潮洶湧。

此處一到夜晚便熱鬧的很,除了有在地的中式傳統餐館外,也摻雜異國料理餐廳,其實熙街的人文地理也能講仿如放大版的台北大安區夜市。只不過點完餐後必須等更久,才見老闆姍姍上菜。熙街核心區域全都是商家,不太可能有油煙干擾到社區居民的生活品質。區內的流動路線設計寬闊合理,能讓眾多消費者在其中自由穿梭。不僅很少看見遊客眉頭對著別人的後腦勺,動彈不得的擁擠人流,而且騎自行車來湊熱鬧嘛ㄟ通。

去年農曆春節連假後,因公司沒有足夠的宿舍,所以被在地的總務安排住進重慶大學東大門對面的酒店,就這麼開始與熙街結緣。來重慶出差已有一段日子了,大馬路旁朵朵紅白相間的桃花隨氣候轉暖而悄悄綻放,聽說桃花是重慶的市花,可惜每次經過不是因時務逼人,匆促來去,就是天色陰暗,毫無觀賞花海的心情或戀棧的機會。

從一開始聽成是西街,到熟悉大商場附近的美食地圖,嘗遍麵店內各款麵食和不同口味的抄手,連「雜」的簡體字價目表都看懂了。店內的料理已吃過一輪,服務員的眼神也從笑容可掬到一臉驚訝,奇怪這個台客為什麼每天都按時來報到,吃不膩嗎?

記得當時曾看過中時副刊的散文在描述香港的鍋巴飯,所以偶爾心血來潮,晚餐就換到附近的鍋巴飯餐廳。有時莫名其妙的興起,也會去印度餐飲店品嘗香噴噴的炒飯、炸雞腿和拉餅及奶茶。夜裡見餐館前成排斜立的單車,像極台北羅斯福路大學校園內的氛圍,網路報導椰林大道的杜鵑花節即將揭幕,趁春暖花開,是該回去賞花了。


“大陸人吃不起茶葉蛋”一點不好笑

百度百家 廖保平 03月27日 21:29

摘要 : 對大陸的誤解或者說妖魔化,固然有情不自禁的優越感,並由優越感而生出的誇張諷刺,但不完全如此。

文/廖保平

“大陸人民吃不起茶葉蛋”、“大陸產婦不坐月子”、“臺灣人在深圳火車站吃泡面引起圍觀”,這是出自臺灣新聞和綜藝節目的言論。近日,微博爆出一個帖子,帖子內容為近年臺灣新聞及綜藝節目截圖,節目主持與嘉賓暢聊自己在大陸的經歷和對大陸的印象,高談闊論中充滿誤會和諷刺,網友看了截圖哭笑不得,驚呼“臺灣人是有多不瞭解大陸”,並反擊臺灣節目嘉賓為“井底之蛙”。

截圖中語出驚人的嘉賓不乏娛樂名人。由於該節目觀點太過離奇,在微博上網友們紛紛以茶葉蛋為話題進行了調侃,並曬出自己的茶葉蛋照片進行“炫富”。之後,說大陸群眾收入非常低,根本消費不起茶葉蛋的台港勞務部門產業輔導講師,接受電話訪問回應自己在綜藝節目中的觀點,表示:“不能拿內地跟溫州比,舉例河南鄭州農村人還是消費不起茶葉蛋!”側翻言論一出,再次引起網友熱烈爭議,河南網友紛紛表示“二次被黑,很受傷。”

像大S、歐弟這些經常在大陸跑,賺大陸錢的名人,對大陸尚且有很多偏見和誤見,節目中其他臺灣人對大陸形同“井底之蛙”的見識,也就不難理解了。

可是哪怕是河南最窮的農村,人們也不會吃不起茶葉蛋,這是明擺著的事實,為什麼臺灣人會不明白呢?很多人也許會覺得特別鬱悶,認為臺灣比較開放,臺灣人對大陸有較多瞭解,至少應該比我們對臺灣的瞭解要多一些吧。事實不是這樣的,在我看來,沒有來過大陸的臺灣人,認為“大陸人民吃不起茶葉蛋”已經是相當有“見識”了,他們沒有說大陸還處在文革中,滿大街都是紅衛兵,已經有了很大的進步。

我這樣說絕對不是污蔑臺灣人,而是有事實依據的。我記得2005年看中新網的一個報導,說是由“中華全國臺灣同胞聯誼會”主辦的“2005年臺胞青年千人夏令營”,臺灣有113所大專院校的895名同學參加,他們第一次到大陸度過整整12天,親身感受大陸的迅速崛起。

報導說,最讓這些臺灣同學恍然的是,原來大陸並非他們原來所想像,校園裡和他年紀相仿的大陸同學,文史數理科技資訊樣樣通。“到了北京才發現跟之前的瞭解完全不一樣,並沒我原來想像的那麼糟糕。”而在他們從小到大所認識的中國,有著滿街的紅衛兵、解放軍,校園裡個個捧著毛語錄。

說這些臺灣大學生是劉姥姥進大觀園肯定誇大其詞,他們看到了大陸的富麗堂皇,也看到了大陸貧困敗落的一面,但是價值顛覆、時空錯亂的恍然卻是真實的。一種根深蒂固的想像與一種截然不同的真實擺在面前時,一種深信不疑的價值粉碎在現實面前時,人們總會有恍然難以置信的落差感。

這恍然就是距離,既是時間距離,也是現實的距離和心理距離。時間的距離是60多年,現實的距離是相隔一條海峽,心理距離是阻隔。時間會流逝,現實的距離不會改變,但心理、意識的差距由於阻融會越拉越遠。

我記得我讀到那則新聞時,第一個想法是,我對臺灣不是十分瞭解,但知其一二,基本的概貌心裡有數,而臺灣學生對大陸如此孤陋寡聞,居然還停留在三四十年前,實在令我吃驚!

“風聲雨聲讀書聲聲聲入耳,家事國事天下事事事關心”,世界都快變成一個地球村了,作為年輕人,我們無時無處不在感受到世界的變化,世界上每一個大的事件都會引起我們的關注,因為世界任何一個角落的事件,都有可能影響到我們。尤其是由於互聯網的發展,世界是平的,中國人對世界的關注前所未有的強烈。我們真實地感受到我們與這個世界同呼吸共命運,我真的沒有想到,臺灣學生對大陸的瞭解竟然慢三四十年的節拍!這是一個多麼漫長多麼可怕的距離!

能夠責怪這些大學生不關心世界嗎?顯然不能,青年人從來都是睜大眼睛看世界的,但是他們為什麼看不到一海相隔的大陸呢,是什麼蒙住了他們的雙眼?顯然是“特殊的隔閡”。這種“特殊的隔閡”使臺灣學生在他們的成長經歷中接受著這樣一種教育:大陸滿街都是紅衛兵、解放軍,人人都手捧著毛語錄。

兩岸關係曾經長期冷凍,幾乎沒有往來,臺灣青年,包括臺灣新聞和綜藝節目上那些人,甚至經常來往大陸的明星,對大陸的誤解或者說妖魔化,固然有情不自禁的優越感,並由優越感而生出的誇張諷刺,但很大程度上,是這種“特殊的隔閡”導致了人們對大陸的偏見和誤見、甚至無知,這三四十年的距離其實隔的是一層“微妙的紙”。

反過來想,三四十年前,我們對世界又有多少的瞭解呢,我們又如何可以知道當時的臺灣是什麼樣子?當年臺灣正在實行“增加財富,消滅貧窮”的小康計畫,經濟飛速發展,政治不斷健全,成為亞洲四小龍之一。我不知道當時的臺灣在國人眼裡是什麼樣子,但肯定不會有什麼好評。如果我們不實行改革開放,我們對臺灣、對世界的瞭解又將會落後多少年?是開改革放才讓我們看到了世界,看到了美麗的風景。

行文至此,我想我的思想已經很清楚,改革開放才是中國的出路,敞開的胸懷,放眼天下,才能讓我們把世界看得清清楚楚明明白白,找到差距迎頭趕上。這個真理對現在、將來都有用。

(網友將茶葉蛋PS成“鴿子蛋”)

延展閱讀:網友吐槽集錦

@天下第一神貓:今天出門看見有賣切糕的,就買了一塊,結果對方說要3萬元!沒辦法,我唯有把早餐買的茶葉蛋遞給他,他顫抖地接過茶葉蛋說“大哥,我找不開啊,要不再給你切幾斤吧!”

@傑克波比:酷愛喝茶,含淚花3萬元買了一斤茶葉,第二天卻被媳婦拿去煮了茶葉蛋,我那個恨啊!茶葉蛋能用這麼便宜的茶葉煮嗎?!”

@向著光努力奔跑的喵:想了好久終於下決心讓土豪朋友給我帶回一顆傳說中的“茶葉蛋”,好激動!第一次見這種高大上的東西,吃的時候用不用剝皮?要幾口吃完才能顯得不是第一次吃的樣子?我這輩子還能不能還清這個蛋錢?!

@超級梁哥哥:總會有一天我會拉著我的女神,然後用顫抖的雙手剝一顆極致奢華的茶葉蛋給她吃。然後向她求婚。

@請叫我MISS栗:愛她就給她煮茶葉蛋吧……

(只有皇阿瑪才有這樣的豪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eorgeYe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